家庭的好處

  

  【Zenit.org羅馬2008/03/10報導】家庭研究者持續肯定雙親的重要性,因為父母兩人是撫養小孩最穩固的基礎。過去這幾十年來,沒有父親已經成了非常普遍的問題,單親媽媽的家庭愈來愈多。

 

  最近的報告進一步肯定,孩子的確非常需要父親。Acta Paedriatica二月號刊載了一篇文章〈父親的投身及子女的發展結果:一項縱向的系統研究〉1。這篇文章是由Anna Sarkadi,Robert Kristiansson,Frank Oberklaid與Sven Bremberg四位學者所撰寫,共審察了二十四份報告的研究結論,其中至少有二十二份證明父親投身家庭後會帶來正面影響。

 

  父親的角色若是充分發揮,不但可以減低男孩發生行為偏差的機率,年輕女性也較不容易產生心理問題,同時對認知發展也會產生正面影響,隨之而來的是減少低收入家庭裡少年犯罪的比例,改善低收入戶的情況。

 

  儘管證據擺在眼前,研究還是指出:「不幸地,大部分國家現行的政策並不支持父親花更多時間撫養子女。」

 

  一些研究將親生父親,和與子女同住的父親形象(father figures),這兩種區隔開來。然而四位作者建議,人們更需要研究的是:父親形象和孩子之間,親生關係的重要性。部分研究結果指出,非親生父親也可以和孩子同住,並扮演好父親的角色。也有證據顯示,親生父親應該有更獨殊的貢獻,無人能取代。

 

  整體來說,研究總結道:「也有證據指出,父親的投身對子女在社會、行為、心理和認知上,都會產生積極的效果。」

<top>

家庭對子女的影響


  另一份研究是今年三月初由「美國價值觀研究院」2的「婚姻和家庭中心」出版。研究中心確定「家庭」是目前深受學術界歡迎的研究題目。在《轉移與否認:自1977-2002年間,學界對家庭研究的轉變態度》3一文中,作者Norval Glenn、Thomas Sylvester和Alex Roberts說明了學界的觀點如何逐漸形成的原因。

 

  他們研究了總共266篇,從1977-2002年間,刊登在《婚姻與家庭》雜誌上,有關家庭結構如何影響子女的文章。研究的結論為:「整體來說,我們有充分的證據顯示學界已經更關心家庭改變對子女的影響。」

 

  根據這份報告的觀察結果,這幾年下來,學界也更關心離婚及未婚生子對孩子產生的負面影響。作者指出,這份研究報告的特別之處在於以科學經驗為根據,而觀念形態的文章並沒有看到這點。

 

  Glenn與Sylvester也肯定:「現在人們一致同意,目前家庭的改變已經產生負面的影響,這些影響力很大,也很廣泛。這種負面的影響力值得重視。」

 

  儘管研究顯示雙親家庭的重要性,許多國家對已婚夫婦所徵收的稅並不公平。目前英國慈善機構的幾份研究報告就指出了婚姻懲罰負稅的問題。

<top>

稅制上的不公平待遇


  「基督徒教育研究協會」4於今年1月22日出版了名為《已婚家庭負稅:英國與其他各國相較》5 的研究報告。根據該協會指出,2006年在英國,一對有二個孩子的已婚夫妻,其中一人出外工作,平均一年收入為30,800英鎊(62.174美元)。與「經濟合作發展組織」6國家相比,這些家庭一年需多繳納40%的稅;再與歐盟國家相比較,單薪已婚家庭需繳25%的稅。這份研究報告所舉的例子是已獲得「抵稅金額」(tax credits)和「兒童福利」(child benefits)的家庭。該協會表示,其他類似的負稅制度,同樣對已婚夫婦不公平的國家還有芬蘭、瑞典、紐西蘭。而許多其他國家會視家庭狀況給予補助。

 

  「基督徒教育研究協會」另一份二月出版的報告針對的是低收入家庭。報告中指出,夫妻同住比夫妻分開住所繳納的稅額要高。這篇報告名為《夫妻報稅的第二年回顧》7。報告中發現,若考慮住房支出,98個家庭中,有75個家庭認為分開住較划算,這些家庭數比去年多出四個。平均而言,這些分開住的夫妻家境狀況良好,一週有69英鎊(139美元),去年則是63英鎊(127美元)。

 

  「基督徒教育研究協會」總執行長Nola Leach於報告前言寫道:「對中低收入,有小孩的家庭而言,這一點會刺激他們為了改善家裡經濟而分開住。然而毋庸置疑的是,與父母同住對孩子最有益。」

 

  這份報告引用「英國國家統計局」8的數據。報告指出,有一百二十萬對的夫妻屬於「無住宅同居」(non-residential cohabitation)――夫妻沒有分開,共同養小孩,但就是不住在一起。據說這些夫妻選擇這麼做的理由與「扣抵金額」和「社會福利」有關。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最新資料顯示,有小孩的單親家庭數目已達一百八十萬戶。

 

  為了呼籲改變當前的財政系統,研究報告建議:「要鼓勵人們建立及維持穩固的家庭,以終止總是貧窮的處境,此舉的主要貢獻將是降低長期貧困的問題,同樣重要的是可改善對孩子所產生的結果。」

 

<top>

歐洲的發展令人憂心


  英國對家庭的不平等待遇或許比其他國家都要糟糕,但是根據「歐洲共同體主教會議委員會」9最近出版的文件指出,這一點在整個歐洲的發展令人憂心。

 

  去年十一月,委員會出版了一篇名為《歐盟支持夫妻及婚姻策略建議書》10的文件。文件中指出,家庭生活的瓦解導致社會及政府付出昂貴的社會和經濟成本。許多例子顯示,婚姻破裂「對雙方而言都是心理上及倫理道德上的不幸;孩子的心靈也蒙受創傷。」

 

  從1980-2005年,離婚的數目已增加50%以上。過去不過短短十五年,已經有超過一千三百五十萬對夫婦離婚,超過二千一百萬的孩子受波及。

 

  文件也指出,單親家庭的孩子更容易貧窮。因此,降低離婚的數目有助於降低孩子貧窮的機率。

 

  歐洲主教團呼籲:「支持並加強一個穩定和負責任的男女關係,為全歐洲是有好處的。這種關係之下的婚姻是最理想的生活方式。」

 

  文件中羅列出各種為了幫助已婚夫婦,政府可以採行的方法。這些建議包括婚前完善的準備、教育機構全力支援已婚夫婦,及幫他們開店作生意等。此外,幫新婚夫婦找尋住處,政府在這方面也可以做得更多。

 

  對於夫妻決定一人留在家裡,另一人出外工作的家庭,歐洲主教團也要求政府放眼經濟時,要確實做到不讓此類家庭受不公平待遇。

 

  文件最後引用教宗本篤十六世去年九月訪問奧地利時,對公家機關及使節團的演講:「鼓勵年輕夫妻建立新家庭,做父母!這不只為支持他們,也是為整個社會的益處。」這個建議為全世界確實有益。 

 

註:

  1. Fathers’Involvement and Children’s Development Outcomes: A Systematic Review of Longitudinal Studies.
  2. Institute for American
  3. The Shift and the Denial: Scholarly Attitudes Toward Family Changes, 1977-2002.
  4. CARE,Christian Action Research and Education
  5. Taxation of Married Family: How the UK Compares Internationally
  6. OECD,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7. Second Annual Review of the Couple Penalty
  8. U.K. Office of National Statistics
  9. Commission of the Bishops’ Conferences of the European Community
  10. Proposal for a Dtrategy of the European Union for the Support of Couples and Marrage

 

【若有任何疑問需要求得解答, 歡迎寫信給我們. 我們將於一週內回覆您. 謝謝 !】

<back>

歡迎捐款 救助胎兒  海外捐款 EMAIL聯絡我們
郵政劃撥:19341893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請於通訊欄中註明:救助胎兒)
--------------------------------------------------------------------------------------------------------------

彰化銀行-新莊分行:55500123973-810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
(因有不同部門共用帳號,敬請來電告知姓名,以為專款專用)
--------------------------------------------------------------------------------------------------------------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 ‧尊重生命全民運動大聯盟 電話:(02)2901-7270#158

手機:0939-894-907 傳真:(02)2903-2133 地址:2425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版權所有 Copyright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 Faculty of The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