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角色很重要!

  

  研究報導顯示:孩子需要雙親在身邊

 

  【Zenit.org羅馬2007/11/05報導】在家庭中,孩子需要父親在身邊,也需要父親的教導。根據一份目前出版的論文集,裡面提到許多科學研究均清楚表示,父親在孩子的個性定型期間,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這本論文集名為《為何父親很重要:父親的影響力,及父子間的相處》(Why Fathers Count: The Importance of Fathers and Their Involvement with Children,Men’s Studies Press出版)。本書出版者及第一章作者(Sean E. Brotherson和Joseph M. White)已經在全書中綜觀性地表達了父親對孩子的重要性。他們提到,有父親在孩子身旁,對孩子各方面都有正面的影響:較少行為偏差、有較好的學業成績、經濟狀況較理想。

 

  Brotherson和White澄清他們並非要減低母親在家庭中的貢獻,事實上,他們要強調的是「父母親都重要」。然而由統計數據可肯定,最近數十年來,沒有父親的家庭數明顯增加,因此這本論文集將焦點放在父親上。

 

  達拉瓦大學(University of Delaware)的Rob Palkovitz教授在其中一章專論男性轉變為父親的過程。他指出,男性可在生理層面轉變為父親,但是並不容易調整自己的心態和行為以適應父親的角色。

  Palkovitz教授解釋,做一個父親的樣子和責任,都與做一個丈夫不同,需要另一種承諾。這種轉變將影響男性在每一天生活中的選擇、行為和事情的優先順序。這需要時間。男性需要慢慢成長,才能逐漸扮演父親的角色。

 

  他接著說明,要轉變為父親的身分,這為男性而言是人生中很大的轉捩點。若是男性願意承擔和孩子之間的關係,這就是男性生涯中一個最大的轉變,能發展為一整體的人。

<top>

婚姻的要素


  本書其中一章是由阿肯色州大學的H. Wallace Goddard教授所寫。他觀察的是夫妻之間的關係,以及對身為父親的影響。當夫妻之間的關係緊密時,彼此的不同可成為互補,襯托出彼此的能力,使雙方都有可能當個最稱職的父母親。

 

  Goddard還提出,當前的約會文化很難準備將來要結婚的夫妻許下承諾,以便繼續經營婚姻,保護婚姻。現行過度強調浪漫、速成的風氣,很難使夫妻共肩度過每段婚姻都會經歷的危機時刻。

 

  北達科他州立大學的Brotherson教授則觀察父親和孩子之間的關係,他稱之為「通聯性」(connectedness)。長久下來,這種連結所建立的關係,絕對不只是父母要給孩子愛,也要知道孩子能不能體悟父母的愛,他接不接受。Brotherson教授補充,這種「通聯性」可使孩子在細節上發展愛人的能力,並在彼此建立的關係中發展信任和親密感。

 

  Brotherson引用各種不同家庭生活相關的資料後解釋,當孩子感到父母建立的關係愈深,愈相似他們,這種關係可使孩子會愈信任其他人,並與同儕和家庭成員以外的成人建立愉快且穩定的關係。一個關係緊密的家庭也更能夠有效地防止孩子發生問題,如憂鬱、自殺、過早發生性行為,和染上毒癮。

 

  本章最後對父親們提出如何與孩子建立關係的建議。他建議父親們多與孩子玩耍,並協助教育孩子;要滿足孩子的需要,向孩子表達情感,分享靈修時刻,例如一起祈禱等等。

<top>

父性愛


  學者Shawn Christianson和Jeffrey Stueve的文章討論父性愛對孩子的重要。他們主張,大部分社會科學的研究並不是非常了解父母與孩子之間,他們是用什麼方式愛孩子、關心孩子。在家庭理論中,不只沒怎麼提到愛,而且許多當代理論強調的是「自利」(self-interest)。

 

  不管是艱鉅的時刻,或只是平常家庭生活中的日常選擇,父親對孩子的愛常常被形容成是一種犠牲。Christianson和Stueve也清楚,一些父親很明顯地沒有負起照顧孩子的責任;但是同時也有許多父親和自己的妻子合力撫養孩子。

 

  這個領域中,許多人研究的是有幼兒的父親。研究中顯示,父親的確有能力敏銳地感受孩子的需要,並表達關愛。Christianson和Stueve表示,要為父性愛下定義並不容易。一種表達的方式即是:在孩子的生活中,父親總不缺席,並且無論孩子在生理、情感、社會和靈修需要時,都扶他一把。同時間和孩子一同參與活動、聊天和彼此分享,意謂著一股支持的力量,在孩子一生中都感受到包容。

 

  Vicky Phares和David Clay分別是南佛羅里達大學教授及博士班研究生,鑽研的領域是父親對孩子心理健康的影響。他們指出三種家長模式:「可靠型」(authoritative)、「權威型」(authoritarian),及「放縱型」(permissive)。Phares和Clay說明,家長模式為「可靠型」的父親(指在管教中也溶入溫暖和關注),為的是讓孩子有安全感,展現健康的精神狀態。

 

<top>

指導


  Phares和Clay說明,家長模式為「可靠型」的父親(指在管教中也溶入溫暖和關注),為的是讓孩子有安全感,展現健康的精神狀態。另一個影響孩子的因素是父親愛的能力(emotional availability)。因為投入孩子的生活中,也回應孩子愛的需求,這對孩子和青少年的健康發展極為重要。

 

  來自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和堪薩斯州立大學的Terrance Olson 和James Marshall研究的是父親的角色對孩子的道德發展。他們指出,各種不同的方式都會影響孩子的道德觀,例如最簡單的是完成對孩子的許諾,也可以是幫孩子劃下界線,規定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

 

  從這方面而言,父親用許多時間和孩子相處的確非常重要;父親對孩子的需求和行為有何反應,這也是父子相處缺一不可的。父親所立下的榜樣,以及他教導孩子如何在團體間對待別人,這都是另一種機會教育。在這種時候,父親有許多可能性向孩子傳遞處事的態度和價值觀,並教導他們道德責任的內涵。

 

  教宗本篤十六世2007年9月13日接見斯洛伐克新任駐教廷大使Jozef Dravecky時,曾於例行評論中不斷強調家庭的重要性。教宗表示:「家庭是核心,人們在這裡開始學習愛,以及培養負責任、慷慨、友愛的德性。有穩固的婚姻才有穩固的家庭;有穩固的家庭才有穩固的社會。」教宗呼籲政府要了解、尊重並支持「一男一女、信守承諾」的婚姻。為了讓下一代有更美好的未來,政府一定要肩負起這個重責大任。

 

【若有任何疑問需要求得解答, 歡迎寫信給我們. 我們將於一週內回覆您. 謝謝 !】

<back>

歡迎捐款 救助胎兒  海外捐款 EMAIL聯絡我們
郵政劃撥:19341893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請於通訊欄中註明:救助胎兒)
--------------------------------------------------------------------------------------------------------------

彰化銀行-新莊分行:55500123973-810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
(因有不同部門共用帳號,敬請來電告知姓名,以為專款專用)
--------------------------------------------------------------------------------------------------------------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 ‧尊重生命全民運動大聯盟 電話:(02)2901-7270#158

手機:0939-894-907 傳真:(02)2903-2133 地址:24255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版權所有 Copyright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 Faculty of The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