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主日感恩禮」是一個開放給所有網友的園地。您所提供的分享,將與我們共同編織這個園地。

 我們歡迎所有對於基督徒朋友,提供您對主日讀經的感動、疑惑、或是見解,讓所有的網友可以藉由這個園地,彼此在聖言內成長、學習與支持。

 郵寄的方式一律採用電子郵件方式,我們的電子郵件信箱是:lc@mail.fju.edu.tw 。謝謝!


丙年復活期第五主日

福音:若13:31-35

彼此相愛光榮天主

林思川神父

經文脈絡

 若望福音由第十三章開始福音的第二部分,報導耶穌生命最後幾天,由最後晚餐開始直到他死亡、復活顯現的故事。「最後晚餐」的敘述包含許多細節:先是耶穌給門徒們洗腳,同時解釋了這個行動的意義,接著耶穌預言猶達斯要出賣他,這段經文以猶達斯離開晚餐廳做為結束。福音作者特別強調猶達斯出去的時候「正是黑夜」,象徵他離開了光明進入了黑暗。

 猶達斯離去之後,耶穌開始對門徒們說了一段非常長的談話(若十三31-十七26),一般學者稱這段談話為耶穌的「臨別贈言」。復活期第五主日的福音內容就是這段談話的最開頭一段(若十三31-35)。

「臨別贈言」

 「臨別贈言」是一種特別的文學類型,就其形式而言,主要是一些著名的重要人物面臨死亡時所交代的遺囑,而其講述的對象則是與臨終者具有相當緊密、特殊關係的一個團體;就內容而言,常是長者基本的教訓、託付使命,以及希望後人能夠保護這個臨終者的精神遺產,使他的工作能夠在後世被延續下去。這種文學類型主要產生於古老的猶太文化背景,舊約聖經中的重要人物幾乎都留下了臨終的言論。例如:雅各伯(創四九)、梅瑟(申三三)、若蘇厄(蘇二三)、撒慕爾(撒上十二)、達味王(列上二)……

若望福音的「臨別贈言」

 若望福音的「臨別贈言」也是這類文學作品中的延續,但是它具有最特別的因素,若望福音的「臨別贈言」並非一個著名人物交代遺言而已,而是天主子耶穌給予門徒最後的教導,其內容說明門徒團體未來的生活方向,以及基本的生活態度。

苦難即是光榮

 出賣者猶達斯在黑夜裡離開晚餐廳,為耶穌的苦難揭開序幕。在這個時刻耶穌說:「現在人子受到了光榮,天主也在人子身上受到了光榮。天主既然在人子身上得到了光榮,天主也要在自己內使人子得到光榮,而且立時就要光榮他。」這段經文強調「現在」,似乎一切時間的區別都被取消,說明眼前即將發生的事具有「永恆」的效果。

猶達斯的離去將促成耶穌的十字架死亡,然而十字架的死亡並非失敗,因為事實上耶穌的死亡是祂被「舉揚」,並且把救援恩寵決定性的給予人。因此他死亡的時刻就是受光榮的時辰,而且是耶穌和天主彼此使對方得到光榮。

耶穌開啟生命之道

 雖然耶穌稱呼門徒為「孩子們」,這是猶太文化中老師對學生們的親暱稱呼;但是耶穌所述說的內容則是非常的嚴酷,指出門徒們沒有能力跟隨祂去。耶穌必須先走向十字架,打開生命之道,然後門徒們才能跟隨他。耶穌必須先開啟這個可能性,然後再回來帶領門徒走上跟隨祂的道路。

愛的誡命

 耶穌給門徒們留下的生活指引則是一個「新的誡命」,他們如果實現這個誡命,就存留在耶穌內,和祂保持緊密的聯繫。他們必須將由耶穌身上所經驗到的愛分施給他人,成為一個彼此相愛的團體,才能夠在這個世界上代表耶穌,繼續進行祂的工程。

彼此相愛之所以是一個「新」的誡命,並非因為在此之前門徒們不認識這個命令;耶穌給的命令之所以是「新」的命令,是因為這個命令帶來「真生命」的可能性。這裡所要求的兄弟之愛,應該在團體內認真地實踐出來,但是並沒有取代、更沒有排除更為寬廣的「鄰人之愛」或者是對於敵人的愛,而是弟兄之愛應該激勵團體的弟兄們愛他的近鄰和仇人。

綜合反省

 教會歷史中許多學者都認真研究,為什麼「彼此相愛」的命令被稱為「新的命令」?愛原本屬於一般普遍的人性本質:夫妻之間、親子之間本來就會彼此相愛,而且「愛」一直都是維繫人際關係的必然因素。聖多瑪斯特別提出了三個理由:首先因為這個愛創造出新的人類,使人認識基督;其次,這是在基督賞賜給信仰團體的新精神下實現的愛;第三,這個愛建立了人和天主間「新的盟約」,這個盟約延續了強調「敬畏之情」的舊約。

 這個主日感恩禮中第二篇讀經談到「新的耶路撒冷」,一個完全被天主覆蓋的「新天新地」,一切受造物都由內在徹底更新。而福音經文則為整個世界提出新的生活法律:彼此相愛的新誡命。耶穌命令門徒共同承擔創造新世界的責任,這個世界只有經由基督徒才能認識基督。基督徒的「言行」應該使人認出他們真實的「身份」,和他們這種生命動力的來源,並且因此而歸光榮給復活的耶穌基督。

本文經林思川神父同意之後轉載。
若想閱讀更多林思川神父的作品,歡迎點選林神父的個人網站:【思高聖經推廣中心

禮儀歌曲建議:蘇開儀老師建議




相關資訊


其他主日證道


林思川神父專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