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關於聖若瑟的教理講授: 若瑟--靜默的人

2021年12月15日(三) 保祿六世大廳
英文版

親愛的的兄弟姐妹們,早安!

  讓我們繼續對聖若瑟的反省之旅。在講述了他生活的環境、他在救恩史中的角色、他的義德和為瑪麗亞的淨配之後,今天我想詳盡地談另一個重要的個性特點:沉默。如今我們常常需要靜默。靜默很重要。我被《智慧篇》中的一段經文所震撼,這段經文是在聖誕節的時候頌念的。它說:「當萬籟俱寂之時,你全能的聖言,從天堂躍出」。在最寂靜的時刻,天主顯現了祂自己。在這個靜默似乎沒有多大價值的時代,思考一下靜默是很重要的。

  福音沒有納匝肋的若瑟說的一個字:沒有,他從不說話。這並不意味著他沉默寡言,並不:這裡有更深層次的原因。若瑟用他的靜默證實了聖奧思定所寫的:「就聖言(the Word)來說 —— 也就是降生為人的聖言 -- 在我們內心成長;而文字就會衰微[1]。」 就耶穌來說,靈性的生命,增長,文字減少。我們能描述為“鸚鵡學舌”的內容,像鸚鵡一樣說話內容,不斷地,減少了一點。洗者若翰自己,就是「那在曠野呼喊者的聲音:預備主的道」(瑪3:3)的人,他自己有關聖言說:「祂應該興盛,我應該衰微」(若3:30)。這意味著祂必須說話,而我必須靜默,通過他的靜默,若瑟邀請我們為耶穌--降生成人的聖言之臨在留下空間。

  若瑟的靜默不是啞症,不是沉默寡言;這是一種充滿聆聽的靜默,一種勤奮的靜默,一種展現他偉大內心的靜默。 「聖父說了一句話,那是祂的兒子」,聖十字若望評論道,“聖父說了一句話,那是祂的兒子” —— 「它總是在永恆的沉默中說話,在沉默中它必定會被靈魂聽到[2]

  耶穌在這所“學校”中長大,在納匝勒的家中,通過瑪利亞和若瑟每天的榜樣。毫不奇怪,他自己在他的日子裡尋求靜默的空間(參 瑪14:23),並以身作則邀請他的門徒有這樣的經歷:「你們自己到僻靜的地方去,休息一會兒」(穀 6:31)

  若瑟能夠恢復生活的這種默觀幅度,在靜默中敞開心扉。如果我們每一位,都效仿聖若瑟的榜樣,那該有多好!但我們都基於經驗知道這並不容易:靜默讓我們有點害怕,因為它要求我們深入瞭解自己,並面對我們真實的那部分。很多人害怕靜默,他們不得不說,說,說,說,或者聽廣播或電視 …… 但他們不能接受靜默,因為他們害怕。哲學家帕斯卡(Pascal)觀察到「人的所有不幸都源於一個事實,即他們不能安靜地留在自己的內室」[3]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讓我們向聖若瑟學習如何培養靜默的空間,在這空間裡另一個“言”可以出現,即耶穌,聖言:也就是耶穌帶來的聖神住在我們內。識別那個“聲音”並不容易,它經常與我們內心的憂慮、誘惑、欲望和希望的千百種聲音互相混淆;但是如果沒有這種來自實踐靜默確實操練,我們的舌頭也會生病。它不僅不能讓真理大放異彩,反而會成為一種危險的武器。確實,我們的言詞可能會變成奉承、吹牛、扯謊、背後詆毀和誹謗他人。一個既定的事實是,正如《德訓篇》提醒我們的那樣,「劍刺死人雖多,還不如舌頭害死的人多」(28:18),舌頭比刀劍殺人還多。耶穌清楚地說:誰說他的兄弟姐妹壞話,誰誹謗他的鄰居,就是兇手(參 瑪5:21-22)。用舌頭殺人。我們不相信這一點,但這是事實。讓我們想想我們用舌頭殺死的時侯:我們會感到羞恥!但它會對我們有好處,很多好處。

  聖經的智慧肯定「生命和死亡全在乎唇舌,放縱唇舌的必自食其果。」(箴 18:21)。宗徒雅各伯在他的書信中,我們在開頭讀到,用顯著的例子闡明瞭這個古老的能量的主題,積極的和消極的,這個有關言詞的主題。他說:「誰若在言語上不犯過失,他便是個完人,也必能控制全身…… 所以舌頭是一個小肢體,可以誇大 …… 我們用它讚美上主和父,也用它詛咒那照天主的肖像而受造的人。 讚頌和詛咒竟從同一口中發出」(3:2-10)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向聖若瑟學習培養靜默:在我們的時代,我們給聖神機會來振興我們、安慰我們、糾正我們的內省空間。我不是說陷入沉默,不是。是靜默。願每一位都內省:但很多時候,當我們做事,當我們做完,我們立即找我們的電話打另一個電話…… 我們總是這樣。這於事無益,這使我們陷入膚淺。內心的深邃藉由靜默而增長,靜默不是我所說的啞症,而是為智慧、反省和聖神留下空間。我們害怕靜默的時刻。我們不要害怕!它會對我們有好處。對我們心靈的益處也將治癒我們的唇舌、我們的言語,尤其是我們的選擇。事實上,聖若瑟將靜默與行動結合在了一起。他不說話,而是行動,從而表現出了耶穌曾經對他的門徒說的話:「不是所有對我說『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只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瑪 7:21)。靜默。當我們說話時(要講)富有成效的話語,我們記得那首歌:“言語,言語,言語……(Parole, parole, parole,得啵得,得啵得,得啵得)”,言語,言語,言語,且沒有實質內容。靜默,以正確的方式說話,與其說愚蠢的話不如保持點而靜默。

讓我們以祈禱結束:
聖若瑟,靜默之人,
你在福音中沒發一言,
請教導我們戒掉虛妄的言語,
重新發現那些陶冶、鼓勵、安慰和支持的言語之價值。
親近那些因傷人之言,像誹謗和背後詆毀,而遭受痛苦的人,
並幫助我們始終言行一致。阿門。

謝謝你們。

註釋:

  1. Sermon 288, 5: PL 38, 1307. 講道集 288,5: 《拉丁教父文集》38卷,1307.
  2. Dichos de luz y amor, BAC, Madrid, 417, n. 99. 《光與愛的格言》,BAC:馬德里,417,99號。
  3. Pensées, 139. 《思想》139.

呼籲

在過去的幾個小時裡,海地北部海地角 (Cap-Haïtien)發生了毀滅性的爆炸,許多人喪生,包括許多兒童。可憐的海地,一件又一件;他們是受苦的民眾。讓我們祈禱,讓我們為海地祈禱,他們是好人、虔誠的人,但他們正在遭受如此多的苦難。我貼近那個城市的居民、遇難者的家屬以及傷者。我邀請你和我一起為我們這些受過如此嚴峻考驗的兄弟姐妹們祈禱。

特別問候:

我向講英語的朝聖者和參訪者,特別是來自奈及利亞和美利堅合眾國的團體致以問候。我祈禱願你們每個人和你們的家人都體驗這些將臨期的最後幾天,為新生的救世主之到來,成為卓有成效的準備。願天主保佑你們!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