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請上坐吧!」 我們上週回憶,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之後,開始採用本地語言舉行禮儀,不僅萬民要來敬拜我們唯一的上主天主,而且也要使用各民族的語言讚美和敬拜主。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朋友,請上坐吧!」

  我們上週回憶,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之後,開始採用本地語言舉行禮儀,不僅萬民要來敬拜我們唯一的上主天主,而且也要使用各民族的語言讚美和敬拜主。禮典的中文翻譯工作不易,得陸續完成主要聖事禮儀,至少翻譯試用本,《感恩祭典》八十年代正式編印。當然,翻譯工作不會全部完畢,每年可能會有新宣聖或其它慶節彌撒經文,去年也設立傳道員職,而後主教團禮儀委員會翻譯〈傳道員任命禮〉。

  另外,台灣原住民有幾種的語言,禮典翻譯如下:

  1. 泰雅語(Northern Tayal):目前有四種彌撒翻譯本,也在不同堂區試用,其中有兒童彌撒譯本,也有聖歌的彌撒影印本。
  2. 泰雅/賽德克語(Tayal/Sediq):已經合作完成附有聖歌的彌撒經本。
  3. 泰雅/太魯閣語(Tayal/Taroko):早期的彌撒譯本已經修訂了,也加上母語創作曲。另,出版甲、乙、丙年的彌撒經本。
  4. 布農語(Bunun):已出版有附聖歌的彌彌撒經本。
  5. 阿美語(Amis):1971~1973年早合作出版甲、乙、丙年南阿美語彌撒經本。然後,1993~1994年出版甲、乙、丙年北阿美語彌撒經本。最近,1998~2000年出版綜合南北阿美族的甲、乙、丙年阿美語彌撒經本,聖歌本同時出版。
  6. 卑南語(Puyuma):已出版附有聖歌本的彌撒經本。
  7. 鄒語(Tsou):已經有甲、乙、丙年彌撒經本,也有聖歌本。
  8. 魯凱語(Rukai):已經合作完成附有聖歌本的彌撒經本。
  9. 排灣語(Paiwan):有二個譯本,分別為:一為台東南排灣語彌撒經本含有聖歌在內,另一為北排灣語彌撒經本且有聖歌本。
    來源:丁立偉、詹嫦慧、孫大川合著,《活力教會:天主教在臺灣原住民世界的過去現在未來》(臺北:光啓文化,2005)。

以上翻譯工作仍在過程當中,如今也有些新翻譯與修改的進度。

  有些台灣原住民語言早已開始正式編輯彌撒譯本,有些語言可能只在某一堂區試用彌撒翻譯本,有些語言較晚點開始翻譯按照神父、傳道員等人才的工作。各族各地的情形都有特色,不須比較誰快誰還在準備當中。因為在本地語言的禮儀當中,我們都可見到萬民讚美天主。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丙年 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 []

  福音作者藉著這個「餐桌的規則」鼓勵信仰團體和每一個基督徒,不要效法當時一般人常見的價值觀和態度(參閱:路二二24-29),整個教會的歷史中有許多美好的例子證明,基督徒認真地接受並實踐了耶穌的教導。但是這段經文也同時教導今日教會中的基督徒,常常反省是否只有表面的虔誠態度,在背後卻隱藏著爭取較高地位的虛假心態。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8/25

常年期第廿一週平日
聖路易國王
聖若瑟‧甘樂善司鐸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白/金 自由紀念

 

8/26

常年期第廿一週平日

綠   平日經文

 

8/27

聖曼妮(莫尼加)

白/金  紀念日

 

8/28

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
聖師思定(奧思定)主教(*遇主日今年不慶祝)

綠   專用經文

 

8/29

聖若翰洗者蒙難(紀念)

紅   專用經文

禁止核試驗國際日(U.N.)

8/30

常年期第二十二週平日

綠   平日經文

強迫失蹤受害者國際日(U.N.)

8/31

常年期第二十二週平日

綠   平日經文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八月

 

-

禮儀 / 祈禱

教宗2022年08月祈禱意向:請為中小型企業祈禱
中小型企業遭受了嚴重的經濟和社會危機,祈願它們能獲得持續經營的必要資源,繼續為其所在的社會提供服務。

---恭喜主顧修女會陳金霞修女即將宣發終身聖願

---教宗致函里米尼大會:在世界上傳播對人的熱情 
教宗方濟各透過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致函第43屆里米尼各民族友誼大會,籲請基督徒團體滋養人際友愛,“不是在陽台上授課”,而是“基於必會實現的希望,走上街頭”。


-

-

最新消息(歡迎參閱本中心的官網)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為青年和聖召祈禱。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吳爸爸、田媽媽、因故而受身心靈之苦的人們、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汪志斌修女(聖名:德奧芬)、江施明珠女士(聖名:瑪利亞)、莊清廉神父、李相默神父、林春美修女、黃玉鳳修女(會名:瑪利亞.吉達)、全若堯(聖名:方濟各)、曾菊英修女、梅冬祺神父(聖名:伯鐸)、王玉蘭修女(聖名:德蘭)、劉維和神父(聖名:若瑟)、谷圳通、曾一紅修女(聖名:若瑟芬)、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