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主日福音比喻中的富翁,仗著那出產豐富的良田,又私有儲藏各種穀類和財物,只想著休息和獨自吃喝享樂。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本主日福音比喻中的富翁,仗著那出產豐富的良田,又私有儲藏各種穀類和財物,只想著休息和獨自吃喝享樂。而耶穌藉這個比喻,邀請我們反省對於物品的依靠。「天主卻對他說:糊塗人哪!今天晚上就要索回你的靈魂,你所準備的一切,將要留給誰呢?」

  按照基督徒的信仰,個人的財物不應完全自己使用,也不是完全憑藉著個人的努力而獲得的。我們的一切穀類和財物是從哪裡來的呢?到底該如何使用呢?

  在聖祭禮儀時,我們奉獻禮品後。

  預備禮品時,主禮默唸:
『上主,萬有的天主,你賜給我們食糧,我們讚美你;我們將大地和人類勞苦的果實──麥麵餅,呈獻給你,使成為我們的生命之糧。』
『上主,萬有的天主,你賜給我們飲料,我們讚美你;我們將葡萄樹和人類勞苦的果實──葡萄酒,呈獻給你,使成為我們的精神飲料。』

  我們所奉獻的麥麵餅和葡萄酒,的確是『人類勞苦的果實』,也是天主大地的果實。我們能呈獻這些禮品,本來應該感謝讚美上主萬有的天主,都是祂的賞賜。我們奉獻這些禮品及代表我們整個的生命,就是把這些恩賜,歸於萬有的天主。

  在感恩禮中,這些禮品將成為我們的生命之糧及精神飲料,對於靈魂是有益的。不是只為明天的不勞動和獨自享樂,而是為了永生的平安和福樂。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丙年 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

  路加福音的作者透過這段經文教導當時的聽眾。重複了耶穌生前的教導,一方面顯示耶穌忠實於自己的派遣,另一方面也警告一切的人 ── 尤其是基督徒 ── 不可過度貪圖世上的財富。而整個人類歷史的發展證明這段教導極為重要,因為財富一方面常常對人造成極大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也常常使人盲目。耶穌所說的比喻引導人清楚地瞭解,把自己的安全感建立在財富之上是多麼的愚蠢;只有當人們把財富運用在照顧他人和服務他人的目的時,現世的財富才能真正成為引人獲得天上真實生命的真正財富。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7/28

常年期第十七週平日
聖陳昌品(保祿)修生等殉道

綠   平日經文
紅   自由紀念

世界肝炎日(世界衛生組織)

7/29

聖曼德 (瑪爾大)、聖瑪麗(瑪利亞)和拉匝祿(紀念日)

白/金  紀念日

 

7/30

常年期第十七週平日
金言‧聖伯鐸主教聖師
特敬聖母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白/綠 自由紀念

國際友誼日(U.N.)
世界打擊人口販運行為日

7/31

常年期第十八週主日
羅耀拉‧聖納爵司鐸(耶穌會會祖節日)(S.J.)(*遇主日今年不慶祝)

綠   專用經文

 

8/01

聖雅風(亞豐索)主教聖師

白/金  紀念日

 

8/02

常年期第十八週平日
聖恩彪主教
聖伯鐸儒廉‧艾模司鐸
聖伯鐸‧法伯爾司鐸(S.J.)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白/金 自由紀念
白/金 自由紀念

 

8/03

常年期第十八週平日

綠   平日經文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七月八月

 

-

禮儀 / 祈禱

教宗2022年08月祈禱意向:請為中小型企業祈禱
中小型企業遭受了嚴重的經濟和社會危機,祈願它們能獲得持續經營的必要資源,繼續為其所在的社會提供服務。

2022年照料受造界祈禱日:以行動回應大地的“痛苦呼聲”
聖座新聞室在7月21日的記者會上公布並介紹了教宗方濟各今年照料受造界祈禱日文告,主題是:“聆聽受造界的聲音”。教宗邀請國際社會在即將召開的關於氣候和生物多樣性峰會上作出實際行動。

【禮儀與生活】祝福水的奧秘 / 錢玲珠老師
被上主召選成為基督徒,得以進入上主的門庭,享受天國花園的豐盛繁美,是多大的幸運和恩寵啊!而踏入家門的第一步,就是洗禮。始自第一世紀,就有相關的記載。經過蜿蜒曲折的歷史更迭,來到梵二,努力恢復初期教會的慕道制度,禮儀也越發精緻嚴謹。

教宗在加拿大的懺悔朝聖之旅:促進和解與治癒
教宗方濟各即將於本月24日主日啟程前往加拿大,進行他的第37次國際牧靈訪問。教宗將訪問埃德蒙頓、魁北克和伊魁特,對當地的原住民表達關懷。該國原住民曾經飽受磨難,他們的文化遭人試圖抹滅,這尤其發生在寄宿學校體系裡。


-

 

-

最新消息(歡迎參閱本中心的官網)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為所有暑期活動平安順利祈禱,特別為臺灣青年日祈求。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