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主日慶祝基督聖體聖血節,按照禮規,彌撒可唱或唸〈基督聖體聖血節繼抒詠〉。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本主日慶祝基督聖體聖血節,按照禮規,彌撒可唱或誦讀〈基督聖體聖血節繼抒詠〉。每個準備感恩禮的禮儀團體包含聖詠團、讀經員和主禮,都得考慮他們的個別實際情形,以及提前協調且決定是或否要唱或誦讀之。當然,可能有些人想要先回答另一個更基本的問題,「繼抒詠」是什麼?似乎在禮儀中很少遇到繼抒詠。

  今日天主教禮儀規定每年兩次感恩禮必唱或誦讀繼抒詠:一、復活主日繼抒詠:〈讚頌逾越節的犧牲〉Victimae Paschali Laudes;二、五旬節繼抒詠:〈天主聖神請降臨〉Veni Sancte Spiritus。繼抒詠的名稱取自拉丁文歌詞的首句。然而,本主日可自選唱或誦讀,而基督聖體聖血節的繼抒詠為〈熙雍!請吟詠歌唱〉Lauda Sion Salvatorem

  另外有兩個繼抒詠,通常在時辰禮儀(日課)而不是在感恩禮有的,所以可能沒有太多教友熟悉之。追思已亡日與為亡者時辰禮儀的繼抒詠,則稱為〈震怒之日〉Dies Irae。還有,在彌撒經本與時辰禮儀上有自選的痛苦聖母紀念日的繼抒詠〈聖母侍立架旁〉Stabat Mater

  今日感恩禮目前保留以上特殊節日隆重禮儀用的傳統繼抒詠,但在中世紀禮儀年,除了懺悔期外,似乎每主日及節日都有其專用的繼抒詠,而且多數為自選。其中主教座堂、修院的聖樂資源豐富,可能經常唱繼抒詠,但鄉下的小堂區可能甚少選擇之。第十六世紀的禮儀改革減少繼抒詠的使用,但仍有部份地方教會及修會保留較豐富的繼抒詠傳統。總而言之,繼抒詠不是感恩禮必然的部分,其言語也不是直接取自聖經。因而,今日禮儀保留繼抒詠,是為節日或特殊日子使用,也就是主要為了更加隆重地舉行禮儀。

  關於繼抒詠的起源,多數的禮儀史與聖樂史專家認為,與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的短語有關。歡呼詞的短語通常取自聖經,繼抒詠是反省短語或節日的意義,亦是預備福音的宣讀。作者來源與其它聖樂類似。而基督聖體聖血節的繼抒詠,由聖多瑪斯第十三世紀著作,反思基督聖體聖血神聖奧蹟的意義及其意境之美。

  在此也鼓勵禮儀小組,可參閱反省繼抒詠的內容和意義,同時也參考音樂家的建議,做最適當的安排。


請盡所能,歌頌歡呼,
稱揚贊不勝贊的救主,
因為言語有限,何能勝贊。
耶穌基督的聖體,
是給人生命的活糧,
是今天特別歌頌的主題。…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丙年 基督聖體聖血節 [白/金]

  路加非常自由地重新陳述一個耶穌生活中的事件,提供讀者一個非常生動的耶穌圖像:耶穌非常關心群眾,甚至到忘我的地步,祂具有超越一切權柄,能夠以超越常理的方式使眾人得到飽飫。耶穌揀選並派遣門徒繼續執行祂的使命和工作,透過門徒以及他們的跟隨者所提供的教會性聖事性的服務(例如:舉行感恩禮),耶穌一直不斷地養育祂的跟隨者直到今天,並且將他們引入更深的信仰中,使他們更深的認識、瞭解耶穌的默西亞使命,知道祂是生命的賜予者;基督徒因此而體驗到,參與感恩禮就是預先參與一切得救者在天上舉行的宴會。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6/16

常年期第十一週平日

綠   平日經文

 

6/17

常年期第十一週平日

綠   平日經文

防治荒漠化和乾旱世界日(U.N.)

6/18

常年期第十一週平日
特敬聖母

綠   平日經文
白/綠 專用經文

 

6/19

常年期第十二週主日
基督聖體聖血節

聖樂牧院長(自由紀念) *(遇基督聖體聖血節,今年不慶祝)

白/金 專用經文

 

6/20

常年期第十二週平日
聖范懷德、聖艾世傑、聖富格辣三位主教及同伴殉道(晉、陝、湖南區紀念)

白/金 專用經文
紅   自由紀念

世界難民日(U.N.)

6/21

聖磊思‧公撒格修士(S.J.)

白/金 專用經文

 

6/22

常年期第十二週平日
聖博嵐主教
聖若望‧費舍主教及聖多默‧穆安殉道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紅   自由紀念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六月

 

-

禮儀 / 祈禱

教宗2022年06月祈禱意向:請為家庭祈禱
祈願全世界的基督徒家庭都能以具體的行動,活出無條件的愛和日常生活中的聖德。

---淡水法蒂瑪聖母朝聖地彌撒 
07月13日 10:00 開始 / 主禮:程若石神父
08月13日 10:00 開始 / 主禮:黃斯勝神父
09月13日 10:00 開始 / 主禮:羅際元神父
10月13日 10:00 開始 / 主禮:狄剛總主教
地點:淡水馬蒂瑪聖母朝聖地(新北市淡水區中山路139號)
詳洽:(02)2620-4374

為教宗的身體健康祈禱:今年的基督聖體聖血節教宗將不舉行彌撒和聖體遊行
聖座新聞室告知,因教宗的健康原因和慶典禮儀的需求,在基督聖體聖血節將不舉行彌撒和聖體遊行。

教宗將於7月3日為羅馬的剛果信友團體主持彌撒
教宗方濟各6月13日接見非洲傳教會的會士們,在這個機會上為推遲訪問剛果和南蘇丹再次表達歉意。教宗向這些在非洲大陸傳教的司鐸們說,作耶穌的使徒“不是勸人改變信仰、不是做經理、不是學術會議的領導、也不是信息技術的高手,而是見證人”。


-

教會文件

---第6屆世界窮人日文告:耶穌的貧窮使人“自由和安詳”
教宗方濟各在第6屆世界窮人日文告中提到戰爭造成的貧窮、團結互助的義務,以及兩種不同的貧窮,即“羞辱和殘殺的貧窮”及使人“自由和安詳”的貧窮。

---《你們去宣講福音》宗座憲章:更注重傳教和同道偕行的教會
耶穌會士吉蘭達神父應本新聞網的邀請,對新生效的宗座憲章《你們去宣講福音》中的幾個重點作出解釋,即傳教、不求升遷的思維和平信徒擔任聖座部會的負責人。 


-

神學培育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中華神學本地化,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歡迎您一起熱心支持神學培育,甚至親自答覆天主的召叫,接受紮實的神學培育,妥善地預備自己,奉獻生命,與主耶穌一同傳揚慈悲的福音,服務教會和世界。您還遲疑什麼?主耶穌正等著您與祂同行,拓展福音的國度!(徐光啟神學獎助學金教授基金補助神學院)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的Facebook

※輔神2022秋季教友神學課程
依納爵靈修導論─方進德神父

聖依納爵神操幫助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聽到耶穌的聲音,體會主的愛並更自由地跟隨耶穌。課程主題包含:祈禱操練(省察.默觀.默想等),分辨基督的聲音,繪畫靈修,社會正義和靈修之間的關係。
上課期間:2022年9月6日~2023年1月5日
課程詳情線上報名)  (報名至2022年8月25日止)
洽詢電話:(02)2901-7270轉507教友課程組 
E-Mail:fj00004@mail.fju.edu.tw

※2022-2023學年度第一學期選修旁聽開始報名
選修、旁聽舊生:
預選課期間:2022 年 06 月 13 日(一)~2022 年 06 月 19 日(日)止。
自行至課務系統選課(選課單)。繳費三聯單約 10 月再發給。
選修、旁聽新生:
請於 2022 年 07 月 15 日前入學申請表(包括所需各項資料)及選課單,以紙本方式寄達本院;
審核通過後,本院將個別通知。繳費三聯單約 10 月再發給。
注意事項:

  1. 第一學期開學日為 2022 年 09 月 05 日(週一);加退選截止日為 2022 年 9 月 18 日(週日)。
  2. 如欲退選課程,退費標準請參照簡章第二頁的規定。

-

青年與聖召

---2022年中學生夏令營 
營期:07月04日(一)~08日(五)
營地:真福山社福園區
報名方式:填妥報名表(費用一律報到時繳費)
報名截止:6月20日,或人數額滿為止
聯絡處: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三路149-1號8樓
電話:(07)2810-752 / 電子信箱:khsycs@gmail.com
輔導神師:柯明達神父 / 聯絡窗口:許雅各先生

---第96屆信仰陶成營 
時間:7月13~18日 13:30開始
地點:天主教台灣總修院(新北市新莊區三泰路58號)
詳洽:(02)2365-4205轉280 (線上報名)

---台灣青年日in台北 
日期:08月15~19日
地點:台北總教區各堂區、修會
詳洽:(02)2737-2555

---Mozambican version of World Youth Day to be held in Nampula.
莫三比克第二屆全國青年日將在楠普拉(莫三比克第三大城市)舉行
Mozambique’s Second National Youth Day will take place from 17 to 20 November in Nampula, under the theme “We have found the Messiah” (Jn 1:41).


-

教理講授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關於祈禱的教理講授(31):默觀祈禱 
  人類默觀的維度--還算不上默觀祈禱--有點像生活中的“鹽”: 它給我們的生活增添了味道,給予我們生活的味道。我們可以通過凝視清晨升起的太陽,或者春天漸漸變綠的樹木而進入沉思默想;我們可以通過聆聽音樂或鳥鳴,閱讀一本書或駐足在一幅藝術品前,或者在那關於人類的傑作前而沉思……米蘭總主教瑪爾蒂尼(Carlo Maria Martini),在他的首個牧函,題為《生活的默觀幅度》(The contemplative dimension of life)中說:事實上,那些生活在大城市的人——在那裡,我們可以說——面對的都是人工實用功能的事物——他們可能會失去默觀的能力。沈思默觀首先不是一種做事的方式,但它是一種存在的方式:成為默觀的人。 ( 詳情請見)


-

禮儀培育和聖藝研習

---宗教與藝術講座系列 
主題:羅馬宗座聖殿
時間:10月16日 14:00開始
主講:沈祈安神父(聖嘉祿兄弟會會士)
詳洽:(02)2832-4270


-

活動

---2022Magis爵醒行動(北部)招生 
為期一年的爵醒培育課程
日期:6月18日、7月16日、8月19-21日(悔改與皈依小避靜)、9月17日、10月15日、11月19日、12月17日、2023年1月14日、2月18-19日(朝聖)、3月17-19日(總結回顧)
地點:新北市徐匯中學光啟樓(新北市蘆洲區中山一路一號
費用:3600元(不含祈禱營和活動住宿費用)
報名:(02)2365-4205分機502~507(詳情及線上報名)

---天主教上智文教基金會活動 
聖賀德佳系列工作坊(線上報名)
聖賀德佳修女12世紀倡導香藥草與身心靈之整合。本工作坊藉由她的靈修經驗,以有機自然農法之實作,享受香草植物自然飲食,吃到有生命力之食物,促進身心靈之健康。
06/18(六) 聖賀德佳精神與自然農法實作、自然飲食與身心靈療癒配方
地點:上智文教基金會三樓教室(台中市北區衛道路185號)
詳洽:(04)2205-9621莊秘書

---懷仁全人發展中心活動 
危機減壓與悲傷失落藝術治療
時間:06月18~19日 09:30-16:30(線上報名)
主講:吳明富(藝術治療師)
從頭開始-自我關照工作坊
時間:6月24日、7月1日(五)19:00-21:30 (線上報名)
帶領:羅子琦心理師、李惠娟芳療師
地點:懷仁全人發展中心(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北路一段二號9樓950室)

---台北天主教教友中心活動 
主題:打造你的好感穿搭(男士篇)
時間:6月18日(六)14:15-17:30
內容:關鍵15秒的第一印象!建立個人化風個!小心穿錯NG地雷區!穿搭實戰演練!
講師:鄭德音老師
邀請:20-40歲未婚青年(線上報名
主題:這樣愛你對不對?談愛情的經營
時間:6月25日(六)14:30-17:30
內容:檢視自己給出愛的方式,看看有沒有什麼祕訣為感情加溫!
講師:謝文宜老師
邀請:20-40歲未婚青年(線上報名
主題:愛在加納單身精選:談感情經營
時間:6月25日(六)14:30-17:30 (線上報名
詳洽:02-2314-1833
以上地點:台北天主教教友中心(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北路一段2號8樓)

---道明傳道中心活動 
主題:善意溝通進階工作坊
時間:06月25~26日 09:00開始 (線上報名)
主題:信仰與土地
時間:07月02日 10:00開始 (線上報名)
主講人:談良辰
主題:善意溝通進階工作坊
時間:08月27~28日 09:00開始 (詳情請見)
地點:聖道明傳道中心(台北市中山區吉林路378號)
詳洽:(02)2594-2294 轉 4121 陳秘書

---2022 假日瑪利亞之城活動 
Embrace the World「環抱」世界:關懷環境 締造和平
時間:7月9日﹙六﹚10:30 - 16:00
聯絡:mptw20@gmail.com / 02-23621548
截止報名日期:6月30日 (星期四)(線上報名及詳情)

---天主教康泰基金會活動 
彩繪輔助療法工作坊
時間:07月01日 09:00 報到 (線上報名)
第28屆第一型糖尿病青少年活力營
時間:07月29~31日 09:00 開始 (線上報名)
地點:康泰基金會 8 樓(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 245 號 8 樓)
詳洽:(02)2365-7780轉30陳小姐

---維護生命線上講座 
你的身體呢?《身體神學》與跨人類主義的對話
時間:07月23日
主講:符文玲老師
《人類性的真理與真諦》─父母、家庭與具體的指導原則
時間:09月03日
主講:唐慕華神父
電話:(03)4229-363 梁美琳 (線上報名)
主辦:新竹教區聖吉安娜生命維護中心

---2022台北總教區第六屆查經共融比賽 
時間:07月30日 13:30開始報到
範圍:《若望福音》、《默示錄》
地點:此次比賽採用線上查經共融
主辦:台北總教區聖經協會
詳洽:0932-155-077 賴貴美姊妹(線上報名)

---輕度失智者與照顧者生活型態再設計 
北部:7/23(六)、7/30(六)於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臺北市北投區明德路365號)
中部:8/20(六)、8/27(六)於臺中市紅十字會 (臺中市中區綠川西街145號7樓)
南部:9/17(六)、9/24(六)於Ycafé森活轉角照顧咖啡館(臺南市東區林森路二段500號A棟1樓)
詳洽:(02)2332-0092轉103 黃小姐(詳情請見)

---小磐石讀經班《依撒意亞先知書》 
※台北聖家堂(台北市新生南路2段50號)
時間1:09月01日~12月29日(每周四10:00開始)
時間2:09月03日~12月31日(每周六10:00開始)
地點:ZOOM網路課程(每周三、周五寄出上課ID與密碼)
詳洽:(02)2392-0701(線上報名)

 

-

出版~新書

----《教理原來如此:天主慈悲的7個祕密 

----《聖保祿—生平、著作、訊息 

----《與伯多祿一起祈禱:凡人成聖之旅 

 

-

愛德行動

※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家庭支持性方案
本會本著「一個都不放棄」的理念,過去十年一直以「選擇成長會監牧服務小組」名義服務各大監所、少觀所及少輔院。99年起,除了持續原來的生命教育課程外,也陸續接受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以下簡稱更保)基隆分會、台北分會、桃園分會的邀請,於基隆監獄、新店戒治所、台北監獄、桃園女子監獄推動家庭支持性服務方案,兩年來成效非常顯著,深得各界的支持與好評,101年更榮獲「全國反毒有功人員」團體獎。(詳情請見捐款方式)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為家庭祈禱,也特別為第十屆世界家庭大會祈求。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因重病而受苦的人、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賴甘霖神父、劉徵祥神父(聖名:若望)、阮文裕神父(聖名:若瑟)、范揚珍、蔡文興(聖名:多默)、許霖燥(聖名:若瑟)、呂黃偉玲(聖名:瑪利亞) 、朱恩榮神父(聖名:西滿)、彭蘇民神父、傅寶善修女(聖名:瑪達肋納)、林碧華修女(聖名:瑪加利大)、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秦增仁神父(聖名:保祿)、汪念星、魏主安神父、蔡維道神父(聖名:若翰)、陳恒志(聖名:斯德望)、德來會許斐德修女(會名:聖芬莉)、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