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祝大家恭賀新喜、新年快樂! 在感恩禮中,讚美感謝天主,衪是宇宙萬物的原始、生命的創造者及人類的救援。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在感恩禮中,讚美感謝天主,衪是宇宙萬物的原始、生命的創造者及人類的救援。然而這期間,在禮儀中也有著自然而然地圍繞著春節的氣息和生意。

  元月30日(日),常年期第四主日彌撒經文中,讚美天主的護佑:「上主的話傳給我說:『我還沒有在母胎形成你以前,已經認識了你;你還沒有出母胎,我已聖化了你,選定了你作萬民的先知。』…我與你同在,協助你。」(讀經一)我們以聖詠回應:「我的口要傳述祢的寬仁。」(答唱詠)「我現在所認識的只是一部份,那時就要認清全部,如同我完全被認清一樣。現今存在的,有信、望、愛這三德,其中最大的是愛。」(讀經二)「耶穌在會堂裡開始講道說:『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福音)我們如何體驗認識主的協助與寬仁,尤其在過去一年裏,如何認清天主的愛,還有如何體驗祂與我們同在呢?

  2月1日(二),春節彌撒經文於《主日感恩祭典》,137頁。「無始無終的天主,祢是一切受造物的根源,我們將這新的一年奉獻給祢,求祢賞賜我們全年生活富裕。」(集禱經)

  2月2日(三),獻耶穌於聖殿彌撒經文《感恩祭典(二)》,699頁,於平日慶祝此日時,可任選讀經一、二其中一篇。本日為聖誕節後的第四十天,在彌撒開始時,可祝福蠟燭及遊行,迎接萬民之光。在農曆初二的今天,我們一同祈禱:「全能永生的天主,我們懇切祈求祢,使我們身心純潔,作為呈獻給祢的禮品;就像祢的獨生子,今天帶着我們血肉的身體,被呈獻在聖殿中一樣。」(集禱經)

  2月6日(日),常年期第五主日彌撒讀經,在新年之際呼籲我們答覆天主的召喚。「上主的聲音說:『我將派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回答說:『我在這裡,請派遣我!』」(讀經一)耶穌召叫我們:「划到深處去…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做捕人的漁夫!」(福音)今年讓我們重新確認,耶穌召喚我們在教會內共融,偕同參與祂的使命。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於感恩禮中,為您們每位祈禱。無論今年是否能夠回鄉與家人團聚,我們都在主台前歡聚在祂內共融,將在春節彌撒獻禮經祈禱:「上主,在這新春的開始,求祢悅納我們的祭獻,並降福我們全家團聚一起,共享祢所賜予的平安和幸福!」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丙年 常年期第四主日 []

  耶穌在會堂講道,納匝肋鄉親都稱讚他,驚奇祂口中所說的恩寵之言,卻彼此問說:「這不是若瑟的兒子嗎?」
  全會堂的人聽完了耶穌的答覆,個個怒氣填胸,要把祂推下山崖,祂卻從他們中間過去,繼續祂的旅程,走向耶路撒冷。

丙年 常年期第五主日 []

  西滿‧伯鐸聽了耶穌的話,下網捕魚,網得了許多魚,船幾乎要沈下去;伯鐸大受震撼,覺得自己是個罪人,跪伏在耶穌腳前,稱祂為主。
  耶穌對伯鐸說:「不要害怕!從今以後,你要做捕人的漁夫!」這奇特的經歷讓兩家兄弟把船划到岸邊後,就捨棄一切,跟隨了耶穌。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1/27

常年期第三週平日
聖安琪貞女
聖趙榮(思定)司鐸殉道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紅   自由紀念

緬懷納粹集中營受難者國際紀念日

1/28

聖道茂(多瑪斯.亞奎納)司鐸聖師(紀念)

白/金 專用經文

 

1/29

常年期第三週平日
聖王炳(樂倫)等三位殉道
聖福若瑟司鐸(魯、蘇、徽區主保)
特敬聖母

綠   平日經文
紅   自由紀念
白   自由紀念
白/綠 自由紀念

 

1/30

常年期第四主日
真福雷永明司鐸(紀念)*遇主日今年不慶祝

綠   專用經文

 

1/31

聖若望‧鮑思高司鐸(紀念)

白/金 專用經文

除夕

2/1

常年期第四週平日
春節彌撒

綠   平日經文
紅/金 專用經文

農曆新年初一

2/2

獻耶穌於聖殿慶日(奉獻生活者日)(紀念)

白/金 專用經文

保護生命日

2/3

常年期第四週平日
聖樂修主教殉道
聖安嘉主教

綠   平日經文
紅   自由紀念
白   自由紀念

 

2/4

常年期第四週平日
聖若望‧布理道及同伴殉道(S.J.)

綠   平日經文
紅   自由紀念

世界癌症日
國際人類博愛日(U.N.)

2/5

聖佳德貞女殉道

紅    紀念日

 

2/6

常年期第五主日
聖鄭安道及聖保祿‧三木等殉道*遇主日今年不慶祝

綠   專用經文

殘割女性生殖器零容忍國際日(U.N.)

2/7

常年期第五週平日

綠   平日經文

 

2/8

常年期第五週平日
聖業樂‧艾明廉
聖瑟芬‧巴吉達貞女

綠   平日經文
白   自由紀念
白   自由紀念

打擊人口販賣祈禱和反思日

2/9

常年期第五週平日

綠   平日經文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一月二月

 

-

禮儀 / 祈禱

教宗2022年01月福傳意向:請為培養手足情誼祈禱
祈願所有遭受宗教歧視與迫害的人,在他們所生活的社會,獲得承認他們同為人類手足的權利與尊嚴。

教宗2022年02月福傳意向:請為修女及度奉獻生活的女性祈禱
在為她們祈禱的同時,也感謝她們的獻身與勇氣,祈願她們持續找到新的方式,回應這個時代的挑戰。

教宗:薩爾瓦多的四位新真福是英勇和友愛的榜樣
教宗在誦念三鐘經後,提到1月22日下午聖薩爾瓦多查韋斯樞機主持的冊封真福彌撒。四位新真福是在1977年遭殺害的格蘭德神父和兩位平信徒,以及1980年遇害的方濟各會士斯佩索托神父。教宗表示,他們在貧困者身邊為福音、真理和正義作見證,直到去世為止。

---為各國的需要祈禱:

  1. 教宗關懷受洪水襲擊的巴西人民
  2. 教宗呼籲元月26日為烏克蘭和平祈禱
    教宗方濟各對威脅烏克蘭和平的緊張局勢深表擔憂,並呼籲於元月26日週三為該國和平祈禱。

-

神學培育

※輔神2022 學年度「大學部」及「研究所」開始招生!
報名日期
即日起至 2022 年 7 月 15 日止。申請人請於收件截止日期以前(以郵戳為憑),備妥申請資料,以掛號寄至本院祕書處。
入學考試
第一梯次考試日期:2022 年 7 月 8 日(五)
第二梯次考試日期:2022 年 8 月 5 日(五)
註:請注意本院最新公告或通知。(招生簡章入學申請表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中華神學本地化,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歡迎您一起熱心支持神學培育,甚至親自答覆天主的召叫,接受紮實的神學培育,妥善地預備自己,奉獻生命,與主耶穌一同傳揚慈悲的福音,服務教會和世界。您還遲疑什麼?主耶穌正等著您與祂同行,拓展福音的國度!(徐光啟神學獎助學金教授基金補助神學院)


-

教理講授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教理講授大聖若瑟(1):聖若瑟和他居住的環境脈絡 
1870年12月8日,真福碧岳九世宣佈聖若瑟為普世教會的主保。150年後,我們現在度過特別敬禮大聖若瑟年,在《父親的心腸》宗座公函中,我對他的形象做了一些反省。從來沒有像今天,在這個由各種成分組成的全球危機時刻,他能是我們最有力的依靠、安慰和指導。由於這種原因,我已經決定用一個教理講授系列來專門講他,我希望這將幫助我們受其德表和見證的啟發。隨後幾周,我們將談論聖若瑟。 (詳情請見)


-

教會文件

-

青年與聖召

---2022領袖訓練營
營標:I See. I Witness.
精神:起來!我要選派你去為你所見之事作證!(宗廿六16)
時間:2022年02月07日(週一)13:30~02月10日(週四)16:00
地點:立仁高中(嘉義市立仁路235號,備有交通車至嘉義大潤發接送)
洽詢電話:05-2766371#104、0912-074054 鍾雅茹小姐
E-mail:chiayi.youth@gmail.com (詳情請見)

---主言青年生活營~【主,叫我看見】
日期:2月25(五)晚上8:00~2月27(日)下午4:00
地點:地點:桃園大溪方濟生活園區 (桃園市大溪區康莊路305號)
對象:22-35歲的青年參加。讓我們一起踏上【看見】的旅程,與天主來場心對心的探險!名額有限,趕緊呼朋引伴一起報名吧! (線上報名)


-

禮儀培育和聖藝研習

---台北教區活動
※2021~2022年度禮儀服務人員培育
日期:02月19日
地點: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245號)
email: peo.tpe@gmail.com


-

避靜

---若望之家避靜活動
小避靜:誰看見我,也看見父
時間:02月11~13日
地點:若望之家(新北市三峽區中園街119號)
詳洽:(02)2671-1964/傳真:(02)2673-4674


-

活動

---第三屆紀念王敬弘神父心靈醫治研討會
時間:02月11 ~ 12日 09:00開始
對象:社工、宗輔、心理師及教會牧靈工作者
地點:懷仁全人發展中心(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2號7樓701室)
詳洽:(02)2311-7155,需繳交費用。

---道明傳道中心活動
《雙堂記-大武山下的聖堂傳奇》新書分享會
時間:02月12日 10:00開始
主講人:范毅舜
善意溝通初階工作坊
時間:02月26 ~ 27日 09:00開始
地點:聖道明傳道中心(台北市中山區吉林路378號)
詳洽:(02)2594-2294 陳秘書

 

-

出版~新書

---《神學論集》210 期 

----《天主十誡:歷久彌新的普世法則 

----《漂流的旅人:聖經視角下的外方人、移民與難民 

 

-

愛德行動

※我想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
小晞有二個孩子,大女兒就讀高中,小兒子目前唸小學;小兒子出生隔年,丈夫因病過逝,母女三人生活在寄人籬下的痛苦裡。為了讓孩子有個完整的家,五年前小晞選擇再婚,先生對孩子也很好,豈料婚後才知道先生患有躁鬱症,發起病來全家不得安寧,甚至一度拉著她要一起自殺。與其他家暴案例不同的是,小晞與孩子們選擇回去與先生一起生活,因為他們無法抛下生病、無依的他。(了解更多

※2022冬衣送暖傳愛給外籍漁工:讓愛延續在北海岸
2021年底,新事帶著社會大眾的愛心,舉辦了「暖心暖衣 "漁"你一起關懷」冬衣送暖活動,在短短一個月內,透過民眾的愛心捐贈與捐款、財團法人天主教博愛基金會長期合作募款、耕莘文教院熱情支持新事餅乾義賣活動,支持了這次讓愛延續的送暖活動。本次活動於1/18舉行,在中心徐森義神父、謝詩祥神父及鍾佳伶主任帶領下,活動團隊前往八斗子漁港、深澳漁港及正濱漁港進行發送。募集到的禦寒物資有300件全新棉被、113件外套、71件厚長袖及其他襪子、毛帽、頭套、發熱衣、保暖褲等禦寒物品334件,提供給在港內有需要的外籍漁工。(詳情請見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繼續為世界和平祈禱,特別為有內戰的國家。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賴甘霖神父、教宗方濟各、錢老師的媽媽、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尤其是越南和菲律賓以及法國恐攻事件、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因重病而受苦的人、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德來會許斐德修女(會名:聖芬莉,線上殯葬彌撒)、李清江、聖言會薛保綸神父、薛弘道修士(聖名:勞倫)、鄒保祿神父、雷震華神父(聖名:嘉祿)、林愛民(聖名:若望)、鍾月花(聖名:璐琦雅)、廖光昭神父(聖名:安德肋)、潘枝川(聖名:瑪竇)、陳禮耕神父、鄭英雲修女(聖名:Maria)、林吉弘(聖名:方濟各沙勿略)、余長焱(聖名:若瑟)、蔡阿美(伯多祿)修女、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