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們看見一個人因祢的名字驅魔,就阻止了他,因為他不跟從我們。」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向辛苦的老師們致敬!

  「老師,我們看見一個人因祢的名字驅魔,就阻止了他,因為他不跟從我們。」(本主日福音)「厄耳達得和默達得在營內說先知話了…你該禁止他們。」(讀經一)

  有時,很輕易地想要保護甚至於嚴厲保留教會的服務,會擔心服務的人對其職務產生變質或私心地不認同且不想與人分擔其事務。本主日彌撒經文的觀點很清楚:「不要阻止他!」(福音)「但願上主的子民都成為先知,但願上主將自己的精神賜給他們!」,「上主乘雲下降,與梅瑟談話;把賜給他身上的神能賦給那七十位長老。」(讀經一)天主願把豐富的神恩分施給他所有的子民。

  本來禮儀彰顯教會的多元職務。雖然主禮神父的角色可能相當凸顯,但是禮儀需要一個團體、一個團隊的合作才能舉行禮儀。

  近來在臺灣有些修士們領受執事聖秩,提醒我們聖秩包括不同的職務。本來在彌撒中執事宣讀福音及信友禱詞的意向、邀請大家互祝平安、宣布彌撒禮成,還有派遣教會團體去傳福音等。雖教會執事們的人數不多,許多堂區在彌撒中也沒有執事在場服務,主禮神父或共祭神父會互相代替宣讀福音也可以。但本來彌撒中,應是執事份內的事。當然在禮儀外,也應該以言以行宣揚福音,在教理講授、牧靈關懷時,執事應落實福音的宣言。因此在彌撒中,執事適宜於禮儀中宣讀福音。

  除了神職人員之外,教會也設立一些教友職務,以便在彌撒中可聽到教友的聲音宣讀經文(舊約聖經部分、聖詠、宗徒書信)。可同一位讀經員服事,但若有幾位讀經員分擔更好。這些讀經員們,在禮儀外從事教理講授、慕道班、讀經班等服務,協助大家傾聽了解天主的啟示,所以他們也很適合在彌撒中宣讀天主聖言。

  教會也設立輔祭職,包括送聖體員,在彌撒中,他們靠近祭台服務,協助主禮神父。通常堂區內,會一同服務或輪流服務,而他們於禮儀外,也可去探望病患或行動不便者,不僅是送聖體且也去做探視。他們可協助準備領聖事,或參加教會慈善服務,因為他們把耶穌帶給他人,所以也適宜在祭台間服務。

  教宗保祿六世1972年以《某些職務》(Ministeria quaedam) 自動宗座詔書主張,讀經和輔祭都屬於教友職務。禮儀不只是聖秩人員的行動,天主聖神賜給教會團體授予不同的恩召,在禮儀中應有不同的職務。

  今年五月教宗方濟各以《古老的職務》(Antiquum ministerium) 自動宗座詔書,新設立傳道員(福傳師)為教會的教友職務。傳道員向外傳教,歡迎教會的新朋友們、介紹基督徒信仰,帶領慕道班,陪伴慕道者的信仰靈修成長等。因此傳道員很適合在禮儀中召喚介紹成人慕道者。

  教會的生活及使命多元豐富,天主聖神給天主子民授予豐富的恩寵。在禮儀中發揮各種的職務,象徵教會使命中的各種服務。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為因應全球華語教會的需要,本專欄讀經默想部分由林思川神父提供未來一週內之主日福音默想內容;然信友禱詞部份,將隨當週時事而有所增刪,敬邀各位讀者隨時回來瀏覽,獲取最新資訊。

乙年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耶穌大公無私,願意善心人士以祂的聖名驅魔,叫人擺脫世間的黑暗勢力;「誰不反對我們,就是贊成我們。」
  款待耶穌的門徒,必蒙受天父的賞報。誰若潔身自好,革除惡習,遠避犯罪的機會,便能進入永生,瞻仰天主國的無窮美善。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9/23

聖碧岳‧庇特來司鐸(紀念)

白/金 專用經文

 

9/24

常年期第二十五週平日

綠   平日經文

 

9/25

常年期第二十五週平日
特敬聖母

綠   平日經文
白/綠 自由紀念

 

9/26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本主日彌撒.光榮頌.信經.
常年期主日頌謝詞

聖高邁及聖達勉殉道(自由紀念)*遇主日今年不慶祝

綠      專用經文

讀經:戶十一:25-29
詠十八:8,10,12-13,14
雅五:1-6
福音:谷九:38-43,45,47-48

第107屆世界移民與難民日

9/27

聖文生‧德保司鐸(紀念日)

白/金 專用經文

 

9/28

常年期第二十六週平日
聖魯宜茲(樂倫)及同伴殉道
聖文才殉道

綠   平日經文
紅   自由紀念
紅   自由紀念

教師節

9/29

聖彌格、聖佳播、聖來福總領天使

白/金 專用經文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九月

   

-

禮儀 / 祈禱

教宗2021年09月總意向:為環保永續的生活方式影片
願我們勇敢地選擇簡樸、環保及永續的生活方式,並為年輕人決心投身於這種生活而歡欣。

---聖母聖心會方永樂執事 領受司鐸聖秩典禮
時間:09月25日 10:00開始
地點:雙十路法蒂瑪聖母天主堂(台中市北區雙十路二段115號)
詳洽:0921-792-571 許秘書

---大聖若瑟朝聖地(邀請各教區朝聖計畫,9個月大敬禮)
花蓮教區祈禱意向:為國家祈禱
時間:10月16日 10:30 彌撒
主禮神長:黃兆明主教

---2021年7月1日起,每晚8:00大聖若瑟年「與天主有約」
現今期待聯合教區內各鐸區、修會、善會團體的力量,一同在線上接力祈禱,將我們的禱聲串連起來,上達天聽。我們提供固定祈禱時間,邀請信友們參與,藉著祈禱活動,引領人不斷接近天主,讓信仰的熱忱持續加溫。(線上接力祈禱

---世界家庭大會祈禱文


-

第 52 屆國際聖體大會

教宗主持聖體大會彌撒:宣講耶穌,與耶穌一起分辨,跟隨耶穌
教宗方濟各9月12日上午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英雄廣場主持第52屆國際聖體大會閉幕彌撒,這圍繞著主的餐桌的聖宴顯示出普世教會團結合一的堅定信仰。教宗在講道中強調,基督徒的生活就是宣講耶穌,與耶穌一起分辨,跟隨耶穌。

國際聖體大會與會者誦念有關受造界的祈禱文
本屆國際聖體大會正如火如荼在布達佩斯舉行。在與會者誦念的多篇祈禱文當中,有一篇是在教宗方濟各《願祢受讚頌》通諭啟發下撰寫而成的。那是松博特海伊教區主教塞克利與「願祢受讚頌」運動為今年受造界時期的合作成果。


-

教會文件

-

禮儀與疫情

10月1日開始,進入梵蒂岡需持綠色通行證
在9月7日的接見中,教宗要求梵蒂岡城國政府頒布法令,採取一切適當措施來應對梵蒂岡城國內的衛生緊急情況。唯一例外的是禮儀慶典。僅僅在舉行禮儀所需的時間內,參禮者可得到豁免;但參禮者無論如何要正確遵守衛生規定,保持距離、使用個人防護用具、限制人員流動和聚集,以及採取特定的衛生規範。法令最後提到,在梵蒂岡衛生局工作場所勞工健康和安全部門將進行檢查。

---為早日脫離新型冠狀病毒祈禱文


-

神學培育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中華神學本地化,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歡迎您一起熱心支持神學培育,甚至親自答覆天主的召叫,接受紮實的神學培育,妥善地預備自己,奉獻生命,與主耶穌一同傳揚慈悲的福音,服務教會和世界。您還遲疑什麼?主耶穌正等著您與祂同行,拓展福音的國度!

 

-

教理講授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教理講授(21):讚美的祈禱
  讓我們繼續談論關於祈禱的要理講授,今天我們將論及讚美的層面。

  我們將從耶穌生活中的一段重要行程開始。在第一個奇跡及門徒們加入宣講天國的來臨之後,默西亞的使命進入一個艱難時刻。

  洗者若翰在獄中的懷疑,使祂收到了這資訊——「你就是要來的那一位,或是我們還要等候另一位」(瑪 11:3),因他感到苦惱,且不知道他的宣講是否正確。 (詳情請見)

---教宗勉勵要理教員為宣講福音找到新“語言”
聆聽、熱忱和具有創意,這些是教宗方濟各在接見歐洲各地主教團要理講授委員會的負責人時指出的特性。教宗表示,“要理講授是傳承”,但需要“生活出來”,而非“歷史文物”。

 

-

禮儀培育和聖藝研習

---台北教區活動
※2021~2022年度禮儀服務人員培育
日期:2021年10月09日、11月27日、12月18日 / 2020年01月22日、02月19日
地點: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245號)
報名截止日:2021年10月01日,不開放個人報名,請洽詢堂區與參閱相關公文
※2021年度善終助禱團第四屆基礎培訓
日期:2021年10月16、10月23日、10月30日、11月6日
(4個周六,每次6小時,共24小時,詳情請見
地點:台北總教區主教公署 友倫廳(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94號)
詳洽:(02) 2732-6602轉326 (主教團禮儀委員會)

 

-

活動

---台北依納爵靈修中心~下班後的祈禱時光
google meet 線上班
時間:09 月25 日 ~ 12月11日 (每周六19:30開始,線上報名)

---耕莘文教基金會~教會拉丁文
時間:09 月23 日起,連續十周 (每周四19:30開始,線上報名)

---Magis青年中心系列活動
繪本進行式~看見美與善
時間:09月24日 ~ 2022年01月14日(每周五 19:30開始,詳情請見)
聖經人物讀經班
時間:09月28日 ~ 12月21日(每周二 19:30開始,詳情請見)
地點:Magis青年中心(台北市中正區辛亥路一段22號3樓)

---台灣天主教醫師協會專題演講
主題:如何以慈悲因應自我批判
主講人:劉益宏副院長
時間:09 月26 日09:30開始
地點:台北市依納爵靈修中心(台北市中正區辛亥路一段22號4樓)
詳洽:0937-459-013 張小姐

---靜山靈修中心活動
---聖依納爵皈依500週年慶八天神操-向依納爵學皈依
時間:9月26日(日) 18:00 ~ 10月5日(二)08:00 (全程參加)
帶領輔導:光啟文化事業 甘國棟神父 (詳情請見)

---聖神帶領的新生活
時間:10 月01 日09:00報到 ~10月03日 16時出靜
神師:台中教區徐世昭神父
報名:0911-761-118 黃淑芬 / 0912-469-908 溫靜美
地點:新竹香山牧靈中心(新竹市中華路五段722號)
主辦:天主教撒慕爾祈禱小組

---病患之友會25周年感恩彌撒
時間:10 月01 日10:00開始
地點:北投聖高隆邦天主堂(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695號)
詳洽:(02)2361-7619 王姊妹、0932-395-697 許弟兄

---聖道明傳道中心-聖道明離世八百年系列講座
傳播福音者的腳步式多麼美麗啊
時間:10 月02 日10:00開始
主講:施炯堃神父
地點:聖道明傳道中心(台北市中山區吉林路378號)
詳洽:(02)2594-2294分機4121 陳小姐

---隨著宗教地景遇見天主教中世紀自然療法與宗教文物療癒
主題四:聖賀德佳與身心靈安頓/聖賀德佳的藥草學與健康
時間:10/07(四) 13:30-15:30/ 講者:王真心 (線上報名詳情請見)

---天主教單國璽社福基金會~生命探索營
時間:10月09 ~ 11日 09:00開始
地點:真福山社福文教中心(高雄市杉林區合森巷160號)
詳洽:(02)2304-5899 分機12 鄭先生

---紀念法蒂瑪聖母顯現-2021朝聖彌撒
意向:為教友傳福
時間:10月09日 10:00開始
主禮:鍾安住 總主教
地點:淡水法蒂瑪聖母朝聖地(新北市淡水區中山路139號)

---吳若石神父足部反射健康法
時間:10月09 ~ 11日 10:00開始
地點:陽明山聖佳蘭會院(台北市士林區建業路73巷10號)
詳洽:089-831-428 長濱天主堂

 

---聖吉安娜生命維護中心《維護生命》線上講座
教宗聖保祿六世的《人類生命》通諭(Humanae Vitae)發表於1968年,至今已逾50年。如今看來像是先知預言般,通諭中提及的許多對人類生命的戕害也逐一被驗證於現代社會中。(詳情請見)
 10/09-來不及說再見(談墮胎後創傷症候群):林姿吟老師

---《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巡演
時間:10月16日 10:00開始
地點:吉安鄉阿美文化館(花蓮縣吉安鄉文化五街43號)
詳洽:(02)2332-0992分機111,陳企劃

 

-

出版~新書

---《小德蘭的福傳靈修》 

----《聖召的力量: 今日的奉獻生活:教宗方濟各與費南多.波度神父的對話錄 

---《眾位弟兄》  

 

-

愛德行動

改變自陪伴力量開始 
當我們身體感到不舒服時,生活及工作的情緒難免會受到影響,因為生理的不適與心理的情緒是有相互牽連的,不會任其嚴重惡化而不理會。所以,我們都知道要去診所或醫院進行檢查及治療。那當外籍漁工身體不舒服時,是否同樣會前往診所或醫院尋求協助呢?

※放手 攜手
威力是個活力十足的3歲孩子,在一次睡夢中,被父母的爭吵聲驚醒,還有警察的出現,那混亂的場面與聲音,讓年幼的威力嚇呆了…,之後的生活,威力陸續出現攻擊性的行為,例如,只要媽媽跟別人說話,威力就會用玩具打媽媽;在學校打同學或是用力抓小狗等。當媽媽安撫威力時,威力不僅沒有停止反而以哭鬧抗拒安撫,這些改變都讓媽媽深感擔心。

因為家暴事件,媽媽第一次接觸善牧基金會,也因此認識目睹兒少服務。一開始媽媽充滿矛盾,一方面擔心會造成威力更大的壓力,但又希望能改善威力的情況,於是她將這樣的擔心告知目睹社工,社工也盡量提供充足的資訊供媽媽參考,降低媽媽的焦慮。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為農民祈禱。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賴甘霖神父、教宗方濟各、鍾月花(聖名:璐琦雅)、錢老師的媽媽、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尤其是越南和菲律賓以及法國恐攻事件、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因重病而受苦的人、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施省三 神父(聖名:若瑟)、谷紀賢 神父(Seán Coghlan)、王榮和蒙席(聖名:若瑟)、陸通道神父、王若瑟方濟弟兄、姜桂茹修女(聖名:羅撒)、何輝月修女(聖名:海倫)、陳輝神父(聖名:伯鐸)、劉方濟各弟兄、江維康(聖名:若翰)弟兄、蕭文元(聖名:若瑟)蒙席、吳明源(聖名:伯多祿)、太魯閣號失事的亡者們、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