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說自己有信德,卻沒有行為來證實,有什麼益處呢?」(讀經二)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如果有人說自己有信德,卻沒有行為來證實,有什麼益處呢?」(讀經二)信友們應當已知我們基督徒的信仰,在信德與行為上是沒有任何衝突的,信德一定在愛德行為上表現出來。可惜,太多人不明白天主教禮儀與社會正義,不但沒有任何衝突,而且彼此之間都有密切的契合。

  祈禱和禮儀就是天主教社會使命的基礎。禮儀不但標示社會交往,而且堅強我們的社交關係。禮儀喚起基督徒精神,在此精神上教會建立社會。

  禮儀本身有其社會性質,教會團體的成員被召喚聚集在一起,共同聆聽天主聖言、一起參與共融的聚餐且又被派遣在這世界上執行使命。大家都被邀請參與感恩聚餐,教會為了大家的救恩,而獻上耶穌基督的犠牲。在彌撒中,我們表明基督徒的信仰,同時宣認耶穌基督是誰、宇宙人類的創造者是誰,還有教會生命賦予者是誰。感恩禮培育團體作為基督的奧體,我們所領受的基督奧體,就是我們的身份。在彌撒中,對於天主的靈性渴求得了養育的滿足,我們又被派遣養育這充滿口渴飢餓的世界。在感恩禮中,耶穌基督的真實臨在接觸到我們,促使我們能在聖體聖事中認出基督的臨在,同樣也在弱小者身上認出基督的臨在。再者,感恩禮派遣我們入世作為基督的臨在,追隨耶穌在世上實現祂的教導、繼續祂的使命,作為世界的光與地上的鹽。

  由此可見,整個的禮儀與社會生活息息相關。天主對於受造界的持續關懷,也應該在教會使命中呈現於世界。「上主富於憐憫和正義;我們的天主慈愛無比。上主愛護誠樸的人;我遭受迫害,衪救拔了我。」(答唱詠)上主天主特別護佑弱小者,使我們在基督內共融團結,又是教導我們如何生活。

  當然,在禮儀的些許部份,是為更加凸顯教會的社會使命,所以準備禮儀時,很值得特別看重。每次的聖道禮,有些聖經章節相當直接地提出社會正義的喜訊,譬如本主日彌撒讀經二:「假設有弟兄或姊妹,衣不蔽體,食不困腹,你只對他們說:『你們平安去吧!要穿得暖,吃得飽!』卻不供給他們身體所需要的,有什麼益處呢?」在講道上,可多多注意解釋,且勸勉大家施行愛德、為正義作證。

  另外,歌曲的選擇也可鼓勵信友重視對於社會的關懷。在信友禱詞(公禱)上,會眾對那以信德接受了的天主聖言作回應,並為眾人的得救向天主呈上祈禱。通常為教會、為執政者、為各種急需的人、為全世界、全人類的得救,同聲祈禱,是非常適合關切教會的社會使命。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為因應全球華語教會的需要,本專欄讀經默想部分由林思川神父提供未來一週內之主日福音默想內容;然信友禱詞部份,將隨當週時事而有所增刪,敬邀各位讀者隨時回來瀏覽,獲取最新資訊。

乙年 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

  伯鐸宣認耶穌是默西亞,但不能接受人子必須受苦、被殺害。耶穌斥責伯鐸,因為他體會的不是天主的旨意,而是人的意願。
  耶穌是上主受苦的僕人,勇敢地承受苦難,而沒有逃避痛苦和侮辱。基督徒也被邀請背負十字架,為了基督和福音交付性命,這樣,必將救得性命。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9/9

常年期第二十三週平日
聖伯鐸.柯樂威司鐸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體育節
律師節

9/10

常年期第二十三週平日
真福方濟‧葛拉岱(S.J.)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世界預防自殺日(世界衛生組織)

9/11

常年期第二十三週平日
聖董文學(若望)司鐸殉道
特敬聖母

綠   平日經文
紅   自由紀念
白/綠 自由紀念

 

9/12

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

*本主日彌撒.光榮頌.信經.
常年期主日頌謝詞

萬福童貞瑪利亞聖名(自由紀念)*遇主日今年不慶祝

綠   專用經文

讀經:依 50:5-9a
詠114:1-6,8-9
雅二14-18
福音:谷八:27-35

 

9/13

金口聖若望主教聖師(紀念日)

白/金 專用經文

本地的法律節

9/14

光榮十字聖架(慶日)

紅   專用經文

 

9/15

痛苦聖母(紀念日)

白/金 自由紀念

國際民主日(U.N.)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九月

   

-

禮儀 / 祈禱

教宗2021年09月總意向:為環保永續的生活方式影片
願我們勇敢地選擇簡樸、環保及永續的生活方式,並為年輕人決心投身於這種生活而歡欣。

---教宗疾呼:請為阿富汗祈禱和守齋

---大聖若瑟朝聖地(邀請各教區朝聖計畫,9個月大敬禮)
花蓮教區祈禱意向:為國家祈禱
時間:10月16日 10:30 彌撒
主禮神長:黃兆明主教

---2021年7月1日起,每晚8:00大聖若瑟年「與天主有約」
現今期待聯合教區內各鐸區、修會、善會團體的力量,一同在線上接力祈禱,將我們的禱聲串連起來,上達天聽。我們提供固定祈禱時間,邀請信友們參與,藉著祈禱活動,引領人不斷接近天主,讓信仰的熱忱持續加溫。(線上接力祈禱

---世界家庭大會祈禱文


-

第 52 屆國際聖體大會

---第 52 屆國際聖體大會
第 52 屆國際聖體大會將於本週主日 9 月 5 日在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行。為使因疫情關係而無 法前往匈牙利參加的弟兄姊妹能共襄盛舉,大會提供以下網站,歡迎屆時透過網路直播方 式,同步慶祝第 52 屆國際大會。 (詳情請見)

聖體遊行:9 月 11 日(週六),17:00~21:00(台灣時間 23:00~03:00)

閉幕彌撒(教宗方濟各主禮):9 月 12 日(主日),11:00~13:30(台灣時間 17:00~19:30)

---第52屆國際聖體大會在布達佩斯揭幕
9月5日至12日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舉行第52屆國際聖體大會,教宗方濟各將在大會結束時主持閉幕彌撒。匈牙利首席主教埃爾多樞機向本新聞網介紹了大會内容,指出 “這在一年多的疫情後,是重生的標記”。

---教宗邀請信衆為他即將開啓的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牧靈訪問祈禱
教宗方濟各將於下周日前去布達佩斯,主持國際聖體大會的閉幕式,之後展開對斯洛伐克的3天牧靈訪問。他在9月5日主持的三鐘經祈禱活動中,邀請信衆為他的牧靈訪問祈禱。

---愛爾蘭主教談聖體大會:它拓展我們的教會視野
第52屆國際聖體大會已於9月5日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開啓,愛爾蘭埃爾芬教區多蘭主教接受梵蒂岡新聞網的採訪,暢談“聖體大會”在當今教會生活的意義。他強調“聖體大會”超越地方堂區的限度,拓展我們的普世教會視野。(英文版)

---菲律賓教會將於9月11日舉行線上聖體大會
為能參與9月份在布達佩斯舉行的國際聖體大會,菲律賓主教團推動“線上”全國聖體大會。這項活動將於9月11日在馬尼拉聖十字架堂舉行。


-

禮儀與疫情

-

神學培育

---第三屆對話靈修工作坊
《眾位弟兄》:活出超越地域和空間阻隔的愛
時間:10 月2 日(六)09:00 ~ 16:40
地點: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大禮堂(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即日起,採事先報名,按報名順序與政府防疫規定至額滿為止
名額:暫定50 ~ 70 人(線上報名時間表)
電話:(02) 2314-9631 林小姐/ Email:vftaipei@seed.net.tw
主辦單位: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 中華南懷仁文化交流協會
協辦單位:天主教修會聯合會促進全人發展小組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中華神學本地化,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歡迎您一起熱心支持神學培育,甚至親自答覆天主的召叫,接受紮實的神學培育,妥善地預備自己,奉獻生命,與主耶穌一同傳揚慈悲的福音,服務教會和世界。您還遲疑什麼?主耶穌正等著您與祂同行,拓展福音的國度!

 

-

教理講授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教理講授(20):感恩的祈禱
耶穌繼續祂行程的時候,有十個痲瘋病人來見他,祈求說:「耶穌,師父!可憐我們吧!」(17:13)。我們知道,對於那些遭受痲瘋病的人來說,身體上的痛苦再加上社會上和宗教上的邊緣化(的痛苦)。他們被邊緣化了。耶穌沒有避開和他們的相遇。 (詳情請見)

 

-

禮儀培育和聖藝研習

---台北教區活動
※2021年度善終助禱團第四屆基礎培訓
日期:10月16、10月23日、10月30日、11月6日
(4個周六,每次6小時,共24小時,詳情請見

 

-

活動

---隨著宗教地景遇見天主教中世紀自然療法與宗教文物療癒
主題三:天主教修會會院的宗教地景功能-以淡水本篤修女院為例
時間:09/09(四) 13:30-15:30/ 講者:鄭印君
主題四:聖賀德佳與身心靈安頓/聖賀德佳的藥草學與健康
時間:10/07(四) 13:30-15:30/ 講者:王真心 (線上報名詳情請見)

---聖吉安娜生命維護中心《維護生命》線上講座
教宗聖保祿六世的《人類生命》通諭(Humanae Vitae)發表於1968年,至今已逾50年。如今看來像是先知預言般,通諭中提及的許多對人類生命的戕害也逐一被驗證於現代社會中。(詳情請見)
✦ 9/18-台灣生育相關法律的修法方向及可能造成的影響:蔣玉華老師

---靜山靈修中心活動
---聖依納爵皈依500週年慶八天神操-向依納爵學皈依
時間:9月26日(日) 18:00 ~ 10月5日(二)08:00 (全程參加)
帶領輔導:光啟文化事業 甘國棟神父 (詳情請見)

---天主教單國璽社福基金會~生命探索營
時間:10月09 ~ 11日 09:00開始
地點:真福山社福文教中心(高雄市杉林區合森巷160號)
詳洽:(02)2304-5899 分機12 鄭先生

---吳若石神父足部反射健康法
時間:10月09 ~ 11日 10:00開始
地點:陽明山聖佳蘭會院(台北市士林區建業路73巷10號)
詳洽:089-831-428 長濱天主堂

---《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巡演
時間:10月16日 10:00開始
地點:吉安鄉阿美文化館(花蓮縣吉安鄉文化五街43號)
詳洽:(02)2332-0992分機111,陳企劃

 

-

出版~新書

---《依納爵與你:生命經驗的反省與學習》 

----《信仰題問》 

---《即使受傷,仍能去愛:守護幸福的正能量》  

 

-

愛德行動

身體的痛,我們來關心 
當我們身體感到不舒服時,生活及工作的情緒難免會受到影響,因為生理的不適與心理的情緒是有相互牽連的,不會任其嚴重惡化而不理會。所以,我們都知道要去診所或醫院進行檢查及治療。那當外籍漁工身體不舒服時,是否同樣會前往診所或醫院尋求協助呢?

因此,新事與台大醫院透過好幾次的討論會議及漁港場勘,決定將外籍漁工到醫院求助的主動性,翻轉為醫生主動來到漁港與外籍漁工接觸。

在走動式健檢中,漁工都很主動來接受檢查,過程中不清楚怎麼做時,他們會彼此協助及說明,也會告知我們還有漁工想要來接受健檢。當醫生個別詢問身體狀況時,有的漁工表示自己身體狀況很好,也有漁工告訴我們自己曾經受過的傷,也有漁工在個別詢問後又跑來告訴醫生,自己其實還有哪裡不舒服,可以看出他們其實是很在乎自己的身體健康。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得獎名單公告】善牧復原力節「讓光透進來」攝影展開跑 集結滿滿復原力 邀民眾線上看展
疫情讓人類經歷前所未有的嚴苛考驗,天主教善牧基金會持續推廣的「復原力」正是能夠幫助每個人對抗逆境,積極、正向建構未來的重要力量,8月31日揭曉善牧復原力節「讓光透進來」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從這些精彩的創作中,可以看到參賽者運用人事物的光影變化,以巧思構圖帶出作品透出的光亮,即日起,歡迎社會大眾透過線上攝影展的方式,一起用影像感受「復原力」。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為受苦的人祈禱,特別是因天災和戰亂下的人祈求。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教宗方濟各、鍾月花(聖名:璐琦雅)、錢老師的媽媽、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尤其是越南和菲律賓以及法國恐攻事件、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因重病而受苦的人、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施省三 神父(聖名:若瑟)、谷紀賢 神父(Seán Coghlan)、王榮和蒙席(聖名:若瑟)、陸通道神父、王若瑟方濟弟兄、姜桂茹修女(聖名:羅撒)、何輝月修女(聖名:海倫)、陳輝神父(聖名:伯鐸)、劉方濟各弟兄、江維康(聖名:若翰)弟兄、蕭文元(聖名:若瑟)蒙席、吳明源(聖名:伯多祿)、狄若石修士、鄭碧花修女、蘭兆斯神父、陳一諾、歐義明神父、山樂曼神父、許悠媛修女、太魯閣號失事的亡者們、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