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主日的讀經強調「生命食糧」的重要性。在曠野裏,以色列子民一見到瑪納,就彼此問說:「這是什麼?」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台灣的疫情警戒於本週降為二級,而我們已經有數週暫停了所有彌撒、禮儀、敬禮、活動和聚會等等。本主日也可恢復參加感恩祭、領聖體,全心感謝讚美天主!

  但同時,大家都明白「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的風險仍存在,相信各個堂區應盡力及注意防疫措施如:實聯制、量體溫、洗手、配戴口罩、梅花座、保持社交距離(排隊領聖體也需要)、保持室內通風及消毒環境設備等。還有為了限制室內人數,可能需要改採戶外或增加彌撒次數。(相關防疫要點,請參考各教區之公告、疾病管制署之相關資料等)

  在此,提醒各堂區禮儀服務人員,因為連續差不多十週未能進堂服務,可能需要複習禮儀或彩排,重新熟悉服務項目及任務。另外,聖堂招待員及清消團隊的任務都增加了,應該確實地規劃和執行,以便本主日的參與人員皆能平安順利且安全。在禮儀中,別忘記感謝大家的服務。

  然而在這種的防疫情況之下,禮儀遵守簡單且隆重的基本原則,顯得更加重要。因此,儘量遵守適當的防疫措施,但避免讓這些措施影響到禮儀和祈禱的氛圍。

  本主日的讀經強調「生命食糧」的重要性。在曠野裏,以色列子民一見到瑪納,就彼此問說:「這是什麼?」希望參禮的教友,能夠自然地認出:「上主賜給他們天上的糧食。」(答唱詠)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食糧,到我這裡來的,永遠不會飢餓;信從我的,永遠不會口渴。」

  希望教友們回到聖堂能夠感覺到安全和舒適,也就是回家的感覺。在神聖的空間及在禮儀當中的經驗,應給予信友與天主再次相遇的機會,重新體會到天主的照顧,在教會團體中接受到信友們的鼓勵和力量。在堂裡,雖然保持社教距離,但是仍然可看到教會團體的支持陪伴。

  本主日福音描述群眾找到耶穌和門徒們之後,就圍繞主的身邊且聆聽祂的教導。因此本主日,特別注意到的是「大家能相聚在一起」。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為因應全球華語教會的需要,本專欄讀經默想部分由林思川神父提供未來一週內之主日福音默想內容;然信友禱詞部份,將隨當週時事而有所增刪,敬邀各位讀者隨時回來瀏覽,獲取最新資訊。

乙年 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上主以瑪納養活曠野的以色列人,更降下生命之糧,使世人獲得永生。降生成人的主耶穌正是生命之糧,信從祂的人,永遠不會飢餓、口渴。

  耶穌教訓群眾,不要為可腐壞的食糧操勞,而要為保存到永生的食糧努力。信徒領受生命之糧,當革新自我,實行主的教導,度聖善的生活。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7/28

常年期第十七週平日
聖陳昌品(保祿)修生等殉道

綠   平日經文
紅   自由紀念

世界肝炎日

7/29

聖曼德、聖瑪麗、聖拉匝祿紀念日

白/金 專用經文
彌撒經文

 

7/30

常年期第十七週平日
金言.聖伯鐸主教聖師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專用經文

國際友誼日(U.N.)

世界打擊人口販運行為日

7/31

羅耀拉.聖納爵司鐸紀念日
耶穌會會祖節日(S.J.)

白/金 專用經文

 

8/1

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聖雅風(亞豐索)主教聖師(紀念)(遇主日今年不慶祝)

綠   專用經文

讀經:出十六:2-4,12-15

詠七七:3&4bc,23-25&54

弗四:17,20-24

福音:若六:24-35

 

8/2

常年期第十八週平日

綠   平日經文

 

8/2

聖恩彪主教
聖伯鐸儒廉.艾模司鐸
真福伯鐸‧法伯爾司鐸(S.J.)

紀念日
白/金 專用經文

 

8/3

常年期第十八週平日

綠   平日經文

 

8/4

聖若翰.衛雅(維雅納)司鐸紀念日

白/金 專用經文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七月八月

   

-

禮儀 / 祈禱

教宗07月總意向:為社會友誼(含影片)
願我們能在社會、經濟和政治的衝突中,勇敢並熱情的建立對話與友誼。

教宗08月總意向:為教會
願教會領受聖神的恩寵與力量,能在福音的光照中革新。

---世界家庭大會祈禱文

---大聖若瑟朝聖地(邀請各教區朝聖計畫,9個月大敬禮)
---嘉義教區祈禱意向:為兒童及青少年祈禱
時間:07月31日 10:30 彌撒
主禮神長:吳終源署理
---台南教區祈禱意向:為教區祈禱
時間:08月21日 10:30 彌撒
主禮神長:林吉男主教

---2021年7月1日起,每晚8:00大聖若瑟年「與天主有約」
2021年5月,台北總教區已發起為疫情止息舉行解結聖母九日敬禮,請聖母代為轉禱!現今期待聯合教區內各鐸區、修會、善會團體的力量,一同在線上接力祈禱,將我們的禱聲串連起來,上達天聽。我們提供固定祈禱時間,邀請信友們參與,藉著祈禱活動,引領人不斷接近天主,讓信仰的熱忱持續加溫。(線上接力祈禱


-

禮儀新訊

---7月29日聖曼德、聖瑪麗、聖拉匝祿紀念日
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公告
法令
時辰禮儀經文
*彌撒經文:中文版英譯版拉丁文版

---教宗方濟各:祖父母和年長者是滋養我們生命的食糧
普世教會於7月25日慶祝首屆“世界祖父母和年長者日”,聖座促進新福傳委員會主席菲西凱拉總主教代替手術後康復中的教宗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大殿主持彌撒,並宣讀了教宗的講道。教宗在講道中強調青年與長者在生命分享盟約中聚合的重要性。(世界祖父母及長者日祈禱文


-

禮儀聖事與疫情

---孔波斯特拉禧年:恩寵、治癒及相遇的時節
西班牙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總主教巴里奧於7月25日主日主持彌撒,以紀念聖雅各伯宗徒慶日。

為了啟發個人的反省,也可參考:

  1. 本中心電子報也提供〈主日福音釋義
  2. 泰澤團體祈禱(線上祈禱和分享)
  3. 台南大專中心臉書
    邀請大家在線上和我們一起祈禱!
※祈禱文:教宗方濟各為新冠疫情祈禱文為早日脫離新型冠狀病毒祈禱文

-

神學培育

---輔神2021秋季教友神學課程 歡迎報名
報名:請於額滿前或9月6日前,利用郵政劃撥選課並註冊。
台北班:耕莘文教院409教室
(週二)H144信仰小團體建立與領袖培育(羅志偉神父)
(週四)H145舊約智慧作品與聖詠詮釋(陳德光老師)

新莊班:輔仁聖博敏神學院708教室
(週三)H146《眾位弟兄》通諭(詹德隆神父)
簡章線上報名報名表推薦書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中華神學本地化,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歡迎您一起熱心支持神學培育,甚至親自答覆天主的召叫,接受紮實的神學培育,妥善地預備自己,奉獻生命,與主耶穌一同傳揚慈悲的福音,服務教會和世界。您還遲疑什麼?主耶穌正等著您與祂同行,拓展福音的國度!

 

-

教理講授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教理講授(18):求恩的祈禱
基督徒的祈禱是充滿人性的——我們以人的身份祈禱,因為我們本身就是人——包括頌恩和祈恩。《教理》解釋說,「在求恩中存在著等級的差別:首先是天國,然後是為迎接天國和協助天國來臨所需的一切。」(2632號)。但是在《天主經》中,我們也祈求最簡單、生活中最日常的恩典——‘日用的食糧’,也指健康、家園、工作、每日所需;同時也指在基督內生活所必需的聖體神糧。我們也祈求得到罪過的赦免,這罪過每日都困擾著我們;我們總是需要寬恕——讓我們處於和平之中;最後,祈求祂幫助我們面對誘惑並使我們免於邪惡。 (詳情請見)

 

-

禮儀培育和聖藝研習

---2021聖藝與信仰第2講-與神會晤,聖像畫的奧秘
日期:9月4日 (六) 8:30-12:00,8:00開始報到
地點:台北總教區主教公署 友倫廳(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94號)
詳洽:peo.tpe@gmail.com/(02)2732-2555 (詳情請見)

 

-

講座/研習

---靜山靈修中心活動
家庭翻轉工作坊(初階)
講師:張莉莉與曹志誠老師
時間:8月02~05日(詳情請見)
聖依納爵皈依500週年慶八天神操-向依納爵學皈依
時間:9月26日(日) 18:00 ~ 10月5日(二)08:00 (全程參加)
報名截止:9月12日
帶領輔導:光啟文化事業 甘國棟神父 (詳情請見)

 

-

避靜

---台北依納爵靈修中心 暑期八日避靜
時間:8月6日(五)17:00至8月15日(日)早餐後
地點:彰化靜山靈修中心(彰化縣彰化市大埔路2巷1弄40號)

 

-

活動

---Little way青年中心7月至8月活動
兒童情緒與人際成長營:8月2日(一)08:30至8月6日(五)16:00
一日主廚:8月11日(三)09:30-13:00
Happy Day生活靈修體驗營:8月17日(二)08:30至8月19日(四)16:00

---7月至8月每周活動 線上聚會
繪本信仰生活分享:每周三20:00-21:00
音樂交流直播 青年中心臉書:每周四19:30-20:30
磐石中學線上alpha啟發課程:每周五16:00-17:00
小德蘭靈修培育:雙周六14:00-17:00
教學吉他/烏克麗麗直播 青年中心臉書每周日15:30-16:00

---Magis青年中心系列活動
依納爵禧年:線上去朝聖
時間:7月31日、8月7日、8月14日、8月28日、9月4日
(14:00開始,歡迎參加,詳情請見)
善意溝通學習成長團體
時間:2021年8月30日 ~ 2022年01月17日,每周一 19:30開始
地點:Magis青年中心(台北市中正區辛亥路一段22號3樓)

---天主教校園使徒 神遊夏日系列活動
魔戒與聖經
時間:8月5日 19:30開始
主講:呂天恩神父
心靈拼貼
時間:8月7日 19:30開始
主講:應沛汝姊妹
網路原世代 I世代
時間:8月12日 19:30開始
主講:吳雯菁修女
中國教會與教宗
時間:8月16日 19:30開始
主講:李浩明神父
以上活動播放方式:Google Meet (詳情請見)

---高雄教區婚前/夫婦懇談聯合活動
時間:8月14日(六)08:30至8月15日(日)17:00供餐住宿
地點:真福山社福園區(高雄市杉林區合森巷160號)

---聖吉安娜生命維護中心《維護生命》線上講座
教宗聖保祿六世的《人類生命》通諭(Humanae Vitae)發表於1968年,至今已逾50年。如今看來像是先知預言般,通諭中提及的許多對人類生命的戕害也逐一被驗證於現代社會中。因為疫情關係,雖然限制了我們許多,但也透過此機會跨越區域距離的限制,讓我們再次回顧《人類生命》通諭與《生命的福音》勸諭中對於尊重人類生命的提醒,並了解到維護生命對於人類、國家甚至到個人的影響與承擔。(詳情請見)
講師與主題:
✦ 8/21-小胚胎的存亡攸關人類發展:符文玲老師
✦ 9/18-台灣生育相關法律的修法方向及可能造成的影響:蔣玉華老師
 10/09-來不及說再見(談墮胎後創傷症候群):林姿吟老師

 

-

出版~七月新書

---《神學論集》 208期 

----《讓我們勇敢夢想 | Let Us Dream:The Path to a Better Future
疫情危機中創造美好未來
 

---《為愛做點傻事:在心很累的世界,重新發現愛的美好》  

 

-

愛德行動

※新住民姊妹的故事──《為愛開卡車:蕾夢的故事》
蕾夢十七歲便離開泰國鄉下老家去外地工作,做過工廠當過幫傭。夢想當護士的她,仍半工半讀努力念書。但母親極力說服蕾夢到台灣打工,當她在台灣得知被醫院錄取的消息時,她已在台灣開始了移工生涯。「只差三個月,我就是護士了,」蕾夢感嘆命運弄人。
來到台灣,蕾夢經歷了四季,也經歷了戀愛,與林大哥交往後結婚,她的身分從『移工』轉為『新住民』。但生活並未因此變輕鬆,林大哥因工作關係常不在身邊,兩個孩子相繼出生,蕾夢必須克服語言、文化的隔閡,打理一個家、應付所有生活瑣事。「兩個孩子時常半夜發高燒,我一個人騎摩托車,女兒抱前面、兒子背後面,趕去醫院掛急診,」蕾夢嘆了一口氣說,沒娘家依靠,遇到困難只能自己想辦法。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為受苦的人們祈禱,特別為氣候影響造成災害的地方和被新冠疫情迫害的每一位,求主垂憐!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教宗方濟各、鍾月花(聖名:璐琦雅)、錢老師的媽媽、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尤其是越南和菲律賓以及法國恐攻事件、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因重病而受苦的人、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陳輝神父(伯鐸)、劉方濟各弟兄、江維康(若翰)弟兄、蕭文元(若瑟)蒙席、吳明源(伯多祿)、狄若石修士、鄭碧花修女、蘭兆斯神父、陳一諾、歐義明神父、山樂曼神父、許悠媛修女、王家儒神父(Fr. Roland Klose, SVD)、范姜吉雄修士(SVD)、李智神父(Fr. Rizzi Girovanni, MI)、楊寶怡(聖名:加大利納)、太魯閣號失事的亡者們、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