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從我以前放逐牠們所到的各地,集合我那些殘存的羊,領牠們再回到牠們的羊棧,使牠們滋生繁殖;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我要從我以前放逐牠們所到的各地,集合我那些殘存的羊,領牠們再回到牠們的羊棧,使牠們滋生繁殖;我要興起牧者來牧放牠們,使牠們無恐無懼,再也不會失掉一個──上主說。」

  近來,因疫情的緣故,有些神父們分享,看不到教友們(羊群),牧靈工作真不易推動。雖然,藉著彌撒的線上直播會有些幫助,但播放禮儀是實屬人們無法參與的。

  教會具有責任辨別時代的訊號,包括疫情對於牧靈工作的啟發。本來感恩禮就是我們整個的基督徒生活的高峰與泉源,是不可否認的。因而,禮儀的意義該落實於基督徒生活,同樣日常生活應預備我們可以更加投入禮儀。現在很適合反省牧靈工作如何引導教友們的日常生活預備及積極投入禮儀裏,且把禮儀落實其中。

  可能較明顯,教友們無法進堂參禮時,可更加注重靈修祈禱生活。本中心已經提醒關於家庭祈禱—各種共同祈禱,譬如:飯前祈禱、每日奉獻誦、寢前祈禱、時辰頌禱禮、讀聖經、唸玫瑰經等。若能與家人一同祈禱,都可視為一種儀式或「小禮儀」。這些都是很好的習慣,也很有意義的。在疫情底下,減少出門,很可能是一個機會,因為在家的時間較多,教友們也應注重和加強此意識和習慣。

  同時,堂區的牧者應更關注家庭祈禱。首先,提醒教友們及提供祈禱資料。近期很高興聽到有些堂區在線上的社群裏,帶領教友們晨禱,或其他公共祈禱。雖然教友們無法進堂,但神父仍繼續培養和陪伴其信仰生活。另外,一些教會團體、基督生活團及讀經班等,改成線上聚會,也因此參與率提高了。當然這分享和祈禱,都無法取代親自參加禮儀的缺憾。但祈禱和分享是極為重要的,願疫情結束之後,其他方面的靈修信仰活動,也是值得繼續。未來恢復有些堂區為實際舉行小團體的分享或日常祈禱,仍可繼續在線上也是不錯的。

  教會的感恩禮,意謂教會團體在各方面都有豐富的信仰意義和氣氛。增加其他方面:祈禱和分享,有助於領受感恩禮的意義。當然我們都期盼,能如常參與禮儀。同時,我們也期待基督徒的生活,能全然融入基督,並偕同基督,分享衪的生命。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為因應全球華語教會的需要,本專欄讀經默想部分由林思川神父提供未來一週內之主日福音默想內容;然信友禱詞部份,將隨當週時事而有所增刪,敬邀各位讀者隨時回來瀏覽,獲取最新資訊。

乙年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宗徒們聚集到耶穌跟前,報告他們宣講的實況。耶穌與宗徒們退到偏僻的地方休息,仍躲不過群眾;耶穌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群。
  耶穌是達味家族正義的苗芽,是上主興起的牧者。祂集合各地殘存的羊,牧放牠們,領祂們回到羊棧。我們藉著祂,在聖神內,得以親近天主,與天父和好。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7/14

常年期第十五週平日
聖嘉民司鐸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7/15

聖文德主教聖師(紀念)

白/金   專用經文

 

7/16

常年期第十五週平日
加美樂山(加爾默羅)聖母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7/17

常年期第十五週平日
特敬聖母

綠   平日經文
白/綠    自由紀念

 

7/18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專用經文

讀經:耶二十三:1-6
   詠二十二:1-6
   弗二:13-18

福音:谷六:30-34

納爾遜‧曼德拉國際日(U.N.)

7/19

常年期第十六週平日

綠   平日經文

7/20

常年期第十六週平日
聖波霖(亞博那)主教殉道
聖任德芬(納爵)司鐸及同伴殉道(冀、內蒙區紀念)

綠   平日經文
紅   自由紀念
紅   自由紀念

 

7/21

常年期第十六週平日
聖師布林底希‧聖樂倫司鐸
聖郭希德(博理)司鐸殉道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紅   自由紀念

 

7/22

聖瑪麗.德蓮(瑪利亞瑪達肋納)慶日

白/金 專用經文

讀經:
歌三:1-4a(或格後五:14-17) 詠 六二:2-9

福音:若廿:1-2,11-18
頌謝詞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七月

 

-

禮儀 / 祈禱

教宗07月總意向:為社會友誼(含影片)
願我們能在社會、經濟和政治的衝突中,勇敢並熱情的建立對話與友誼。

---羅馬禮儀及聖事部-將7月22日聖瑪麗.德蓮(瑪利亞瑪達肋納)的紀念,由「必行紀念日」升格為「慶日」 法令注釋
「使徒們的使徒」(聖瑪麗.德蓮)「頌謝詞」聖瑪麗.德蓮(瑪利亞瑪達肋納)

---大聖若瑟朝聖地(邀請各教區朝聖計畫,9個月大敬禮)
嘉義教區祈禱意向:為教區祈禱
時間:08月21日 10:30 彌撒
主禮神長:嘉義教區神長

---2021年7月1日起,每晚8:00大聖若瑟年「與天主有約」
2021年5月,台北總教區已發起為疫情止息舉行解結聖母九日敬禮,請聖母代為轉禱!現今期待聯合教區內各鐸區、修會、善會團體的力量,一同在線上接力祈禱,將我們的禱聲串連起來,上達天聽。我們提供固定祈禱時間,邀請信友們參與,藉著祈禱活動,引領人不斷接近天主,讓信仰的熱忱持續加溫。(線上接力祈禱


-

禮儀聖事與疫情

-

神學培育

---輔神2021學年度日間部招生公告

---輔神2021秋季教友神學課程 歡迎報名
報名:請於額滿前或9月6日前,利用郵政劃撥選課並註冊。
台北班:耕莘文教院409教室
(週二)H144信仰小團體建立與領袖培育(羅志偉神父)
(週四)H145舊約智慧作品與聖詠詮釋(陳德光老師)
新莊班:輔仁聖博敏神學院708教室
(週三)H146《眾位弟兄》通諭(詹德隆神父)

簡章線上報名報名表推薦書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中華神學本地化,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歡迎您一起熱心支持神學培育,甚至親自答覆天主的召叫,接受紮實的神學培育,妥善地預備自己,奉獻生命,與主耶穌一同傳揚慈悲的福音,服務教會和世界。您還遲疑什麼?主耶穌正等著您與祂同行,拓展福音的國度!

 

-

教理講授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教理講授(16):祝福
今天我們將集中於祈禱的一個重要方面:祝福。我們繼續反思祈禱。在《創世記》述中(見 創1-2章),天主總是不斷地祝福生命。祂祝福動物(1:22)、祂祝福男人和女人(1:28),最後祂祝福安息日,那是休息的日子,是萬物享樂的日子(2:3)。是天主在賜福。在《聖經》的前幾頁,不斷重複著祝福。天主祝福,而人類也祝福,不久我們就發現,祝福具有一種特殊的力量,該力量伴隨著接受祝福人的一生,並支配著人的心靈,讓它自己被天主改變(見《禮儀憲章》,61號)。 (詳情請見)

 

-

禮儀培育和聖藝研習

---2021聖藝與信仰第2講-與神會晤,聖像畫的奧秘
日期:2021/9/4 (六) 8:30-12:00,8:00開始報到
地點:台北總教區主教公署 友倫廳(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94號)
詳洽:peo.tpe@gmail.com/(02)2732-2555(網路報名)

 

-

講座/研習

---靜山靈修中心活動
聖依納爵皈依500週年慶八天神操-向依納爵學皈依
時間:9月26日(日) 18:00 ~ 10月5日(二)08:00 (全程參加)
報名截止:9月12日
帶領輔導:光啟文化事業 甘國棟神父 (詳情請見)

 

-

避靜

---台北依納爵靈修中心 暑期八日避靜
時間:8月6日(五)17:00至8月15日(日)早餐後
地點:彰化靜山靈修中心(彰化縣彰化市大埔路2巷1弄40號)

 

-

活動

---《維護生命》線上講座
教宗聖保祿六世的《人類生命》通諭(Humanae Vitae)發表於1968年,至今已逾50年。如今看來像是先知預言般,通諭中提及的許多對人類生命的戕害也逐一被驗證於現代社會中。因為疫情關係,雖然限制了我們許多,但也透過此機會跨越區域距離的限制,讓我們再次回顧《人類生命》通諭與《生命的福音》勸諭中對於尊重人類生命的提醒,並了解到維護生命對於人類、國家甚至到個人的影響與承擔。(詳情請見)
講師與主題:
✦ 7/17-〈人類生命通諭〉和〈生命的福音通諭〉 與現在的挑戰:唐慕華神父
✦ 8/21-小胚胎的存亡攸關人類發展:符文玲老師
✦ 9/18-台灣生育相關法律的修法方向及可能造成的影響:蔣玉華老師
 10/09-來不及說再見(談墮胎後創傷症候群):林姿吟老師
課程人數:每場次限額50名。課程前兩天將發給會議連結。

---教宗致世界家庭大會視頻訊息:羅馬與世界相連,人人皆可參加
教宗方濟各在視頻訊息中談論了第十屆世界家庭大會的特殊形式。眾所期盼的本屆大會因新冠疫情而推遲舉行,將於2022年6月22日至26日在羅馬登場。教宗強調,每個教區將能成為「地方聚會的中心」。

---成人哀傷撫慰種子培訓班

---靜山靈修中心 2021年活動預定表

---天主教耶穌肋傷修女會-2021年生態環保靈修課程

---Little way青年中心7月至8月活動
自行車朝聖:7月24日(六)06:00-18:00
青少年生活體驗營:7月25日(日)08:30-16:00
兒童情緒與人際成長營:8月2日(一)08:30至8月6日(五)16:00
一日主廚:8月11日(三)09:30-13:00
Happy Day生活靈修體驗營:8月17日(二)08:30至8月19日(四)16:00

---依納爵禧年Magis系列活動
徒步朝聖
時間:8月9日(一)至8月15日(日)視疫情狀況調整
詳洽:02-2365-4205

---高雄教區婚前/夫婦懇談聯合活動
時間:8月14日(六)08:30至8月15日(日)17:00供餐住宿
地點:真福山社福園區(高雄市杉林區合森巷160號)

---7月至8月每周活動 線上聚會
繪本信仰生活分享:每周三20:00-21:00
音樂交流直播 青年中心臉書:每周四19:30-20:30
磐石中學線上alpha啟發課程:每周五16:00-17:00
小德蘭靈修培育:雙周六14:00-17:00
教學吉他/烏克麗麗直播 青年中心臉書每周日15:30-16:00

 

-

出版~感恩祭

---《羔羊的聖宴》 彌撒 – 凡塵中的天國 The Lamb’s Supper  

----《彌撒的詠唱》再版 

---《在世界祭台上的彌撒 La Messe sur le Monde》  

 

-

愛德行動

※希望在這裡 抗癌不一樣 
面對2021年的動盪不安,基金會除了堅守服務癌友的崗位,更努力募集「希望在這裡-癌友家庭照顧服務」經費,盼助全台75萬癌友活的久、活的好。推出代表陪伴同行的獨家「幾米」收納袋組,邀請您一同捐款支持,陪伴癌友家庭度過低潮時刻,順利完成治療。

※開啟孩子新生命 需要你的力量 
住在距離台灣約11690公里的剛果民主共和國居民,活在一個你我都無法想像的世界裡,內戰、剝削、過度開墾、性侵等等各種文明倒退的事件,仍在重複上演著。自2013年起,善牧修女會積極推動各項計畫,希望幫助當地居民脫離貧窮,回到正規生活。

※看不見的傷,更痛:守護家創兒 我們需要您  
看著媽媽被爸爸打,小文從未說過什麼,直到上小學,某次他問,「我的平安符呢?」媽媽這才知道,原來小文一直把平安符放在口袋裡,他很害怕,卻沒有讓任何人知道…
媽媽說,小文從小就是個活潑又樂觀的小可愛,他很貼心、人緣也很好,他喜歡上學,同學老師也都喜歡他,可惜他運氣不好,遇上一個兇爸爸,所以他很機靈,懂得避重就輕,從小要和神經質的爸爸周旋,他學會察言觀色,聽話乖巧,盡量不惹爸爸生氣,因為後果很恐怖。 「我先生遇到不開心的事,就會亂打、亂踹我們,我的驗傷單,足足有這麼厚」,小文媽媽邊說,手指邊打開約莫5公分高。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為青年和聖召祈禱。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教宗方濟各、鍾月花(聖名:璐琦雅)、錢老師的媽媽、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尤其是越南和菲律賓以及法國恐攻事件、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因重病而受苦的人、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江維康(若翰)弟兄、蕭文元(若瑟)蒙席、吳明源(伯多祿)、狄若石修士、鄭碧花修女、蘭兆斯神父、陳一諾、歐義明神父、山樂曼神父、許悠媛修女、王家儒神父(Fr. Roland Klose, SVD)、范姜吉雄修士(SVD)、李智神父(Fr. Rizzi Girovanni, MI)、楊寶怡(聖名:加大利納)、太魯閣號失事的亡者們、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