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旬節後星期四,今年5月27日,慶祝「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永恆的大司祭」。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在五旬節後星期四,今年5月27日,慶祝「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永恆的大司祭」。教宗本篤十六世於2012年應一些主教團的請求,在「禮儀年」中納入本慶日。一些地區及修會團體慶祝已行之有年,並且獲得很大的靈修效益。藉由此慶節的訂立,希望眾信友能瞻仰基督司祭職的聖善與美好,進而促使更多人響應基督的召喚而接受聖職;並常為司鐸們祈禱,使之能善盡聖職,終身不渝。此慶節也是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所訂定的「為司鐸祈禱日」及本篤十六世所訂定的「司鐸年」的後續發展。

  在教會禮儀年中,有些人誤會以聖週四視為某一種的「司鐸日」。其實,司鐸們都應該明白,逾越三日慶主要慶祝主基督的逾越的奧蹟。雖然在聖油彌撒中舉行「重發司鐸誓願」,但聖油彌撒沒有固定的日期,所以「重發司鐸誓願」也沒有固定的日期。每年在逾越三日慶之前,教區主教祝聖一年中教區將用的聖油,通常最晚聖週四上午舉行,所以司鐸們隨後可帶聖油回到各自的堂區慶祝逾越三日慶,在復活前夕彌撒中入門聖事中運用。若教區地域大或交通不方便,又或是希望教友也方便參加,通常不會等到聖週四才舉行聖油彌撒和舉行「重發司鐸誓願」。顯然,聖週四已經具有逾越三日慶主的晚餐意義,根本不是「司鐸日」。還好,在慶祝「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永恆的大司祭」之際,可以特別為司鐸祈禱。

  本主日我們慶祝天主聖三節,禮儀主要是慶祝其奧蹟,尤以集禱經,將看到教會慶祝的目標和期盼。天主已啓示衪的聖三性,「天主聖父,祢把真理的聖言及聖化的聖神派遣到世上來,向世人啟示了祢偉大而奇妙的奧跡」。因此,我們渴望更加認識衪和領受衪的恩寵,祈求天主「幫助我們明認此真實的信仰,認識無限榮耀的永恆聖三,敬拜全能的唯一天主。」

  當然,我們仍想要認識我們所慶祝的奧蹟,雖然彌撒主要不是上課或理論分析,但是彌撒證道可更加認識真理,奧妙的天主與我們的生活有何關係。在這方面,司鐸從他個人信仰生活經驗,或從教友實際生活而講解分享都好。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為因應全球華語教會的需要,本專欄讀經默想部分由林思川神父提供未來一週內之主日福音默想內容;然信友禱詞部份,將隨當週時事而有所增刪,敬邀各位讀者隨時回來瀏覽,獲取最新資訊。

乙年 天主聖三節

  聖父創造天地萬物,無上尊高,聖子降生成人,救贖世人,聖神聖化世界,更新一切。熱愛我們、賜給我們永生的天主,是三位一體的唯一真神。
  主耶穌是厄瑪奴耳,祂常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終結。聖神引導我們作天父的兒女,如同耶穌一樣直呼「阿爸,父啊!」成為天國的同繼承人。

本日禮儀 [白/金]
  本主日彌撒: 光榮頌、信經、天主聖三節頌謝詞
  讀經: 申 4:32-34, 39-40  詠 32:4-5, 6, 9, 18-19, 20, 22
羅 8:14-17
  福音: 瑪 28:16-20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5/26

聖斐理‧乃立司鐸(紀念)

白/金 專用經文

 

5/27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永恆的大司祭(慶日)

坎特布里‧聖思定主教及聖桑實(伯鐸)主教殉道(遇永恆司祭慶日,今年不慶祝)

白/金 專用經文

 

5/28

常年期第八週平日

綠   平日經文

 

5/29

常年期第八週平日
聖保祿六世教宗
聖何開枝(雅敬)殉道
特敬聖母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紅   自由紀念
白/綠 自由紀念

聯合國維持和平人員國際日(U.N.)

5/30

天主聖三節

白/金 專用經文

 

5/31

聖母訪親(慶日)

白/金 專用經文

世界無菸日(U.N.世衛)

6/1

聖猶定(猶思定) 殉道(紀念)

紅   專用經文

全球父母節(U.N.)

6/2

常年期第九週平日
聖才林及聖伯鐸殉道

綠   平日經文
紅   自由紀念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五月六月

 

-

禮儀 / 祈禱

教宗06月福傳意向:為婚姻之美
願準備結婚的年輕人能得到基督徒團體的支持;願他們以慷慨、忠實和忍耐的精神,在愛中成長。

六月是耶穌聖心月,特敬耶穌聖心。讓我們以「奉獻全家於聖心誦」,將自己、家庭、團體,都奉獻給耶穌聖心,也可用「耶穌聖心禱文」和「耶穌聖心祈禱短句」,熱心恭敬耶穌聖心,體會祂深邃似海洋的聖愛。但願我們和聖母一樣,與耶穌心心相印。

※世界各地朝聖地為疫情結束祈禱:活動直播和回放
教宗方濟各邀請世界各地信眾在今年5月聖母月參加「馬拉松」祈禱,每天與一個指定的朝聖地一起誦念《玫瑰經》。

※教宗主持聖神降臨節彌撒:今天是向世界傾注慈悲的時候了!
教宗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大殿主持聖神降臨節彌撒,指出聖神提醒我們對抗誘惑的三副解毒劑,即活在當下、尋找聚合,以及將天主放在首位。

※剛果尼拉貢戈火山猛烈噴發,教宗呼籲為災民祈禱
教宗方濟各在誦念《天皇后喜樂經》之後,呼籲衆基督徒為剛果遭火山爆發災難的人民祈禱。剛果的尼拉貢戈火山於5月22日猛烈噴發,導致大批民衆逃離家園。

※英國天主教信友為在中國的教會舉行祈禱週活動
英國天主教主教團主教團國際事務部主席戴克萊·蘭主教邀請英國信友響應貌波樞機的倡議,在5月23日到30日的一個星期為中國祈禱。

※開啓依納爵禧年:看到全新的事物
在西班牙的潘普洛納開啓依納爵禧年,紀念聖依納爵·羅耀拉皈依500週年。耶穌會總會長蘇薩神父主持開幕禮,總會長秘書羅泰利神父向本新聞網説明了發起這項創舉的意義。

---大聖若瑟朝聖地(邀請各教區朝聖計畫,9個月大敬禮)
嘉義教區祈禱意向:為兒童及青少年祈禱
時間:06月05日 10:30 彌撒
主禮神長:狄剛總主教

 

-

禮儀聖事與疫情 *禮儀研究中心將會依疫情現況即時在跳頁中更新內容!

※2021年5月21~29日下午3:00台北總教區天主聖三節前的解結聖母九日敬禮,邀請您一起來為疫情盡快終止祈禱。

※05月15日起,暫停台北總教區所有堂區的平日彌撒、主日彌撒、各項禮儀、活動、聚會等;恢復時間將視情況,另行公告。

※網路直播彌撒:

  1. 〈台北聖家堂主日彌撒〉(天主教之聲) (台北總教區直播堂區資訊)
  2. 〈新竹教區主日彌撒〉天主教新竹教區彌撒聯播 - YouTube
  3. 〈台中主教座堂主日彌撒〉(台中教區)
  4. 〈台南教區主日及平日彌撒〉(聞道出版社)
  5. 高雄教區主日彌撒
  6. 或查各堂區FB直播

※「求止息瘟疫」彌撒

※為早日脫離新型冠狀病毒祈禱文
若真的無法親自參與彌撒,建議教友們繼續保留主日彌撒時間,能與家人聚會,若專屬於個人的話也可以。佈置空間時,可以準備十字架、聖經、桌布等,讓家裡的空間更加有神聖的感覺,有助於反省和祈禱。在主日當天的彌撒經文的反省和默想材料,也可以參考禮儀中心的主日感恩禮-福音釋義,藉著翻閱聖經和共同分享,能讓個人和家人更加親近主,與主同在。
無論進堂與否,在家裡閱讀並反省彌撒經文都好:
1.本禮儀研究中心電子報提供的〈聖經章節〉,鼓勵個人翻開聖經閱讀。
2.〈每日聖言〉(彌撒經文、香港版

為了啟發個人的反省,也可參考:

  1. 本中心電子報也提供〈主日福音釋義
  2. 聖道禮儀〉(光啟社)
  3. 主日講道〉(真理電台)
  4. 泰澤團體祈禱(線上祈禱和分享)
  5. 台南大專青年中心5/26 (三) PM6:00 線上泰澤祈禱
 

-

教會文件

※教宗方濟各第 55 屆世界傳播日文告:「你來看一看吧!」(若一 46)
與眼前的人相遇,與真實的人溝通
「你來看一看吧!」這個邀請,不僅是耶穌與門徒們初次相遇時動人的一幕,同時也是眾人的真實交流方式。(中文版)

 

-

神學培育

---輔神2021學年度日間部招生公告
報名:即日起至07月15日止
申請人請於收件截止日期以前(以郵戳為憑),備妥申請資料,以掛號寄至本院祕書處。【招生簡章、入學申請表(WORDPDF) 】
入學考試
第一梯次考試日期:07 月 09 日(五)
第二梯次考試日期:08 月 06 日(五)
錄取通知 入學考試後,二週內通知錄取並於日後通知註冊及開學相關事項。

---輔神2021秋季教友神學課程 歡迎報名

報名:請於額滿前或9月6日前,利用郵政劃撥選課並註冊。
台北班:耕莘文教院409教室
(週二)H144因應福傳大會之信仰小團體建立與領袖培育(羅志偉神父)
(週四)H145舊約智慧作品與聖詠詮釋(陳德光老師)

新莊班:輔仁聖博敏神學院708教室
(週三)H146《眾位弟兄》通諭(詹德隆神父)
簡章線上報名報名表推薦書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中華神學本地化,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歡迎您一起熱心支持神學培育,甚至親自答覆天主的召叫,接受紮實的神學培育,妥善地預備自己,奉獻生命,與主耶穌一同傳揚慈悲的福音,服務教會和世界。您還遲疑什麼?主耶穌正等著您與祂同行,拓展福音的國度!

 

-

教理講授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教理講授(12):耶穌——祈禱的導師
為了所有人的利益,讓我們把我們之間的這距離奉獻給天主。我們想想,讓我們儘量想想那些病人,那些已經進了醫院的猶如被拋棄的人們;讓我們想想醫生、護士、志願者們以及在此時期與病人一起工作的那些眾多的人們:他們冒著生命危險,但他們這樣做是出於對鄰人的愛,是上天的召叫。讓我們為他們祈禱。 (詳情請見)

 

-

講座/研習

---靜山靈修中心活動
榮格心理學與依納爵神操工作坊
時間:6月28日() 18:00~7月1日() 13:00
帶領輔導:靜山靈修中心 曹志誠老師(詳情請見)
玩樂之心工作坊
時間:7月3日(六) 10:00~18:00 / 7月4日(日) 9:00-17:00
帶領輔導:張莉莉老師 (詳情請見)
肢體靈修工作坊
時間:7月5日(一) 18:00~7月8日() 17:00
帶領輔導:耶穌會  麥智寬修士 (詳情請見)
聖依納爵皈依500週年慶八天神操-向依納爵學皈依
以1521~1535AD聖依納爵生命的第二旅程為範例,透過他獨特的學習方式,展現從個人的經驗、反省、分辨、判斷、奉獻、決定、到行動的歷程,由回顧天主聖三對個人生命獨特的召喚和帶領,進而在生活中學習和他一樣,愈來愈認識、愛慕和勤謹地跟隨耶穌,因此活出豐富而圓滿的生命。
時間:9月26日(日) 18:00 ~ 10月5日(二)08:00 (全程參加)
報名截止:9月12日
帶領輔導:光啟文化事業 甘國棟神父 (詳情請見)

 

-

避靜

---一日避靜體驗
時間:7月2日(五) 20:00 ~ 7月3日(六) 16:00
帶領:靜山靈修中心   曹志誠老師
地點:彰化市大埔路2巷1弄40號 (靜山靈修中心)
電話:(04)7122-259轉9 曾秘書 / EMAIL:secmanresa.tw@gmail.com

---2021週末靜觀實踐避靜
時間:10月16~17日、12月4~5日
帶領:林瑞德神父

 

-

活動

---靜山靈修中心 2021年活動預定表

---台北總教區活動
因應疫情 課程活動異動通知 – 台北總教區牧靈福傳處 (catholic.org.tw)

---天主教耶穌肋傷修女會-2021年生態環保靈修課程
有毒是什麼意義?環境風險與容許標準
時間:06月16日 (六) 09:30開始
環境倫理概念:環境倫理的生活實踐
時間:10月23日 (六) 09:30開始
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
時間:12月15日 (六) 09:30開始

 

-

出版~新書

---《依撒意亞先知書詮釋》(神叢147)  

---《祈禱:每天跨出改變生命的一小步》 

---《萬民四末》 

 

-

愛德行動

※“懸空疫苗”的愛德行動
“為和最脆弱的弟兄姐妹分享愛德奇跡,並提供獲得這權利的機會”,大家可以採用線上捐款方式向教宗賑濟所管理的教宗方濟各的愛德帳戶捐款(www.elemosineria.va)。這種“懸空疫苗”的愛德行動,為重申教宗多次提到的,所有人“都應獲得新冠疫苗,沒任何人因貧困而被排斥在外”。
梵蒂岡於今年1月展開了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並為25名在聖伯多祿廣場附近生活的無家可歸者施打疫苗。他們也得到教宗賑濟所在廣場四周的一些機構的照顧和接待。(詳情請見)

※2021年善牧復原力節攝影比賽──《讓光透進來》
今年善牧復原力節主題為「讓光透進來」,透過攝影徵件邀請你透過相機或手機拍下生活中捕捉到的「復原力」(徵件自即日起至5/31),作品集結後透過巡迴展覽,把這股正向能量傳遞給更多內心渴望尋求光亮的人。歡迎大家踴躍投稿,分享你獨有的「復原力」。(詳情請見)
攝影主題:《讓光透進來》
報名方式:

  1. 作品請寄至指定信箱:melody2nd@gmail.com
  2. 參賽者請下載報名表及同意書,填妥後再郵寄至:
    10041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北路一段2號7樓703室
    復原力攝影比賽專案小組 胡小姐 收
    電話:02-2383-0650#311 0939641751
  3. 收件日期:4/13-5/31
  4. 展出日期:2021/8/24~2021/12/31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為台灣的疫情漸緩或平息祈禱,也特別每個人的身心靈平安健康祈求。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鍾月花(聖名:璐琦雅)、錢老師的媽媽、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尤其是越南和菲律賓以及法國恐攻事件、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因重病而受苦的人、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陳一諾、歐義明神父、山樂曼神父、許悠媛修女、王家儒神父(Fr. Roland Klose, SVD)、范姜吉雄修士(SVD)、李智神父(Fr. Rizzi Girovanni, MI)、楊寶怡(聖名:加大利納)、翁若花修女(聖名:小德蘭)、王金梅修女(聖名:瑪利亞)、李文端(聖名:鮑思高)、江沛峰(聖名:本篤)、柯俊傑及太魯閣號失事的亡者們、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