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復活期第四主日,感恩祭典都是取自聖若望福音,主題為「善牧」,因而本主日又慶祝「聖召節」。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每年復活期第四主日,感恩祭典都是取自聖若望福音,主題為「善牧」,因而本主日又慶祝「聖召節」。

  耶穌基督就是善牧,召喚我們每一位跟隨著衪;善牧照顧他的羊,並供給他們所需要的滋養,儘量讓他們安心生活。我們基督徒都是主的羊,衪對於每人的召喚都是神聖的,梵二《教會憲章》昭示教會的所有成員都蒙召成聖。雖然在這聖召節,我們特別注意司鐸和會士們的聖召,但這樣並不否定每一位基督徒藉著聖神的召喚。

  在禮儀中每位基督徒的聖召皆有具體表現。我們透過入門聖事成為基督徒,加入主的羊群。「慈母教會切願教導所有信友,完整地、有意識地、主動地參與禮儀,因為這是禮儀本身的要求,也是基督信眾藉洗禮而獲得的權利和義務」(梵二,《禮儀憲章》,14號)。

  當然禮儀也包含不同且特殊的服務或職務,無論聖職人員或教友,「每人按照事體的性質和禮規,盡自己的任務,只作自己的一份,且要作得齊全。」(梵二,《禮儀憲章》,28號)聖神在天主子民中賜與讀經、輔祭、領唱、送聖體、佈置聖堂、接待來賓等才能,召選我們以多元的方式參禮。各種職務都是重要且神聖的,因為這是由聖神而來的。

  按照禮儀原則與規則而言,最好有不同的人,承擔其各種任務,而這得看聖神召喚,因為衪是豐富多姿的。當然,有時服務禮儀的人數較少或慶典較簡單,有人可承擔多重的責任。如:若缺乏領唱員時、讀經員可代替,原則上執事宣讀福音和唸信友禱詞的意向,但因沒有執事,就由神父來宣讀福音及領經員或讀經員來唸禱詞意向。甚至沒有平信徒參與的彌撒或在修會會院彌撒中,神父們也可分擔任輔祭和讀經。

  當然,神父在禮儀中有特殊的責任,善牧主日慶祝聖召節時,仍值得反思神父和其它禮儀職務彼此之間的關係。雖然一位神父在培育階段時已經領受讀經職及輔祭職且很可能從事過多數的禮儀服務,但是領受司鐸聖職後仍然不是全權負責的。

  神父具有重要責任,帶領教友完整地、有意識地、主動地參與禮儀,包括推動教友承擔特殊的責任。牧者有時在羊群前面引領其方向、有時在中間讓羊群聚集在一起、有時在後面尋找迷失的羊。神父協調堂區彌撒團體與其它角色合作。他也可教導和訓練輔祭團、讀經員、禮儀小組等。同樣地,也邀請和選擇以及委任教友們擔任那些禮儀職務。另外,在傳教方面,不斷地召喚更多的人加入這個教會團體。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為因應全球華語教會的需要,本專欄讀經默想部分由林思川神父提供未來一週內之主日福音默想內容;然信友禱詞部份,將隨當週時事而有所增刪,敬邀各位讀者隨時回來瀏覽,獲取最新資訊。

乙年 復活期第四主日(聖召節)

  主耶穌是善牧,祂為羊捨棄性命。祂認識祂的羊,祂的羊也認識祂。祂將羊群領回羊棧,羊聽從祂的聲音,將只有一個牧人,一個羊棧。
  主耶穌為羊群捨命,死而復活,使世人獲得救恩。天上人間,除了耶穌之外,別無救恩。天下一家,世界大同,因耶穌的逾越奧蹟而成就。

本日禮儀 [白/金]
  本主日彌撒: 光榮頌、信經、復活期頌謝詞
  讀經: 宗4:8-12 詠 117:1,8-9,21-23,26&28-29
若壹 3:1-2
  福音: 若10:11-18
*今年不慶祝 瑪谷(馬爾谷)聖史(慶日)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4/21

復活期第三週平日
聖安生(安瑟莫)主教聖師

白/金 專用經文
復活節頌謝詞

 

4/22

復活期第三週平日
耶穌會之母節慶日(S.J.)

白/金 專用經文
白/金 專用經文

世界地球日(U.N.)

4/23

復活期第三週平日
聖喬治殉道
聖道博主教殉道

白/金 專用經文
紅   自由紀念
紅   自由紀念

世界書籍與版權日(U.N.)

4/24

復活期第三週平日
聖斐德司鐸殉道

白/金 專用經文
復活節頌謝詞
紅   自由紀念

4/25

耶穌復活第四主日(聖召節)
聖瑪谷(馬爾谷)聖史(慶日)(遇主日今年不慶祝)

白/金 專用經文
復活節頌謝詞(一)

世界防治瘧疾日(U.N.世衛)

4/26

復活期第四週平日

白/金 專用經文
復活節頌謝詞

世界知識產權日

4/27

復活期第四週平日
聖伯鐸‧嘉尼修司鐸聖師(S.J.)

白/金 專用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4/28

復活期第四週平日
聖伯鐸.尚耐司鐸殉道
聖蒙福司鐸
聖吉安娜

白/金 專用經文
紅   自由紀念
白/金 自由紀念
白/金 自由紀念

世界工作安全與健康日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四月

 

-

禮儀 / 祈禱

教宗04月總意向:為基本權利影片
我們為那些身處獨裁、專制政權及民主面臨危機地區,仍奮力爭取基本權利的人祈禱。

---慶祝國際聖召節暨曾李偉恩修士晉陞執事典禮及園遊會
時間:04月24日
地點:富田祭祀廣場(詳情請見)

---聖言會國際聖召節
時間:04月24日 08:30開始
地點:板橋中華殉道聖人朝聖地(新北市板橋區南雅西路二段25號)

---教宗將於4月25日祝聖9位新司鐸
教宗將於4月25日復活期第四主日在聖伯多祿大殿為羅馬教區祝聖9位新司鐸,他們來自不同國家並在不同的大修道院接受司鐸聖職培育。屆時,梵蒂岡新聞網、和平與TV2000電視臺將進行實況直播。

---紀念法蒂瑪聖母顯現-2021朝聖彌撒
---意向:為世界金融界秩序
時間:05月08日 10:00開始
主禮:狄剛 總主教

---大聖若瑟朝聖地(邀請各教區朝聖計畫,9個月大敬禮)
台南教區祈禱意向:為勞工祈禱
時間:05月22日 10:30 彌撒
主禮神長:李若望主教

 

-

教會文件

※教宗方濟各 第58屆世界聖召祈禱日文告
聖若瑟:聖召之夢
去年12月8日是聖若瑟被奉為普世教會主保的150周年,是慶祝聖若瑟特別一年的開幕之日(參閱:2020年12月8日,宗座聖赦院法令)。為了「加強我們對這位偉大聖者的愛」,我寫了《以父親的心》這封宗座牧函。聖若瑟是個出眾的人,卻又「與我們人類經驗十分接近」。他沒有驚人之舉、也沒有特別的神恩,在旁人眼中與其他人無異。他寂寂無名,又不引人注目:福音並沒有記載他的話語。然而,在天主眼中的聖若瑟卻藉著平凡的生活成就了不凡。 (中文版)

※教宗方濟各 2021年復活期文告:復活的宣告有助於克勝戰爭的思維
教宗方濟各在復活主日發表了復活節文告,强烈呼籲與最貧窮的國家分享疫苗、解除對宗教自由的限制,以及抵拒世界上仍存在的太多的戰爭和暴力。(中文版英文版)

 

-

神學培育

---輔神2021學年度日間部招生公告

報名:即日起至07月15日止
申請人請於收件截止日期以前(以郵戳為憑),備妥申請資料,以掛號寄至本院祕書處。
招生簡章、入學申請表(WORDPDF) 】

入學考試
第一梯次考試日期:07 月 09 日(五)
第二梯次考試日期:08 月 06 日(五)
錄取通知 入學考試後,二週內通知錄取並於日後通知註冊及開學相關事項。

---國際神學研研討會:司祭職的反思
聖座新聞室於4月12日發表公告,宣布由聖座主教部組織的國際神學研討會將於2022年2月17日至19日在梵蒂岡舉行。在發表公告前夕,聖座教義部顧問特納斯教授接受本新聞網採訪,介紹該研討會的意義。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中華神學本地化,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歡迎您一起熱心支持神學培育,甚至親自答覆天主的召叫,接受紮實的神學培育,妥善地預備自己,奉獻生命,與主耶穌一同傳揚慈悲的福音,服務教會和世界。您還遲疑什麼?主耶穌正等著您與祂同行,拓展福音的國度!

 

-

教理講授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教理講授祈禱(10):《聖詠》中的祈禱(2) 
  因為新冠疫情,我們今天公開接見的方式有些改變,你們被分開,也有口罩保護;我距離你們稍遠,不能像以往一樣——我不能走近你們,因為每次我走近時,你們就會聚在一起,不能保持距離,所以會有被傳染的風險。

  我很抱歉這樣做,但這是為了你們的安全。雖然我不走近你們,不能握手問候,我們只能從遠處問候,但是你們知道我的心和你們是相近的。我希望你們能夠理解。當讀經員讀經的時候,我注意到一個小孩的哭聲,並看到媽媽抱著小孩餵奶,我想:“天主與我們同在,就像這位媽媽”。她如此溫柔地安撫、哺育嬰兒。這是多麼美麗的畫面! (詳情請見)

 

-

講座/研習

---聖召工作坊
時間:4月22、28日19:00 開始
地點:聖母顯靈聖牌堂(台北市延吉街254號) (詳情請見)

---靜山靈修中心活動
視覺藝術與靈修工作坊-初階
時間:4月22日() 18:00~425() 15:00
帶領輔導:吳甦樂羅馬聯合會  許華英修女(詳情請見)
陰影與靈修工作坊(一梯)
時間:4月23日() 18:00~425() 13:00
帶領輔導:靜山靈修中心 曹志誠老師(詳情請見)
兒少保護工作坊(堂區工作平信徒)
時間:4月27日(二) 10:00~4月28日(三) 17:00
帶領輔導:靜山靈修中心主任 李驊神父(詳情請見)

---台南教區主日學教師培訓課程
7.掌中人偶說聖經故事的技巧
時間:04月24日 09:00 開始
8.掌中人偶說聖經故事的演練
時間:04月24日 13:30 開始

---在聖神內生活研習會
時間:4月24日09:00 開始
地點:中和天主之母堂(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329巷1弄5號)
詳洽:0911-137-321 陳姊妹、0937-003-633周姊妹
EMAIL:c282282@gmail.com

---信仰的歷史長河講座
時間:04月24日起共15場,每週六10:00(每月第三周休息一次)

---台灣天主教醫師協會活動
專題:中美爭雄下,中台梵三邊關係何去何從?
主講人:梁潔芬修女
時間:4月25日(日)09:00開始
地點:台北依納爵靈修中心(台北市中正區辛亥路一段22號)
詳洽:0937-459-013 張小姐

---台北總教區活動
禮儀歌曲作業研習坊
時間:04月26日~05月31日(每周一次)
地點:古亭耶穌聖心堂(台北市中正區辛亥路一段22號)
詳洽:0932-325-635 蘇仁秀老師
禮儀歌曲研習
時間:05月02日14:00開始
地點:輔仁大學淨心堂一樓(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詳洽:0953-911-499潘天銘老師
2021 聖藝與信仰
時間:5月30日 13:00開始
地點:台北總教區主教公署 友倫廳(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94號)
詳洽:(02)2732-2555(網路報名)

---聖道明傳道中心活動
聖母月談聖若瑟
時間:5月1日、5月15日 每周六10:00-12:00
聖母護佑下的修會
時間:5月 8日(六)10:00-12:00

 

-

避靜

---三峽若望之家避靜
主題:「來跟隨我吧!」在聖若望福音的光下學習跟隨耶穌
時間:4月26日(一)08:00至5月2日(日)午餐後結束
主題:大聖若瑟(若瑟年小避靜)
時間:4月30日(五)08:00至5月2日(日)午餐後結束

---2021週末靜觀實踐避靜
時間:05月15~16日、10月16~17日、12月4~5日
帶領:林瑞德神父

 

-

活動

---靜山靈修中心 2021年活動預定表

---2021台北總教區牧靈福傳處 年度行事曆

---台中教區活動
2021年聖召節~徒步朝聖活動
日期:4月24日(六)上午8:30開始報到~下午3:00自由行及結束(詳情請見)
第二屆《天主教堂區特色故事》影片競賽徵選來囉
收件日期:4月10日到4月30日23:00止。(詳情請見)

---樂根園方濟靈修中心活動
潮靈修開講了
時間:04月24日、05月29日
詳洽:0933-678-121 黃慧敏姊妹

---您!就是我們要找的人
時間:04月24~25日(需完成24日課程,方能參加25日課程)

---聖召的喜樂 音樂會
時間:4月25日(日)11:00-12:30
地點:延吉街聖母顯靈聖牌堂(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254號)

---新竹教區活動
聖吉安娜主保日彌撒
時間:04月28日 19:30彌撒
堅振研習祈禱日
時間:05月15日 08:30報到(詳情請見
地點:新竹教區教育學院(新竹市中正路186巷16號)
---堅振日
時間:05月23日,請領堅振者於14:30以前報到(詳情請見
主禮:李克勉主教
地點:聖母聖心主教座堂(新竹市中正路156號)

---看!你的母親~聽音樂 說聖母的愛
時間:05月08日 13:00開始
地點:桃園聖三堂(桃園市桃園區永樂街147號)
報名:0921-997-743 曹姊妹、0919-234-180 吳姊妹

---天主教耶穌肋傷修女會-2021年生態環保靈修課程
空氣污染物與健康的關係
時間:05月19日 (六) 09:30開始
有毒是什麼意義?環境風險與容許標準
時間:06月16日 (六) 09:30開始
環境倫理概念:環境倫理的生活實踐
時間:10月23日 (六) 09:30開始
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
時間:12月15日 (六) 09:30開始

 

-

出版~新書

---《聖經怎麼讀?療癒的解經方法》 

---《兒童教理創意教學指南:主日學蒙特梭利教學法的應用》 

---《This Suffering Is My Joy: The Underground Church in Eighteenth-Century China 》(精裝) 

 

-

愛德行動

※“懸空疫苗”的愛德行動
“為和最脆弱的弟兄姐妹分享愛德奇跡,並提供獲得這權利的機會”,大家可以採用線上捐款方式向教宗賑濟所管理的教宗方濟各的愛德帳戶捐款(www.elemosineria.va)。這種“懸空疫苗”的愛德行動,為重申教宗多次提到的,所有人“都應獲得新冠疫苗,沒任何人因貧困而被排斥在外”。
梵蒂岡於今年1月展開了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並為25名在聖伯多祿廣場附近生活的無家可歸者施打疫苗。他們也得到教宗賑濟所在廣場四周的一些機構的照顧和接待。(詳情請見)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惟愛完成一切,當了媽才知母親的偉大,總是怕孩子哭了 餓了 受傷 難過。
善牧就像母親,因為愛,全然付出 365天陪伴照顧被遺棄、性侵、虐待或家庭失功能的孩子....
請支持善牧「星火傳愛」服務計劃 幫助家創兒平安長大! (詳情請見)
●家創兒(0~18歲目睹暴力、遭受遺棄、虐待、性侵害、疏忽照顧,或遭遇重大變故失依失怙之嬰幼兒及少女)
●弱勢家庭兒童(弱勢單親家庭、原住民家庭及新移民家庭中的兒童)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為教宗意向祈禱。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鍾月花(聖名:璐琦雅)、錢老師的媽媽、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尤其是越南和菲律賓以及法國恐攻事件、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因重病而受苦的人、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李智神父、翁若花修女(聖名:小德蘭)、王金梅修女(聖名:瑪利亞)、李文端(聖名:鮑思高)、江沛峰(聖名:本篤)、柯俊傑及太魯閣號失事的亡者們、孫翊程(聖名:本篤)、賀靜俐修女(Sr. Margarita)、王郁萍(聖名:雅松大)、李春蘭修女(聖名:保琳)、沈鶴璉神父、劉媓嬌(Jane)、房志榮神父、尚志純修女(Sr. Marchand Rosa)、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