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也對衪的門徒說:「我們到別處去,到鄰近的村莊去罷!我也應該在那裏宣講,因為這正是我來的目的。」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耶穌也對衪的門徒說:「我們到別處去,到鄰近的村莊去罷!我也應該在那裏宣講,因為這正是我來的目的。」聖保祿宗徒說明他宣講的熱忱:「我却甘願成為大眾的奴僕,為要爭取更多的人。對猶太人,我就成為猶太人,為爭取猶太人…對怎樣的人,為的是盡自己的力量去救一些人。我所作的一切,都是為了福音,好能與眾人共沾福音的恩惠。」

  為了宣講,耶穌願意離開祂熟悉的地方及受歡迎的群體。為了宣揚福音,保祿宗徒願意放下社會習俗或文化傳統。這樣不是隨便改變福音的核心價值,而是為了更深的原則,保持彈性。

  教會為了適應各民族與傳統的原則,認為:「只要不涉及信仰及全體公益,連在禮儀內,教會也無意強加嚴格一致的格式;反之,教會培養發展各民族的精神優長與天賦;在各民族的風俗中,只要不是和迷信錯誤無法分解者,教會都惠予衡量,並且盡可能保存其完整無損,甚至如果符合真正禮儀精神的條件,教會有時也採納在禮儀中。」(梵二,《禮儀憲章》,37號)

  在普世教會的共同禮儀中,我們可看到教會的共融。同時,在各地方教會的禮儀特色上,也看到教會的共融。共融不是意味著大家都一樣,反而在豐富多元文化中,最美好的共融是教會的團結。為了爭取更多的人皈依,教會的禮儀也應保持開放的態度。

(春節彌撒:2月12日)

  農曆春節也是初一可舉行春節彌撒,請參閱《感恩祭典》(全)或(乙),137頁,唸或唱「光榮頌」,禮儀本提供讀經一與答唱詠的選擇,也可在準備禮儀之前任選其中一篇即可,禮儀的顏色為金色或紅色。另外,禮儀研究中心也提供農曆新春感恩祭宴彌撒經文,請參閱。

  在信友禱詞中,可為我們的家人祈禱。特別在過年的期間,我們也拜訪親朋好友,也可安排敬天祭祖儀式,和教友們一同參加堂區的春節彌撒,或于其他時間進堂,進行朝拜聖體也可。回顧過去一年,內心充滿感恩,為先人祝福和代禱,很符合真正禮儀精神。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為因應全球華語教會的需要,本專欄讀經默想部分由林思川神父提供未來一週內之主日福音默想內容;然信友禱詞部份,將隨當週時事而有所增刪,敬邀各位讀者隨時回來瀏覽,獲取最新資訊。

乙年 常年期第五主日 

  耶穌治好了患各種病症的人,驅逐魔鬼,恢復人心靈和肉體的健康。雖然忙碌一整天,但常常在翌日天還未亮,耶穌就獨自到荒野去祈禱,與天父緊密結合。
  耶穌傳揚福音,扭轉失意、痛苦,為人類帶來幸福與喜樂。耶穌關心別人,照顧他人的疾苦,心繫天父,常與祂往來;我們當效法祂的榜樣。

本日禮儀 []

  本主日彌撒: 光榮頌、信經、常年期主日頌謝詞
  讀經: 約 7:1-4, 6-7 詠 146:1-2, 3-4, 5-6
格前 9:16-19, 22-23
  福音: 谷 1:29-39
    *今年不慶祝聖若望鮑思高司鐸(紀念)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2/3

常年期第四週平日
聖樂修主教殉道
聖安嘉主教

綠   平日經文
紅   自由紀念
白   自由紀念

 

2/4

常年期第四週平日
聖若望‧布理道及同伴殉道(S.J.)

綠   平日經文
紅   自由紀念

世界癌症日
國際人類博愛日(U.N.)-2021年首屆

2/5

聖佳德貞女殉道

紅    紀念日

 

2/6

聖鄭安道及聖保祿‧三木等殉道

紅    紀念日

 殘割女性生殖器零容忍國際日(U.N.)

2/7

常年期第五主日

綠   專用經文

 

2/8

常年期第五週平日
聖業樂‧艾明廉
聖瑟芬‧巴吉達貞女

綠   專用經文
白   自由紀念
白   自由紀念

打擊人口販賣祈禱和反思日 

2/9

常年期第五週平日

綠   平日經文

 

2/10

聖思嘉貞女

白/金 專用經文

國際氣象節
小年夜(農曆春節前)

2/11

常年期第五週平日
露德聖母(世界病患日)

綠   平日經文
白   自由紀念

 除夕(農曆春節前)

2/12

常年期第五週平日

綠   平日經文

 

2/12

春節彌撒(農曆初一)

紅    紀念日

參閱祈禱經文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二月

 

-

禮儀 / 祈禱

2月祈禱總意向:為受暴力侵害的婦女
願受暴力侵害的婦女,能獲得社會的保護,且她們的痛苦能受到關注。

 

-

教會文件

※教宗世界病人日文告:拒絕偽善,優先建立與病患的個人關係
教宗方濟各為第29屆世界病人日撰寫的文告於元月12日公諸於世。教宗依照主題提出幾點省思,祝願社會更有人性、更懂得照顧最脆弱和受苦的成員,不讓任何人感到孤單、受排拒和被遺棄。(中文版英文版)

※教宗2021年世界傳教節文告:這個世界迫切渴望以傳播同情慈悲為使命的人
聖座新聞室1月29日發表教宗方濟各2021年世界傳教節文告,主題是《我們不得不說我們所見所聞的事》。教宗籲請所有領受洗禮的人成為傳播福音“同情慈悲使命的人”。(英文版)

※宗座牧函《以父親的心》 教宗方濟各 聖若瑟奉為普世教會主保一百五十周年紀念
若瑟以父親的心愛了耶穌──在四部福音中祂被稱為「若瑟的兒子」。瑪竇及路加這兩位談論若瑟最多的福音作者只提供了一點訊息,但足以讓我們了解他是怎樣的父親,以及上智的安排所賦予他的使命。

 

-

禮儀聖事與疫情

※羅馬禮儀及聖事部-疫情期間聖灰星期三撒放聖灰備註

※燃燒聖枝儀式-為聖灰禮儀準備聖灰

 

-

神學培育

---輔神2021學年度日間部招生公告
報名:即日起至07月15日止
申請人請於收件截止日期以前(以郵戳為憑),備妥申請資料,以掛號寄至本院祕書處。【招生簡章、入學申請表(WORDPDF) 】
入學考試
第一梯次考試日期:07 月 09 日(五)
第二梯次考試日期:08 月 06 日(五)
錄取通知 入學考試後,二週內通知錄取並於日後通知註冊及開學相關事項。

---輔神2021春季教友神學課程
台北班---耕莘文教院409教室
(週二) H141新約速讀:文學結構賞析( 教師:杜敬一神父 )

(週四) H142分辨天主的旨意( 教師:吳良國神父 )
新莊班---輔仁聖博敏神學院708教室
(週三) H143從影片談基督徒倫理( 教師:符文玲老師 )
報名表推薦書線上報名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中華神學本地化,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歡迎您一起熱心支持神學培育,甚至親自答覆天主的召叫,接受紮實的神學培育,妥善地預備自己,奉獻生命,與主耶穌一同傳揚慈悲的福音,服務教會和世界。您還遲疑什麼?主耶穌正等著您與祂同行,拓展福音的國度!

 

-

教理講授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醫治世界(8):輔助原則與望德 
  從危機中,如當下既是公共健康危機,同時又是社會、政治和經濟危機中更好地解脫出來,我們中的每一個人都被召叫去肩負起他或她應付的責任,也就是分擔責任。我們必須要做出反應,不僅僅以單獨個人的身份,而要從我們所屬的團體,從我們的社會地位,從我們的原則,而且,如是信眾,也要從我們對上主的信仰開始。然而... (詳情請見)

---林康政老師主日分享:(常年期第五主日

 

-

青年與聖召

---《牽禰手,跟我們走》青年培育營
時間:02月04 ~ 07日 (09:00開始,不過夜,每天往返)

---奉獻生活日:以《眾位弟兄》通諭為指南見證福音
在一年一度奉獻生活日來臨前,聖座奉獻生活及使徒團體部部長德阿維斯樞機向全球度奉獻生活者發表一封公開信。信函呼籲所有度奉獻生活的天主子民以《眾位弟兄》通諭精神為生活和服務弟兄姐妹的指南,在世人面前作福音的活見證。

---請「為教會青年奉獻」慷慨奉獻、虔心祈禱
「他們必要因你們而明認和服從基督的福音, 和你們慷慨捐助,而光榮天主。」 (格後9:13)
捐款劃撥帳號:50098414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簡稱:台灣主教團)

 

-

禮儀培育和聖藝研習

---靜山的花藝-吳翠燕姐妹

---聖像畫繪製研習~董蘭芝(聖像畫員)
時間:02月25日 ~ 03月02日

 

-

講座/研習

---2021小磐石讀經春季班~《撒慕爾紀下》、《訓道篇》
指導神師:饒志成神父
※台北聖家堂(台北市新生南路2段50號)
時間1:02月17日~06月09日(每周三14:30開始)
時間2:02月22日~07月05日(每周一14:00開始)
其他堂區,如欲與我們同步讀經,請電:0932-202-260 劉鍾秀(詳情請見)

---靜山靈修中心活動
我的電影人生工作坊
時間:02/19(五) 18:00 – 02/21(日) 13:00 (詳情請見)
情緒與靈修工作坊
時間:02/19(五) 18:00 – 02/21(日) 13:00 (詳情請見)

---台南教區主日學教師培訓課程
3.親師合作:成為孩子信仰的重要他人
時間:02月27日 09:00 開始
4.兒童主日學課室的經營與管理
時間:02月27日 13:30 開始

 

-

避靜

---一日避靜~和耶穌一起做日常生活的決定
時間:02月06日 09:00開始
地點:台北依納爵靈修中心(台北市辛亥路一段22號,台電大樓捷運站)

---靜山靈修中心 2021年活動預定表

---三峽若望之家避靜活動
春節避靜
時間:02月12日 20:00開始
小避靜:「誰看見我,也看見父」-耶穌作生命的泉源
時間:02月26日 20:00開始

 

-

活動

---走天空的朝聖者~基督徒信仰成長班
時間:02月23日起 10:00開始

---台北依納爵靈修中心活動
繪畫靈修-我的心靈繪本
時間:02月24日 ~ 03月31日 (週三14:00開始,恕不接受單堂上課)

---上智文教基金會~幸福相約,婚前十堂課
時間:03月13日13:30開始 至14日(詳情請見)

---與耶穌一起走過四旬期
地點:台北聖家堂(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二段50號)
詳洽:(02)2392-0701分機0,聖家堂詢問室

 

-

出版~二月新書

《釋放心靈的枷鎖:醫治創傷與罪惡,擺脫魔鬼的影響》

《驅魔與釋放:天主教的觀點》

《充滿恩寵的旅程:拜占庭ICON聖像畫》

 

-

愛德行動

※杜華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

在隔代教養的家庭裡,阿祖含辛茹苦的帶著曾孫子,所幸社服中心的社工成為了阿祖最得力的小幫手。在每一個需要的時刻,適時的提供關懷與協助,年節將至,弱勢家庭一年一度的團圓飯,需要您的愛與支持,溫暖他們的幸福年節。讓弱勢家庭的渴望,成為得以實現的幸福願望!

【歲末傳愛.溫暖到宅】年菜募集傳愛行動
募集時間:即日起~110年2月9日
捐款600元 幫助弱勢家庭1人份年菜/ 捐款2,200元 幫助弱勢家庭4人份年菜/ 隨意捐款贊助弱勢家庭服務經費。
【捐款方式】
親至本中心捐款/ 線上捐款https://neti.cc/lv3qwk7
郵政劃撥 劃撥帳號:17382538 戶名:天主教新竹社會服務中心
銀行匯款或ATM轉帳  銀行:台新國際商業銀行-北大分行(銀行代碼812) 
帳號:2098-01-0020857-5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
(若以ATM轉帳,請務必來電或e-mail告知,以便郵寄捐款收據。)
信用卡授權轉帳(授權書請至本中心網頁下載或來電索取)
勸募許可文號:衛部救字第1091362367號
洽詢電話:(03)522-4153分機321許小姐、333林小姐
e-mail: pr@twcssc.org/ 網址: https://www.cssc.url.tw/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為無家可歸的人們祈禱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鍾月花(聖名:璐琦雅)、錢老師的媽媽、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尤其是越南和菲律賓以及法國恐攻事件、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因重病而受苦的人、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高語堂(聖名:保祿) 、于惠霖神父、岳蘊儀修女、Mercy、鄒成達(聖名:味增德)、古尚潔神父、林綺雲修女、王秀蓮(聖名:則濟利亞)、羅文思神父(Fr. Cor Willems)、馬志鴻神父(Mariano Manso)、吳福珓、劉若瑟、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