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聖誕節與主顯節的二個慶典,世人反省耶穌誕生之後,應如何認出祂的神聖使命及身分。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透過聖誕節與主顯節的二個慶典,世人反省耶穌誕生之後,應如何認出祂的神聖使命及身分。新的禮儀年度,當常年期一開始,我們就慶祝主受洗節,當耶穌長大且開始公開宣講,世人是如何認出祂的神聖身份呢?耶穌在約但河裡接受洗禮時,天裂開,聖神如鴿子降在他上面,有天父的聲音說:「禰是我的愛子,我滿心喜愛禰。」那時,若翰又宣告主的來臨,門徒們回覆祂的召叫,同時也跟隨祂。耶穌這樣開始宣講天主的國臨近了,召喚眾人悔改,信從福音。那時耶穌也開始治好病人、驅逐魔鬼。

  每年慶祝主受洗節,有些堂區舉行嬰兒洗禮,讓教友們回憶起自己的洗禮也是很好的。在洗禮中,我們也得到新的身份,變成為天主所愛的兒女。聖神降臨在我們身上,賞賜其力量和恩寵。我們在主內獲得新的生命、做為基督的門徒,跟隨祂並參加祂的使命。

  幼兒洗禮祝福付洗用水的禱文:
   天主,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父!
   禰是生命和愛情的根源,禰時時刻刻照顧人類,
   禰的聖子更深愛兒童,且曾經許諾:
   「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因爲天主的國是屬於這樣的人。」
   禰現在既召喚○○接受洗禮,
   我們求禰以聖神充滿這洗禮用水,
   ✚使他們藉洗禮參與基督的逾越奧迹,
   分享祂的生命,成爲祂的肢體,
   禰鍾愛的子女,永生的繼承人。
   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我們認出並承認耶穌基督為天主子,就相信我們成了天主所鍾愛的子女,有幸參與祂的生命又分擔祂的使命。在教會內,我們是基督身體的肢體,天主子民的一份子,教會在世上也持續基督的使命。

  在本主日慶祝主受洗節,祈願我們能時常想起和反省基督徒受洗的意義。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為因應全球華語教會的需要,本專欄讀經默想部分由林思川神父提供未來一週內之主日福音默想內容;然信友禱詞部份,將隨當週時事而有所增刪,敬邀各位讀者隨時回來瀏覽,獲取最新資訊。

乙年 主受洗節 

  耶穌受洗後,天裂開了,聖神像鴿子降在祂身上,有聲音從上說:「禰是我的愛子,我滿心喜愛禰。」藉著洗禮,天主彰顯了耶穌的身分和使命。
  耶穌受洗是我們受洗的典型。藉著洗禮,救恩溢流到我們的生命中,充滿聖神,成為聖神的宮殿;並因為耶穌基督,成為天父的子女。

本日禮儀 [白/金]

  本主日彌撒: 光榮頌、信經、主受洗節頌謝詞
  讀經: 依 55:1-11(或依 42:1-4, 6-7) 
詠 12:2-3, 4, 5-6(或詠 28:1-2, 3-4, 3, 9-10)
若一 5:1-9(或宗 10:34-38)
  福音: 谷 1:7-11 (或瑪3:13-17)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1/6

主顯節後星期三

白/金 專用經文

世界兒童傳教日

1/7

主顯節後星期四
聖雷孟司譯

白/金 專用經文

 

1/8

主顯節後星期五

白/金 專用經文

 

1/9

主顯節後星期六

白/金 專用經文

 

1/10

主受洗節(慶日)

白/金 專用經文

 

1/11

常年期第一週平日

綠   平日經文

 

1/12

常年期第一週平日

綠   平日經文

 

1/13

常年期第一週平日
聖師怡樂(依肋內)主教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一月

 

-

禮儀 / 祈禱

※2021年教宗每月祈禱意向

1月福傳祈禱總意向:為人類的手足之情影片
願天主賜予我們恩寵,能與其他宗教的弟兄姊妹如手足般相處,向全人類開放 並為彼此祈禱。

 

-

教會新訊

※“愛的喜樂”家庭年:夫妻應參與牧靈工作
意大利安科納-奧西莫總教區榮休總主教梅尼凱利樞機認為,教宗開啓深入研究《愛的喜樂》宗座勸諭的家庭年應促使我們以整體的眼光重讀這道勸諭,幫助家庭參與牧靈工作。

※聖家節三鐘經,教宗宣布「愛的喜樂」家庭年
教宗方濟各在三鐘經祈禱活動中省思了納匝肋聖家,並宣布「愛的喜樂」家庭年的消息,以深入研究這道宗座勸諭。「愛的喜樂」家庭年將於3月19日大聖若瑟主保瞻禮拉開帷幕,並將於2022年6月第十屆世界家庭大會畫下句點。屆時,世界家庭大會將於羅馬舉行。

※聖雅各伯年:上主之家向所有人開放
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的總主教巴里奧於去年12月31日開啟了聖地亞哥主教座堂的聖門。他表示,“聖地亞哥上主之家的門向所有人開放”。

※孔波斯特拉禧年開啟,教宗祝願:走出自我,向他人開放
孔波斯特拉禧年在西班牙加利西亞的聖地亞哥開啟,教宗致函表示關切,希望朝聖之路成為皈依、與同行者團結互助的道路。

 

-

教會文件

※第54屆世界和平日文告:照顧弱小者是建設和平的基礎
教宗方濟各第54屆世界和平日文告於12月8日聖母始胎無原罪瞻禮簽署後,12月17日公諸於世。文告的主題為“關懷文化是通往和平的道路”。教宗寫道,施行和教育關懷的文化是“戰勝冷漠和丟棄文化的極佳途徑”。(中文版英文版)

 

-

禮儀聖事與疫情

※韓國主教團主席:以望德應對新的一年
韓國主教團主席李永勛主教接受訪談,鼓勵眾人懷著望德面對新的一年,邀請眾人分辨生命中的大事,並效法耶穌的榜樣,在服務中發揮領導權威。

※活出主顯節:我們要在生活中尋找天主
哥倫比亞波哥大總主教魯埃達在新年首個視頻訊息中,邀請信眾向三位賢士那樣去尋找天主並朝拜祂。他指出,“我們要成為尋找天主的人,在生活的所有事件中尋找天主的面容”。

※宗座聖赦院頒布法令,規定獲得“大聖若瑟年”大赦的方式
宗座聖赦院頒布“大聖若瑟年”法令,規定在“大聖若瑟年”全年内可獲得全大赦的不同方式。該法令特別關注在疫情大流行期間所有遭受痛苦的人。

 

-

神學培育

---第44屆神學研習會
主題:皈依基督:尋求皈依契機、福傳活力

報名:額滿為止
日期:01月29~30日 (網路報名詳情資訊 )
地點:輔仁大學 濟時樓九樓 國際會議廳(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 510 號)
費用:1500 元(含 1/29 午餐及 1/30 午餐)。住宿請自行安排。

---輔神2021春季教友神學課程
台北班---耕莘文教院409教室
(週二) H141新約速讀:文學結構賞析( 教師:杜敬一神父 )
(週四) H142分辨天主的旨意( 教師:吳良國神父 )

新莊班---輔仁聖博敏神學院708教室
(週三) H143從影片談基督徒倫理( 教師:符文玲老師 )
報名表推薦書線上報名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中華神學本地化,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歡迎您一起熱心支持神學培育,甚至親自答覆天主的召叫,接受紮實的神學培育,妥善地預備自己,奉獻生命,與主耶穌一同傳揚慈悲的福音,服務教會和世界。您還遲疑什麼?主耶穌正等著您與祂同行,拓展福音的國度!

---透過肋阿的眼睛看聖經乃至教會中的女性
在一次聖經課堂上,有位同學問關於創二九17所描述肋阿的眼睛到底是「lovely」(NJB,新耶路撒冷版本),還是「無神」(思高聖經)。 因為兩個翻譯的確相差很遠。 (詳情請見)

 

-

教理講授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醫治世界(6):仁愛與共同福祉 
  我們正經歷的危機是因為這種大瘟疫影響到每個人;如果我們尋求共同的福祉,我們從疫情中走出來且能夠更好的。反之,我們會變得更糟。不幸的是,我們正在親眼目睹黨派利益的出現。例如,有一些人想侵吞可能的結果,像疫苗,賣給他人。有些人利用這疫情來煽動分裂:(從而)尋求經濟或政治的利益,產生或增加衝突。其他人對別人的痛苦漠不關心;他們經過且去走自己的路(見 路10:30-32)。他們是般雀比拉多的追隨者;他們洗他們自己關於這事情的手,(想甩掉與這事件的關係)。 (詳情請見)

---林康政老師主日分享
香港教友林康政老師將教理融入「聖言誦讀」中,在華語教會內積極推動這神聖的讀經、祈禱方法。林老師跟隨禮儀年的腳步,提供教理默想輔助資料(主受洗節),並特闢專欄、討論空間和臉書,分享在各地舉辦培育班的果實。歡迎借鏡,在聖言誦讀中互相交流,一同走向天主。

 

-

青年與聖召

---2021 Magis生活體驗營─來我家看看吧!
邀請你藉著寒假的生活體驗營踏進修會團體,這次共有10個團體修會參與這次體驗,讓你身在其中感受修道人的日常,經驗團體生活、面對面的對話、實際的看見跟感受,給自己親身體驗的機會去看看吧。
日期:1月28日 ~ 2月3日(28日晚上報到,3日中午結束)
電話:(02)2365-4205分機 502小薇 (線上報名)

---《牽禰手,跟我們走》青年培育營
時間:02月04 ~ 07日 (09:00開始,不過夜,每天往返)

---請「為教會青年奉獻」慷慨奉獻、虔心祈禱
「他們必要因你們而明認和服從基督的福音, 和你們慷慨捐助,而光榮天主。」 (格後9:13)
捐款劃撥帳號:50098414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簡稱:台灣主教團)

 

-

禮儀培育和聖藝研習

---靜山的花藝-吳翠燕姐妹

 

-

講座/研習

---2021小磐石讀經春季班~《撒慕爾紀下》、《訓道篇》
指導神師:饒志成神父
※台北聖家堂(台北市新生南路2段50號)
時間1:02月17日~06月09日(每周三14:30開始)
時間2:02月22日~07月05日(每周一14:00開始)
※聖母顯靈聖牌堂(台北市延吉街254號)
時間:02月18日~ 06月10日(每周四10:00開始)
※北投聖高隆邦堂(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695號)
時間:02月22日~ 07月05日(每周一14:30開始)
※新店中華聖母堂(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7號407教室)
時間1:02月22日~ 07月05日(每周一19:00開始)
時間2:02月23日~ 06月15日(每周二14:30開始)
※松仁路聖三堂(台北市松仁路228巷15號3樓活動中心)
時間:02月22日~ 07月05日(每周一20:00開始)
※中和天主之母堂(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329巷1弄5號)
時間:02月23日~ 06月15日(每周二09:00開始)
※通化街聖玫瑰堂(台北市通化街178號)
時間:02月24日~ 06月16日(每周三19:30開始)
※淡水水公園家庭讀經班(淡水水公園社區)
時間:02月25日~ 06月17日(每周四10:00開始)
※成功聖母聖心堂(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265巷9號2樓)
時間:02月25日~ 06月17日(每周四14:30開始)
※聖鮑思高堂(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23號)
時間:02月26日~ 06月25日(每周五10:00開始)
其他堂區,如欲與我們同步讀經,請電:0932-202-260 劉鍾秀(詳情請見)

 

-

避靜

---大博爾式避靜~看哪!我要行一件新事!
時間:01月27~31日 (13:00報到)
地點:聖佳蘭靈修中心(台北市士林區建業路73巷10號之一 1樓)
LineID:taborgroup,報名至01月17日

---一日避靜~和耶穌一起做日常生活的決定
時間:02月06日 09:00開始
地點:台北依納爵靈修中心(台北市辛亥路一段22號,台電大樓捷運站)

 

-

活動

---洛雷托聖母航空旅行主保聖年慶典
時間:01月09日 09:30 開始

---《聽!天主的聲音》聖經故事繪本~親子創意繪畫展
時間:01月09 ~ 20日 09:00~17:00 (周一休館)

---台北依納爵靈修中心活動
繪畫靈修-聖像與靈修
時間:01月16日 09:00 開始
祈禱操練工作坊基礎班
時間:01月16日 09:30 開始
繪畫靈修-我的心靈繪本
時間:02月24日 ~ 03月31日 (週三14:00開始,恕不接受單堂上課)

---2021活出愛祈福之路~佛光山到真福山
※活出愛祈福之路
日期:01月23日 05:00~19:30
※真福山活出愛彌撒
日期:01月24日 07:30開始

---為自己出征~兒童生命失落關懷工作坊
時間:01月30日 09:00開始
對象:國小三年級至六年級,有生命關懷需求的孩童。

---第116屆基督生活營「下載耶穌,從心開機」
時間:01月31日 16:00開始 ~ 02月06日

 

-

出版~女性

《紀念德蕾莎修女》

《我的靈魂那麼小——聖女小德蘭回憶錄新譯》

《福音中的婦女》

※天主教聯展~書展

 

-

愛德行動

※杜華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

在隔代教養的家庭裡,阿祖含辛茹苦的帶著曾孫子,所幸社服中心的社工成為了阿祖最得力的小幫手。在每一個需要的時刻,適時的提供關懷與協助,年節將至,弱勢家庭一年一度的團圓飯,需要您的愛與支持,溫暖他們的幸福年節。讓弱勢家庭的渴望,成為得以實現的幸福願望!

【歲末傳愛.溫暖到宅】年菜募集傳愛行動
募集時間:即日起~110年2月9日
捐款600元 幫助弱勢家庭1人份年菜/ 捐款2,200元 幫助弱勢家庭4人份年菜/ 隨意捐款贊助弱勢家庭服務經費。
【捐款方式】
親至本中心捐款/ 線上捐款https://neti.cc/lv3qwk7
郵政劃撥 劃撥帳號:17382538 戶名:天主教新竹社會服務中心
銀行匯款或ATM轉帳  銀行:台新國際商業銀行-北大分行(銀行代碼812) 
帳號:2098-01-0020857-5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
(若以ATM轉帳,請務必來電或e-mail告知,以便郵寄捐款收據。)
信用卡授權轉帳(授權書請至本中心網頁下載或來電索取)
勸募許可文號:衛部救字第1091362367號
洽詢電話:(03)522-4153分機321許小姐、333林小姐
e-mail: pr@twcssc.org/ 網址: https://www.cssc.url.tw/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惟愛完成一切,當了媽才知母親的偉大,總是怕孩子哭了 餓了 受傷 難過。
善牧就像母親,因為愛,全然付出 365天陪伴照顧被遺棄、性侵、虐待或家庭失功能的孩子....
請支持善牧「星火傳愛」服務計劃 幫助家創兒平安長大 惟愛完成一切 善牧愛心大使-簡嫚書邀請您與湯修女 幫助家創兒平安長大!(詳情請見)

愛心捐款 一拍即付

善牧基金會自2020年起,陸續與PCHome國際連、街口支付、Pi拍錢包合作,只要透過上述支付平台,即可小額捐款幫助善牧家創兒,捐款金額還可使用平台點數折抵,讓您輕鬆做公益,愛心不打折~(PCHome國際連捐款街口支付捐款Pi拍錢包捐款)
郵政劃撥:1822-4011,戶名: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善牧官網捐款雅虎線上捐款全家、萊爾富、手機捐款方式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為被暴力襲擊和無辜的人祈禱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錢老師的媽媽、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尤其是越南和菲律賓以及法國恐攻事件、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因重病而受苦的人、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鄒成達(聖名:味增德)、古尚潔神父、林綺雲修女、王秀蓮(聖名:則濟利亞)、羅文思神父(Fr. Cor Willems)、馬志鴻神父(Mariano Manso)、吳福珓、劉若瑟、潘鄭千惠(聖名瑪麗亞)、蘇阿元修士、王淑蘭修女(聖名:思嘉)、穆神父的弟弟(安東尼)、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