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2期2021年02月刊
若您願意,請轉寄給5位好友,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我要訂閱取消電子報。

新冠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患者的幹細胞治療試驗建議繼續

該試驗的獨立數據安全監視委員會(DSMB)建議,在第二次中期分析的基礎上,繼續進行評估瑞美司汀L(remestemcel-L)藥物的第三期研究。

獨立數據安全監測委員會(DSMB)建議,繼續進行瑞美司汀L在COVID-19感染引起的中度至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患者中的隨機對照第三期試驗。

該建議乃基於第二次中期分析的結果,該分析分析了remestemcel-L對首批135名接受治療的患者(預期註冊患者總數的45%)的影響。第三期研究的主要目標是隨機分組後30天內的全因死亡率,次要目標是隨機分組60天以內關閉呼吸機支持存活的天數。

Mesoblast的首席醫學官Fred Grossman博士說:「我們對DSMB的建議感到非常滿意,因為我們試圖確認,瑞美司汀L是否能改善COVID-19患者中度至重度ARDS呼吸的生存率。即使可以使用COVID-19疫苗,患有合併症或年齡較大的患者,也可能繼續面臨ARDS和死亡的高風險。這就是為什麼,有個潛在的治療法,可能降低這些患者的死亡率,是如此重要的原因。」

ARDS是COVID-19感染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肺部的免疫失調,導致大量促炎性細胞因子的釋放(細胞因子風暴),被認為是ARDS的過度炎症和免疫介導組織損傷的原因。

儘管治療方法有所改善,住院COVID-19患者已得到早期干預,但呼吸機依賴型ARDS患者的全球死亡人數仍在繼續增加。60歲以上的COVID-19 ARDS患者的死亡率繼續超過60%,這主要是因為他們似乎對治療特別抗拒:對地塞米松等皮質類固醇的反應較差,對單細胞因子拮抗劑、抗病毒藥或抗瘧藥無反應。

關於Remestemcel-L(瑞美司汀L藥物)

Remestemcel-L藥物是Mesoblast的主要候選產品。研究療法由培養擴增的骨髓間充質幹細胞(MSC)組成。人們認為,MSC具有免疫調節特性,可以通過下調促炎性細胞因子的產生,增加抗炎性細胞因子的產生、以及使天然存在的消炎性細胞募集到相關組織中,來對抗由細胞因子風暴引起的炎症。

在第三期試驗中,研究人員希望在一項試驗中複製早期試驗的結果,該試驗在依賴呼吸機的ARDS患者中試驗remestemcel-L藥物。在該試驗中,接受兩次靜脈內的remestemcel-L藥物注射治療後,平均10天,其中75%(12名患者中的9名)成功出院。

在未來幾週內,當60%的參與者接受治療,並完成30天的跟蹤拜訪後,第三次也是最後的中期分析,便將完成。

編按:此一幹細胞療法的細胞來源,「由培養擴增的骨髓間充質幹細胞(MSC)組成」,乃來自成體,符合倫理原則。若是使用胚胎幹細胞,會葬送一條性命,則不為世人所接受。

文章來源:European Pharmaceutical Review, 2020.11.12.
作者:Hannah Balfour

<回上一頁>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生命倫理研究中心
地址:(24255)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 ext 158 或778
傳真:(0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