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2期2021年02月刊
若您願意,請轉寄給5位好友,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我要訂閱取消電子報。

你是堅強的父母嗎?

我們的兒女需要看見我們堅強。
我們成為他們的磐石,
對他們人格的正確發展,至關重要。

為什麼我們的孩子需要我們堅強?我們作父母的力量從何而來?我們在哪裡搖搖欲墜了?我們是如何失去力量的?他們是否認為您是堅強的父親或母親?如果他們不這樣看你,你會怎麼做?

有人說,當女人遇到問題時,她最好的朋友,將是第一個知道的,或者是,最後一個知道。這看起來似乎很矛盾,但是,當您知道有人愛您時,您就會遲疑,要不要讓他們因聽到壞消息而痛苦。向那些不會受到那麼大傷害的人發洩情緒,好像還比較容易些,因為在面對您的問題時,您不必保持冷靜、不必自我安慰、不必小心翼翼、也不必自我激勵。

當他們不想讓妳擔心時

這個前提,始終是要與孩子們,經年累月一起實現的。當他們年幼時,會向您隱瞞事實,以避免受罰,或不想看到您生氣。但是,當他們這樣做以避免讓你心煩時,則更令人擔憂,因為這清楚地表明,您已不再是他們的超級英雄,而已成為他們保護範圍之外的人了。

您的孩子想讓您盡可能遠離他們的煩惱。為此,他們隱瞞或簡化了痛苦的事件,以及困難或複雜的情況。這伴隨著一個悲慘的現實:他們放棄了您的幫助,代價就是不要麻煩你

堅強的父母,安全的孩子

如果您像我一樣遇到這種情況,並且您認為這種保護,來得比預期的要早,而您仍然穿著超級英雄套裝,披肩和口罩仍處於完美狀態,請和我一起回顧一下古老的學位筆記:「堅強的父母,安全的孩子」。

主題1的第一節課,提醒我們,我們的孩子不需要一個像白雪公主那樣嬌小、脆弱和弱不禁風的母親。他們需要一個現代花木蘭,她大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不會對「徵兵命令」大驚小怪,並且在被問及複雜問題時,也不會對你翻白眼。當孩子失戀分手時,可以對她盡情發洩,而不用擔心母親會流眼淚。父母是來這裡遞紙巾的,而不是來自己消耗紙巾的。

同樣,我們的孩子也不希望有個像彼得·潘那樣的父親。他們不想要坐在肯辛頓花園的拐角處,等待他們夢幻島的祖先返回。父母必須意識到,別在白日夢和令人沮喪的異想天開中飛翔,遠離現實,不給孩子提供擔保。孩子需要的父親,是習慣於履行職責的父親,無論有心或無意。穿上這種具有韌性的制服,會使擁抱更加溫暖,使您的建議聽起來像是超級投資的秘訣。當那個男人擦乾眼淚時,會在臉上留下一件防水披風。他們知道,這樣的父親,是可靠的磐石。

如何變得堅強

我們的孩子需要我們:

  • 寧靜,不會放大問題或把問題戲劇化。
  • 懂得聆聽:人有兩隻耳朵,一張嘴巴;我們必須知道如何聽,即便是我們不喜歡的旋律。
  • 能夠關閉情感,打開理性,以便他們發洩情緒時可以如法泡製:用理性的眼光看待情緒風暴所造成的損害,並盡可能地重建局勢。
  • 成為金匠、真正的珠寶商,教導他們轉化痛苦,像牡蠣一樣,成為真正的珍珠,正如古語所說的那樣,獲得「omnia in bonum」;從諸惡中至少吸取一個教訓:這不就是珍珠嗎?

我想繼續作個超級英雄久一點,但容易掉眼淚,好幾次降低了我的威信。我將重複啟動,重新啟動,我將購買更多的紙巾,並且希望再次穿上衣服、披風,和一切。

文章來源:Aleteia, 2021.1.18.
作者:Mar Dorrio

<回上一頁>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生命倫理研究中心
地址:(24255)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 ext 158 或778
傳真:(0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