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4期2018年08月17日

若您願意,請轉寄給5位好友,
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
我要訂閱取消電子報。

成體幹細胞療法使肺部纖維化得醫治

成體幹細胞與胚胎幹細胞有所不同。利用成體幹細胞所做的醫療技術越來越成熟。是病人的一大福音。使我們可以不必再使用會傷害一條生命的胚胎幹細胞療法了。

傑克原先對於使用成體幹細胞治療其肺部疾病,抱持懷疑的態度;但RSCI在這些討論中不斷地勝出,這都要歸功於那些完成家庭作業的快樂病人。來閱讀傑克自己的報告吧,在幹細胞治療後的「第16天」,用他自己的話。

「非常感謝,我的好醫生們,感謝您們最近在聖薩爾瓦多為我提供的關懷和關注。我的經驗非常之好,我很高興能從你們的治療中獲益。雖然我沒有記錄每日日誌或記錄統計數據,但我計劃定期記錄我的進步。我的第一個紀錄(見下文)非常好。我希望我的進步繼續下去。我將在10月底再次使用肺功能檢查(pulmonary function test, PFT),而將它與6月份的PFT進行比較,那會很有趣。

有了這個,我希望你們對我的第一份報告感興趣,附在下面。再次感謝你們的一切,我的好醫生們!

傑克敬上

2009年8月9日,是2009年7月24日治療的第16天

從8月1日開始,且從那時起,我限制了我睡眠時和出力運動時的氧氣用量。我的血氧飽和度(SpO 2)一直保持在90以上。第一週平均約為94,過去幾天平均約為95,常見讀數高達97。相比之下,在治療前我只在我的SpO 2高於90,且沒有呼吸短促(SOB)問題時,才消除氧氣的使用。這可能只是我休息時間的一半。然後SpO 2平均為92,如果它降至90或更低,我便恢復使用氧氣。昨晚,我睡得很舒服,沒有開氧氣,沒有負面影響。雖然沒有保留詳細記錄,但所有這些似乎都是一項重大進步。(我以為醫生說大約一個月左右會有所改善,但我現在想知道他是否說的是一個月「之內」,因為這種改善讓我感到意外。)**我應該注意到我從8月1日起,便無意識地改變了我的氧氣使用量。我習慣性地移除我的插管,同時在沒有呼吸短促的情況下舒適地休息,只要我的SpO2高於90。一直到回顧時,我才注意到這種新模式。

我每週三次做肺康復治療,其中常規的訓練包括四種不同的運動,通常需要大約110分鐘來完成。在治療之前,我的習慣是使用2L / m的氧氣流速,進行非常緩和的活動(例如,正常行走)和3L / m用來進行運動。我的最近一次訓練是在8月7日星期五。我按慣例做了30分鐘跑步機(這是我最難的運動,所以我通常先做)然後繼續進行UBE(手臂曲伸)訓練。大約10分鐘後,我瞥了一眼我的氧氣罐,注意到我並未把它轉到3L / m。我驚呆了,我竟以2L / m完成了我的跑步機訓練,並且在整個過程中感覺很好(我通常在30分鐘後會有點疲憊和呼吸急促。)。這只是一個事件,但我認為值得注意。另外,先前,在復健後我總是筋疲力盡,之後通常會小睡一會兒。在過去的一週裡,我實際上感覺很好,並且還剩下足夠的能量。這對我來說,是一種新奇的體驗。事實上,在8月05日星期三,治療後幾個小時,我決定外出用餐(這對我來說有點不尋常),我甚至沒有把氧氣罐帶著。多年來第一次,我覺得自己幾乎像一個正常人。此時此刻,我對我的治療和進步感到非常滿意。

文章來源:RSCI
作者:Jack

<回上一頁>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生命倫理研究中心
地址:(24255)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 ext 158 或778
傳真:(0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