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4期2018年08月17日

若您願意,請轉寄給5位好友,
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
我要訂閱取消電子報。

墮胎造成內心空虛


這些照片表達出失去孩子的人內心的空虛感

空虛是某物的缺乏、缺少或缺席或錯過了某人。這便是墮胎後的感覺。

Susana Butterworth在2017年3月知道了兒子的病情。他是他們的第一胎,36週內一直在她的身體裡面長大,就在她的心臟下面。他被診斷出患有罕見的遺傳性疾病:愛德華茲綜合症。不幸的是,幾天后,她生出了死胎。

Susana和她的丈夫Dallin所經歷的創傷,使他們採取行動。他們創建了一個名為Empty Photo的計畫,意即「空虛照片」,以美麗、充滿平和與希望的方式,展示未出生孩子的生死故事。

在每張圖像中,母親或父親在腹部的高度手持一面鏡子。鏡子反映了外面的世界,象徵他們在失去生命的地方所感受到的空虛。伴隨著這些照片,我們看到許多故事,充滿著痛苦、感激、希望,以及無盡的思念。

自然流產和對父母的影響

根據心理學家Izabela Barton-Smoczyńska的說法,流產的女性,特別是那些突然發現孩子死亡、且她們留在醫院是個創傷經驗的女性,有超過40%發展出創傷後壓力失調症(PTSD)。

當周圍的人都不清楚該如何反應時,往往會避開這個主題,假裝沒有發生任何事。但這只會加深父母的創傷,因為他們在孩子出生前很久,就開始愛他們了。Susana在接受The Huffington Post採訪時解釋說,失去孩子的人,如果感到自己被遺棄而無法談論這件事,傷口就無法癒合。

這就是為什麼在這場運動中,父母對孩子說說話,非常重要。諸如:「我是你的父親。爸爸媽媽愛你。親愛的,我愛你。」即使孩子已去世多年,仍然被紀念和疼愛。仍然是這個家庭的成員。

我們能學會談論他們嗎?

流產兒和夭折兒紀念日

有一些國家,訂定每年的10月15日為流產兒和夭折兒紀念日。許多教會為父母和孩子的意向獻彌撒。您可以在emptyphotoproject.com網站上查看更多照片,並閱讀更多故事。

故事一


孩子!你很完美,但你的生命史則不然。當我們面對自己的理想時,現實有時遠低於我們的期待,如果我們讓世上的事物定義我們的夢想,我們的生活將永遠不會像現在這樣美麗。這是你教我的。

當我知道了有你和你的雙胞胎德克爾時,我的想像力加速了!我很興奮地想著,我從白天的工作回家時,看到兩個克隆人在前院打球、或者打架、或者玩捉迷藏。我一次又一次地想像,你們會聽到我的卡車,你們會跑來抱我,眼睛閃爍著光芒,尖聲叫著:爸爸!

然後,不久之後,我被告知你的小心臟將不得不被修復,但這是一個簡單的程序,一切都會很好的。作為一個以維修物品為生的人,很難不做一點事情,所以我為你們的房間弄了嬰兒床和一個投影雲的光幕。我們在那裡度過了很多時間,想著你和你的心臟,還有你們在玩球,這比我想像的還要難。有時候生活比你想像的還要難。這是你教我的。

你非常努力戰鬥,你非常勇敢,我很高興我能為你讀小熊維尼,與你分享我最喜歡的歌曲,Stevie Ray Vaughan唱的Little Wing,只有你和我,直到醫院裡擠滿了人。有時候我很難專注於一件事情,而且把它做到最後,純粹和簡單,但是這次,和你在一起,我可以清楚地記得,我可以回到那個房間,記得它的味道,記得房間裡的一切。有時候,小細節會有所不同。這是你教我的。

我非常努力要作一個好父親,我和你的兄弟Decker和Avery,以及你的雙胞胎姐妹Eleanor和Mable一起做了很多練習。我們盡可能堅持我們的夢想,盡量不讓世界和它的失望,擋在我們的路上。每次事情變得困難,我想要放棄時,我會記得看著你的眼睛,你看起來,多麼強壯完美,讓我感到空前的自豪,你是我兒子,我是你父親。

故事二


「我的故事很難解釋。我感到空虛是令人費解的。我知道這是可能的。我知道發生這件事情是有可能的。但我從沒想過它真的會發生。

一切都發生得太慢了。我發現我的漂亮兒子,患上了我身上懷有的這種可怕疾病,這讓我的心跳停止。肺部吸不到空氣。我即刻責備自己。倒地,尖叫。甚至沒有流眼淚。太不真實了。

我記得我躺在醫院的病床上,一邊在想:「為什麼這會發生在我身上?為什麼是我的孩子?」我才破水沒多久,抱著我的小寶貝。真是太美了......太平靜了。他好像在睡覺。

他有最美麗的鼻子,最漂亮的腳趾。我無法相信,我創造了這麼漂亮的寶貝。當護士走近我,告訴我他們不得不把他帶走時,我失去了理智。我求他們不要這樣做,但是他們說是時候了。他只在我的子宮裡待了17週。我感覺到它踢過。我感覺它動過。他們讓我在醫院裡多待了一天,我根本沒有睡覺。我只記得,感覺多麼空虛。

我記得,我看著我的肚子,什麼都感覺不到。我記得,我推著我的肚子,等待一些奇蹟,成就一個夢想。我從感覺到他在我的腹部移動,到完全沒有任何感覺。

我的生命停止了。我永遠不會看到他長大。我永遠不會看到他邁出第一步。我永遠不會看到他的笑容。我看到我母親責備自己,因為她把那個基因傳給了我。我看到我的祖母責備自己,因為她把它傳給了我母親。我看到全家人都哭了。

空虛是多麼悲傷,多麼痛苦。空虛是覺得妳作母親失敗了,因為妳無法保住妳的第一個孩子。這是一個漫長而痛苦的治療,我知道有一天我將不會再感到如此空虛,因為有一天我會再次擁抱他。我真的這麼相信。我很高興知道,Emmy有她哥哥照顧她。我知道,她知道我們有多愛她。Emmy很愛她哥哥。Landyn Gabriel,媽媽的小企鵝,你很可愛。」

故事三

空虛(名詞):缺乏、缺少或缺席某物或錯過某人。這個定義,在大多數時候,完全符合我的情緒狀態。

我從創造一個生命,過度到哀悼生命,日復一日。我的流產發生在2016年11月。這是我丈夫和我計劃的嬰兒,不像我們的第一個,我們的兒子,這是老天爺知道我們需要的驚喜。我丈夫和我容光煥發地坐著,第一次來做產檢,我知道我們會第一次聽到它,並且可能也會看到我們的寶寶。我很激動;直到我們的世界在我們周圍崩潰。他們聽不到心跳;做超音波時,找不到寶寶。

我的流產與大多數流產有點不同。我懷的是一個空包蛋;我懷孕了,我形成了一個胚囊,但由於一些奇怪的原因,我的寶寶沒有繼續成形。

我無法理解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它發生在我身上,發生在我的家人身上?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個研究迷。我調查了是否有任何方法,可以使我繼續懷孕,為什麼空包蛋會發生,更重要的是,為什麼各地的女性都會發生自發性流產。在我的案例中,我讀到,當嬰兒的染色體排列並且某些東西不適合時,會產生空包蛋因而導致流產。可能是精神上或身體上的異常,因此,我們的身體會阻止嬰兒的成形。

然後我感到有點寬慰,因為我明白,對於我們所經歷的所有這些痛苦,上天有祂的理由。儘管有這種緩解,但我仍然感到空虛。

2017年6月5日,是我的預產期,當日子越來越靠近,我看到與我大約同時懷孕的其他女性,準備生孩子時,我感覺越來越特別。我為她們所有人感到高興,但我也怨恨,再次感到空虛,因為我沒有機會認識我的孩子。

我仍然希望自己和我丈夫有一天能夠懷上另一個孩子;在物質世界中給我們的兒子一個弟弟或妹妹;他將會是一個很棒的哥哥。

文章出處:Emptyphotoproject - Instagram

<回上一頁>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生命倫理研究中心
地址:(24255)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 ext 158 或778
傳真:(0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