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4期2018年08月17日

若您願意,請轉寄給5位好友,
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
我要訂閱取消電子報。

婚姻危機的四個階段

婚姻危機在我們意識到自己身陷其中前早就已經開始了

  婚姻危機的出現,是緩慢開始的,幾乎令人無法察覺。它東閃一下,西閃一下,但我們是如此地投入日常工作,根本沒注意到某些給我們提供證據的細節、警告標誌,告訴我們,在關係中,有些事情已經漸漸失控。

  一般而言,婚姻危機來自於個人危機。這就是為什麼,要能夠理解我們的妻子或丈夫究竟怎麼了,需要極大量的人力智慧和情感智慧。

  格雷格和朱莉亞歷山大(Greg y Julie Alexander),「亞歷山大之家使徒工作」的創始人,分享了婚姻危機的四個階段,應特別注意。

  1. 當盔甲開始扭曲時
  2. - 小小的差異開始困擾你

    - 你開始內在對話,說你的配偶不是你所期待的

      以前,即便是他吃東西時所發出的噪音,對你而言,似乎也是一種美妙的旋律。而如今,你甚至不能容忍他的呼吸聲。如果他跟你要東西吃或要你幫他換燈泡,你心裡會想:「廢物!自己不會弄喔?」

      如果你正處於這個階段,你需要停下來,反省一下:我究竟怎麼了?為什麼我這麼容易生氣?什麼事情困擾著我呢?

      有可能,你的配偶不是你所期待的。但是,難道你就是他/她所期待的嗎?

      在一起生活,要心懷慈善,彼此擔待:如果你們結婚是有緣由的話,是因為你們倆個是一對,也就是說,你們半斤八兩……或者至少可以說,你們彼此很像啊。

  3. 天堂裡的煩惱
  4. - 與配偶分享您的感受會讓您覺得不自在

    - 你假裝一切都很好,但你知道不好

    這是典型的「如果你不懂我,我幹嘛告訴你」。你的丈夫或你的妻子知道你有事。他問你,你卻答說你沒事。

      這是很危險的,因為情感開始斷線。也就是說,你人在這裡,但你的心和情感卻不在了。少少的溝通,都圍繞在孩子或瑣碎的事上,但都不涉及你們自身。

      如果你在這個階段,很重要的是你要承認,有些事情困擾著你,要和對方談談,但要謹慎,心懷慈善。

      請記住,乞討中有施捨,事物都有兩面,很多時候不是你罵我「蠢」,而是你對我說話的方式很「蠢」。

      如果發生了一些事,您需要控制情況,並為您的那部分負起責任。如果你不做,不一會兒,壓力鍋就會爆表,本來可以輕易解決的問題,就會變得很難收拾。請記住,溝通是愛情的橋樑。

  5. 踩在門檻上
  6. - 你覺得你們之間缺乏聯繫

    - 你開始以其他活動和/或人填補空白

      這個階段非常危險。由於我們發現自己的脆弱,我們成了一片空白,只要有物或人能夠填補我們情感的空缺,我們很容易受到誘惑。

      簡言之,可能會出現不忠。我並不僅指情感或性的不忠,也是指將更多的時間,用在其他的活動或人身上,而不是用在我的配偶身上。

      也就是說,本來理應屬於他的時間,我把它獻給了其他的東西,而那東西也能給我一定程度的滿足感。那也是不忠。

  7. 我要走了
  8. - 你經常吵架......幾乎是故意的

    - 你覺得筋疲力竭、無望和疲憊

      極危險的階段!你認為做什麼都沒有用,不再需要努力維持這份關係,解決方案就是開始撤退。產生情緒盲目,精神盲目,看不到別的,只看到一堆問題。

      如果您覺得您的關係處於其中一個階段,做點事吧!且要儘快尋求支援,不是找朋友,而要找專業人士。每個危機都有解決方案。

      努力自我療癒吧,治癒你的婚姻,重建婚姻。請記住,婚姻危機是個轉機,能使你完善你的愛情:美好的時光,我好愛你,我會在你身邊;最壞的時光,愛你更甚,儘管沒有感受。

文章來源:Aleteia, 2018.4.2
作者:Luz Ivonne Ream

<回上一頁>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生命倫理研究中心
地址:(24255)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 ext 158 或778
傳真:(0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