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1期2018年06月19日

若您願意,請轉寄給5位好友,
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
我要訂閱取消電子報。

父親與母親個別的貢獻


© Ermolaev Alexander/SHUTTERSTO CK

  父親與母親的功能是完全不同的,孩子需要他們兩個,才能平衡:母親引導孩子進入情感世界,親密的領域;父親敦促孩子獨立自主,向外面的世界開放。

  瑪麗亞卡爾沃(María Calvo),西班牙差異教育中心協會主席、《父親被廢了。父職的重要性。》這本書的作者,在接下來應Aleteia的採訪中如此說道。

  在某些領域,人們不再提到父親與母親,而是選用「家長1」和「家長2」。難道他們各自帶給孩子的貢獻,差異已經不在了嗎?

  父親與母親的功能是完全不同的,不能認為二者一樣。

  然而,由於性別意識型態的影響,有個普遍存在的信念,認為男人與女人是可以互換的,而且對父親的角色與母親的角色也存在著混淆。他們相信,既然男人與女人沒有差別,父親與母親的差別便也消失。於是,父親與母親的稱謂,便失去了意義。

  父親與母親的差別,連嬰兒都能察覺。在以色列的一個經歷表明,早產兒有父親來看望時,體重增加得比較快。父親給孩子帶來心理的氣息,連他都注意到了。

  在另一項調查中,精神科醫師表明,當孩子感覺到父親的存在時,會以特殊的方式彎起腰部和眉毛,因為他們直覺他會抓住他們,他們注意到,他抓他們的方式與母親的方式不同。

具體而言,母親與父親的貢獻是什麼呢?

  很簡單:當母親與孩子獨處時,母親與孩子之間常會出現一種情侶的關係。母親的愛和大腦神經化學非常強烈,能夠全然付出。這種關係對兒女來說是不健康的、不好的,因為他們需要自主。

  父親前來分開二者間的連結(我的意思不是認同父權制模式,而是相反)。父親打破過度親密的連結,帶來自由。

  帶給孩子自由,使他們可以獨立自主,因為這種關係對孩子是種束縛,她希望延長子宮關係,直到永遠,這就是為什麼有些成年人患有病態的關係。這也給了母親自由,不會終身被奴役。

  這種情況發生在不同文化和社會層面的母親身上,這是生物的層次。

  我們也很高興知道,父親帶著孩子更接近現實,接近真實的現實,而非母親給他的虛擬世界,沒有苦痛。

  另一方面,父親更傾向於拖延的關係,不能立即給孩子提供他所需要的東西。因此,孩子學會自我控制,知道並非所有事情都能立即實現。並且學會同理:曾經挨過餓、受過凍......也能理解受這苦的人。

  母親傾向於控制孩子的一切:朋友、如何過街、如何穿著......等等;而父親則比較喜歡冒險,擴大兒童的視野,賦予他們自主的能力。

  孩子第一次做新事,通常是在父親的要求下進行的。

  稍後,父親的身體和情感關係也會給青少年增加安全感。

  父親在傳統上貢獻了一些價值:權威、紀律、設定家庭輩份,叫長幼有序......

  大自然將這種平衡給了孩子。母親給他們親密感(情感、親密的世界),而父親帶來獨立(外面、公眾的世界)。如果父親缺席或母親缺席,會影響孩子的均衡發展。

父親缺席。男人是否錯過了他們的父職?

  父親的樣子有很多種,不能一概而論。但現代社會裡,的確存在非常嚴重的父親缺席,主要是由女性造成的。

  婦女爭取社會權利和地位的鬥爭,有時導致了父親的降級。許多人認為男人帶孩子很笨拙,他做什麼都不對。

  女性的感性之風非常盛行,因為已經有了多年的鬥爭,而這個問題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女性的壓力造成的,也來自社會,因為推崇女性與母性。

  有時候男人不進入家庭,是因為我們女人不允許他們進來,儘管我們在外面工作,我們仍想繼續守住我們的王國。

  「你不要做啦,你做得不好」…這影響父職非常之大。許多父親想要參與做家事,但卻不知道怎麼做。

  我們並沒有意識到這對兒童多麼有害。這是一個被忽略的問題,因為我們非常痴迷於平等,近乎平權主義。

  今天,藉著輔助生殖技術,女人可以訂作一個沒有男人的孩子。即將接受人工授精的女性,15%希望成為單身母親,她們是把孩子丟進一個缺乏父親的孤兒院。

  今日,父親的缺席取決於母親的意願。有些女人在父親不知情的情況下墮胎,而母親也不告知父親她們已經懷孕。我身體的狀況是我的事,我對我的身體做我想要做的事,你管不著。

  有許多單親媽媽,她們認為女人什麼都能做。

  其他時候,父親身體在場,但心理缺席。傳統上,父親在心理上就比較遙遠,遵循著遙遠父親的規範,只作個供應商。

  父親的心理距離對孩子來說很難消受,他們覺得自己沒有被重視,而失去自尊。情感親密對於孩子來說非常重要。

  有些父親認為,只要提供生計和金錢就夠了。有些在孩子青少年時期便斷開關係,也許因為他們自認需要更多自由,也許因為他們無法忍受孩子,以為等孩子成年後可以做一個括弧並恢復關係,結果卻不能。

  但作為父親要求更高:從孩子誕生直到永恆,都要參與。必須全程都在。

那麼,父親的缺席由來已久?

  到目前為止,父親並不總是身體缺席的。身體缺席,之前還比現在少。自從'68年性革命以來,採用避孕方法、墮胎和輔助生殖技術,都助長了女人的孤獨。自那時起,女人便把男人當作敵人。隨著分居和離婚手續的便利,90%或95%的比例,孩子的監護權是由母親承擔。這些情況,導致目前的狀況非常嚴重。

  一位美國社會學家說,在二十一世紀,社會將分裂為二:在父親參與下長大的人,和沒有父親參與長大的人。

父親在孩子的教育中缺席會有什麼後果?

  差異在於重要價值觀的傳遞,以及心理和人格的平衡,......目前的情況主要是由性別意識形態造成的;這是人類史上空前獨特的時刻。

  在盎格魯-撒克遜國家,他們進行了一系列研究,確定父親缺席與兒童暴力、學校失敗、毒品之間,具有因果關係。

  目前,差不多有2500萬兒童,是在沒有親生父親的情況下長大的。這會導致社會的失衡。

那些因為分居、死亡而不得不獨自教育孩子的父親或母親......

  父母一個人做這件事,只要他們意識到,僅僅母親的教育,或僅僅父親的教育是不夠的,便不會太糟糕。如果是單親,他將不得不發揮另一個的功能。因為父親和母親的教育是不同的,你必須替代那個空缺,也可以通過另一個人:叔叔,神父,朋友......

與此同時,許多男士今天在家裡也是主角。所謂的「家庭主夫」

  今天也有這種傾向,是的:父親想參與進來,越來越多的父親出現在兒科診所,在學校會議上。

  但他們經常遇到女人的絆腳石。在家庭領域,女性的統治已有數世紀了。

  但女性應該讓他們以男性化的方式參與家庭生活,他們的方式與我們的方式是不同的。

  兒子想要的,不是一個完美的父親,而是誠實的父親。父親作為兒童行為的典範很重要。有價值觀的父親,表裡一致的父親,是一個孩子可以擁有最好的學校。

如何能夠增強父職?

  父親的角色是必不可少的,他的評價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的妻子。當她重視男人的表現,他在家裡如何做事時,男人便會參與更多。

  通常情況下,女人會認為男人笨手笨腳的,因為他做事不像她那樣細心。而許多男人害怕被貼上暴君的標籤,便害怕行使父職。

  誠然,過去在大男人主義模型中,男子往往只控制經濟層面和學術成果,但我們卻不應該拒絕父職的積極性,比如製定規範的能力,設定紀律和劃定界線。同時,我們必須利用父親的最新特點,比如父親更大的情感參與。

  我們必須尊重男性的表現風格,那是男性化的,是對女性的補充。

  當一個女人意識到這一點時,她便贏得自由,孩子們贏得父親,夫妻贏得信任和對話。父母不再是有缺陷的母親,而是父母。

文章來源:Patricia Navas, 2013.12.26

作者:María Calvo

<回上一頁>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生命倫理研究中心
地址:(24255)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 ext 158 或778
傳真:(0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