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0期  2010.06.14
本報發行量目前為10560份,若您願意,請轉寄給您5位好友,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
我要訂閱取消電子報

親愛的讀者,平安!

  口服避孕藥是目前世界上最多人使用、最普遍的避孕方法,但是多少人知道「避孕藥是造成愛滋病肆虐的主因(上)」?一份醫學研究說明了使用避孕藥的女性為什麼較容易感染愛滋病的原因。

  未婚生子的人數直線上升。據統計,1960年出生的嬰兒中,約有5.3%來自未婚媽媽,但三十年後,這個數據已飆升為28%。未婚生子人數增加、婚姻破碎比率升高,如今已成為社會福利單位需要因應的主要項目。「媒體不談的未婚生子問題」就來談談大家忽略的問題。

  根據最新調查數據,美國18-29歲族群中,58%的人同意「墮胎不道德」;45-64歲同意的人有51%、30-44歲則有60%同意。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美國人認為墮胎不對」。

  「成體幹細胞再生氣管,創兒童首例」一文報導英國一名10歲男童,最近接受氣管移植手術,醫師所用的是男孩自己的成體幹細胞,以減少排斥等風險。成體幹細胞並沒有傷害胚胎,是符合倫理道德的醫療方式,十分值得推廣。

        祝大家
                   平安喜樂!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敬上


本期目錄

 ◎避孕藥是造成愛滋病肆虐的主因(上)
 ◎媒體不談的未婚生子問題
 ◎大多數美國人認為墮胎不對
 ◎成體幹細胞再生氣管,創兒童首例

 ◎ 免費索取                                  每期電子報


避孕藥是造成愛滋病肆虐的主因(上)

  【pop.org By Joan Claire Robinson 2010/04/20】當美國在進行所謂的生殖保健計劃,並大量輸入各種避孕用品給非洲婦女時,此舉也正在助長愛滋病毒擴散。再加上色情性教育和大力推廣保險套,更增長人們從事危險性行為的風氣。(人口研究中心負責人Steven W. Mosher)

  近幾十年,這個隱密又致命的吸引力──「外遇」背後,總離不開兩個世上威力最大的殺手:愛滋病毒和生育控制丸(俗稱「避孕藥」)。當女性在早晨混著柳橙汁吞下她們的「自由權」時,醫學雜誌頭版消息已經刊出研究數據,但卻鮮為人知。只有醫生清楚避孕藥和愛滋病之間致命的關係,但是他們忙於寫荷爾蒙避孕處方,沒時間告訴大家。

  到目前為止,超過五十份醫學研究報告調查了荷爾蒙避孕法的使用,與愛滋病感染之間的關係。研究顯示,以荷爾蒙避孕法──無論口服或施打注射型避孕針(Depo-Provera)──感染愛滋病毒的危險機率、婦女受感染的比例、愛滋病毒繁殖速度均相對增加,且身體衰弱及病情惡化的程度也加快【註1】。

  一項醫學測試在投入「抗反轉錄病毒藥物」(ART)之後,觀察了愛滋病毒發展的情況,這份研究報告公布在2009年的《愛滋病》雜誌。研究指出,服用口服避孕藥丸婦女中,有70%的機率將成為使用ART的愛滋病高危險群,使用避孕針者則超過50%,高過使用子宮內避孕器(IUDS)者【註2】。此外,眾所周知,女性比男性更易受愛滋病毒攻擊,但是很少人願意好好地討論清楚,避孕丸和避孕針為何特別容易讓脆弱的女性感染愛滋病毒。

  這問題到底有多嚴重?口服避孕藥及避孕針是世上最多人使用、最普遍的避孕方式。根據研究指出,「世上超過一億名婦女使用荷爾蒙避孕法【註3】」。在美國,超過52%的未婚女性使用荷爾蒙避孕法,這群人是愛滋病感染高危險群。再者,為了達到降低生育率的目的,聯合國人口基金會(UNFPA)、美國國際開發援助總署(USAID)持續載運荷爾蒙避孕用品到非洲、海地,以及其他受愛滋病毒肆虐的發展中國家。

  由Dr. Chia Wang及其團隊所做的統合分析(meta-analysis)可堪稱到目前為止最完整的分析報告。這個研究團隊調查了自1985年以來,所公布的二十八份權威的報告。研究結論一致發現,口服避孕藥和愛滋病毒感染率之間關係密切。事實上,根據這些權威的研究報告,八位口服避孕藥者中,有六位有可能感染愛滋病毒【註4】。

幾個國家的狀況

  此外,當Dr. Wang限定研究範圍為非洲人時,研究結果不但查出避孕丸與愛滋病毒的關係,更得出其他如下結果:

  首先,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是異性戀者感染愛滋病毒最早及人數最多的地區,目前已有二千二百四十萬人感染【註5】,佔全球總感染人數的三分之二。其次,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數十年來一直是採用避孕方式控制人口的計劃中心,也進行無數荷爾蒙避孕用品測試,世界衛生組織的Iqbal Shah表示「遭愛滋病毒蹂躪最嚴重的六個國家中,有三分之二的人服用避孕藥及注射避孕針【註6】。」

  同樣地,2000年時泰國宣稱避孕普及率高達79.2%,如今也有70 %以上的避孕率,然而此處「總共六千五百萬人口中,每一百名成人就有一個以上感染愛滋病。」【註7】泰國婦女中「口服避孕藥最為普遍」【註8,9】。

  日本的愛滋病感染率為0.01%,是全球數據最低的國家之一【註10】。然而,此處必須強調,生育控制避孕丸在日本一直是非法的,直到1999年才開放,即使到今天也只有1%的日本女性使用口服避孕丸。類似情況也發生在天主教徒佔絕大多數的菲律賓,當地很長一段時間拒絕使用避孕法,在當地也有極少、約0.02%的愛滋病感染率【註11】。

註釋:

  1. Baeten et al. 2003, “Hormonal Influences on HIV Disease and Co-Morbidites.” J Acquir Immune Def Syndr. 2005, Vol 38, Suppl 1: S19
  2. http://www.iasociety.org/Article.aspx?elementId=11977; Stringer et al, AIDS. 2009, 23:1377-1382
  3. Baeten et al. 2003 J Acquir Immune Def Syndr, 2005, S18
  4. Wang et al., 1999, JAIDS
  5. http://www.avert.org/hiv-aids-africa.htm
  6. Shah, I. 2003, J Acquir Immune Def Syndr, 2005
  7. http://www.avert.org/thailand-aids-hiv.htm
  8. http://www.prb.org/Countries/Thailand.aspx
  9. http://www.searo.who.int/LinkFiles/Family_Planning_Fact_Sheets_thailand.pdf
  10. http://apps.who.int/globalatlas/predefinedReports/EFS2006/EFS_PDFs/EFS2006_JP.pdf
    (Homosexual men account for just over half of Japan's domestic HIV cases.)
  11. http://www.wpro.who.int/countries/2009/phl/

<回目錄>


媒體不談的未婚生子問題

  【blog.heritage.org 美國2010/04/08】美國疾病防治中心【註1】於今年4月7日公布了2008年初步生育數據。兩條分別佔據頭版新聞的統計結果分別是:出生人數在2008年降低2%;青少女生育率在連續兩年上升後,稍微下降。

  然而主流媒體完全忽視真正與生育相關的問題──2008年間,十個小孩之中,超過四人生於未婚媽媽,共計約有一百七十萬名嬰兒。幾十年來,未婚生子人數不斷上升。1960年,出生的嬰兒中,約有5.3%來自於未婚媽媽;1970年時,數據倍數成長為10.7%;1980年為18.4%;1990年為28%。

  1996年的福利改革目標即是為了降低未婚生子人數,因為這是主要造成兒童貧窮的主因,幾年之中,未婚生子人數上升緩慢,然而在2003年時卻急速飆升,五年內增加了17%。

  根據美國疾病防治中心最新報告指出,2008年期間,美國所有出生嬰兒中,40.6%是生於未婚媽媽。1975年,所有非婚生子女中,一半來自於未婚少女;2008年,十三萬三千名嬰兒是由18歲以下少女所生,佔所有非婚生子女幾乎8%,若包含18-19歲少女則佔22%。

  事實上,二十多歲未婚生子的現象十分普遍。所有非婚生子女中,二十出頭未婚女性約佔37%,另外近三十歲的未婚女性佔23%。

  為何大眾應該關心未婚生子增加的現象?Heritage Foundation資深研究員Robert Rector解釋原因。首先,一百七十萬非婚生子女對納稅人和社會而言,都是沉重的負擔。未婚生子人數增加、婚姻破碎比率升高,如今已成為社會福利單位需要因應的主要項目。今年,納稅人將付出超過三千億美元的錢補助單親家長。一名單親媽媽收到的補助中,平均約三美元來自政府救濟,一美元來自納稅人。這些補貼取自於高收入已婚夫妻所繳付的重稅。

  非婚生子女對民眾而言是很大的負擔,也造成社會極大隱憂。Robert Rector進一步解釋,目前美國社會在婚姻和教育方面正快速地分為二種等級:上層人口的孩子出生於已婚家庭,擁有大學文憑;下層人口出生於單親媽媽,只有高中以下學歷。無婚姻關係的低收入族群,正是導致如今美國社會中,兒童貧窮的主要原因。若是貧窮的單親媽媽嫁給孩子的爸爸,很快就可以脫離貧窮的環境。此外,家中沒有爸爸也是犯罪、學業不佳、吸毒、情緒失控,及其他社會問題的主因。

  至於歐巴馬政府及美國議員又如何看待這麼嚴重的社會問題?令人難以相信的是,他們的解決方法卻是提議儘快取消唯一支持鞏固婚姻的聯邦計劃,另外加上兩個新計劃,其中包括隱然同意青少年放縱自己的醫療法。這項新計劃一年花費二億美元,其中也資助全面性教育。全面性教育早已有一年六億一千萬美元的補助。

  實際上,五十年來,未婚生子的女性數量持續上升,沒有任何減緩的跡象。然而美國政府唯一的回應卻是花費更多錢在一個不會成功的方法上,這個方法同樣也會破壞婚姻。

註釋: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

<回目錄>


大多數美國人認為墮胎不對

  【www.citizenlink.org By Kim Trobee 2010/01/25】十個美國人當中,幾乎有六個人傾向生命優先(pro-life)。根據哥倫布騎士會的瑪利斯特研究院【註1】調查指出,18-29歲族群中,58%的人同意「墮胎不道德」的說法;45-64歲的人中有51%及30-44歲的人中有60%同樣這麼認為。哥倫布騎士會發言人Carl Anderson表示,各個年齡層的美國人――尤其是年輕人──均認為墮胎在道德上是錯誤的。美國已在轉變中,由支持墮胎轉而擁抱生命;因著這個改變,他們也正擁抱未來,每個人都會感到與有榮焉。」

  哥倫布騎士會是一個在美國創立的天主教慈善團體,鼓勵民眾積極參與公共事務,並志願挺身相助需要幫助的人。騎士會最近做了一系列調查,這份就是最新調查結果之一。之前在2008年十月及2009年七月均曾做過關於生命優先的調查報告。

  Anderson表示,科技進步可以更清楚地顯示未出生的胎兒完全是一個人。然而,許多美國人受到「羅伊對韋德」(Roe v. Wade)【註2】案的負面影響,墮胎變得十分普遍。如今,大部分美國人了解墮胎有後遺症,且這些後遺症對身體很不利。墮胎目前成為美國健保改革的討論重點,也可能影響中期選舉。

註釋:

  1. Knights of Columbus-Marist。
  2. 羅伊(Roe)是Norma McCorvey的匿名,韋德(Wade)是德州達拉斯區檢察官的名字。當羅伊懷了孕,她當時未婚又貧窮,且生活及工作都很混亂,想到未來將要面對的種種困難,毅然決定要墮胎。但是當時她所居住的德州法律嚴格規定,除非是為了搶救懷孕母親的生命,墮胎是犯法的行為。雖然有人勸她到法律比較鬆的加州去墮胎,但後來卻因為經費窘困而作罷。她想著,乾脆等孩子生出來再給人領養算了。此時,原就準備挑戰德州墮胎法律的新婦女解放運動人士陸續遇見她,想藉她這個令人同情的處境成為原告申訴,挑戰德州法院……。經過長時間的辯論之後,羅伊竟然勝訴。法院檢察官不服,再向美國最高法院上訴。一九七三年美國最高法院判決德州的墮胎法律違反了憲法精神。這個案子就是直到如今常在各種文獻上所提到有名的「羅伊對韋德(Roe v. Wade)案」,倫理與法律學者稱該案為墮胎史上的一個里程碑。從此引發社會及政治上的墮胎辯論,甚至牽連美國總統選舉。如今,這個「邪惡里程碑」的主角發生了改變,徹頭徹底的悔改了,於1995年受洗成為基督徒,甚至成立反對墮胎的組織。

<回目錄>


成體幹細胞再生氣管 創兒童首例

聯合報╱編譯夏嘉玲/報導】2010.03.21 02:47 am

  英國一名10歲男童最近接受氣管移植手術,為了減少排斥等風險,醫師先把他的成體幹細胞注射到受贈的氣管組織支架上,再把氣管組織支架植入男童喉部,讓幹細胞在體內協助組織支架長成正常氣管。這項手術初步成功,同一技術未來可望造福無數病患。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這名男童15日在倫敦大歐蒙街兒童醫院接受手術,術後已能自行呼吸說話。

  這是首次有兒童接受以成體幹細胞培養的器官移植,也是第二次醫師先注入幹細胞後才移植氣管。這項手術成功,顯示日後可用相同方式移植或再生更多器官。醫師注射到氣管組織支架的幹細胞,是手術前4小時才從男童的骨髓取出的。

  這名男童還得住院一段期間,以觀察新氣管細胞的生長情況。新氣管預估兩星期可長好,這期間男童喉嚨有個可分解材料製造的人工支架支撐氣管。

  這名男童先天氣管狹窄,內徑只有一公釐。他出生不久就動手術,放入金屬支架撐開氣管,原本效果不錯,但一年後支架意外刺破血管造成大出血。醫師緊急移植一小塊捐贈的氣管幫他修補,撐了10年,不料去年11月再度刺破血管。

  主持倫敦大學學院移植和再生醫學部門的柏喬教授指出,這次手術是不折不扣的醫學里程碑,不僅是首次有兒童接受幹細胞器官治療,也因為移植的部位達7公分,是移植過的呼吸道中最長的。他希望這項技術能應用在喉頭和食道。

  大歐蒙街兒童醫院主治氣管的艾略特教授說,目前許多類型的手術會用動物組織甚或塑膠製品替代人體組織,未來都可能用患者的成體幹細胞所培養的組織代替。

  倫敦大學學院和義大利、西班牙專家組成團隊在2008年動過首例幹細胞培育氣管的移植手術,當時是先在實驗室讓幹細胞在氣管支架上生長數月,待氣管長成後才移植。

<回目錄>


免費贈送

免費贈送
1.【殘蝕的理性】VCD:25分鐘的生命教育影片
2. 《懷孕的妳值得疼惜》資源小手冊
請註明姓名地址即可。免郵資!
電子郵件方式索取影片。
電話索取:02-2901-7270分機158
手機 0939-894-907


聯絡人:陳青龍 符文玲; 網路編輯:藍斯  2006.04.01創刊
地址:242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分機158  傳真:02-2903-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