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9期  2010.05.31
本報發行量目前為10560份,若您願意,請轉寄給您5位好友,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
我要訂閱取消電子報

親愛的讀者,平安!

  「《血腥的計劃生育~六之六》:你可能不知道的「計生強行引產」內幕」要敘述更多中國一胎化政策下,所發生的事情。

  新希望基金會聯合各單位並發起「『追求真愛,選擇等待』真愛運動連署」活動,期望在國際家庭日呼籲眾教會及社會大眾重視「真愛教育」的重要性,向社會與政府教育單位發聲,並且挑戰10萬青年10萬父母來支持與連署「真愛立約運動」,讓性只發生在對的時候作對的事情。

  結婚率及生育率下降、高齡化等都是台灣社會正面臨的問題,但由統計數據得知,台灣「性別失衡4成台灣男打光棍」,更多男性受限於經濟壓力、學歷程度等因素,再加上男多女少的情況,更難找到結婚對象。

  根據報導,「臍帶血幹細胞,應用在神經修復治療大突破」。臍帶血幹細胞不必使用小胚胎為研究材料,而是使用出生嬰兒的臍帶血,沒有破壞倫理道德的疑慮,十分值得推廣。

        祝大家
                   平安喜樂 新年如意!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敬上


本期目錄

 ◎《血腥的計劃生育~六之六》:你可能不知道的「計生強行引產」內幕
 ◎「追求真愛選擇等待」連署活動
 ◎性別失衡4成台灣男打光棍
 ◎臍帶血幹細胞,應用在神經修復治療大突破

 ◎ 免費索取                                  每期電子報


《血腥的計劃生育~六之六》

你可能不知道的「計生強行引產」內幕

維護生命電子報所刊出的《血腥的計劃生育》單元,所有文章皆由一位中國朋友搜集整理後寄來,內容敘述大陸一胎化政策下所發生的「強制引產」、「強制墮胎」的悲慘事件。

文章來源於天涯社區

  我生在大陸,也住在大陸。已經實行了二十多年的計劃生育據說已經讓我們國家減少出生了至少3億人口。隨著六七十年代高峰人口日漸老齡化,人口已經屬於下降趨勢。然而,在推行計劃生育過程中,有關部門為達計生目標,採取牽牛拉豬、毀牆扒屋、株連九族、強制流產結紮等等「靈活」的「超法律」手段也早已讓國人見慣不驚。不過,對於普通善良的局外人,你可能仍然不知道,這裏面另有令人毛骨悚然、心驚膽顫的故事。

  我的一個親戚是個普通的醫院護士,她也曾經歷過有關部門組織的計生運動,於是我也就聽到不少計生活動故事。毀牆扒屋、牽牛拉豬、威脅恐嚇、強制結紮等等故事相信很多人都能說幾個。這裏要說的是有關人員怎樣對待強行引產生下的活嬰兒。

  大家都知道,胎兒雖然要在母親體內生長到10個月才能出生,但其實在7個月左右,就已經基本成型並逐漸成熟。所以,有很多早產兒雖然早產,生下來後仍能成活。而很多準備超生的夫妻,總有很多辦法躲避計生檢查,讓孕婦的肚子在無聲無息中大起來。等到被計生眼線舉報或被計生人員查出,很多往往已接近臨產期。查出之後,計生官員或其上級部門當然不會就此輕易放過,否則豈不樹了個壞榜樣,豈不功虧一簣?怎麼向計生政績交待?

  於是,對這樣的孕婦,採取的唯一措施當然是強行引產。但是生下來的有些還是活嬰兒,怎麼辦?如果讓當事家庭抱回家去,豈不仍是前功盡棄,損害計生成績?「寧添十座墳,不添一個人」不知是什麼地方發明的口號,但是卻似乎各地通用。除了極少膽子小或有惻隱之心的計生人員會偶爾開只眼閉只眼,讓家屬抱走早產小嬰兒之外,有關部門通常的做法當然是――弄死。(更多

<回目錄>


「追求真愛 選擇等待」連署活動

【99.5.13新希望基金會訊】

  聯合國自1993年起,將每年五月十五日訂為國際家庭日(International Day of Families),而今年共有20多間重視貞潔教育的機構及百餘間教會有鑑於「婚前性行為」對婚姻、家庭和社會所帶來的負面影響,由新希望基金會聯合各單位並發起「追求真愛,選擇等待」真愛運動連署活動,期望在國際家庭日呼籲眾教會及社會大眾重視「真愛教育」的重要性,向社會與政府教育單位發聲,並且挑戰10萬青年10萬父母來支持與連署「真愛立約運動」,讓性只發生在對的時候作對的事情。

青少年性觀念開放 台北更甚港、陸二地

  《讀者文摘》曾探討青少年對「愛情與性」的看法【註1】,在台北、上海、香港三地各訪問了五百名十三至十九歲青少年,男女比例約各占一半。調查中發現,台北市青少年在性行為的態度上比上海與香港要來得開放。

  而日前於台灣某間知名大學內的青年學子們,高舉性解放自由,公然在校園內販賣情趣用品和開設講座,強調學生的性慾應不再受壓抑。

  針對影響台灣青少年對於性觀念的因素,兩性專家曾陽晴先生曾表示,台灣自1987年政治解嚴之後,社會上出現大量情慾論述,但政府抱持放任態度,沒有干涉。其次,台灣論及性別議題的學者,大多採取自由主義的觀點,主張性的自由,此點對青少年影響極深。

  另外,台灣的媒體,由於競爭激烈,報導中喜歡以性的議題為主,其中對情慾的論述,已經對青少年產生不良的影響。

真愛連署開跑藝人先作表率

  相對於媒體與社會價值觀被強烈衝擊的這個世代,卻有一群像知名藝人吳建豪、楊祐寧、劉畊宏夫婦這類站在潮流前線反而仍堅持純潔守貞的青年男女,願意為保護這世代的青少年和父母們恢復純潔而健康的性觀念發聲。

  對他們而言,婚前守貞並不是守舊的觀念,而是愛情中,尊重、愛護彼此的一種成熟的態度,他們看見的是「等待真愛」背後的價值。

  推動真愛運動近十年的新希望基金會,今次邀請20多個看重兩性、婚姻、家庭的機構單位及百餘間教會,期望藉由連署活動集結成一股力量,呼籲社會及政府教育公部門,瞭解拯救個人、家庭與社會的價值觀應從教育開始,讓臺灣每一位青年男女在成長的過程中就能在學校學習如何尊重兩性關係,不是以消極態度推動「性安全」觀念,而是擁有一個青春無悔的正確生命歷程。

  並且邀請凡認同「追求真愛,選擇等待」的政府官員、父母、老師、12歲以上的青(少)年學子們,請一定要至網站連署支持。(www.luvwaits.com

  5/15(六)及5/16(日)新店行道會青年工作坊(台北縣新店市三民路151號)舉辦「真愛立約」活動,以「下一站,真愛」為主題的歌舞劇呈現真諦。另外中華彩虹天堂協會於5/16(日)下午2:30於台北市私立復興中小學大禮堂(台北市敦化南路1段262號)舉辦「真愛演唱會」,邀請許多知名藝人共襄盛舉。

新店行道會「下一站,真愛」活動請洽02-2916-1575分機517繆璯宇小姐

中華彩虹天堂協會「真愛演唱會」歡迎電洽(02)8771-5555索票。

1:摘自《讀者文摘》「獨家調查報告兩岸三地青少年性愛觀」

註2:摘自「輔神生命倫理研究中心電子報

<回目錄>


性別失衡 4成台灣男打光棍

台灣立報更新日期:2010/04/01 00:07 史倩玲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已經撥畢的電視劇《敗犬女王》描述未婚女性的生活,引起一陣社會風潮,但很多人並不清楚,由於社會對男性養家的期許,男性找不到對象結婚的情況比起女性其實更為嚴重。

男性未婚率高於女性

  根據內政部發布的2010年台灣性別圖像報告指出,2008年35至44歲人口未婚比例高達20.8%。女性的未婚比不斷向上增加,2008年35到44歲女性的未婚比例從1998年的8.4%遞增為2008年的15.8%。不過,由於女性傾向與年紀較長、社經地位較高或相當的男性結婚,導致男性未婚比例高於女性。

  1998年35至44歲男性未婚比例為13.%,女性為8.4%;2003年男性為16.0%,女性為11.3%;2008男性未婚比例為20.8%,女性為15.8%。雖然未婚比例一直增加,但男性未婚比例從10年前到目前,都高出女性5個百分點。如果只計算15歲以上未婚比率,結果更為驚人,女性為31.3%,男性則為37.7%。也就是說,台灣男性有近4成沒有配偶。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祕書長何碧珍表示,台灣性別失衡的現象其實非常嚴重,這也是男性未婚比一直比女性更高的原因。雖然內政部曾表示,2009台灣總人口為2,312萬人,其中女性為1,148萬人,也就是說每百名女性有101位男性,性別失衡現象看似並不嚴重,但其實這種算法有統計上的謬誤。

  何碧珍指出,歐美國家的初生嬰兒性比例多在103到107之間,但目前台灣出生嬰兒的性比例為108,明顯高於美國的105以及日本的106。另外,2008年國內出生嬰兒為19.9萬人。若按胎次別觀察,第一胎的性比例為109,第二胎為108略高於正常區間,但第三胎則高達120。而 2006年更曾高達126,可見新生兒性比例明顯失衡。

  何碧珍還表示,由於女性平均壽命長於男性6歲,因此,內政部所謂的每百名女性有101位男性,其實是多數的老年女性平衡了男女性別人數,而15歲以上人口,則明顯是男多女少。

外配不影響台女婚配

  何碧珍更指出,社會上認為外籍配偶剝奪台灣女性的結婚機會,其實也是個迷思。事實上,多數的外籍配偶,尤其是陸配,配偶多半是44歲以上的男性。而從35到44歲的男性未婚率一直高於女性5個百分點,10年來從未變動的情況來看,外籍配偶對於減少男性未婚率來說,並無明顯影響。

結婚率生育率都降

  在男多女少的情況下,男性不但更難以找到對象結婚,社會情況的改變也讓男女結婚的可能性下降。

  何碧珍表示,男性在婚姻上必須負擔經濟主要供應者的角色,但在目前失業率高漲、房價上升的情況下,負擔家計的壓力愈來愈大,結婚難度也愈來愈高。而女性在進入家庭後,不但要外出工作,還要負擔老人與小孩的照顧工作,根本無法負荷,不少女性也因此打消結婚的念頭。

  不少女性因為教育程度提高,在要求門當戶對的傳統觀念下,可以選擇的對象也愈來愈少。另外,社會的性開放,沒有婚姻仍然可以同居,也是結婚率下降的原因。

  而結婚率下降與生育率下降有明顯相關,台灣0至14歲幼年人口於1970年代就有減少趨勢,育齡婦女人數也從2001年開始下降。目前總人口成長率已經到千分之4以下,台灣總人口在2026年到達高峰後將呈現不增反減情形,這也讓台灣人口老化情況更加嚴重。

<回目錄>


臍帶血幹細胞 應用在神經修復治療大突破

2010/03/23 17:58

  【Now News本報訊】臍帶血幹細胞應用於非血液疾病研究,尤其在神經修復有重大發現!中樞神經之神經元一旦損傷會造成永久性功能喪失,生寶臍帶血與台南奇美醫院於2006年發表臍帶血幹細胞CD34+有效治療熱中風,最新研究發現在脊髓神經損傷、腦創傷大鼠實驗也有很好的表現。此外,加州大學戴維斯醫院諾塔教授 (Dr. Jan A. Nolta) 於3月19日中華民國周產期幹細胞醫學會主辦研討會中發表自體幹細胞人體臨床治療,尤其在腦性麻痺以及自閉症兒童的語言及行為能力,都有突破的發展。

  林茂村教授與奇美團隊進行脊髓神經損傷的大鼠植入幹細胞的表現最近有新突破。實驗設計將控制組僅注入生理食鹽水;實驗組則於大鼠靜脈輸入人類臍帶血造血幹細胞,原本大鼠後肢嚴重癱瘓狀況,於四天後便能有效改善脊椎神經損傷的後肢運動功能,同時已能自行排便。林茂村教授也發現人類臍帶血幹細胞也能降低腦創傷大鼠的腦梗塞症狀,透過損傷區塊的特殊染色,更發現人類臍帶血幹細胞參與在腦脊椎損傷區域 (稱為homing effect),並產生血管新生物質VEGF大量生成及腦神經滋養物質GDNF的多量表現,更發現血液中抗發炎激素(IL-10)上升而原發炎性激素(TNF-α)下降,表示人類臍帶血造血幹細胞治療神經損傷有相當好的抗發炎效果。

  一般認為神經斷裂便無法修復,諾塔教授透過顯微鏡動態觀察幹細胞在神經細胞修復的機制,發現幹細胞會在神經斷裂的兩端分別接觸並釋放、傳遞訊息,刺激神經的修補與重建,這個發現與奇美醫學中心脊髓損傷動物實驗模式結果是互相應證。此外,諾塔教授藉由動物實驗建立幹細胞研究模型,就是從人體取出的幹細胞,經過誘導多功能幹細胞成為神經細胞的前驅細胞,進一步培養出人類神經。諾塔教授也分享自體臍帶血應用於腦麻的案例:加州一名兩歲罹患腦性麻痺男童,接受自己的臍帶血移植後,大大改善腦麻症狀,說明臍帶血幹細胞於非血液性疾病之應用已越來越廣泛。

<回目錄>


免費贈送

免費贈送
1.【殘蝕的理性】VCD:25分鐘的生命教育影片
2. 《懷孕的妳值得疼惜》資源小手冊
請註明姓名地址即可。免郵資!
電子郵件方式索取影片。
電話索取:02-2901-7270分機158
手機 0939-894-907


聯絡人:陳青龍 符文玲; 網路編輯:藍斯  2006.04.01創刊
地址:242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分機158  傳真:02-2903-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