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6期  2010.04.19
本報發行量目前為10560份,若您願意,請轉寄給您5位好友,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
我要訂閱取消電子報

親愛的讀者,平安!

  「《血腥的計劃生育~六之四》:山東冠縣一高齡孕婦被強制引產,導致母子雙亡」,一位當地醫生於目睹事件後,將事情公布在互聯網上,立即引起民眾憤怒,呼籲政府當局切勿再以暴力殘害無辜的胎兒與母親。

  美國《華盛頓郵報》刊出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美國教育機構所提供的貞潔教育,教導青少年切勿在尚未準備好時即發生性關係,可有效地延遲第一次發生性行為的時間。「貞潔教育延緩青少年第一次性行為」內有詳細說明。

  美國總統歐巴馬取消胚胎幹細胞研究禁令後,聯邦政府開始投入補助資金。而美國天主教主教團則大力抨擊「胚胎幹細胞研究不道德」,呼籲美國政府不要再用納稅人的錢摧害胚胎。

  受到少子化影響,台灣選擇小兒科的醫學生人數驟減,減少人數約以往的三分之二,影響是日後偏遠地區小兒專科醫師更加缺乏,且罕病兒童受照料的資源更少。「醫學生棄選小兒科,小兒醫學鬧醫師荒」報導這個現象。

  再過二個月即是母親節,台灣婦女維護生命協會特別為失胎婦女舉辦「失胎後傷痛癒合與陪伴週末退省」。時間為5月14日星期五下午18時,至5月16日星期日下午16時結束。曾有失胎經驗者若欲報名,請電洽秘書長鄧蔭華:02-8218-3600,0933-708-820或理事解慧珍:0933-426-608。

        祝大家
                   平安喜樂 新年如意!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敬上


本期目錄

 ◎《血腥的計劃生育~六之四》:山東冠縣一高齡孕婦被強制引產,導致母子雙亡
 ◎貞潔教育延緩青少年第一次性行為
 ◎胚胎幹細胞研究不道德
 ◎醫學生棄選小兒科 小兒醫學鬧醫師荒
 ◎失胎後傷痛癒合與陪伴週末退省

 ◎ 免費索取                                  每期電子報


《血腥的計劃生育~六之四》

山東冠縣一高齡孕婦被強制引產,導致母子雙亡   

  維護生命電子報所刊出的《血腥的計劃生育》單元,所有文章皆由一位中國朋友搜集整理後寄來,內容敘述大陸一胎化政策下所發生的「強制引產」、「強制墮胎」的悲慘事件。

  中國的法律體系要給在計劃生育中慘死的胎兒一個交代!

  日前,山東聊城市冠縣一高齡孕婦懷胎9個月,因是計劃外懷孕,被數十位計生辦幹部強行引產,導致母子雙亡,當局強迫簽署協定賠償21萬元,迅速火化屍體。這個消息未見諸於報端,但經一名當事醫生在互聯網公佈親身經歷後,立刻在各大論壇迅速傳播,憤怒也在網上延燒。事情的大致經過是這樣的

當事醫生鳴不平

  據命案所在地冠縣一家醫院的醫生在互聯網上透露,數日前,山東聊城市冠縣計生辦抓來一個懷胎9個月的孕婦,屬於計劃外懷孕,強制帶到醫院引產。她說明當時計生辦有將近20多人,卻沒有孕婦的一個家屬,孕婦使出全身的力氣想保住腹中9個月的胎兒。這位醫生表示,胎兒如果當時生下來,完全有足夠的生存能力。當時孕婦的掙扎與反抗讓他們每個有良知的人看了都感到心酸,但對於當局的土政策卻無能為力。

  當時,六七個身強體壯的男人把她摁到床上紮引產針,這位孕婦曾拼盡一切力氣掙脫出去,但第二次第三次,她再也掙脫不開了。

  6月12號清晨,這名孕婦感到陣陣腹痛,5點50分降臨的卻是胎兒的屍體,因為胎兒早已在母親肚子裏被毒死。

  這位醫生接著說,胎兒的胎盤剛剛出來,這名孕婦就大出血,醫護人員用盡一切搶救手段,但終究未能挽救女子的生命。「血止住了一小會,還是不停地流。繼而羊水栓塞,整個過程很快,我們都氣管插管上呼吸機了,但是整個過程太快太快,我們還是沒能拉得住她……」

  這位在醫院裏經常面對生死的醫生看到這慘烈的一幕,不禁嗟歎:「可憐的母親,可憐的孩子,老天你也睜開眼看看,這是什麼世道,慘無人道啊!」

  她還表示,此時她感覺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在我們醫護人員切身利益需要保護的時候,我們沒有得到一絲的安全感,我簡直看到了絕望。我呼籲,中國的法律體系要對在計劃生育中慘死的胎兒有個交代。」

  據知情者透露,事發時,孕婦丈夫外出當司機,不在家中,有消息指稱,死者的一個哥哥在冠縣防疫站工作,衛生局強壓其哥哥處理這件事。

家屬被逼簽協議,當天火化

  命案發生後,死者家人和村民數十人在保健院抗議,當局出動大批員警。死者丈夫李汝搖表示:「我們管轄的公安全部出動,強制叫我簽字,我不同意、我哭、我對事件表示不滿,我妻子死得冤,我哭,當時還帶著女兒。這個副縣長太沒人性,他說你不簽的話,就動用公安強制,讓你屍體都找不到,就這意思。這個太委屈,兩條人命,孩子沒幾天就出生了,大人也死了。」與此同時當局還向政府部門工作的死者親屬施壓,並限制他們人身自由,週一上午,死者丈夫無奈簽署21萬元補償協定,屍體於當天火化。

  李汝搖週四接受採訪時表示經濟賠償並非他們所求,而是希望能夠追究相關人員刑事責任,為冤死的妻兒討回公道:「我不是為了錢,我妻子是冤死的,我想要他們負這個法律責任。為什麼我們家人沒有在場出現這種情況?我是司機當時出車山西,我妻子要求等我回來再引產,他們不讓。我妻子活著的時候受了多大委屈我就不知道了。」

  不知道中國還有起碼的人權嗎?孕婦即使違反計劃生育,最多也是違規,罰款、處罰就可以了,難道真的要「寧可血流成河,不可多生一個!」在寄生委的眼裏,死個草民可能就像捏死隻螞蟻。換做大款、大腕、明星,計劃生育對他們形同虛設,草民的足月胎兒卻要被毒殺。

  中國面臨越來越重的老年負擔,將來一小倆口要贍養4~8個老人,國家沒解決好醫療、養老問題,普通百姓只能多生。「國家指望不上,只能靠多生小孩……」我所知道,中國農村只生一個小孩,人丁孤單,生女孩更抬不起頭,我們這兒計生委很少「暴力動作」了,倒不是那些「狗」變了,而是我們這兒人民彪悍,血債血償,正對「寧可血流成河,不可多生一個」,草民說:「誰引我婆娘的產,我滅他全家,殺不了大的滅老的小的……」

  山東冠縣一幫畜生還在辯解:羊水栓塞難免會死人……我們也不想她死。任何一個醫生都會明白一個高齡孕婦強行引產,死亡率極高。換做稍有人性的也不會執意逼死人家。退一萬步來說,這個孕婦就是個殺人犯、如果有身孕,都不能將她和胎兒處死,何況她們僅僅是違規啊,換做有錢,僅僅是幾千、幾萬元錢啊,計生委至於這樣草菅人命嗎?真是天理不容!

線民憤怒,暴力抗暴情緒濃

  這一慘絕人寰的悲劇被公佈到互聯網後,憤怒和謾駡不絕於耳。在天涯論壇,有網友直指「終有一天,GCD會被送上審訊台。」有網友呼籲「把這個事件像鄧玉嬌案一樣,迅速的傳遍整個網路,為亡人討一個公道!」

  「黑暗的、專制的、無道的、慘無人寰的社會裏,正義的力量是多麼的渺小;正義的呼聲的是那麼微弱。生孩子還要那群狗的批准。那群狗算什麼?把持國家利器,欺壓、剝削、榨幹百姓身上的血,他們不會沒有報應!」

  網路已經開始封殺這個消息了,希望上層好好重視民意,嚴懲害群之馬,民情洶湧只可疏,不可堵。

<回目錄>


貞潔教育延緩青少年第一次性行為

  【www.cyberpresse.ca2010/02/02】美國《華盛頓郵報》【註1】於今日刊出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美國教育機構所提供的貞潔教育,教導青少年切勿在尚未準備好時即發生性關係,可有效地延遲第一次發生性行為的時間。

  這份原刊登於《小兒及青少年醫學文獻》【註2】的研究報告訪問了2001-2004年間,662位美國東北部大學美籍非裔學生。這些學生均曾修過以下其中一項課程計劃:「貞潔教育」、「安全性行為」、「混合貞潔與安全性行為」或「集中注意力於保持身體健康(如吃得營養、做運動等)」。

  兩年之後,上過「貞潔教育」的學生,只有33%的學生開始發生第一次性關係;上過「安全性行為」的學生則有52%;「混合貞潔與安全性行為」的學生有42%;而「集中注意力於保持身體健康」的則有47%。

  當一個國家的青少年面臨意外懷孕,及性病感染人數增加的問題時,這份研究可視為一重要參考依據。「全國防治少女懷孕與意外懷孕組織」【註3】總執行長Sarah Brown表示,這是首次有明確證據證明貞潔教育可幫助青少年延後發生第一次性關係。

  歐巴馬政府已經停止一項以一億七千萬美元補助貞潔教育的計劃,並公布一份報告指出貞潔課程並無效果,同時準備以其他方式解決年輕人意外懷孕的問題。然而2006年時,前任美國總統布希曾指出貞潔教育是唯一確定的方法,可以避免性病傳播,和感染愛滋病。

註釋:

  1. The Washington Post.
  2. Archives of Pediatric & Adolescent Medicine.
  3. The National Campaign to Prevent Teen and Unplanned Pregnancy.

<回目錄>


胚胎幹細胞研究不道德

  【www.citizenlink.org美國2009/12/02】今年三月份,當美國總統歐巴馬取消胚胎幹細胞研究禁令後,美國政府於今日開放以聯邦資金補助新的13株胚胎幹細胞研究。胚胎幹細胞研究因以胚胎為研究對象,且摧毀胚胎,故是不道德的。 

  美國天主教主教團生命優先團體(Pro-Life Activities)秘書長Richard M. Coerflinger對這個消息深表痛惜,並向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表示:「倫理上,我們不支持將納稅人的錢用於摧毀早期人類生命的研究上。」

  到目前為止,成體幹細胞已獲得極卓越的研究成果,共可治療超過70種的疾病,而胚胎幹細胞並沒有任何治療成果。

<回目錄>


醫學生棄選小兒科 小兒醫學鬧醫師荒

自由電子報【2010/03/15 22:05】

  ﹝本報訊﹞受到國內少子化的衝擊,不但影響了小兒科的就業市場,醫學生們更擔心由於少子化的緣故,家長對於孩童的照料也更加小心翼翼,一個不小心就可能會引發醫療糾紛,也因此,國內醫學系的學生選擇小兒科的人數驟減,去年一整年的統計人數甚至不到100人。

  根據台大醫學院教授江伯倫的觀察,去年一整年選擇小兒科的醫學生人數只有約90人,減少的幅度快要達到三分之二,不少醫學生更是紛紛改選其他科系。

   而小兒科醫生驟減的問題,也讓全台灣約有5、6千名罕病兒童能夠受到的照料以及資源更加減少,罕病基金會副董事長曾敏傑表示,這些罕病兒童光是要找出病因就得花上很長的時間,從一年多到兩、三年的都有,顯示出了台灣可以治療罕病兒童的醫生其實相當短缺。

   江伯倫指出,過去每年至少會有240位畢業生選擇投入小兒專科,但近年來人數卻不斷下滑,這樣的情形,也造成了較偏遠地區小兒科醫師的斷層問題,若是假日時小孩子有需要掛急診,恐怕只剩下大都會的醫學中心可以選擇。

<回目錄>


免費贈送

免費贈送
1.【殘蝕的理性】VCD:25分鐘的生命教育影片
2. 《懷孕的妳值得疼惜》資源小手冊
請註明姓名地址即可。免郵資!
電子郵件方式索取影片。
電話索取:02-2901-7270分機158
手機 0939-894-907


聯絡人:陳青龍 符文玲; 網路編輯:藍斯  2006.04.01創刊
地址:242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分機158  傳真:02-2903-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