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3期  2010.03.08
本報發行量目前為10560份,若您願意,請轉寄給您5位好友,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
我要訂閱取消電子報

親愛的讀者,平安!

  「《血腥的計劃生育~六之二》:計生辦野蠻強行引產七個月大胎兒」,受害婦女在文中自述被強迫引產的過程,並附上被引產後的胎兒圖。

  台灣天主教新竹教區訂三月二十五日(教會的「天使報喜節」)為「胎兒日」,當天在新竹主教座堂將舉辦多項活動,呼籲大家正視胎兒的生命權。廣邀各界參與,請電洽03-4933549/0933081403 鄭修女。

  再過二個月即是母親節,台灣婦女維護生命協會特別為失胎婦女舉辦「失胎後傷痛癒合與陪伴週末退省」。時間為5月14日星期五下午18時,至5月16日星期日下午16時結束。曾有失胎經驗者若欲報名,請電洽秘書長鄧蔭華:02-8218-3600,0933-708-820或理事解慧珍:0933-426-608。

  日本新女性不願走上老一輩的道路,不願再為家庭「犠牲」,情願獨立自主打天下,不婚、晚婚者愈來愈多,即使婚後也不願放棄職場工作,這觀念影響日本人口問題甚鉅。「日本女性要什麼?(上)」一文說明這個現象。

  車禍癱瘓的Will Ambler成立了「『脊髓損傷研究促進中心』旨在拯救生命」,決心致力於治療脊髓損傷的成體幹細胞研究。

        祝大家
                   平安喜樂 新年如意!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敬上


本期目錄

 ◎《血腥的計劃生育~六之二》:計生辦野蠻強行引產七個月大胎兒
 ◎「胎兒日」活動快訊
 ◎失胎後傷痛癒合與陪伴週末退省
 ◎日本女性要什麼?(上)
 ◎「脊髓損傷研究促進中心」旨在拯救生命
 ◎ 免費索取                                  每期電子報


《血腥的計劃生育~六之二》

計生辦野蠻強行引產七個月大胎兒

  維護生命電子報所刊出的《血腥的計劃生育》單元,所有文章皆由一位中國朋友搜集整理後寄來,內容敘述大陸一胎化政策下所發生的「強制引產」、「強制墮胎」的悲慘事件。

事件摘自《中國維權記者觀察網》

  河南省鄭州市惠濟區計生辦野蠻引產並殺死七個月大的胎兒,此事經網路曝光後,引起讀者強烈憤慨。受害人王麗萍,23歲,是州市惠濟區古滎鎮釣魚臺村人,她和男朋友未婚先孕,結果被當地計生辦抓走,捆綁在病床上強行引產,七個月大的胎兒引產後死亡。

  以下為受害者自述:

  「我叫王麗萍,女,漢族,今年23歲,住河南省鄭州市惠濟區古滎鎮釣魚臺村。幾年我認識了一個男朋友,因對方家庭條件困難,遲遲沒有辦理結婚手續,2007年8月份,我懷孕了,因為我在家裏是老大,又是第一次懷孕,家裏十幾年沒有見過小孩,全家都非常高興和重視。

  2008年5月31號下午6點多,我在古滎鎮大街上突然被一夥人叫住,要我跟他們走,我說你們是誰,他們只說,『我們是古滎鎮計生辦的」,沒出示任何相關證件,強行拉我到車上。我不從。在場的那夥人打我,他們先後拉著我到古滎衛生院、解放軍空軍醫院和堂李衛生院,要求進行強制引產,但上述醫院都沒有同意這夥人的要求。後在23點左右到了老鴉陳衛生院,在沒有做任何術前相關檢查,也沒有我本人同意簽字的情況下,要強行給我做人工引產手術,殘忍殺害我懷孕已七個月大的孩子。我不同意,也沒有簽字並大聲呼救。在場的那夥人打我,並和幾個醫生和護士強行拉著我的胳膊把我按倒在地上,脫我的褲子,在我腹部胎兒的位置打了一針,然後用繩子把我捆在病床上,我沒有一絲反抗的力量,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想不到在文明21世紀的今天,居然會出現這種慘絕人寰令人髮指的禽獸行徑。藥物發作後肚子極度疼痛,到了6月2日淩晨3點多,我已經成形的孩子引產出生了,淒厲地哭了幾分鐘後,聲音漸漸沒了,然後一動也不動。這時候沒一個人在旁邊守護,我大聲呼救,喊了好長時間,才有一個一邊揉著眼睛,一邊打著哈欠的護士走進來對我吼道:『喊什麼喊!』我說:『你看看我的孩子。』那個護士到孩子的旁邊一看,說孩子已經死了,然後把孩子扔到旁邊。聽到孩子已死的噩耗,我痛不欲生,暈了過去。

  等我早上醒來,醫生站到我床邊,說要我拿錢把孩子處理掉,我說沒錢,他們就用塑膠袋把孩子包起來,放到我床頭。面對沒有人性,沒有醫德的醫護人員,面對滅絕人性道德和基本法制觀念的計生辦人員,我精神極度崩潰。我很難想像在法制健全的今天,我們最起碼的人權都到哪里去了。直到6月3日我才與家人取得聯繫,在我與家裏沒有取得聯繫的那段時間,我的家人向計生辦要求他們出示強制將懷孕七個多月嬰兒人工流產,殺我腹中胎兒的相關法律政策和依據,他們兇神惡煞般地拍著桌子,把我的家人強行趕出政府大院。同時老鴉陳衛生院再次給我下了催款通知,要我交錢……」


圖一:放在王麗萍身邊的死嬰


圖二:王麗萍肚子上的針孔

<回目錄>


「胎兒日」活動快訊

我還沒有在母腹內形成你以前,我已認識了你,祝聖了你。」(耶一5)
天啊!女兒尚未成年,還在就學,卻懷孕了,該怎麼辦?
阮囊羞澀,經濟有困難,他(她)卻來報到,該怎麼辦?
身體有疾病,不適合懷孕卻懷孕了,該怎麼辦?
有點年紀了,卻意外懷孕,該怎麼辦?
暴力性侵,懷孕了,該怎麼辦?

  親愛的朋友,你或你的朋友是否正面臨以上種種困境?是否正天人交戰地考慮將胎兒拿掉?如是,請暫停這個想法,來參與以下介紹的講座,屆時將有寬闊的天空及不一樣的人生。

  三月二十五日天使報喜節,新竹教區將之訂為胎兒日,為此,「聖吉安娜生命維護中心」,於三月二十七日將假新竹主教座堂舉行守聖時及感恩祭,之後隨即舉辦一場座談會,將有神父、修女及專業人員到場為大家針對以上種種難題作解答。竭誠歡迎大家屆時踴躍參加,以自助及助人。當日活動詳情如下:

日期:2010年3月27日(星期六)
地點:新竹主教座堂 (新竹市中正路156號之1)
流程:9 :00 簡介「胎兒日」
   9 :30 守聖時+默想
   10:10 感恩祭
   11:20 座談會及享用點心
   12:20 享用午餐,並帶著滿滿的愛,回到甜蜜的家。

主佑大家平安健康!

報名及查詢電話:03-4933549/0933081403 鄭修女(當日有專人照顧兒童)

<回目錄>


日本女性要什麼?(上)

  日本有為數將近70%的女性放棄她們的生涯,在家帶小孩,然而這個傳統逐漸式微。上一輩女性幾十年的「犠牲」,現代年輕女性已決定不再跟從。日本女性要什麼?獨立自主的生活!這觀念同時也影響日本人口問題。

  【www.liberation.fr By Arnaud Vaulerin 2010/02/01】穿著一件白襯衫,套著一件黑色背心,Remi Sato看來是個乖學生。但外表看人是不準的,在這張看來羞怯的臉龐底下,Remi其實是一位性格強悍的年輕女性。當Remi離開大學後,為了進入日本一間大型通信會社公關部門,她向朋友宣布:「就算結了婚,就算有了孩子,我也不會離開工作。連提都別提。」

  日本約有70%的女性放棄自己的生涯規劃和事業,專門在家中帶小孩,作個全職家庭主婦。而新政府上台後表示要扭轉這種情況,日本首相夫人Miyuki Hatoyama即表示必須改變日本以男性為主的社會。Remi的朋友沒有說什麼,他們認為這是Remi願意自己經濟獨立,在下班後有些私人時間,像個「上班族」。日本上班族通常在長時間工作後,和同事一同消磨夜晚時光。

  今晚,Remi和一名女性朋友約好,一同去位於東京近郊「居酒屋」(izakaya)用餐,這已是她的習慣。Remi表示:「我無法忍受傳統夫妻男主外女主內的模式,」23歲的Remi邊啜著雞尾酒,邊氣憤地說:「但是在日本,這種觀念根深柢固,跳開了這個傳統,女性還是得妥協。我並不想走上這條路。」Remi的先生剛開了一間就業仲介中心,他顯然不是很同意。但Remi認為他會了解,願意開放討論,且分享她的選擇。

「我們會結婚,但晚一點」

  看來溫和恬靜,笑容可掬,但Natsumi比Remi更堅持。31歲的Natsumi是自由撰稿人,她表示自己要找的男人必須要接受她的職業和她的個人計劃。在巴黎生活了六年,Natsumi是這麼想。目前,為了完成一篇海外報導,Natsumi想結合她的個人生活和兒童公益活動。Natsumi期望另一半分擔廚房和打掃的工作,而非袖手旁觀。她和男友在英國時就同居,彼此適應。若行得通就結婚,但不會太快。

  Natsumi和Remi並非要成為女性征服者,她們只是非常獨立。她們母親那輩多年來的「犠牲」、自己又唸了多年書,也正逢就業危機,在這種情況下,她們尋求的是公平的機會。像她們這樣的人在日本並不多。二十年來,日本女性員工只成長了1.5%,25-54歲年齡層中,只有40%屬勞動階層。因為在日本,一般印象是由男性在生活不易的環境中討生活。

  日本剛上任的新政府意識到了這種情況。首相鳩山由紀夫(yukio hatoyama)任命一位民主黨女性內閣福島瑞穗(Mizuho Fukushima)負責人口及兩性平等事務,並推出多項補助措施,如一個月或一個孩子補助26,000日元(195歐元),或生育補助,促進女性工作權益,以期建立一個不再視有孩子即殘疾的新社會。

  去年(2009)十一月,「經濟發展合作組織」【註1】更敦促鳩山政府拿出辦法提升日本活動力,因為嬰兒潮時期出生的那一代,目前正值退休年齡,人口問題將更嚴重,一年將喪失十九萬的勞動人口。

  Remi記取危機的教訓,提到:「我們有幸成為女人,因為當前的機會很多。我們可以冒險,沒有太多困難。身為女人,我在男性同仁之中與眾不同。」但傳統上,日本女性常忙於兼差,也很少有經驗擔當重任。社會學者Yuko Kawanishi剖析日本社會多年來的弊病:「日本雇主依舊認為可利用婦女的兼差時間抵抗經濟衰退。」

  一個孩子的單親媽Emi表示:「企業界對有孩子的人有成見,即使這些母親將孩子送去幼兒中心也不例外。」根據衛生部門表示,2007年已有1.56%的父親也負責照顧小孩。然而母親得負責孩子的教育,才不致於違反這句格言:「好先生有好健康,家庭才持久。」(待續)

註釋:

  1. Organisation de Coopération et de Développement Economique(OCDE)

<回目錄>


「脊髓損傷研究促進中心」旨在拯救生命

  【www.citizenlink.org2009/12/16】Will Ambler在1992年的一場車禍之後癱瘓了,如今,他所創立的「脊髓損傷研究促進中心」【註1】決心致力於治療脊髓損傷的成體幹細胞研究。Ambler已開始籌募資金,以便從事這項符合倫理的成體幹細胞研究。Ambler表示:「大部分科學家均指出,成體幹細胞是未來的研究方向。科學界尚在推廣胚胎幹細胞研究,然而事實很清楚了,他們將會使用病患自身的幹細胞作研究。既然如此,我們還等什麼?」Ambler並指出,科學界推廣胚胎幹胞研究的原因是為了申請專利權。成體幹細胞如今已成功地治療超過70種的疾病與癥狀。

註釋:
   1.SCI Research Advancement.

<回目錄>


免費贈送

免費贈送
1.【殘蝕的理性】VCD:25分鐘的生命教育影片
2. 《懷孕的妳值得疼惜》資源小手冊
請註明姓名地址即可。免郵資!
電子郵件方式索取影片。
電話索取:02-2901-7270分機158
手機 0939-894-907


聯絡人:陳青龍 符文玲; 網路編輯:藍斯  2006.04.01創刊
地址:242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分機158  傳真:02-2903-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