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1期  2010.02.01
本報發行量目前為10560份,若您願意,請轉寄給您5位好友,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
我要訂閱取消電子報
親愛的讀者,平安!

  美國科羅拉多州禁止補助胚胎幹細胞研究,然而某些有心人士提出翻案,欲取消禁令,故「生命優先團體堅持胚胎幹細胞研究補助禁令」,並極力推廣已具療效的成體幹細胞研究。

  魁北克由於移民政策奏效,人口數增加,雖可稍微減緩社會福利支出,但是老人數量持續上升,勞動力將下降隱然成為當地隱憂。「魁北克人口增加,老人亦增加」說明這個現象。

  「紐西蘭研究發現墮胎提高精神困擾機率」,研究同時也指出許多婦女於墮胎前並沒有得到完整訊息,了解墮胎後可能出現的後遺症。若是婦女沒有機會知道尋求墮胎將有什麼傷害,這樣的選擇怎能說讓她得到自由?

  根據中廣新聞網報導,一名「荷蘭妓女狀告母校失職,稱未能阻止她學壞」,然而學校卻指責家長應為孩子行為負責。不過由結果看來,當事人及其母親、學校均承認皮條客的危險性,易使女孩誤入歧途,被性剝削,可見色情帶來的社會問題十分嚴重複雜。

        祝大家
                   平安喜樂!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敬上


本期目錄

 ◎生命優先團體堅持胚胎幹細胞研究補助禁令
 ◎魁北克人口增加,老人亦增加
 ◎紐西蘭研究發現墮胎提高精神困擾機率
 ◎荷蘭妓女狀告母校失職,稱未能阻止她學壞
 ◎ 免費索取                                  每期電子報


生命優先團體堅持胚胎幹細胞研究補助禁令

  【citizenlink.org. By Pierre, SD 2010/01/11】直至如今,美國南科羅拉多州【註1】依舊禁止以納稅人的錢補助摧毀人類的胚胎幹細胞研究,然而有人提出翻案,希望於今年再次投票,以決定是否推翻這項禁令。成體幹細胞已經可以幫助病人解決超過一百種以上疾病,而胚胎幹細胞卻無任何療效。

  去年,蘇族瀑布市【註2】前州財務長David Volk成立了南科羅拉多救生醫療小組,同時希望於4月6日前取得6,776張有效簽名,以便在州投票時取得優勢,推翻禁止補助胚胎幹細胞的禁令。如今,Volk指出他將採取另一次立法行動以推翻禁令。他並表示:「這項提案將獲得勝利,因為白宮已易主。」然而若是此禁令被推翻,將迫使南科羅拉多州採用摧毀人類生命的方式進行研究。去年參議院即以20-14的票數反對取消禁令。

  對於這項提案,南科羅拉多家庭政策委員會主席Chris Hupke表示,生命優先團體將奮力保護這項禁令不被推翻。共和黨參議員多數黨領袖Dave Knudson質疑這項提案將被通過,同時認為當地研究單位覺得沒有改變法律的必要。共和黨籍眾議會議長Tim Rave指出,他憂心的是這項法案將成為開放複製人研究的第一步。Rave表示他堅決反對複製人,他懷疑有心人推動這項法案的居心。推動者雖然不會承認下一步是開放複製人,但是他們的話很難令人信服,或許這個後果會意外出現。

  胚胎幹細胞研究至今並沒有幫助任何一位病人,而且在動物身上實驗時,曾形成腫瘤,並造成免疫系統排斥。至於成體幹細胞研究則不斷傳出捷報,一種稱為「誘導式豐富潛能型幹細胞」【註3】類似胚胎細胞已經研究成功,並開始呈現研究成果。「誘導式豐富潛能型幹細胞」研究無需摧毀人類胚胎,即可將由病患身上取得的細胞,轉為特殊的細胞種類,以治療病患的疾病。

註釋:

  1. South DakotaState.
  2. Sioux Falls.
  3. iPS, Induction of pluripotent stem cells.

<回目錄>


魁北克人口增加,但老人亦增加

  cyberpresse.ca魁北克2009/07/15】由於加拿大魁北克移民人數增加,婦女生育率上升,改變了先前推估人口不足的趨勢,因此「魁北克統計中心」【註1】預估從現在起至2056年,魁北克人口將逐漸增加。至2012年,人數將達八百萬人,2056年為九百二十萬人。這也是這十年來,統計中心頭一次不再以「人口下降」作總結。先前推估是從2003-2053年之間,預測人口數將由2031年開始下降。

  儘管目前尚無任何研究肯定家庭支持計劃(特別是托兒服務網絡費用降低及家長保險計劃)是導致人口增加的原因,人口學家Dominique André表示生育率提升與此不無關係。然而Dominique André也指出,人口老化的現象已不可避免。魁北克於2056年時老人將多出一百六十萬人,65歲以上的人口也會增加至一百五十萬人,亦即老人將多出一倍,由2006年的14%人增加至2056年的28%人。

  至於20-60歲的勞動人口在這段期間內將達四百八十萬人,由目前全人口數的63%人降至2056年的52%人。雖然目前人口下降速度稍緩,有助於稍微緩解社會福利支出,但勞動人口下降的比例,及老人增加的數量依舊是濳在隱憂,最終依舊會加重納稅人的負擔。

  統計中心期望由2029年開始,移民可成為人口增加的主因,因為目前自然出生的人數已經遠低於死亡人數,人口已無法自然平衡。Dominique André表示魁北克的移民人數值得注意。每年大約四萬七千五百的人移民至魁北克,但2008年時略減至四萬五千人。

註釋:
   1.Institut de la Statistique du Québec.

<回目錄>


紐西蘭研究發現墮胎提高精神困擾機率

  【lifesitenews.com威靈頓2009/11/05】由David Fergusson教授帶領的紐西蘭奧塔哥大學研究團隊公布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墮胎可能增加婦女罹患精神困擾的機率,如焦慮及憂鬱。這份研究報告也獲刊在「英國精神病學期刊」(註1)。報告中檢測的資料抽樣自500位年齡介於15-30歲的婦女。她們共接受六次訪問,每一次皆徵詢她們是否曾懷孕,若是,則再詢問懷孕的結果。

  研究顯示,因不預期懷孕而墮胎有可能引發精神疾病,包括焦慮、憂鬱、有自殺念頭、依賴酒精及毒品;而不預期懷孕生下孩子者則沒有這些危險。

  據Fergusson教授觀察,曾墮胎者和有負面反應者出現精神失調問題的比例約比無墮胎者高出1.4和1.8倍。曾有墮胎經驗的女性中,超過85%的人至少出現一種負面情緒,如悲傷、難過、內疚、後悔、傷心、失望。報告中也提出,曾有一次墮胎經驗的婦女中,有許多人同時感到情緒複雜。

  類似研究中,早期2006年公布的報告指出,曾有一次墮胎經驗者中,超過40%的人在過去四年間苦於精神憂鬱,是從未懷孕者的兩倍。當年的報告也發現,曾墮胎的女性中,有雙倍的可能性引發焦慮症。

  有人為中止懷孕提出辯解,認為墮胎可以降低不預期懷孕婦女出現精神困擾的危險。然而,新公布的報告卻指出,目前並沒有證據支持這種假設,反而根據研究結果得出,以墮胎解決問題的女性可能提高精神困擾的機率。這份研究報告也舉出,選擇優先者宣稱不預期懷孕者以墮胎方式中止懷孕不會出現精神問題,但其實並沒有證據可支持這種說法。

  紐西蘭家庭生活協會【註2】的Brendan Malon表示,好幾份研究均強調一個事實:當女性尋求墮胎時,其實她們並沒有得到完整的訊息,新公布的報告只是眾多研究中的一份。Malon引用一份加拿大國際婦產科雜誌【註3】九月公布的研究指出,有過一次早、中期墮胎經驗的婦女中,有36%的人日後會早產;墮胎一次以上的婦女,日後早產的比例是93%。 

  Malon指出,在紐西蘭,尋求墮胎的女性於諮詢時很少被告知科學研究結果,這往往將她們曝露在危險中,也很少有支持的力量幫助她們得到除了墮胎以外的解決方式。在Malon所帶領的墮胎後輔導小組中,經常聽到的話題就是婦女尋求墮胎時,從來沒有人告訴她們會有什麼傷害,或有什麼其他選擇。令人惋惜的是這群婦女表示,若是墮胎前有人告訴她們會有什麼傷害,及提供除了墮胎以外的選擇,她們不會選擇拿掉孩子。

  若是婦女沒有被告知完整的訊息,以及其實除了墮胎以外還有其他的選擇,怎能說婦女選擇墮胎就是得到自由?

註釋:

  1. 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
  2. Family Life International New Zealand.
  3.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aecology.

<回目錄>


荷蘭妓女狀告母校失職 稱未能阻止她學壞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陶泰山;2010-01-08

  荷蘭一家法院今天駁回了一名女子的賠償請求,這名女子起訴母校失職,未能阻止她成為一個妓女。

  這名20歲的女子(瑪麗亞)已經把自己的經歷寫成一本書,她指責學校沒有盡責阻止皮條客誘騙她從事色情服務,也沒有向她母親反映她經常逃學的情況。

  瑪麗亞和她母親在法庭上強調了皮條客所造成的社會問題。這些皮條客在荷蘭被稱為(情人男孩),他們先是與年輕女子交朋友,然後便開始利用、剝削她們。

  瑪麗亞的母親說,很多學校都發生這種事,但卻沒人為此負責,我們希望能打贏官司,讓社會意識到這個問題。

  但法院在駁回訴狀時表示,學校在無法聯繫她母親的情況下通知了負責逃學的官員。法庭認為,要為孩子健康成長負主要責任的是家長而不是學校。

  目前,瑪麗亞一家正考慮是否上訴。而據學校的網站宣稱,學校特別注意到皮條客的危險性,並和學生們討論過這個問題。

<回目錄>


免費索取

免費贈送【殘蝕的理性】VCD:25分鐘的生命與性教育影片
請註明姓名地址即可。免郵資!
電子郵件方式索取影片。
電話索取:02-2901-7270分機158
手機 0939-894-907


聯絡人:陳青龍 符文玲; 網路編輯:藍斯  2006.04.01創刊
地址:242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分機158  傳真:02-2903-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