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4期  2009.10.21
本報發行量目前為9756份,若您願意,請轉寄給您5位好友,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
我要訂閱電子報

親愛的讀者,平安!

  「《真情訪談錄》:台灣母親選擇不墮胎的心路歷程(十之四)」介紹的是王姐的故事。一位子宮長瘤的懷孕婦女,不顧危險,堅持生下孩子,並且先後生了一男一女,是什麼力量支持她呢?聽聽王姐娓娓道來這一段不尋常的經歷。

  繼上週電子報說明了何謂性簡訊,及其帶來的後果之後,本週「你的孩子偷偷玩『性簡訊』嗎?(下)」將提供家長幾種杜絕孩子受「性簡訊」困擾的方法。

  「日本新政府補助家庭以鼓勵生育」,但具體成效如何?俄羅斯也以發放補助金藉以提高生育率,但並沒有收到顯著效果,看來問題不只是錢,也不只是女性不願放棄生涯,避孕和墮胎過於普遍也是主要原因,政府願不願意面對這個問題更是關鍵。

  「成體幹細胞修復損傷的髖骨」是成體幹細胞研究成功的又一個好消息,與大家分享。

  你可曾在生命中有過痛苦的失胎經驗?或知道哪位親朋好友正受此困擾,很想幫助她?或有墮胎、胎兒不明原因流失、嬰幼兒早夭等深埋心靈深處的傷痛,至今乃無法釋懷?讓「失胎後傷痛癒合與陪伴週末退省」幫助需要的人找到永遠的寧靜與平安。

        祝大家
                   平安喜樂!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敬上


本期目錄

 ◎ 《真情訪談錄》:台灣母親選擇不墮胎的心路歷程(十之四)
 ◎你的孩子偷偷玩「性簡訊」嗎?(下)
 ◎日本新政府補助家庭以鼓勵生育
 ◎成體幹細胞修復損傷的髖骨
 ◎失胎後傷痛癒合與陪伴週末退省
 ◎ 免費索取                                  每期電子報


台灣母親選擇不堕胎的心路歷程(十之四)

資料整理:輔神生命倫理研究中心 符文玲/蔡金拉

  在台灣的文化背景下,未預期懷孕婦女面臨著哪些壓力?她們如何看待肚子裡的孩子?又如何選擇留下自己的孩子。《真情訪談錄》單元中,我們整埋了十位母親的真實故事,讓她們親自和大家一齊由尊重生命的角度,分享不墮胎的抉擇歷程。

* * *

子宮長瘤,冒著生命危險懷孕

  不知道什麼原因,王姐第一胎流產了。接著幾個月後,王姐又懷了第二胎,夫婦倆高興了一個多月,一次產檢時,醫生告訴她這個胎兒不太好,因為子宮內長了一顆瘤,相當大,成長速度會非常快,最壞的結果有兩種:第一是瘤搶了胎兒的營養,胎兒終因營養不良而萎縮死亡;第二是假如瘤壞死在子宮裡,會威脅母親的生命。醫生認為懷孕的風險太高,建議王姐拿掉孩子,王姐的媽媽和先生也認為保母親的命比較重要,就在手術同意書上簽了字,但王姐很希望生下孩子,於是假裝告訴他們要回去準備換洗衣物,回家後就沒再過來了。

  王姐決定換間醫院再檢查。她到台北來,找了一位醫生。這位醫生非常熱心,向王姐解釋各種瘤的性質,會遇到什麼危險,甚至建議她住院開刀,想確定這顆是什麼瘤。最後刀沒開成,這位醫生轉介王姐認識另一位老醫生。老醫生看完王姐的超音波後,看看王姐,問她想不想生下孩子,王姐說非常想生,且即便生下的孩子是畸形也願意接納,老醫生認為王姐的體力、意志力都很堅強,於是要王姐回去待產,規定她每個月務必北上全身產檢一次。

  懷孕的過程相當辛苦,除了每個月跑台北,出於體質的因素,從懷孕第一天就一直吐,吐到生產;也因為瘤和胎兒都要營養,所以王姐吐完之後就拼命吃,吃完了又吐,就這麼撐了八個多月。生產時因為瘤堵住產道,肌肉收縮不好,無法自然產,只好剖腹。醫生先為王姐半身麻醉,從子宮裡抱出一個健康小壯丁,讓她安心後,再全身麻醉,從子宮中拿出兩顆瘤,一顆大小像豬心,另一顆像乒乓球。由於是最後生產開刀時才確定子宮內長的是肌瘤,王姐在整個懷孕過程可說是冒著生命危險懷這個孩子。

支持的力量

  整個懷孕過程中,王姐的先生十分支持她。當初他是為了要保住王姐的命,才要王姐拿掉孩子,但後來一直都很尊重王姐的決定,每個月都陪著她往台北跑,是她很大的精神支柱。婆婆則沒有表示意見,尊重王姐的決定。王姐很感激她,因為先生是長子,婆婆一定很希望抱孫子,卻沒有給她壓力。另一個支持她的力量是第一個流產的孩子。王姐不知道是自己的體質容易導致流產,始終覺得是自己不小心,動作太粗,是這個做媽的沒盡到責任,所以才流產,一直有著相當重的欠疚感,所以對第二胎有些彌補作用,說什麼也要保住胎兒。況且王姐認為胎兒的生命從受孕那時開始就是了,再如何也要留下他。王姐是一位天主教徒,整個過程中,她將這股壓力、惶恐和害怕的心情都交給天主,向天父祈禱。宗教信仰也是穩定王姐內心的一股力量。

「媽媽,妳一定要給我生個妹妹!」

  王姐的第二胎是個健康活潑的男孩。上幼稚園時,有天放學回來,一進家門就哭,向王姐說別的同學都有弟弟、妹妹,就他沒有,所以央求王姐一定要生個妹妹給他。王姐想想,祈禱後和先生商量,倆人決定再試試看。但是當初生產完後,醫生曾告訴她,若再懷孕,還會再長瘤。確知又懷孕後,王姐再度北上找以前認識的醫生做產檢,果然,子宮肌瘤又復發了,最後也是經歷同樣的懷孕過程,用剖腹產生下一名女嬰。為預防大出血,這次肌瘤沒有跟著切除,而是等了四年後,待瘤長大了,再和整個縫了又補、「破破爛爛」的子宮一塊割除。

  王姐很感謝這位醫生,願意站在病人的立場著想。他知道王姐很希望有個孩子,沒有建議她把孩子拿掉,而是為她解釋病情,細心會診,再請教其他醫生,幫她生下了二個孩子,真的特別用心,這為病人而言也是一股支持的力量。

對社會墮胎現象的建言

王姐認為目前外在環境的誘惑太多,電視媒體、西方文化等,很難要求孩子有克制的定力,所以社會和家庭的支持特別重要。面對這個問題,她認為最好是從性教育下手,要讓孩子知道保護自己,不發生性關係,就不會懷孕。另外一個力量是信仰。若是傳統道德失去約束力,人面對日新月異的科學技術,會愈覺得自己渺小,這時會想要有寄託,有依靠,宗教信仰可以在這方面發揮作用。王姐認為,面對社會的墮胎現象,要從各種層面著手:教育、衛生、知識、宗教、家庭倫理觀的建立,還有一點更重要的,就是要先從教育家長開始,才能帶給孩子正面積極的影響。 (感謝當事人同意刊登)

<回目錄>


你的孩子偷偷玩「性簡訊」嗎?(下)

資料來源:ehow.com. By Shirley Writes

  電傳科技的進步拉近人們彼此間的距離,各種知識的傳遞更為快速。但是當十幾歲的孩子把手機時,你知道他們在講什麼?傳送什麼訊息嗎?本期電子報要揭露「性簡訊」帶來的危害。

   問:如何保護孩子不受性簡訊困擾? 

    答:
  1. 找個時間讓孩子知道,你要把他們當作大人一樣坐下來談談。告訴他們什麼是性簡訊,也問他們是否收過這種訊息,他們的朋友是否也曾收過。告訴他們傳送性簡訊會帶來什麼樣的危險,包括法律上和個人心理上的後果。了解他們怎麼看待性簡訊這件事,是否他們覺得「每個人都在做,沒什麼不好」?或是他們其實也不曉得有什麼不對?最後,記得強調性簡訊會帶來許多心理層面的影響。
  2. 每天關心孩子在學校的情形,也問他們和誰發簡訊和傳信。儘可能參與他們的生活。這可能花個二到五分鐘,但可幫助家長了解自己孩子的狀況。
  3. 雖然家長不喜歡這麼做,卻是基本功――當「間諜」!無論你是多稱職的父母親,孩子不會告訴你每件事,此時就是家長自己的責任――找出事情原委。看看他們手機裡的圖片,和FaceBook、Myspace裡的訊息,確定他們沒有收到這些色情照,以避免他們落入性簡訊的陷阱和危險中。
  4. 無論你和孩子是在車上或看電視,問問他是否有人給過他毒品,或要他接收色情圖片。再一次教導他們明辨是非的重要性和有勇氣說「不」。這些都有助於幫助他們更有信心做正確的事,不隨波逐流。重複地利用這些零碎時間告訴他這些道理,長遠觀之,也可培養家長和孩子間的溝通技巧。
  5. 由於電腦最常被用來傳送性簡訊,最好把電腦放在客廳,或其他便於看到螢幕的地方。隨時注意孩子傳送的訊息,例如他們擅於用縮寫符號代替句子,父母最好多了解孩子們之間的用語,以更有效掌握情況。

<回目錄>


日本新政府補助家庭以鼓勵生育

  【lifenews.com東京2009/09/21】全球環保人士高唱人口控制,然而日本政府卻眼看著日本人愈來愈少。日本生育率創新低,新上台的民主黨施出鐵腕,要以補助金提高生育率。「家庭補助」是新任黨魁鳩山由紀夫於上個月競選時所開出的支票,為此當執政的民主黨掌權後,為履行政見,特宣布補助每個小孩每月2萬6仟元日幣(約新台幣9,200元),直到唸完高中為止。

  在日本要生養小孩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日本生育率為1.37,遠低於2.07的人口替代率。日本政府除了要應付人口短缺的困境之外,還得面對世界人口快速老化所帶來的社會結構改變問題。

  造成生育率下降的原因很多,例如:學費、托兒所不多,以及女性不願意放棄生涯發展等。日本航空人力資源部經理Jun Otake支持這項政策,他的三個女兒每月將收到約新台幣27,600元,他表示這筆錢不無小補,不管孩子的數目有多少,人民總是需要支援,很明顯地,多個小孩就是多張嘴吃飯。

  俄羅斯也同樣面臨嚴重的人口短缺危機,政府也同樣試著以補助金錢、物資,以鼓勵夫妻生小孩。然而這個計劃似乎沒有顯著的效果,勞動力缺乏和其他社會問題依舊持續發生。

<回目錄>


成體幹細胞修復受損髖骨

  【citizenlink.org英國2009/09/03】一名英國外科醫生利用成體幹細胞技術修復受損髖骨。醫生先行清洗病患骨傷處後,將成體幹細胞植入患處。至今這些病患不需要實施髖關節置換術,即可走出醫院。家庭研究委員會(Family Research Council)生命科學資深研究員David Prentice博士指出,修復過程非常順利。這項技術並沒有利用摧毀人類生命的胚胎,而是用從病患身上培養出的成體幹細胞。到目前為止,成體幹細胞可以治療數十種疾病及損傷,胚胎幹細胞卻一樣也不行。

<回目錄>


免費索取

免費贈送【殘蝕的理性】VCD:25分鐘的生命與性教育影片
請註明姓名地址即可。免郵資!
電子郵件方式索取影片。
電話索取:02-2901-7270分機158
手機 0939-894-907


聯絡人:陳青龍 符文玲; 網路編輯:藍斯  2006.04.01創刊
地址:242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分機158  傳真:02-2903-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