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3期  2009.10.07
本報發行量目前為9756份,若您願意,請轉寄給您5位好友,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
我要訂閱電子報

親愛的讀者,平安!

  許多婦女一定有懷孕期間不慎感染德國麻疹的經驗,當時複雜的心情外人很難體會。「《真情訪談錄》:台灣母親選擇不堕胎的心路歷程(十之三)」讓張姐和大家一同分享,在這種情況下,她如何決定留下孩子。

  手機在這個時代已經十分普遍,年紀再小的孩子也知道用手機聯絡。然而孩子們是否為了討好朋友,偷偷地用手機傳送自己或他人的裸照?「你的孩子偷偷玩「性簡訊」嗎?(上)」說明傳送性簡訊對孩子的危害,值得大家重視與防範。

  「超級媽媽等待第19個小娃娃」是一篇溫馨的報導。這個大家庭的女主人希望以自己的家庭鼓勵世人愛孩子,重視家庭的價值,並多花些時間和孩子在一起。

  曾有人形容胚胎幹細胞研究像一隻會下金雞蛋的母雞,總能得到龐大的補助款。然而為何至今尚無任何治療成果報告的胚胎幹細胞研究反而能得到巨額補助?擁有豐碩醫療成果的成體幹細胞研究補助金卻不如預期?「胚胎幹胞研究的動機是貪婪而非科學」解釋這個原因。

  你可曾在生命中有過痛苦的失胎經驗?或知道哪位親朋好友正受此困擾,很想幫助她?或有墮胎、胎兒不明原因流失、嬰幼兒早夭等深埋心靈深處的傷痛,至今乃無法釋懷?讓「失胎後傷痛癒合與陪伴週末退省」幫助需要的人找到永遠的寧靜與平安。

        祝大家
                   平安喜樂!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敬上


本期目錄

 ◎ 《真情訪談錄》:台灣母親選擇不堕胎的心路歷程(十之三)
 ◎你的孩子偷偷玩「性簡訊」嗎?(上)
 ◎超級媽媽等待第19個小娃娃
 ◎胚胎幹胞研究的動機是貪婪而非科學
 ◎失胎後傷痛癒合與陪伴週末退省
 ◎ 免費索取                                  每期電子報


台灣母親選擇不堕胎的心路歷程(十之三)

資料整理:輔神生命倫理研究中心 符文玲/蔡金拉

  在台灣的文化背景下,未預期懷孕婦女面臨著哪些壓力?她們如何看待肚子裡的孩子?又如何選擇留下自己的孩子。《真情訪談錄》單元中,我們整埋了十位母親的真實故事,讓她們親自和大家一齊由尊重生命的角度,分享不墮胎的抉擇歷程。

* * *

「感染德國麻疹」

  張姐是一位社工師。懷老二時,她一個星期二次帶母親到醫院洗腎。小孩大約四個多月時,有一天張姐照鏡子,發現自己脖子和手指出現紅點。當時她嚇了一跳,直覺出事了,立即開車到醫院檢查,果然檢查的結果是――感染德國麻疹。張姐發現自己上次懷老大時心情非常愉快,吃得好又睡得好;這次懷老二因為母親病情加劇,疲於奔命,又加上感染德國麻疹,實在很擔心也好辛苦。同事勸她把孩子拿掉,張姐卻表示雖然這個孩子不是預期中來的,自己當時也沒有餘力照顧,但孩子就是來了,就是一個生命在肚子裡,所以完全不考慮墮胎這件事。

  當證實張姐得德國麻疹時,張姐最擔心的是孩子會有什麼影響。醫生告訴她孩子可能會有心臟病、失明或失聰,也建議她是否要把孩子拿掉。對張姐而言,聽到「宣判」的那一刻簡直是世界末日,一邊期待看到新生命,但又害怕看到孩子有問題。當時她的第一個念頭是「不公平」。自己一片孝心,千辛萬苦送媽媽去洗腎,進出醫院才被感染麻疹,這個打擊太大,她好無助、很焦慮、很擔心。當時她先生在台北工作,那天幸好有一位同事前來陪伴,分擔不少自己內心的壓力。

「決定孩子要不要留在我,不在任何人」

  為了瞭解德國麻疹會對孩子造成什麼傷害,張姐自己開始翻閱醫學資料,她也問過好幾位醫生和護士,其中一位懷孕時也得過麻疹,孩子生下來後一切安好。張姐的姨媽則是很賭定地對她說,這一份對媽媽的孝心,老天爺看在眼裡,不會這麼殘忍,定會保佑這個孩子。聽到姨媽這番話,張姐感到比較放心。

  張姐是個重感情、愛孩子的人。在這段期間,她認為真正決定要不要留下孩子是在媽媽自己,不是任何人。將來孩子無論有多麼嚴重的殘疾,都要照顧他,因為她要是拿掉孩子,一輩子都不會快樂。孩子在媽媽肚子內,和媽媽共存共生,媽媽會感覺胎兒在動,這是一種難以割捨的親情。所以她下了決心,孩子不管多麼嚴重,自己就是要照顧他一輩子。張姐的先生也支持她的決定,願意和她一起照顧孩子,就連病重的張媽媽都認為要留下孩子。

  張姐在面臨這樣的事情時,心裡很惶恐、無助、慌亂,尤其聽到醫師的建議,更會不斷想著孩子的狀況,憂慮未來。然而,當她定下心要留下孩子,身旁的人也都表示支持與鼓勵時,這股由內心升起的力量,讓她感到有依靠。

若孩子真的是殘疾,如何規劃全家的未來

  張姐本身是社工師,她認為台灣對殘障人士的福利尚停留在殘補階段,還沒有進入啟發教育的層面,不像國外敎育能夠讓有殘疾的孩子有足夠的揮灑空間,因此她其實不太信任國內的殘障福利制度,寧願自己思考能為孩子做什麼。

  懷孕期間,張姐和先生評估自己的經濟能力和教育能力。他們認為萬一孩子真的有殘疾,在經濟方面,他們會給孩子先存一筆未來的生活基金,待兩個老的先走後,再將孩子托給機構或親友照顧。在教養方面,他們會就孩子的現實情況和成長過程,幫孩子做生涯規劃。他們看到社會上一些有殘障孩子的父母,同樣非常用心照顧教養這樣的孩子,最後也看到這些孩子的成就與奉獻,這些都是張姐願意接納這個孩子的原因。這個孩子雖然是殘障的,但他將來的成長不一定毫無希望,無論如何,他就是一個生命,是父母的孩子,父母的骨肉。

對國內殘障福利制度建言

  張姐認為殘障人士在台灣社會的基本生活水平不高,許多服務、政策、教育層面都有待加強,雖然有經濟補助,但他們需要的不只是殘障津貼。例如,政府雖然要求企業界要保留一定名額給殘障人士,但是民間的接納度、工作性質往往不利弱勢者,造成他們就業困難,無法自給自足。此外公共區域的無障礙空間原本是最基本的設施,往往不是做得很完善。教育上缺乏開發潛力的方法,不能按著他們的特殊才能和狀況給予適當的教導,資源提供上過於貧乏,整個大環境其實都阻礙殘障人士發展潛能。

  另外,在心態上,政府若視殘障的孩子是負擔,政策規劃上就不會採取積極的態度;但若政府認為這樣的孩子也很寶貴,很重視他,值得愛他,照顧他,整個政策方向就會不同,也會影響民眾看待殘障生命的觀點。張姐認為,萬一懷孕時發現孩子可能有問題而想墮胎,一定要想得很清楚,不要太貿然,要多聽聽其他人的意見,可以幫助自己做下更理性的決定。墮胎這件事不只是傷害生命,對母親而言,也是創傷。 (感謝當事人同意刊登)

<回目錄>


你的孩子偷偷玩「性簡訊」嗎?(上)

資料來源:ehow.com. By Shirley Writes

  電傳科技的進步拉近人們彼此間的距離,各種知識的傳遞更為快速。但是當十幾歲的孩子把手機時,你知道他們在講什麼?傳送什麼訊息嗎?本期電子報要揭露「性簡訊」帶來的危害。

  問:何謂「性簡訊」(Sexting)?
  答:「性簡訊」是最近流行的字眼,意指主要透過手機或FaceBook、Myspace等社交網絡傳送色情照。不幸的是,超過45%的少年曾收過性簡訊,少女則願意寄送這照片給男友。這些圖片包括自己的全裸照、隱私處或挑逗照。國中生和高中生所玩的「性簡訊」其實已屬於兒童色情的一種形式。有些孩子約在十歲時就開始傳送性簡訊。

  問:性簡訊的後果?
  答:若是你的孩子迷上性簡訊,傳送這些圖片或影像,一旦被抓將判重刑,無論是18歲以下或以上的年輕人。犯罪紀錄將終生跟隨他們,這件事的嚴重性不可不知。性簡訊罪犯將入監,被登記為性罪犯,日後找工作受限,終生都受影響。

  傳送性簡訊除了非法之外,也嚴重影響孩子的生活。青少年透過email互相傳送照片,也彼此傳看。孩子們的裸體程度完全超出家長想像,照片中同時也會寫上對女孩無禮的稱呼,或是騷擾女生的圖片。美國曾發生女孩被騷擾的照片流傳出去後,該女孩因不堪其擾於幾週後自殺的例子。

  性簡訊在法律責任和心理上均會造成長久又負面的影響。若是你的孩子是受害者,一定要多親近陪伴他們,儘可能多鼓勵他們,恢復他們的自信心。

<回目錄>


超級媽媽等待第19個小娃娃

資料來源:廣州日報/編輯:李瑛2009-09-03

21年生了18個孩子

  美國42歲的米雪兒去年(2008)年底剛生下自己的第18個孩子朱狄格瑞斯。但她最近發現,自己的體重似乎又開始增加了,而且她在給孩子喂奶時又發現,孩子對奶水有些不同的反應,頗有經驗的她意識到自己的奶水起變化,可能是由於懷孕了。於是,她做了孕檢,結果驚喜地發現自己真的又懷孕了。米雪兒今年9月1日接受採訪時說:「我驚喜地跳了起來,口中說道:主啊!太感謝你了。我已經42歲,很快就無法生育,而你又給了我一個孩子!」

婚後一直處於孕哺狀態

  這名幾乎婚後就一直處於懷孕、哺乳狀態的媽媽爽朗地微笑著,稱自己已經熟知如何處理孕期嘔吐噁心等症狀,並不斷告訴自己「好的事情正在發生」。「我很慶幸自己有個好身體。能與自己的孩子一起生活,我感到很開心。」

  米雪兒最大的兒子喬希也同時宣佈了新婚妻子懷孕的消息,整個家庭充滿了幸福、期盼和忙碌的感覺。10月18日,這個家庭的第三代——米雪兒的第一個孫子即將出生,而她的這個孫子要比他預計明年3月18日出生的姑姑或叔叔年長大約5個月。

米雪兒:只要有能力還要生

  米雪兒和丈夫吉姆․達格爾24年前結婚。婚後第4年,21歲的米雪兒生下第一個孩子,是個男孩,取名喬希。之後,孩子以平均一年一個的速度降生。而達格爾家的規模越來越龐大。

  有趣的是,數字18是目前這一大家子人最重視的數字,他們不僅有18名子女,這第18名嬰兒也于3月18日誕生,家庭中第一個孫子的預產期也很巧合地排在10月18日。每個孩子之間降生的平均時間距離竟然也是18個月。


美國「超級媽媽」米雪兒․達格爾一家。

為養家丈夫棄政從商

  眾兒女中包括3對雙胞胎,每個孩子的名字都以字母「J」開頭。儘管即將要有第19個孩子,但達格爾夫婦似乎還不滿足。他們表示,只要米雪兒還有能力,他們將繼續生下去。

  米雪兒的丈夫吉姆本是一名州眾議員,曾參加過競選國會參議員。但當孩子接二連三誕生後,家庭開銷逐漸增加。為了養活一大家子,吉姆在數年前棄政從商,轉而做房地產掙錢。吉姆的收入頗為可觀,全家吃穿不愁。

  儘管最大的幾個孩子都擁有自己的小汽車,但達格爾夫婦仍然購買了一輛擁有21個座位的大汽車,這樣全家人可以乘坐一輛車前往超市或商場。他們全是靠自己的能力來維持這個「超級大家庭」,從來沒有接受過來自政府的任何資金救助。

  達格爾一家目前居住在阿肯色州小石城一個面積約650平方米的大房子裏,所有孩子都在家中接受教育。由於達格爾家的特殊性,電視臺瞄準他們,拍攝了真人秀節目「18個娃細細數」。

  「我們感到這對其他家庭是一種鼓勵,會促使他們去疼愛自己的孩子。」米雪兒說,「我們應該充分重視家庭的價值,並多花些時間和孩子在一起。」

<回目錄>


胚胎幹胞研究的動機是貪婪而非科學

  【fumento.com. By Michael Fumento 2009/07/15】凡從事醫學研究者都曉得,胚胎幹細胞研究已走向窮途末路,曾經熱衷於這項研究的國家健康中心前主任Bernadine Healy教授如今也稱這項研究已被「淘汰」。然而,美國總統歐巴馬卻同意以聯邦資金大量補助這項研究。這個結果將導致只有極少數人士從中獲利,這筆巨款是花在不會有成果的研究領域上。

  由於胚胎幹細胞長期以來被神化為具有療效的奇能,為此許多研究者卯足了勁兒。然而胚胎幹細胞產生的問題不少。首先,排斥的問題不容小覷。人的身體很自然地會攻擊外來的細胞,因此細胞接受者必須永久服用危險的免疫抑制藥物。再者,胚胎幹細胞很容易變成癌症或形成畸胎瘤(一種體內的腫瘤,通常會長得像足球一般大小,內容物是牙齒和毛髮)。或許這些問題有一天會被解決,但即使是第一棵人類胚胎幹細胞株製造者,威斯康辛大學科學家James Thomson都表示,時間至少也要在數十年之後。

  至於成體幹細胞(由人體身上所得之細胞,而非由胚胎所取得)不會產生排斥問題,且比胚胎幹細胞更容易掌握,亦即更易於形成希望得到的細胞類型;且透過細胞移植(如骨髓),數十年來已經拯救過許多生命。直到最近,成體幹細胞已經治療過的病症包括癌症、自身免疫性疾病、心血管疾病、免疫缺陷症、神經退化性疾病。

  研究者起初以為只有胚胎幹細胞才有治療的遠景。然而2002年開始,許多已發表的刊物均表示成體幹細胞也有,而且許多部位的器官或組織均可使用。2007年時,科學家又從人類皮膚細胞發現了「誘導式豐富潛能型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 iPS)。這種幹細胞類似胚胎幹細胞的效能,更重要的是又有成體幹細胞的好處,又不違背扼殺胚胎的道德原則。

  總之,不論是成體幹細胞或是iPS都比胚胎幹細胞研究更有效,然而為何後者反而得到更多資金補助?

  主要原因是政府單位欲以補助胚胎幹細胞研究平息如「醫學進步vs.生命優先」的爭論;媒體也以預先建構一套如「科學家希望拯救生命 vs. 反對墮胎權者視摧毀幹細胞如同扼殺生命」的說法,再爭相報導。

  若成功遊說這項法案將獲利豐厚,即使無治療效果,也可以從研究資金處得到一筆可觀的收入,若申請專利成功,授權金也將是發財機會。除了授權金之外,每年尚有固定薪金及分紅,難怪一位胚胎幹細胞研究員表示,說客們視胚胎幹細胞研究是隻會下金雞蛋的母雞,商機無限。2004年的「加州71號修正案」【註1】在說客們強力說項成功後,政府馬上由納稅人口袋中提出30億美元補助胚胎幹細胞研究。

  喬治亞醫學院神精科醫師David Hess表示,科學家都在分食同一塊大餅;多一分錢用在沒落的胚胎幹細胞研究上,其他有希望的研究就少了一分錢。瀕臨死亡的人終究死去,癱瘓的人繼續癱瘓,這都是胚胎幹細胞貪婪刧奪補助資金的後果。

註釋:1.California’s Proposition 71.

<回目錄>


免費索取

免費贈送【殘蝕的理性】VCD:25分鐘的生命與性教育影片
請註明姓名地址即可。免郵資!
電子郵件方式索取影片。
電話索取:02-2901-7270分機158
手機 0939-894-907


聯絡人:陳青龍 符文玲; 網路編輯:藍斯  2006.04.01創刊
地址:242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分機158  傳真:02-2903-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