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2期  2009.09.23
本報發行量目前為9756份,若您願意,請轉寄給您5位好友,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
我要訂閱電子報

親愛的讀者,平安!

  晚婚的李姐和先生得知懷孕的消息後,內心非常喜悅,但醫生的這句話:「孩子可能畸形」使她的心情由高峰跌至谷底;卻又是先生的這句話「這是我們倆人的問題,我們一起來面對」,讓李姐重新擁有信心,將孩子留下來。「《真情訪談錄》:台灣母親選擇不堕胎的心路歷程(十之二)」為大家分享李姐的故事。

  日本研究員宣稱「成體幹細胞將有助長出新牙齒」。利用這項再生技術,研究員取出成鼠下巴內的細胞,得到牙胚後,再植回牠的下巴口腔裡,以重新修復或增長受損或缺少的器官。再生療法又往前邁進一步!

  一份引用美國疾病管制局數據的報告指出,幾個撥款補助貞潔教育的州,其少女墮胎率比拒絕補助的州明顯下降。這份報告顯示「貞潔教育有助於降低少女墮胎率」。

  目前法國雖然出生率高於歐洲其他各國,但將漸趨緩慢;至2045年後,死亡人數將超過出生人數,「2050年將有1/3超過60歲的法國人」,比2008年的1/5要多。這些數據有助於思考未來的人口問題。

  你可曾在生命中有過痛苦的失胎經驗?或知道哪位親朋好友正受此困擾,很想幫助她?或有墮胎、胎兒不明原因流失、嬰幼兒早夭等深埋心靈深處的傷痛,至今乃無法釋懷?讓「失胎後傷痛癒合與陪伴週末退省」幫助需要的人找到永遠的寧靜與平安。

        祝大家
                   平安喜樂!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敬上


本期目錄

 ◎ 《真情訪談錄》:台灣母親選擇不堕胎的心路歷程(十之二)
 ◎成體幹細胞將有助長出新牙齒
 ◎貞潔教育有助於降低少女墮胎率
 ◎2050年將有1/3超過60歲的法國人
 ◎失胎後傷痛癒合與陪伴週末退省
 ◎ 免費索取                                  每期電子報


台灣母親選擇不堕胎的心路歷程(十之二)

資料整理:輔神生命倫理研究中心 符文玲/蔡金拉

  在台灣的文化背景下,未預期懷孕婦女面臨著哪些壓力?她們如何看待肚子裡的孩子?又如何選擇留下自己的孩子。《真情訪談錄》單元中,我們整埋了十位母親的真實故事,讓她們親自和大家一齊由尊重生命的角度,分享不墮胎的抉擇歷程。

* * *

「怕孩子畸形」

  李姐是一位老師,因為晚婚,和先生很期待趕快懷孕。醫生宣布李姐懷孕時,夫妻倆高興極了,為了好好保護胎兒,李姐一直很小心。孩子五、六個月大時,在一次產檢中,醫生發現李姐羊水特別多,當時陪同李姐去產檢的大姐還開完笑說:羊水多有什麼不好,孩子可以在裡面游泳!豈知醫生冷冷丟了一句:怕孩子畸形,這句話把李姐嚇壞了,一直擔心生下來的孩子會有問題。

  在先生的陪伴下,李姐換了醫院,也換了醫生。新的醫生仔細檢查胎兒,看到胎兒並沒有因母體羊水過多而出現無腦、腸子外翻或無肛門等症狀,不過倒是認為孩子頭上好像和母體子宮黏了一塊肉,同時也怪她為何沒有早一點做羊膜穿刺(其實是怪她現在孩子已經六個月大,不能墮胎了)。

親人及信仰的支持

  李姐生長在一個天主教家庭。當心慌意亂的李姐和先生邊講邊哭時,她先生一直安慰她,告訴她:「記著啊!如果孩子生出來有任何問題,那不只是妳的孩子,而是我們兩個人的孩子;不只是妳一個人的問題,而是我們兩人共同的問題,我們一起來面對。」先生的話讓李姐非常非常感動。李姐跟媽媽提起醫生的責怪時,媽媽的反應是「就算檢查出來有問題,真的要拿他嗎?妳可以這樣做嗎?孩子又真的有問題嗎?」媽媽的話讓李姐的心安定多了。原來在天主教家庭裡沒有「墮胎」這兩個字。

  李姐的第三任醫生也是一位天主教徒。醫生告訴她:「妳煩惱這個做什麼,現在最重要的是保持一顆愉快的心,等孩子來臨。教友就是要祈禱!相信天主!」醫生也教她做運動。雖然很辛苦,當時的李姐可是做得很勤快。有這些人在背後支持她,李姐的心靜下來了。李姐常參加祈禱會,唸玫瑰經。祈禱讓她內心更穩定。親人和醫生的態度,以及信仰都是支持李姐把孩子生下來的力量。

真正的愛

  李姐懷孕七個月時,有一個正巧也懷孕七個月的朋友被醫生檢查出孩子的心臟有問題,這個朋友最後把孩子拿掉了。相較之下,同樣懷孕期間被推斷孩子有畸形問題的李姐想的不是要不要拿掉孩子,她心裡慌的是懷疑自己有沒有足夠的愛心和耐心教育孩子。一位神父曾經對她說,什麼才是真正的愛?是因為孩子聰明才愛他?孩子不聰明就少愛他?若是孩子有肢體上或智能上的問題,就愛的更少?李姐祈禱她所信仰的天主給她力量接受這樣的挑戰,而不是發現孩子有問題就終結他的生命,因為孩子的生命來自天主,在受孕那刻就開始,非常神奇,每天都可以感受他的成長。李姐很深地體會,孩子和媽媽的關係好密切,媽媽決定要,他就存在,媽媽不要,他就不存在,想來挺可怕。

「女兒是生活的全部」

  李姐生產時歷經千辛萬苦,從早上七點一直催生到十二點多還沒動靜,後來醫生檢查,發現孩子臍帶纒繞脖子,決定開刀剖腹產。從手術房出來時,疲憊的李姐睜不開眼睛,心裡很掛念孩子是否安好。當時她彷彿聽到周圍的人談得很開心,還聽到人們說孩子像爸爸,她就安心地睡了。醒來時,先生在她身旁,直說孩子長得很漂亮。李姐一直問有沒有檢查手指頭、腳指頭,檢查每個地方。她先生笑著說孩子正常啦!是個三千六百五十公克的漂亮小女娃。

  李姐的女兒長得很可愛,帶給她很大的快樂,是她生活的全部,李姐很感謝天主給了她這個孩子。面對目前台灣社會的墮胎情況,李姐認為潔身自愛非常重要,根本上也就不會發生堕胎這種事。性氾濫、過於隨便都很有可能以墮胎解決。至於結婚的夫妻,她也希望最好不要墮胎。她曾認識一位結了婚的教友,在得知懷孕之前曾照X光,後來因為擔心孩子有問題而墮胎,事後感到很痛苦,很後悔,也找神父辦告解懺悔。李姐認為辦這個告解好像很簡單,但拿掉的是一個生命,也是一輩子良心的問題,她希望大家最好不要給自己辦這種告解的機會。(感謝當事人同意刊登)

<回目錄>


成體幹細胞將有助長出新牙齒

  【rfi.fr法國2009/08/04】日本研究員成功讓成鼠長出牙齒!由日本東京科學大學Etsuko Ikeda教授率領的團隊於8月3日宣布了這個消息。這是第一次研究員成功以成體幹細胞長出新牙齒,使再生療法又往前邁進一大步。

  為了使研究團隊實驗室內的老鼠長出牙齒,日本研究員首先於體外製造牙胚,然後再移稙入這些囓齒動物的下巴口腔裡。這次的研究是採用成體幹細胞而非胚胎幹細胞,亦即使用的是老鼠下巴內的細胞,可以使受損或缺少的器官重新修復,或增長,這也是再生療法的基本目的。

  使用已存在和基因重編程的細胞做研究,可以避免胚胎幹細胞的道德爭議;不只是用於牙齒,還有可能可以用於其他器官。

  法國國家衛生暨醫學研究所【註1】主任Michel Pucéat對心臟組織再生特別感興趣。他表示,再生治療未來正是要克服目前藥理學上所碰到的限制。因此,可能是用牙齒或是心臟,甚至是腦的組織,或是治療糖尿病的胰腺,以找出修復器官的方法。

  這項發現若再經過嚴格的人體試驗,並加以驗證,將有可能修復蛀牙,或不再需要假牙代替。

  註釋:1.Institut National de la Santé et de la Recherche Médicale

<回目錄>


貞潔教育有助於降低少女墮胎率

  【lifenews.com華盛頓DC 2009/08/13】一份引用美國疾病管制局數據的報告指出,幾個撥款補助貞潔教育的州,其少女墮胎率比拒絕補助的州明顯下降。這個訊息再度引起是否補助貞潔教育的爭議。

  德州生命優先組織「聖安東尼生命聯盟」【註1】已經公布這個消息,同時也比較了同意或拒絕補助貞潔教育的各州的墮胎率。

  從2001到2005年,主張墮胎人士已成功阻撓17個州拒絕以聯邦資金補助貞潔教育,結果顯示這個決定帶來更糟的後果。

  根據疾病管制局所列圖表,年齡15歲以下的少女的墮胎率在拒絕補助的州降低7.5%,而同意補助的州則大幅下降了23.1%。整體而言,15歲以下女孩的墮胎率在拒絕補助的州高達37.3%。

  聖安東尼生命聯盟也比較了15-19歲青少女的墮胎率,拒絕補助的州下降了5.2%;同意補助的州則大幅下降20.5%。整體而言,19歲以下少女的墮胎率,在拒絕「唯有貞潔」補助的州高達48.2%,比同意補助的州高出甚多。

  一位生命優先護士Jill Stanek表示,這份研究結果明顯呈現墮胎和貞潔教育政策的後果。她表示國會成員在決定是否要砍貞潔教育預算之前,應該要注意這個訊息。即使疾病管制局公布了這項訊息(可惜主流媒體並沒有報導),參議員一個小組還是決定停止補助貞潔教育。然而,對高喊「貞潔教育無效」、贊成選擇優先人士而言,這個訊息是當頭棒喝,不可忽視。

  美國拒絕貞潔教育補助的州是:亞利桑那州、加州、科羅拉多州、康乃狄克州、愛阿華州、麻薩諸塞州、緬因州、明尼蘇達州、蒙大拿州、紐澤西州、新墨西哥州、紐約州、俄亥俄州、羅德島州、維吉尼亞州、威斯康辛州、懷俄明州。

  註釋:1.San Antonio Coalition for Life.

<回目錄>


2050年將有1/3超過60歲的法國人

  【lefigaro.fr法國2008/05/29】法國是個老化中的國家。至2050年將有1/3超過60歲的老人,約2百23萬人;在2008年這個比例只有1/5,約1百26萬人。目前法國年齡中位數是42.6歲,2006年時是39歲。以上的統計數據已刊登在法國國家經濟統計研究院【註1】所出版的《經濟與統計》雜誌中。這份雜誌介紹了數份2030到2050年間法國人口推估報告,有助於人們思考未來如何因應。

  人口老化的結果將導致法國總人口的就業人數下降。2050年時,將只有1.4的就業人口負責一位超過60歲的非就業人口;2005年的比例則是2.2,這也將無可避免地造成退休金分配問題。

  由於整個舊大陸都出現這個現象,法國人口老化情況比大多數鄰國要輕。西班牙及義大利人口老化最明顯,他們在2050年將有40%的人口超過60歲。由於法國出生率比其他歐洲國家為高,法國相對的比這些國家年輕,超過60歲的人數比例在法國是33%,在歐洲各國則平均為36%。

  直到2045年,法國出生人數一直高過死亡人數,人數將持續增長。2045年後則相反,死亡人數將高於出生人數。所缺乏的人口數應積極以每年移民1百萬人的方式補足。法國人口將持續增加,但漸趨緩慢。

  註釋:1.Institut National de la Statistique et des Études Économiques.

<回目錄>


免費索取

免費贈送【殘蝕的理性】VCD:25分鐘的生命與性教育影片
請註明姓名地址即可。免郵資!
電子郵件方式索取影片。
電話索取:02-2901-7270分機158
手機 0939-894-907


聯絡人:陳青龍 符文玲; 網路編輯:藍斯  2006.04.01創刊
地址:242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分機158  傳真:02-2903-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