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0期  2009.08.26
本報發行量目前為9756份,若您願意,請轉寄給您5位好友,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
我要訂閱電子報

親愛的讀者,平安!

  法國再過四年,85歲以上的老人將比目前多出20%,高齡化的趨勢導致「老人服務業蓬勃發展」。然而,若年輕人持續減少,日後是否會造成老人服務老人的窘境?南半球許多窮國家準備好如何因應逐漸增多的老人問題?「養兒防老」的觀念勢必讓老人傾向由子女奉養,但屆時一個年輕人又如何有能力同時照顧父母和祖父母?人口短缺造成許多問題,值得大眾深思。

  歐洲有人提出肢障、智障人士也有淫慾權,繼而興起一種為他們服務的「性行業」。然而「『性愛助理』真為殘障人士服務抑或賣淫?」一群法國學者聯合起來呼籲政府及民眾杜絕歪風,不要讓賣淫集團利用殘障人士謀取暴利。

  RU486墮胎藥曾造成婦女死亡及身體受創,然現任義大利衛生部長卻於七月時「核准販售已奪走13條人命的RU486」。RU486隨手可得,將造成婦女不在醫師監督之下使用,而自行在家服藥,導致生命危險的嚴重後果。

  根據最新臨床研究報告,第一型糖尿病患將可利用自體骨髓幹細胞移殖方式自身製造胰島素,可能可以不再終身依靠注射胰島素。「成體幹細胞移殖治療糖尿病」為大家報導這個好消息。

        祝大家
                   平安喜樂!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敬上


本期目錄

 ◎ 老人服務業蓬勃發展
 ◎「性愛助理」真為殘障人士服務抑或賣淫?
 ◎義大利核准販售已奪走13條人命的RU486
 ◎成體幹細胞移殖治療糖尿病
 ◎ 免費索取                                  每期電子報


老人服務業蓬勃發展

  【lefigaro.fr法國2009/06/02】因著醫藥及護理在市場上的廣大需求,法國老人服務中心的業績也同時在這兩塊領域上大幅成長。成長的主因正是老人帶動市場需求。4年後,亦即2013年時,85歲以上的老人將比現在多出20%;再過20年,這個年齡層的老人數將高達2百20萬人。這個龐大的數字也促使民間開辦起「法國老年照護暨殘障用品」展示會。至於隨之而來的老人疾病――阿茲海默症,則扮演著政府是否關心人民的關鍵角色。

  法國政府鼓勵老人服務行業,因為他們直接接手照護獨居老人,將可減少老人住院人數,穩固基本經濟力。這種照護中心也創造工作機會。一項目前的問卷調查肯定,醫護人員在這領域中確實十分搶手。

  2009年時,法國衛生部預估醫院及養老院將可招聘25,000人;老人服務中心同樣急需人手。例如獨居老人服務市場排名第三的Coviva也將於2009年在全國招募500名合作伙伴,同時以一個月平均開辦兩間分店的速度成長。至於老人服務業是否可持續經營,所招募的人才是成敗主因。

  藝珂醫療【註1】在這5年內對他們的代理人採取認證行為,以評估這些人是否真誠、工作品質如何,以及管理的可信度。目前他們有1,450個工作名額,如護士、運動治療師、無線電操縱員,及藥劑師。

  同樣,為了因應不斷增加及要求專業的需求,另一間人才招募公司於2007年特別增設一個專責保健項目的部門。公司負責人強調,由於名額尚未完全開放,目前要找到合適的醫療人員很不容易,因此他們和許多外國人合作,同時保證要介紹給客戶的都是合格的專業人員。

  許多學校看準這個發展趨勢。巴黎一間商業學校Advancia開辦了老人服務企劃課程。校方表示現在就必須開始準備,因為醫療服務需要許多專業投入,脆弱的老人需要的是專業人士親手照顧他們。許多養老院索費不貲,因此不少企業紛紛投入這塊市場。老人服務還有許多其他附加工作,如送飯、打掃、幫忙處理文件等。

  一些新進業者對這個行業的獨立性感到很滿意,有些則建立自己的個人風格。26歲的Marie-Laurence M’Bongo即是一例。Marie-Laurence原本從事社服工作,2007年時創立Aidage Services。她表示自己前往社會服務部,也到不同的老人服務機構自我介紹。不斷口耳相傳之下,公司就這麼經營起來。Marie-Laurence的公司專門到府服務,當初選擇這麼做曾下了極大的賭注,如今公司小具規模,共請了8位員工。她的成功證明了沒名氣的小公司一樣可在這塊市場上佔有一之地,況且法國不斷增加的老人也不會停止蓬勃發展的保健行業。

註釋:1.Adecco Medical,一間跨國國際人才招募公司。

<回目錄>


「性愛助理」真為殘障人士服務抑或賣淫?

  荷蘭、德國、丹麥、瑞士等國這幾年興起一種新行業――性愛助理(Assistante sexuelle),宣稱是為男性肢障及智障人士提供按摩、撫摸及自慰等服務,讓他們也享有淫慾權。瑞士一所學校更打算發出第一張性愛助理文憑。然而這種工作與賣淫無異,屬非法性質。為防止這種情況染指社會大眾,一群法國學者起身呼籲民眾監督政府,杜絕這種利用殘障人士,謀取性產業暴利的方式。

  【liberation.fr法國2009/08/04】法國社會最近以「文化」為由,產生一種稱為性愛助理的新「行業」。從事這種工作者大多是女性,在接受培訓之後,再服務廣大男性。提供這種服務的業者在宣傳上誇稱,培訓期間將由醫護專業領域人員負責訓練。「服務」過程以小時計費。

  然而這種欲解決失業問題而產生的新「行業」,其實是另一種變相壓榨女性的方式。居家服務、照顧看護再也不敷需求,進而要求的性服務將導致婦女權益開倒車,重新忽視自己的需要和渴望,是回到「誰付錢,就讓誰滿意」的窘境。有人說:「這裡頭沒有賣淫。」若真不是,又如何解釋其他收費的性服務呢?換名稱就可以換實情嗎?難道這不是一種專業的「淫業」?荷蘭、瑞士、德國是幾個提供性愛助理的國家。然政府假借服務殘障人士的名義,不也和許多撒錢接受服務的大爺一樣成了淫媒?殘障人士實際得到什麼益處?

  全球愈來愈多文章揭露「性愛助理」的假面具。文內說明這種「需求」是應賣淫集團及販運婦女而起,同時也勸告這些國家的政府阻止這種「服務」。賣淫是以暴力對待婦女,是以婦女陷入困境為名,招攬她們從事這種「服務行業」,實際上則是經營性產業,物化女性。

  在法國,一群由記者、歷史學者、全國婦女聯合會主席及國際婦女聯盟主席等人所組成的學者團,聯名主張政府要立法阻止性愛助理的工作,也要禁止人們接受這種服務;他們同時也憂心性物化,及嫖客除罪除罰的趨勢。他們呼籲大眾拒絕這種偏差行為,且表示要尊重殘障人士,應特別制定法律,並嚴格執法保護他們,而非以色情及肉慾的方式解決他們的生理需求。殘障人士和一般人一樣,需要的是認同,不應用買賣的方式解決困難。這群學者也要求法國衛生部長Roselyne Bachelot針對這個問題提出說明。

<回目錄>


義大利核准販售已奪走13條人命的RU486

  【lifenews.com義大利2009/07/30】義大利政府於7月30日宣布核准販售危險的墮胎藥RU486,即使這種墮胎藥已奪走全世界13條人命。根據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統計,RU486已傷害美國上千名婦女的身體。

  義大利於1978年墮胎合法化,當時只允許手術墮胎,不包括使用極富爭議性的墮胎丸(mifepristone pill)。但新任義大利衛生部長Livia Turco於一上台後,隨即核准販賣RU486。義大利製藥局【註1】也宣稱,經過兩年觀察時間核准上市的墮胎丸,今後將以「美服錠」(Mifegyne)為名販售。

  前任衛生部長Francesco Storace禁止販賣RU486的原因是恐怕婦女買了藥後自行在家墮胎,而非在醫師的監督下使用。義大利墮胎率已於1982年的234,801降至2004年的136,715。維護生命人士懷疑新規定施行後,這個數據是否能再降低。

  根據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2006年12月的報告顯示,美國已有8位婦女死於服用RU486,9人生命垂危,116人需要輸血,232人需要住院治療,總共有1,100名婦女於服用RU486後出現藥物不適的情形。

  首位RU486受害者是田納西州一名子宮外孕的婦女。子宮外孕者嚴禁服用RU486。接著於加州也傳出四名婦女死於服用RU486,去年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公布一名科羅拉多州婦女死於RU486。此外,加拿大、英國、法國和瑞典都曾傳出死亡病例。

註釋:1.The Italian Pharmaceuticals Agency, AIFA.

<回目錄>


成體幹細胞移殖治療糖尿病

  【lefigaro.fr美國2009/04/14】這是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的好消息!醫生使用由該類型糖尿病患骨髓所得到的幹細胞,再進行自體移殖,可幫助病患自身製造新的胰島素。23位自願參與試驗的病患,在連續14-52個月當中,不需要再依賴每日注射胰島素,其中一位患者甚至維持了四年;另外有四位持續了三年多,三位持續了二年。在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西北大學Richard Burt教授帶領下,最近加入試驗的15位病患得以享用前一批病患的研究成果,已經有19個月不需要注射胰島素。

  繼2000年初以移殖胰臟細胞製造胰島素的實驗之後,骨髓幹細胞移殖成了當前最新的醫療技術。Burt教授在美國醫療協會雜誌上公布了一篇以3年時間追蹤23位糖尿病患的研究報告,這23位糖尿病患均接受了成體幹細胞移殖。

  這種移殖方式的主要優勢是,接受自體幹細胞者,不必終身接受免疫抑制劑的治療,且與接受胰臟細胞移殖者不同的是,還可避免所有的副作用。這項研究雖是創舉,也有許多尚未能解決的問題,例如不知骨髓中的哪個細胞可以分化成胰臟細胞?且能製造胰島素?或許可能像骨髓中的造血幹細胞,轉換成肝細胞。目前還發現一種「特定濳能性成體祖源細胞」(multipotent adult progenitor cells),這種細胞可以提供幾乎身體所有的組織和器官「子細胞」(daughter cells),但這些細胞將位在何處還是個疑問。

  第一型糖尿病(法國患者已升高至15萬人)的特徵是由於胰臟分泌賀爾蒙胰島素的貝他細胞被破壞,胰島素大量減少又造成血糖增高,通常於孩童時發病。亦即若是胰腺無法保持一定量的貝他細胞,就會引發糖尿病,因此,問題的癥結在於更新這些細胞。Richard Burt教授正嚐試以骨髓幹細胞移殖解決這個問題。這種自體移殖幹細胞的方式將開啟糖尿病治療的新頁。

<回目錄>


免費索取

免費贈送【殘蝕的理性】VCD:25分鐘的生命與性教育影片
請註明姓名地址即可。免郵資!
電子郵件方式索取影片。
電話索取:02-2901-7270分機158
手機 0939-894-907


聯絡人:陳青龍 符文玲; 網路編輯:藍斯  2006.04.01創刊
地址:242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分機158  傳真:02-2903-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