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3期  2009.05.20
本報發行量目前為9756份,若您願意,請轉寄給您5位好友,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
我要訂閱電子報

親愛的讀者,平安!

  台灣於四月份舉行「救命――『耶穌熱』搶救刮刀邊緣的幼小生命」大遊行的同時,西班牙也在不久前的三月底舉辦「『為生命而走』大遊行」,以抗議政府欲開放墮胎週數,也讓十六歲以上懷孕的女孩,在不告知父母的情況下墮胎的作法。遊行中呼喊的口號「無權扼殺生命,生命有權活著」、「向女人說是,向墮胎說不」正表明了他們的訴求――捍衛生命權、保護母親。

  我們身處的社會中,色情似乎已經以無所不在的強勁攻勢,侵入生活中的各個角落,但人們知道「色情與性攻擊的暴力行為有關」的訊息嗎?色情行業和網路色情影響扭曲人們的價值觀,甚至造成性暴力行為。抵制色情不但是為保護自己,也是為保護我們的下一代。  

  中國生育率減少的原因有很多:一胎化政策、小家庭的趨勢、自願性或強制性避孕及墮胎,而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更導致男女比率差距過大。「中國男女比率嚴重失衡」的情況也將造成日後適婚年齡男性娶不到太太的社會現象。雖然有人提出現代人的心態較不在意生男生女,男女比率問題或可稍獲解決,然政府社會政策若不改變,中國同樣會面臨嚴酷的人口問題。

  「狗狗也由成體幹細胞獲益」!美國一間動物幹細胞移植中心利用成體幹細胞技術,成功地幫助一隻嚴重患病的愛斯基摩犬恢復健康。研究員從狗狗身上抽出脂肪,得到再生的幹細胞,注回牠體內後,幹細胞會刺激固有細胞,重新進行損傷之處的修復動作。

  台灣婦女維護生命協會將於暑期的7月17-19日,為在校學生舉辦「走出青春情殤:失胎後創痛癒合溫馨陪伴營」。若是你有親友,或自己曾有過失胎經驗,為此感到痛苦自責,歡迎報名參加,前來領受寬恕與和好的禮物。詳情請洽秘書長鄧蔭華/02-8218-3600手機0933-708-820,或理事解慧珍/0933-426-608。

        祝大家
                   平安喜樂!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敬上


本期目錄

 ◎ 西班牙「為生命而走」大遊行
 ◎色情與性攻擊的暴力行為有關
 ◎中國男女比率嚴重失衡
 ◎狗狗也由成體幹細胞獲益
 ◎走出青春情殤:失胎後創痛癒合溫馨陪伴營(為學生)
 ◎ 免費索取                                  每期電子報


西班牙「為生命而走」大遊行

  【avortementivg.com西班牙2009/03/29】今年(2009)3月29日,西班牙馬德里舉行了一次大規模的「為生命而走」大遊行,抗議政府欲放寬墮胎法。人山人海的隊伍中有老人、有夫妻揹著小孩或推著娃娃車,一齊跟著一條長長的標語:「無權扼殺生命,生命有權活著」、「向女人說是,向墮胎說不」,緩步前進。少年男女邊跳舞邊唱歌:「感謝媽媽把我生下來」。他們頭上戴著大會發的紅帽,象徵力量和慶祝生命。

  這次的大遊行由「生命權」(Right to Life)和「醫師贊同生命」(Doctors For Life)等維護生命團體共同策劃。主辦單位估計參加人數約有50萬人。隊伍出發時,旗海飄揚,甚是壯觀。

  由於西班牙社會黨執政的總理紮帕鐵羅【註1】提出進一步開放墮胎法,以擴大合法保護婦女和醫師施行墮胎手術的權利,同時也打算讓16歲以上懷孕的女孩,可在不告知父母的情況下墮胎,為此,維護生命團體準備籌劃一系列抗議活動,這次的大遊行只是第一步。

  西班牙於1985年核准在相關條件下可施行墮胎:遇性侵懷孕12週以內、22週內異常的胎兒,以及影響母親身體心理的情況下。據統計,西班牙2007年112,138名墮胎婦女中,有高達97%人是引用最後這一條款墮胎。

  參與遊行的成員表示,人們要幫助婦女生下孩子,而非拿掉孩子。政府若是通過自由墮胎法,未出生的孩子就完全失去保障,只能造成更多胎兒死亡,更多婦女受苦,遊行的目的是為了捍衛生命權和保護母親。

註釋:
   1.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

manifestation pro vie espagne anti-avortement defile

<回目錄>


色情與性攻擊的暴力行為有關

  【lifesitenews.com華盛頓D.C., 2007/12/04】根據2007年刊登在《人格研究雜誌》(Journal of Research in Personality)的調查報告顯示,西方社會色情普遍化的結果有可能導致十位男性中,有六位會因無法克制而性侵女性。

  調查研究顯示,60%的男性若是確定他們可能不會受罰,即會性侵女性,或命令女性做她們不願意的事。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認知療法中心「性創傷及精神疾病計劃」【註1】主任Mary Anne Layden表示,觀看色情與性攻擊行為之間有關。研究結果反應,長期暴露在色情中將影響人的行為與態度。Layden表示:「色情的訊息產生自我催眠的效果,認為自己有暴力和性的權利,可以在任何時間、以任何方式、不管是對誰,只要自己想要就可以做。」接觸色情的人會開始認為性不過是消遣娛樂,不是親密,不是愛情,也不是尊重。

  美國一個捍衛表達真理權的團體「聯合辯護基金會」【註2】專員Patrick Trueman指出,調查數據顯示,人們會由只是消費色情,轉而固定性地付諸行動。他也批評政府沒有阻止色情,尤其是網路色情,「政府有各種方式可以阻止商業性色情業者,是他們推出絕大部分的網路色情,但這些方式都沒派上用場」。

  色情產業於2006年時營利超過一百三十億美元,並提供數以百萬計的網路頻道。2004年,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上,參議員Sam Brownback呼籲更多人投入研究,以揭露性成癮所帶來的毀滅性後果。在這場聽證會上,Layden表示性成癮對腦部的影響,就如同海洛英和古柯鹼成癮。

註釋:

  1. Sexual Trauma and Psychopathology Program at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s Center for Cognitive Therapy.
  2. Alliance Defense Fund.

<回目錄>


中國男女比率嚴重失衡

  【bmj.com中國2009/04/09】「一胎化」是大陸實施多項社會政策中最富爭議的一個。這項政策目的原是想藉減低生育率,以提升中國廣大人民的生活水準,然而這種方式不但招致違反人權的嚴重抨擊,同時也帶來許多負面的社會後果――男性數量超過女性即是其中之一【註1】。

  幾位大陸學者以中國地理區域的模式評估出生性別比率,同時也研究二十歲以下者,如何受性別選向墮胎和一胎化政策的影響【註2】。研究發現2005年時,中國有超過三千二百萬年齡低於二十歲的男性,出生的男嬰也超過一百一十萬。男女比率嚴重失衡的現象,使他們對二十年後這群將達適婚年齡者的景況感到悲觀。

  中國如同其他東亞國家,有著重男輕女的傳統。這些國家依舊認為只有男孩可以延續香火,養兒防老的觀念根深柢固。重男輕女的觀念與一胎化政策雖然必須為男女比率不均的現象負責【註3】,但其他的原因加劇這種現象:超音波儀器(可辨別性別),和以選擇性墮胎,或強制性墮胎作為降低生育率的方法。亦即當大家庭是普遍模式,避孕用品也受限制時,重男輕女的觀念增加了生育率,性別差距也較小。一旦家庭人數變少,不管是自願性或強制性,生兒子的觀念就會影響人們選擇性別【註4】。

  過去,重男輕女的觀念要為中國的高生育率負責,但當時是以大家庭為主,且避孕用品不易取得。當一胎化政策引進這個高生育率國家後,藉著控制的手段,將整個文化轉變為自願性擁有小家庭。然而,一胎化政策只能為生育率減少負部分責任。1970年,一胎化政策強制執行前,中國發現小家庭結構成為社會經濟發展的結果。而生育率由5.9遽降至2.9是在1970年到1979年之間【註5】。自從1979年施行一胎化之後,下降率趨緩,1995年後維持在1.7左右【註6】。曾有人提出即使沒有一胎化政策,中國的生育率也有可能會下降的觀點【註1】。生育率大幅下降,無論是選擇或是強制,都會因為「生男孩」、「避孕用品易取得」、「性別選向方式」的因素,無可避免地拉大男女比率。性別比率的改變有可能在一胎化政策提出前就已產生,只是一胎化政策加劇其嚴重性【註7】。東亞鄰近國家的情況可支持這個觀點。這些國家沒有嚴峻的家庭人數限制,但如同中國一樣偏愛男孩;這些國家在全世界中,同樣有極低的總生育率,男孩比率也比女孩高出甚多【註1】。

  中國若是對女性後代的觀點一直不改,男性比率有可能一直高過女性【註7】。然而,隨著都市化和工業化發展的腳步,社經改變也似乎同時改變著傳統思想。例如愈來愈多城市中的年輕女性表示想要成立小家庭,且她們不在意生男生女【註8】。研究報告指出,2005年開始【註2】,似乎可看出未來男女比率差距已經開始呈現下降的趨勢。

  透過鄰國的經驗,中國可以學習如何轉變性別比率差距過大的情況。韓國是第一個宣布男女比率過高是由於重男輕女,和普遍以儀器選擇性別的國家。在南韓,1992年時第四胎的男女比率高達229:100,比一般114:100的比率高出甚多。然而,從1990年代中期開始,韓國政府以公共宣傳方式警告社會大眾男女失衡的現象,同時配合法律嚴格禁止以儀器選擇性別,男女比率差距才由1998年的116:100漸漸降低為2004年的110:100。

註釋:

  1. Hesketh T, Lu L, Zhu WX. The effect of China’s one-child family policy after 25 years. N Engl J Med 2005;353:1171-6.
  2. Zhu WX, Lu L, Hesketh T. China’s excess males, sex selective abortion, and one child policy: analysis of data from 2005 national intercensus survey. BMJ 2009;338:b1211.
  3. Hesketh T, Zhu WX. Abnormal sex ratios in human populations: causes and consequences. Proc Natl Acad Sci USA 2006;36:13271-5.
  4. Park CB, ChoNH. Consequences of son preference in a low fertility society: imbalance of the sex ratio at birth in Korea. Pop Dev Rev 1995;2:59-84.
  5. Hesketh T, Zhu WX. The one child family policy: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BMJ 1997;314:1685-7.
  6. Wang JY. Evaluation of the fertility of Chinese women during 1990-2000. In: Theses collection of 2001 national family planning and reproductive health survey. Beijing: China Population Publishing House, 2003:1-15.
  7. Ding QJ, Hesketh T. Family size, fertility preferences, and sex ratio in China in the era of the one child family policy: results from national family planning. BMJ 2006;333:371-3.
  8. Lin B. Fertility desires of women of childbearing age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In: Theses collection of 2001 national family planning and reproductive health survey. Beijing: China Population Publishing House, 2003:57-65.

<回目錄>


狗狗也由成體幹細胞獲益

  【philly.com美國2009/03/02】Zoey是一條十多歲、又老又病的愛斯基摩犬。牠接受由自己脂肪取得的幹細胞移植後,恢復地十分快速。這可謂醫學科技的一大進步。

  Zoey由於患病,即使吃了藥也無法減輕痛苦,再加上年紀大了,再也經不起另一次臀部手術,Zoey的主人於是決定讓牠參與幹細胞注射治療。這種幹細胞是由Zoey身上的脂肪中取得,再注回牠的體內。幹細胞能夠修復損傷的部位。研究者表示,成體幹細胞移植的方式可望治療寵物,這種技術也能夠治療人類。

  這項研究計劃是由動物幹細胞移植中心Vet-Stem帶領,目前共有五千隻猫狗參與這項於去年開始的研究計劃。這項療程並不便宜,初步治療就需二千五到三千五百美元;接下來的治療費用只需一半,因為最早所取得的幹細胞尚未用完。至於修復期需要多久?目前並不清楚,也許未來還需注射更多幹細胞。

  Vet-Stem是以手術方式由動物身上取出約二到三湯匙的脂肪,連夜送往位於南加州的實驗室。二天後,待細胞分化,並收集這些再生的幹細胞,送回獸醫手中,再注入動物體內。幹細胞會自行找尋損傷之處,並刺激「固有」細胞(resident cells),使之更有活力進行修復動作。

  Zoey由於病勢嚴重,無法外出,一直以來都只能在戶內撒尿。牠的主人Walsh表示,Zoey注射第一劑之後,「奇蹟」就發生了,而且接下來準備注射第二劑在兩隻後腿,因為牠目前無法爬樓梯。Walsh說道:「若是這可以延長牠的生命,就值得了。」

<回目錄>


免費索取

免費贈送【殘蝕的理性】VCD:25分鐘的生命與性教育影片
請註明姓名地址即可。免郵資!
電子郵件方式索取影片。
電話索取:02-2901-7270分機158
手機 0939-894-907


聯絡人:陳青龍 符文玲; 網路編輯:藍斯  2006.04.01創刊
地址:242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分機158  傳真:02-2903-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