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0期  2009.04.08
本報發行量目前為9756份,若您願意,請轉寄給您5位好友,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
我要訂閱電子報

親愛的讀者,平安!

  教宗本篤十六世近日曾表示保險套無法阻擋愛滋病蔓延,此說一出,立時遭受西方各國猛烈抨擊。然而哈佛大學愛滋病專家提出解釋,贊成教宗的說法,並指出其他愛滋病專家也贊同:杜絕愛滋病的有效方法是改變行為和生活習慣,如強調一夫一妻,避免婚外性行為,而非推廣保險套。「哈佛專家支持保險套無法防治愛滋病之說」一文有詳細說明。

  台灣婦女維護生命協會將於5月15-17日,為社會人士舉辦「失胎後傷痛癒合與陪伴週末退省」。另外再於暑期的7月17-19日,為在校學生舉辦「走出青春情殤:失胎後創痛癒合溫馨陪伴營」。若是你有親友,或自己曾有過失胎經驗,為此感到痛苦自責,歡迎報名參加,前來領受寬恕與和好的禮物。詳情請洽秘書長鄧蔭華/02-8218-3600手機0933-708-820,或理事解慧珍/0933-426-608。

  台北真道教會等不同宗派教會的年輕人將於今年舉辦「耶穌熱――4/11復活節遊行――『救命』」活動,因看見墮胎在台灣社會中已經成為一個理所當然的價值與行為。基督徒有責任一起向世界說出正確的、聖經的價值觀來扭轉文化,並喚起對生命的重視。邀請大家一齊用行動,表達反對墮胎的立場。

  合國推測世界人口於2012年時將達七十億。數據一出,立刻有媒體以「不要再生了」為題,要求節制生育。然而千萬「別被數據唬了!世界人口正在急遽下降而非爆增!」生育率下降的國家已經由已開發國家擴展至開發中國家。少子、人口高齡化的現象所影響的是整個社會的發展。世界各國亟欲解決人口缺少的問題,但若不放棄控制生育的手段,結果很難想像!

        祝大家
                   平安喜樂!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敬上


本期目錄

 ◎ 哈佛專家支持保險套無法防治愛滋病之說
 ◎失胎後傷痛癒合與陪伴週末退省(為社會人士)
 ◎走出青春情殤:失胎後創痛癒合溫馨陪伴營(為學生)
 ◎耶穌熱4/11復活節遊行:「救命」活動
 ◎別被數據唬了!世界人口正在急遽下降而非爆增!
 ◎ 免費索取                                  每期電子報


哈佛專家支持保險套無法防治愛滋病之說

  【Nationalreview.com By Kathryn Jean Lopez 2009/03/19】教宗本篤十六世最近在非洲訪問,並發表保險套無法扼止愛滋病蔓延的言論之後,立時引發西方國家大力抨擊。但是在這股反對聲浪聲中,哈佛大學人口發展研究中心的「愛滋病防治研究計劃」主任Edward C. Green卻提出了支持教宗言論的研究報告。他表示:「愛滋病毒肆虐的二十五年來,我們發現保險套和降低愛滋病毒感染率之間並無關聯。我們應該再考慮保險套是否有用。」

  教宗本篤十六世回應法國記者質疑「天主教會抵抗愛滋病散播的作法不夠實際,也常不見效果」時,曾明確表示「面對愛滋病,最有效的方法是清楚教會和她的教導。要解決愛滋病的問題,不能只靠廣告標語來解決。若是失去靈魂,若是非洲各國不彼此幫助,靠保險套並不能解除這個災難,相反地,是加劇災難。解決的途徑有兩條:讓性更人性化,亦即要有更新的心靈和改善對待他人的生活態度;其次是隨時準備向受苦者伸出援手。這兩個因素將明顯改善愛滋病帶來的困擾。」

  針對教宗的回答,Green表示教宗的說法沒有錯。Green並表示,好幾份相關研究,包括美國成立的「人口健康調查」(Demographic Health Surveys)均指出,使用保險套愈普遍,受愛滋病感染機率愈高。Green所著的書Rethinking AIDSPrevention: Learing from Successes in Developing Countries(暫譯《再反省愛滋病防治:向發展中國家學習成功經驗》)中提到:「非洲是愛滋病肆虐之地,許多人捐贈大量醫療用品想解決問題,但作用不大。然而用最簡單、最低成品的方式,就是改變行為和生活習慣,如強調一夫一妻,避免婚外性行為,這是防制愛滋病散播的最佳方法。」

  另有媒體表示從此不再刊登「教會的聳動消息」,Green並不表認同。他指出教宗並不孤單,有愈來愈多的愛滋病專家也同意防制愛滋病散播的最佳方法,是改變行為和生活習慣,強調一夫一妻,避免婚外性行為。他舉兩個愛滋病肆虐最嚴重的國家,史瓦濟蘭和波紮那為例,這兩國已經推出停止雜交和多位性伴侶的運動,並鼓勵忠誠。

  換句話說,我們需要把人當人對待。同理他們,告訴他們有更好的生活方式,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這是一般的道理,適用於非洲也適用於美洲;但也是深奧的道理,即便是老生常談。無論如何,這層道理是實際生活中的基本態度,不管是在宗教殿宇還是學術殿堂都一樣。

<回目錄>


耶穌熱4/11復活節遊行:「救命」活動

  來自台北真道教會等不同宗派教會的年輕人,開始了一個耶穌熱運動。這個運動希望透過大使命和教會串聯行動,使耶穌成為台灣的主流文化。

  耶穌熱的精神就是:「對基督徒,信仰等於生活、耶穌等於生命;對社會,信仰成為文化、耶穌成為答案」。

  相信每一個基督徒(不分宗派)都應該是耶穌病毒的帶原者,能夠無孔不入、無所畏懼的扭轉文化、定義文化,耶穌要成為台灣的熱潮,台灣的主流文化就是耶穌。

  今年舉辦「耶穌熱――4/11復活節遊行――『救命』」活動,因看見墮胎在台灣社會中已經成為一個理所當然的價值與行為。基督徒有責任一起向世界說出正確的、聖經的價值觀來扭轉文化,並喚起對生命的重視!

  在我們宣告耶穌復活的同時,喊出「救命」的口號來突顯停止墮胎的呼籲與急切,我們不是站在道德的高點、不是挑起對立的爭議,更不是抱持議題炒作的心態,而是因為我們都曾經被耶穌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的愛所拯救,耶穌看重我們的生命,所以我們學會真的去在乎生命。

  在聖經約翰一書4:19說「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這就是2009年耶穌熱發起「救命」議題的初衷;因為耶穌也是這樣在乎世界上每一個人的生命,對社會發出”救命”的訊息,成為了紀念耶穌復活更具體、更深意義的行動實踐。

* * *

活動名稱:「耶穌熱――4/11復活節遊行――「救命」

活動時間:2009/4/11(六)下午17:30~19:30

活動地點:西門町-紅樓北廣場(捷運6號出口)

活動組成

1.「救命」行動大集結

  西門町紅樓的主舞台將有佳音電台金鐘獎得獎主持人—咖啡貓、知名樂團藝人(艾青/PX/璽恩…)、台北真道教會—朱植森牧師、希望之光協會—荷溫妮牧師、章啟明長老/郭淑玲師母領軍的台灣底波拉團隊…等社會各界名人一起呼籲「救命」,正視生命、停止墮胎。並帶領大家一起宣告耶穌的復活。現場我們需要所有基督徒的參與,透過媒體的傳播,讓社會知道因為神的愛,墮胎不是唯一的選擇與聲音。

2.復活節大遊行

  西門町紅樓的主舞台活動結束後,將分成三路繞行西門町區域遊行,宣告耶穌的復活,也為許多無辜的生命、掙扎的媽媽而走。

行動衣著:白色上衣

活動主辦:JesusFever耶穌熱。

:牧者合一僕人事奉團隊、台灣底波拉團隊、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財團法人基督教希望之光會、基督教台北真道教會。

  馬丁路德:「我們若是不關心當代的社會問題,就不是一個真正傳福音的基督徒。」

* * *

4/11(六)下午17:30~19:30
我們敬邀生命之光的義工伙伴朋友們
大家一起來「救命」
歡迎您邀請您周圍教會中弟兄姐妹一同參與!

<回目錄>


別被數據唬了!世界人口正在急遽下降而非爆增!

  【lifenews.com By Phillip Longman 2009/03/29】日前聯合國報告世界人口將於2012年時達到七十億。乍聽之下,很容易誤以為世界上人口過多。但是別被數據唬了!世界人口並不會過多,反而是出人意料之外的驟減,而這才是人們必須擔心的事,因為影響的不只是我們,還有下一代的子子孫孫。

  的確,目前某些地方人口依舊持續增加,然而奇怪的現象也在世界各角落產生,首先在1970年代,由最豐裕富饒的地區開始,接著蔓延到發展中國家。亦即為長期而言,出生率降低至所需的人口替換率以下,為短期而言,人力開始流失。這種現象已經從歐洲和亞洲開始擴展至拉丁美洲。

  舉例而言,以比基尼泳裝少女和熱鬧嘉年華著名的巴西已屬於高齡化社會,因為不再有足夠的小孩取代國內人口。智利和哥斯大黎加也出現這個問題。聯合國推斷,再過一、二十年,像墨西哥、阿根廷、印尼、印度、越南等國家也會加入行列。這時還需要在美國南部築一道邊境牆嗎?大可不必!因為墨西哥的出生率已經急遽下降。從2000年開始,十五歲以下的孩子已大幅減少;在接下來的四十年間,將再減少三分之一。聯合國推測2040年前,世界人口將持續減少。

<回目錄>


免費索取

免費贈送【殘蝕的理性】VCD:25分鐘的生命與性教育影片
請註明姓名地址即可。免郵資!
電子郵件方式索取影片。
電話索取:02-2901-7270分機158
手機 0939-894-907


聯絡人:陳青龍 符文玲; 網路編輯:藍斯  2006.04.01創刊
地址:242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分機158  傳真:02-2903-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