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8期  2009.03.25
本報發行量目前為9756份,若您願意,請轉寄給您5位好友,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
我要訂閱電子報

親愛的讀者,平安!

  故事由一位八十六歲老太太開始。老太太現在已經是曾祖母了,原本支持墮胎的她想知道到底什麼是墮胎。當她了解墮胎是將胎兒支解後,一塊塊從母體中出來,墮胎是用真空吸引器將胎兒血肉模糊地抽出來,墮胎是……。她改變了原本的立場。老太太證明了一事:「做一個維護生命者:永遠不晚」。說明墮胎這件事的真相將改變更多人的立場。

  一位高中即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的年輕人要帶來一個好消息:在成體幹細胞的治療下,他已經痊癒!或許你身旁有親友正受此病痛之苦,和他/她分享這個好消息吧!

  南非不只婦女拐賣情況嚴重,兒童淪為雛妓,或成為廉價勞工的也不少。這也不僅只是南非一地的問題,鄰近國家的兒童都有可能被走私或販賣。「南非人口販運猖獗(下)」繼續報導這個問題。

  何為人權?為難民營的難民準備事後丸(morning pill)以作為人口控制的方法,而且不告知藥丸的副作用及後遺症,這是人權嗎?「難民權?生育權?(四之四)」以阿爾巴尼亞難民營的實況報導,挑戰聯合國人口基金會的「人權觀」!

        祝大家
                   平安喜樂!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敬上


本期目錄

 ◎ 做一個維護生命者:永遠不晚
 ◎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的好消息
 ◎南非人口販運猖獗(下)
 ◎難民權?生育權?(四之四)
 ◎ 免費索取                                  每期電子報


做一個維護生命者:永遠不晚

  作者介紹:Maria Vitale是美國專欄作家、新聞記者,曾在「美國公共廣播電台」、「中央廣播電台」、「美聯社」服務,同時也是賓西法尼亞州維護生命聯盟公關部主任。

  【LifeNews.com By Maria Vitale 2009/02/18】不久前,我接到一位八十六歲老太太的電話,她正在研讀一些「維護生命」的訊息。就是這通電話,老太太改變了她的立場――由「選擇優先」(pro-choice,支持墮胎)轉變為「生命優先」(pro-life,不支持墮胎)。她甚至寫信給美國總統歐巴馬,敦促他也改變立場。

  「那些女孩到墮胎中心後,接下來呢?」她在電話中問我。

  我向她提到曾經歷墮胎的婦女怎麼說,坊間研究調查的結果又是如何,但顯然她想知道更多,尤其是想了解墮胎當時的情形,換句話說,就是墮胎的進行過程。她很客氣地表示自己雖然身為母親,祖母,曾祖母,但什麼是墮胎?她一無所知。

要知道墮胎的細節

  當我還是個新聞系學生時,教授曾經提醒我們寫文章時得注意的細節:要假定讀者對這個主題一點都不懂,特別避免使用醫學名詞,最好用一般人使用的語言代替。有意思的是,若我們讀一篇典型的、討論墮胎的新文章,幾乎看不到一些言詞的定義和解釋,作者好像認為每位讀者都知道什麼是墮胎。

  然而,墮胎合法化三十六年後,依舊有一大堆人並不懂何謂墮胎,並不了解這是結束一個無辜的生命。人們不知道墮胎是胎兒被支解成一塊一塊後,用鉗子從母親子宮中夾出來,或是用真空吸引器吸出來。也許人們聽過「已成形胎兒墮胎」(partial-birth abortions)這個詞,但他們並不曉得這種方法是要用剪刀,把胎兒的頸部剪個洞,用真空吸引器把胎兒腦漿吸光,待腦殼塌陷後,再把死胎由產道拖出來。

  當我做新聞記者時,許多關於墮胎的訊息是由「家庭計劃中心」【註1】和「美國撤銷墮胎法協會」【註2】取得。我一點也沒有印象哪個機構曾提過墮胎進行的過程,最記得的就是他們這麼說,「真神奇,一回兒後妳就不再懷孕!就這麼一下子!『煩惱』不見了。」

  民調曾顯示,大部分的美國人贊成聯邦政府禁止「已成形胎兒墮胎」,原因之一可能是人們聽過這種墮胎法的過程。墮胎者的秘密是隱瞞不住的,墮胎的真實經過再如何遮掩也掩蓋不了。

  下回要是碰到一些自稱「選擇優先」者,若是場面還算和諧,就和他們談談你知道的墮胎過程,這些訊息將是他們「前所未聞」的,即使他們認為自己已經很懂。當討論的焦點從「權利」轉移到寶寶,從「自由」轉移到胎兒,從「選擇」轉移到孩子的時候,表示維護生命的意識已經抬頭。模糊的口號無法辯解扼殺生命的事實;殘酷的事實粉碎極端女性主義的謬論。

  談到墮胎時,沉默並非金!

註釋:

註1:Planned Parenthood.
註2: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Repeal of Abortion Laws, NARAL.

<回目錄>


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的好消息!

   【LifeSiteNews芝加哥2009/02/24報導】Edwin McClure是維吉尼亞聯邦大學學生,也是參與「以成體幹細胞治療多發性硬化症臨床試驗」的病患之一,他高興地表示自己從高中以來即受多發性硬化症之苦,但目前已經完全治癒。

  免疫專家Richard Burt醫生帶領一組芝加哥西北大學醫學院研究員,由病人身上取出的骨髓中得到幹細胞後,用以治療多發性硬化症。Burt醫生說明使用成體幹細胞做為臨床治療的成果:「多發性硬化症可以得治癒,這可是歷史上頭一遭!到目前為止,所有的療法都放在減緩病情惡化的程度,但新療法完全改變這種局面。」

  McClure是在2000年首次發病,當時他還是個高中生。他說:「一熱我就受不了,平衡感失調,視力嚴重衰退。」一聽到西北大學醫學院徵求病患參與臨床試驗,他立即報名。試驗期間,研究員描述這種療法猶如「重新設定」身體的免疫系統。醫生從他體內抽出骨髓,再由其中取得幹細胞。接著以化學療法摧毀他體內所有現存的免疫系統,然後再注入已經發展成可再生為免疫系統的「純粹」(naïve)免疫細胞。連續治療三年後,McClure說他的症狀已經消失了。「這種病使我生活在痛苦黑暗中,但成體幹細胞的新療法為我的生活帶來光明。」

<回目錄>


南非人口販運猖獗(下)

販賣兒童

  【news24.com南非約翰尼斯堡2004/06/24報導】另外,在南非,兒童發現自己也成為販賣對象,只有很少的孩子被安置在安全的地方。一間名為「奇異恩典兒童之家」【註4】的工作人員Dumisani Mlambo表示:「孩子不再相信任何人,他們驚嚇過度,很難告訴別人自己的處境。」「奇異恩典兒童之家」共收留了五十位兒童,其中十五位從莫三鼻克,三位從史瓦濟蘭,其他都是南非人。有些孩子是越過邊境而來,有些是人口走私進來的。人口販子沒有告知孩子父母,直接騙這些兒童到南非去可以讀書,又有大遍綠油油的牧場。只要孩子一越過邊界,就是非法,事情就完全變了。」

  這些孩子就算沒做妓女,也會淪為廉價勞工,或是在工地。Mlambo指出,這些處於困境的孩子多數來自破碎家庭。只要警方發現他們,就會交給社工處理,社工再將孩子帶來兒童之家。但不幸的是,要到莫三鼻克或是史瓦濟蘭找到他們的父母或是監護人卻很難。

二萬八千名孩童處境堪憐

  南非另一間兒童之家收留了超過一百名孩童,其中有四分之一來自鄰近他國。工作人員Msezane表示:「我們這兒最小的才三個月,他媽媽講話有辛巴威腔。她在十六歲時就懷孕,來我們這兒時,胎兒已經七個月了。」

  南非開普敦的「兒童權利小組」【註五】估計,南非約有二萬八千名雛妓,只在開普敦一地,就有25%的妓女是小孩,約五千名少男少女曾單獨與外國觀光客留宿。在一部揭露開普敦雛妓險境的短片中,一名十三歲的女孩正與一個七十三歲的男客談話。客人問她是否擔心感染愛滋病,旁邊另一位十四歲的女孩聳聳肩膀,說:「死了更好,反正活著沒意思。」

嚴重情況超乎想像

  南非曾經舉行三日有關人口販運的研討會,與會人士紛紛表示這次會議所報導的事,令他們十分驚訝。一位「家庭與受害人協會」成員表示,人口販運的情形實在超乎想像,很難靠個人力量解決,需要每個國家的聯手支持,共同打擊犯罪。南非國家安檢會性防治單位【註6】負責人Thoko Majokweni則表示,南非政府正在修法,以對抗日益嚴重的人口販運問題,「目前南非的法律不完整。希望修正後的性防法能夠將人口販子定罪,此舉將有助於對抗猖獗的人口販運。」

註釋:

  • 這間兒童之家原名Amazing Grace,位於南非的Malelane小鎮,靠近史瓦濟蘭和莫三鼻克邊境。
  • 名稱為Molo Songolo。
  • Sexual Offence Unit at South Africa’s National Prosecuting Authority

<回目錄>


難民權?生育權?(四之四)

  編者按:1996年至1999年之間,塞爾維亞、南斯拉夫與科索沃解放軍之間發生武力衝突,是為「科索沃戰爭」。這場戰爭共計導致數十萬阿爾巴尼亞人淪為難民。聯合國曾積極給予人道支援,但其中一種援助的方式是命令難民避孕、結紮或為其施行墮胎手術,原因是「難民不可以有孩子」。身為難民就沒有生育權嗎?若一直採用「絕育」措施,這些難民真的是要「絕子絕孫」了。難民最需要的是什麼呢?恐怕不是控制生育,而是水、食物和醫療用品。

  【pop.org By Joseph Meaney1999/11/29】「聯合國人口基金會」自從1991年開始在阿爾巴尼亞工作;1996年,在Tirana的辦公室正式營運。基金會一位資深官員Daniel Pierotti醫生表示,他們計畫對所有科索沃難民施行「生育計劃」。他也拿出一本1995年英譯本的阿爾巴尼亞墮胎法,很確定地對我說,在阿爾巴尼亞,懷孕二十二週前墮胎是合法的。這裡對聯合國的指示言聽計從。

  Manuel Carballo醫生提到,有必要想出任何與生育有關的「需求」以因應這些難民,例如墮胎,而且要儘可能「完成」這些需求。他也提到,由於這些難民很少有人想避孕,如何社群行銷也是必須考慮的。

促銷墮胎丸

  Pierotti醫生表示,這一批緊急避孕用品已經分發完畢,不久後將再送來另一批。他繼續說:「沒有一位被強暴的婦女在事發後72小時內過來,這已經超過『緊急避孕』的有效時限,再吃藥丸也沒有用。」他表示這將使人們誤以為這種被宣傳為「強暴後丸」的緊急避孕藥沒有效。面對這種廣發避孕藥,卻無任何使用說明,和告知副作用的作法,官員們並不覺得有何不妥。「聯合國人口基金會」發言人Corrie Shanahan肯定地表示,他們將繼續鼓勵難民以服用「事後丸」作為人口控制的方法。

  隨後,當我們提到美國國會眾議院全球人權事務小組委員會主席史密斯議員(Congressman Chris Smith (R-New Jersey))目前在馬其頓調查實情,並質問使用緊急避孕藥的情況時,Pierotti醫生憤怒地說道:「他懂什麼!這裡是合法的,滾遠點兒!」然而,吊詭的是,儘管在這裡是合法的,Pierotti醫生也表示,沒有一種人權是為難民準備「事後丸」以控制人口。

前方危機處處!

  製造「事後丸」的先靈藥廠已經承認,多次食用藥丸後的副作用其實缺乏醫學檢驗證明。1「無政府組織」成員只負責分配這些藥丸,並沒有記錄這些藥丸被誤用或濫用的情形。

  我所訪問的數十位女難民,沒有一位認為她們需要避孕。然而,由於難民危機,「聯合國人口基金會」和「阿爾巴尼亞家庭計劃協會」正向他們的「甕中鱉」強灌「生育保健」的概念。在沒有詢問他們是否需要之下,「聯合國人口基金會」早已建構好一套「社群行銷」機制,強制他們有避孕的需求。

  女性難民在難民營中需要的是食物、住處、醫療照顧和保護,而不是避孕和墮胎。除非其他國際組織立即採取行動,否則科索沃難民的未來將絕子絕孫,永遠被排除在自己的土地之外。(全文完)

※作者Joseph Meaney為羅馬Human Life International副主任

注釋:
1. The Pharmaceutical Journal, 1995; 255: 143.

<回目錄>


免費索取

免費贈送【殘蝕的理性】VCD:25分鐘的生命與性教育影片
請註明姓名地址即可。免郵資!
電子郵件方式索取影片。
電話索取:02-2901-7270分機158
手機 0939-894-907


聯絡人:陳青龍 符文玲; 網路編輯:藍斯  2006.04.01創刊
地址:242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分機158  傳真:02-2903-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