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7期  2009.03.18
本報發行量目前為9756份,若您願意,請轉寄給您5位好友,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
我要訂閱電子報

親愛的讀者,平安!

  台灣成體幹細胞研究締造佳績,「完成世界首例人類幹細胞成功治癒脊損老鼠」。這項研究是採用由人類臍帶所取得的成體幹細胞,而非殘害胚胎的胚胎幹細胞,毫無道德爭議。本期電子報就為讀者轉載這則好消息!

  倫理中心於今年元月份時曾以電子報籲請大家祈禱,希望美國新政府不要通過「自由選擇法」,之後即陸續收到讀者熱心訊問進展。這個法案目前雖然尚未通過,但人們若不認識它將帶來何種後果,待通過時將為時已晚。本期「評自由選擇法」詳細說明這個法案,也提供阻擋法案通過的方法。

  在國際犯罪組織介入下,人口販運已經成為全球性問題,暴力、色情、毒品、賭場等等,均與這個議題相關。「南非人口販運猖獗(上)」一文即揭露這些婦女被拐賣的情形。

  根據實地訪問的結果,阿爾巴尼亞難民營中的人並不知道她們得接受避孕、結紥和墮胎的「服務」,而且也沒有難民表示要避孕,有些人甚至在簡陋的手術中遭受感染,生命受威脅。但是他們的心聲,聯合國或其他官員想聽嗎?「難民權?生育權(四之三)」繼續說明當地難民營的景況。

        祝大家
                   平安喜樂!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敬上


本期目錄

 ◎ 台灣完成世界首例人類幹細胞成功治癒脊損老鼠
 ◎評自由選擇法
 ◎南非人口販運猖獗(上)
 ◎難民權?生育權?(四之三)
 ◎ 免費索取                                  每期電子報


  台灣完成世界首例人類幹細胞成功治癒脊損老鼠

撰稿‧編輯:邱莉苓
新聞引據:廣電媒體 (自由時報)
時間:2009/03/08

  台灣完成世界首例人類幹細胞成功修復老鼠脊髓損傷研究!研究論文並在去年年底於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ONE)雜誌發表,為台灣再創第一。

   這項研究是陽明大學與台北榮總合作,將人類的臍帶間質幹細胞植入脊髓損傷老鼠受損脊髓處,結果發現,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會分泌生物激素,成功修復老鼠受損神經,使老鼠下肢因而恢復行動能力。

   研究指出,從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可以成功植入異種老鼠體內,顯示在同種的人類之間更不會產生排斥,且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取自孕婦生產廢棄的臍帶,數量豐富,也沒有道德爭議的優點,這項研究結果將有助於研發治療脊椎損傷的藥物。

   脊椎損傷或截斷,會導致下肢癱瘓,如何修復脊椎損傷?一直是醫學界努力的方向。陽明大學解剖學科教授傅毓秀表示,目前治療脊椎損傷的研究,大都在脊椎受傷處加入一些滋養因子,以提高神經修復的機率,植入幹細胞就是其中的一種方式。

   這次的研究先切斷大老鼠的第8節脊椎,造成大白鼠下肢癱瘓,實驗分為控制組,也就是不替脊椎損傷的大白鼠植入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另一組為實驗組,即在脊椎損傷大白鼠的脊椎損傷處植入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

  傅毓秀指出,實驗結果發現,植入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的大白鼠,經過3、4週後,其下肢的行動能力與未植入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的大白鼠相較,即出現明顯差異,2個月後,植入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大白鼠的下肢3個關節均能活動,且可與前肢協調爬行。

   傅毓秀表示,這個研究結果將有助於未來脊椎損傷治療藥物的研發,尤其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取自孕婦生產廢棄的臍帶上豐沛的「凝膠」,雖然今年2月,日本也發表了類似的研究,但日本是以人類纖維母細胞載入4個基因之後,形成幹細胞,再做實驗。但因基因需要病毒載入,病毒可能產生一些問題是其研究的主要缺點。

  反觀台灣研究團隊所做的研究是取自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不僅取得容易,沒有道德上的爭議,不用配對,可以用別人的幹細胞,是一大優勢。

<回目錄>


  評自由選擇法

   編者註:「自由選擇法」雖是美國境內的待審法案,但如今美國對世界依舊有其影響力,一旦法案獲得通過,影響的層面將不只限於當地,很快地,其他國家,甚至包括台灣,都有可能步其後塵。故此,全世界每一位維護生命者有必要認識這個法案的嚴重性。

  【pop.org By Steven Mosher 2009/02/16】雖然美國總統歐巴馬曾經承諾簽署「自由選擇法」(Freedom of Choice Act),但在他進入白宮橢圓形辦公室上班時,這個法案尚在國會裡待審,還未送到他跟前。然而,在這段等待的時間,人們千萬不可掉以輕心,萬一「自由選擇法」通過了,許多與墮胎相關的需求將應運而生,反對者也將成為炮口瞄準的對象,這些人就是你、我和社會大眾。

  換另一個角度來看,若「生命優先」團體推動的「人類生命修正案」(Human Life Amendment)成功通過,人類生命將定義為自受孕開始,未出生的胎兒將受憲法保護。「自由選擇法」是完全與此相反的法案,贊成墮胎者是處心積慮護航此法案到底。

  「自由選擇法」的文字語氣毫無妥協餘地,就是絕對支持墮胎,致力踢開阻擋女性「權利」的絆腳石,高喊「為了保護女性的生命與健康,終止懷孕有其必要。」法案裡也禁止「任何利益、服務或資訊上的歧視」。

  無疑地,「自由選擇法」比「羅伊訴韋德」(Roe v. Wade)影響更大。國會一旦通過,歐巴馬一旦簽署,將造成以下後果:

  • 取消美國各州對墮胎的限制,包括「已成形胎兒墮胎法」(partial birth abortion)、監護人同意權、思考期,和對墮胎診所制訂的某些衛生規定。
  • 強迫天主教醫生、護士、醫院從事墮胎工作。「良心條款」(conscience clauses)將可能被取消、醫護專業人員將有可能被要求轉介墮胎服務。
  • 可能取消幾項禁令:如「海德修正案」(Hyde Amendment,1997年通過的海德條款,禁止動用聯邦資金補助墮胎工作);「坎普-卡斯滕修正案」(Kemp-Kasten Amendment,授予總統特權,面對支持墮胎的機構時,可以撤銷一切對他們的經費撥款。)此外,由於歐巴馬已經撤消「墨西哥市政策」(Mexico City Policy,指禁止美國金援任何向海外倡導墮胎或是提供墮胎資訊、諮詢及墮胎轉診的家庭計劃團體)的禁令,有可能裁定日後恢復此政策的總統為非法行徑。
  • 重新開放美國資金補助聯合國人口基金會。此舉表示美國允許人口基金會支持中國「一胎化政策」,並以納稅人的錢加以援助。

  由此可知,「自由選擇法」企圖涵蓋所有墮胎議題,連溫和派斡旋的空間都加以封殺。贊成墮胎陣營打算用這個法案,做為全力推動墮胎的第一步;若是絕大多數國會議員傾向贊成,法案就有機會通過。

還有挽救機會

  過去,「自由選擇法」一直未獲通過,不只是由於維護生命者的努力,也是由於這個法案的文字語氣過於強硬,連溫和派也無法接受。當前雖然是由贊成墮胎的民主黨主導白宮和參議院,許多溫和派民主黨員對此法案依舊認為不夠妥當。同時,共和黨幾位維護生命的參議員也全力說服其他議員,切勿通過這項過度極端的墮胎法案。可預見的是,此項法案是否會送到總統桌前?這勢必引發一場激戰。

  由於這個原因,「自由選擇法」暫時被擱置了幾天。然而,我們不相信這種情況會持續很久,因為目前議會的民主黨員已投票,決定改變議會的「公平原則」,此舉將導致議會內少數份子的聲音更難被聽見。這種霸道的行為將使類似「自由選擇法」之類,富爭議性的法案更容易通過。

  此外,歐巴馬坐鎮白宮也使贊成墮胎陣營氣勢大增,加快腳步,施加壓力,命溫和派人士改變主意,投入旗下。例如自詡維護生命者的賓夕法尼亞州參議員Bob Casey,目前就表明反對「墨西哥市政策」。他否還會再倒戈,投「自由選擇法」一票?誰也不曉得。

  「自由選擇法」雖然來勢洶洶,然而我們也相信,若是更多人表明尊重生命的立場,反對它,這項法案終究過不了關。

  為了阻擋通過「自由選擇法」,維護生命者必須儘可能協助及參與「生命優先」核心團體推動的相關活動,甚至向參議員或國會議員表達立場。為確保此法案不獲通過,維護生命者需要更加團結。

  為了阻擋法案的通過,我們可以採取以下行動:

  • 了解通過「自由選擇法」後可能造成的後果,以勸服更多人表達維護生命的立場,參與相關活動;
  • 運用媒體的力量,寫信、投稿,或Call-in表達立場;
  • 結合維護生命團體者的力量,向當地政治人物明確表達不歡迎「自由選擇法」的立場。

  歐巴馬曾經向支持墮胎的「家庭計劃單位」(Planned Parenthood)承諾簽署「自由選擇法」,但若是該法案一直躺在國會裡,他就永遠沒有機會簽署它。

<回目錄>


 南非人口販運猖獗(上)

  【news24.com南非約翰尼斯堡2004/06/24報導】一名年輕的南非婦女向「國際移民組織」【註1】投訴,她曾被引誘至澳門從事性工作。澳門曾是葡萄牙殖民地,現已交還中國管理。

  「國際移民組織」官員Jonathan Martens在南非於6月22日連續三日舉行的會議【註2】中指出,類似遭遇的女性都是在保證有工作、工作環境優渥,且薪資介於一萬至兩萬美元之間的情況下欣然前往。但人一到了澳門,護照就被扣押。

  Martens指出,南非人口販子從每位被送到澳門從事性工作的妓女身上,獲利約五百元美金。別稱「亞洲拉斯維加斯」的澳門之所以需要如此多的妓女,是由於當地眾多的賭場及夜店。這些女性也被「餵藥」。一名化名「妮可拉」的二十三歲婦女表示,她曾在澳門遇見南非籍的黑人、白人,和其他種族的婦女,她們只有18-21歲,都被迫從事賣淫工作。「向人口販運宣戰聯盟」(War Against Trafficking Alliance)創辦人Linda Smith指出,販賣婦女的問題已經擴及全球。

眼中只有錢

  「我們在荷蘭妓院發現南非籍女孩;在南非妓院看到泰國女孩。人口販子不會管你,他們眼中只有錢。」國際刑警組織【註3】估計人口販子一年的利潤超過190億美元。根據聯合國統計,每年超過九十萬人次是跨國人口販運,若是再加上非跨國人口販運,人數高達二至四百萬人。

  Martens表示,知識水準不高的中國鄉村婦女也常被帶往南非。她們先被送往南非,再轉往史瓦濟蘭,再送到賴索托或莫三鼻克,最後再送回南非。這麼迂迴的原因是為了規避機場移民檢查。由於俄羅斯黑道份子和保加利亞犯罪集團在南非開設聲色場所,因此東歐婦女也被同樣的方式拐賣到南非。

債務

  「國際移民組織」官員Jonathan Marten繼續表示,相較於中國婦女,這些來自東歐的婦女教育水平較高,但是她們一樣很窮,找不到工作。一旦她們被送到南非,人口販子會立即告訴她們必須交付一萬二千美元到一萬五千美元的債務,凡不從者,即加以毆打、恐嚇。尤其以保加利亞人口販子出手最狠。

  南非一份治安研究報告指出,當地有超過500個犯罪組織;其中奈及利亞幫派主要活躍於馬拉威、尚比亞以及南非。這些幫派是以「與約翰尼斯堡附近礦工結婚」為由,將莫三鼻克婦女販運至南非。「國際移民組織」表示,這些婦女很快就成為買主的性奴隸,也要負責家事,沒有薪水。

註釋:

  1. International Organisation for Migration(IOM).
  2. 會議名稱“Next Steps to Path Breaking Strategies in the Global Fignt Against Sex Trafficking in South Africa”(「南非與全球共同打擊人口販運的下一步」)
  3. The International Criminal Police Organisation(Interpol).

<回目錄>


 難民權?生育權?(四之三)

  編者按:1996年至1999年之間,塞爾維亞、南斯拉夫與科索沃解放軍之間發生武力衝突,是為「科索沃戰爭」。這場戰爭共計導致數十萬阿爾巴尼亞人淪為難民。聯合國曾積極給予人道支援,但其中一種援助的方式是命令難民避孕、結紮或為其施行墮胎手術,原因是「難民不可以有孩子」。身為難民就沒有生育權嗎?若一直採用「絕育」措施,這些難民真的是要「絕子絕孫」了。難民最需要的是什麼呢?恐怕不是控制生育,而是水、食物和醫療用品。

  【pop.org By Joseph Meaney1999/11/29】回到Tirana後,我拜訪了「阿爾巴尼亞家庭計劃協會」1(AFPA)。家庭計劃協會提供了他們在難民營中如何運作的報告,我依據這份報告可以確認事實真相。協會已經分派所有資源給難民,同時也收取大筆國外捐款(六萬美元來自「國際家庭計劃聯盟」(IPPF),五萬美元來自「美國家庭計劃聯盟」(PPFA),全數指明用來「購買避孕或墮胎用品及生殖相關諮詢」),用以控制難民的人口數。

  「阿爾巴尼亞家庭計劃協會」人員表示,「美國家庭計劃聯盟」已經準備好送來用於早期墮胎的手動真空吸引器,和正在受訓的人員。因此,除了原本聯合國送來的大批避孕用品外,「美國家庭計劃聯盟」還要再送來更多墮胎用品。然而,沒有人關心這些不安全的墮胎手術,將為婦女健康帶來多負面的影響。2難民營和難民醫院中缺乏設備以及適當的醫護人員,只會增加感染併發症、威脅生命的機率。這些併發症包括:出血、子宮穿孔等,甚至有傷口化膿導致敗毒症、性病感染,或是股盆腔發炎等疾病。

飽受創傷的難民不願接受避孕

  「阿爾巴尼亞家庭計劃協會」成員認為,婦女由於過去所經歷的創傷,感到「心灰意冷」而不願意來找他們施行避孕手術。因此,協會成員轉而開始運送難民婦女去提供「服務」的中心。3協會成員並不管難民婦女內心是不是受創,同不同意,他們的貨車已然成為載送工具,送這些不願意去的婦女前往接受避孕手術。

  位於Tirana外圍的一處難民營中有一間保健中心,中心外已經有五千名難民在等待,她們被分派在二處小帳篷內。這裡並不提供藥物給慢性病患,如糖尿病或呼吸道感染病患者。透過翻譯,我訪問了幾位在難民營中的婦女,她們沒有一個人知道什麼是「生育控制」或是「家庭計劃」。

  一些同樣飽受創傷的難民婦女被轉送到「阿爾巴尼亞家庭計劃協會」的醫療中心,或是政府的婦幼醫院,以便接受避孕或結紮手術。這些醫療中心備有避孕器4、結紮和墮胎設備。在Shushice難民營服務的醫生表示:「沒有一個難民要求避孕。他們心中很難受。」我曾拜訪Scutari、Tirana、Durres、Elbasan幾個地方的難民營,證明這是個事實。(待續)

※作者Joseph Meaney為羅馬Human Life International副主任

注釋:

  1. Albanian Family Planning Association(AFPA)。這個組織附屬於「國際家庭計劃聯盟」(International Planned Parenthood Federation (IPPF))。乃一個專門以提供避孕、結紮、墮胎等方法達到人口控制目的的組織。
  2. Benson, J. et al. “Complications of unsafe abortion in Sub-Saharan Africa, a review.” Health Planning and Policy 1996. 11(2): 117-131. 本書作者群發現,在發展中國家,有關是否這些手術安全的訊息非常貧乏。 
  3. AFPA, “Information on the activity of the Alabanian Family Planning Association in support of the Kosova refugees.”
  4. 由UNFPA所發送的「母體樂」(Multiload CU375)避孕器包裝上的英文標示:「置入五年後取出」。由於難民營情況不穩定,這五年內,若婦女遇出血或感染,只有少部分能受到照顧。此外,婦女無權決定何時取出避孕器,也不可能詳細記錄她的醫療史。若超過裝置期限,尚留在體內的避孕器將嚴重危害婦女的健康,例如子宮穿孔、子宮外孕,和胎兒嚴重感染,甚至喪命。

<回目錄>


免費索取

免費贈送【殘蝕的理性】VCD:25分鐘的生命與性教育影片
請註明姓名地址即可。免郵資!
電子郵件方式索取影片。
電話索取:02-2901-7270分機158
手機 0939-894-907


聯絡人:陳青龍 符文玲; 網路編輯:藍斯  2006.04.01創刊
地址:242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分機158  傳真:02-2903-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