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5期  2009.03.04
本報發行量目前為9756份,若您願意,請轉寄給您5位好友,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
我要訂閱電子報

親愛的讀者,平安!

  是否遭性侵、亂倫的女性都想把孩子拿掉,才是稍稍撫平她們所受的創傷?一位Sandre Mahkorn博士針對受性侵而懷孕的受害者做了一份研究報告。報告中卻指出,這些女性之中,有75-85%的人「反對墮胎」。〈性侵、亂倫與墮胎之間的迷思 ~ 上〉將探討這個問題。很值得大家深思。

  是否身為難民,就沒有生育權?當大家把注意力放在「避免增加難民」,大量運送避孕用品至難民營時,是否應是呼籲更多人伸出援手,提供日常必需品,如食物衣被,無論是給大人或小嬰兒!〈難民權?生育權?四之一〉將說明「聯合國人口基金會」如何在難民營中推動人口控制政策。

  媒體輿論時常將焦點放在承諾的青少年無法堅守承諾,進而得出貞潔教育無效的結論。實際上,貞潔教育是一種心靈回歸,除了課堂教導之外,更需要父母、傳媒、社會一同營造貞潔的觀念和氣氛,否則青少年遇到的誘惑更大,阻力更多,承諾的力量自然折損。〈貞潔教育組織駁斥不實報導〉除了解釋這些原因外,還提出接受貞潔教育的青少年,在這個充滿誘惑的社會中,學習了什麼是節制,延緩發生性行為的時間。青少年需要有人鼓勵他可以堅持下去,而不是挫他們的勇氣。

  〈成體幹細胞治療腎臟臨床實驗〉要提供一則科學新知識。期待成體幹細胞研究有更多成果,造福人類。

        祝大家
                   平安喜樂!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敬上


本期目錄

 ◎ 性侵、亂倫與墮胎之間的迷思(上)
 ◎難民權?生育權?(四之一)
 ◎貞潔教育組織駁斥不實報導
 ◎成體幹細胞治療腎臟臨床實驗
 ◎ 免費索取                                  每期電子報


性侵、亂倫與墮胎之間的迷思(上)

  【afterabortion.org, By David C. Reardon, Ph.D.】贊成墮胎的人會如此批評:「你怎麼能不讓一個十二歲的亂倫受害者墮胎?」、「強迫被性侵懷孕的女孩生下那個人的孩子,這還算是基督徒的愛德嗎?」

  幾乎每個「生命優先者」(pro-lifer)都會遇到類似的挑戰。這些激動的指控透露兩種訊息:若不是要指責生命優先者是麻木不仁的「胎兒迷」,就是要表達一種倫理矛盾――只允許某些情況,另一些卻不准。

  然而很不幸地,大部分的生命優先者碰到這些詰難時,卻感到不知如何回應,因為人們普遍誤解遭性暴力而致懷孕的情況。看來爭論雙方似乎都已先接受了這種假設:「遭性暴力而懷孕的女人都希望墮胎;墮胎是一種撫平受暴傷痛的方式」。因此,生命優先者在很不自在的情形下閉口不語,而忘了生命的神聖性比受害者的需求高。當然,每個人都會對受害者表示同情。

  其實,母親和孩子的利益並沒有牴觸,即使是受性侵害的例子。母親和孩子的生命都需要受到關懷和照顧,而不是永久的暴力。

  遇性侵或亂倫就得選擇墮胎,這是個錯誤的結論。然而,大部分人會有這種想法的原因,是由於目前受性侵而懷孕的例子經常引起討論。大部分人的觀念,包括受性暴力卻未懷孕者,都是出於不真實的偏見或恐懼。

  例如,普遍都認為受性侵而懷孕的受害者就是想把孩子拿掉。但是Sandre Mahkorn博士針對受性侵而懷孕的受害者做了一份研究報告。報告中指出,這些女性之中,有75-85%的人「反對墮胎」【註1】。這項調查結果值得人們靜下心來想一想:這種一旦懷孕就要墮胎的假設,對受害者果真是最好的選擇嗎?

  不選擇墮胎的理由有好幾個。首先,雖然許多人認為墮胎是合法的選擇,但是大約70%的女性認為墮胎是不道德的。受性侵而懷孕的女性中,約有相同比例的人認為墮胎是另一種暴力行為,對她們的身體或是孩子都是永遠的傷害。

  其次,有人認為自己孩子的生命有著本質上的意義和目的,雖然她們並不了解。這些孩子是因著令人恐懼和憎惡的方式來到世上,但或許是天主或是命運讓他們來到世上,是因著一份偉大的使命。天主會戰勝死亡。

  第三,性暴力受害者通常會變得較為內省,對生命價值的敏銳度高,也較尊敬他人。她們曾經受害,現在若是再以墮胎方式拿掉無辜胎兒,將令她們感到厭惡。

  第四,至少在潛意識裡,受害者感到透過將孩子生下來,她將可以克勝性侵這件惡事。藉著生產,她可以重新拾回自尊。特別是當這個孩子不是在期待中而來的,倘若將他生下來,是無私、慷慨的行為,是勇氣、是力量和敬重生命。這證明她比這名強暴犯好,因為他自私,但她慷慨;他毀滅,她滋育。

  若是生下孩子是建立自尊自重,那墮胎呢?大部分人並沒有想到這個問題。反而,大部分人以為墮胎至少可以幫助性侵受害者,將受暴的事情拋在腦後,繼續她的生活。然而若大家真的這麼想,這表示大眾並不了解什麼是墮胎。

  墮胎並不是什麼神奇手術,可以讓婦女回到當初「不再懷孕」之時。反而手術過後,婦女必須真實面對隨之而來的緊張和創傷。墮胎真的可以安慰她嗎?或是更進一步傷害她受創的心靈?

  回答這些問題之前,最好先了解,許多女性認為墮胎經驗是令她感到丟臉和冷酷的「醫療強暴」【註2】。墮胎和強暴之間的關聯是不難了解的。

  墮胎是讓一個戴面具的陌生人侵入她的身體、她的性器官,這是痛苦的過程。一旦她躺在手術枱上,她就喪失對自己身體的控制權。若是她要求施術者停止手術,她得到的回答將是:「太晚了,這不是妳要的嗎?我們必須完成手術。」當她緊張無助地躺在手術枱上時,藏在她肚子裡的胎兒也正被吸出她的子宮。不同之處在哪裡?性暴力者侵犯的是她的貞潔,而醫療強暴則侵犯她的母性。

  為許多女性而言,墮胎及性暴力之間的感受是極為強烈的,尤其是曾遭受性暴力的女性,不管她有沒有懷孕【註3這也是為何受性侵的女性,在墮胎手術過程中,以及過程後,會比其他女性更憂傷的原因之一。

  其次,研究顯示墮胎過後,女性普遍會感到罪惡、沮喪、「髒」、怨恨男性、低自尊。受性侵的女性更明顯地會出現這些症狀。墮胎是加劇受暴後的創傷,使心理的負擔更形沉重。

  Jackie Bakker敘述她的經驗:「當我慢慢遺忘自己被強暴之後,很快地,我發現墮胎的陰影還一直籠罩在我心中。我感到空虛,害怕。沒有人告訴我會有這些痛苦,我作惡夢,非常沮喪。他們告訴我,墮胎之後,我就可以過我的生活,好像一切都沒有發生。」

  認為應該要墮胎的人總是會這麼說。因為性侵的情況讓他們感到不自在,或是當受害者「對發生的事感到罪惡」時,想幫助她們脫離這種感受,抹殺懷孕這件事就成了隱藏問題的方法。這是一種「簡便快速」的方式避免處理女性的真實感受,還有她們在社會和財務上的需要。

  Kathleen DeZeeuw說她的經驗:「我曾被性侵懷孕。我生下孩子,也撫養他。每次聽到性侵和亂倫的墮胎應該合法的說法,我就感到被羞辱。我認為我們被贊成墮胎的人利用。他們要達成他們的目的,卻沒有問我們的意見。」

註釋:

1. Mahkorn, "Pregnancy and Sexual Assault," The Psychological Aspects of Abortion, eds. Mall & Watts, (Washington, D.C., University Publications of America, 1979) 55-69. 

2. Francke, The Ambivalence of Abortion (New York: Random House, 1978) 84-95, 167.; Reardon, Aborted Women - Silent No More (Chicago: Loyola University Press, 1987), 51, 126. 

3. Zakus, "Adolescent Abortion Option," Social Work in Health Care, 12(4):87 (1987).

<回目錄>


難民權?生育權?(四之一)

  編者按:1996年至1999年之間,塞爾維亞、南斯拉夫與科索沃解放軍之間發生武力衝突,是為「科索沃戰爭」。這場戰爭共計導致數十萬阿爾巴尼亞人淪為難民。聯合國曾積極給予人道支援,但其中一種援助的方式是命令難民避孕、結紮或為其施行墮胎手術,原因是「難民不可以有孩子」。身為難民就沒有生育權嗎?若一直採用「絕育」措施,這些難民真的是要「絕子絕孫」了。難民最需要的是什麼呢?恐怕不是控制生育,而是水、食物和醫療用品。

  【pop.org By Joseph Meaney1999/11/29】在位於阿爾巴尼亞北方的Shkoder難民營,我遇到Maria Grazia Saramel醫師,當時她正帶著一位年輕的科索沃女難民前往難民醫院。來阿爾巴尼亞之前,我已時常聽人提起難民營的醫療保健情況。我們一到達難民醫院,Saramel醫師就提醒我,對看到的一切要有心理準備。

  一走進難民醫院那條黑暗的走廊,濃濃的尿騷味便撲鼻而來。整棟建築物的樓梯和牆壁都髒兮兮,到處是野猫和其他動物。

  難民營中的援助工作者表示,病情嚴重者還是送到其他醫院比較好。值班醫生給了我一張表。表中列出醫院所缺乏的設備:聲波儀器、X光機、高血壓袋等。藥物也十分短缺。然而奇怪的是,我發現這裡有各式各樣的避孕用品,同時也為人們結紮和墮胎。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1大力推動人口控制政策

  1999年四月八日,「聯合國人口基金會」宣稱正運送夠十萬人使用的「緊急生育保健用品」到阿爾巴尼亞,這些物品包括保險套、避孕丸、緊急和事後避孕丸、避孕器(IUDs),和「手動真空吸引器」(用於早期墮胎)。

  這些物品原本被聯合國打上「終止懷孕物品」字樣,但標籤之後被改為「減低引起敏感不便的風險,儘可能普遍流通物品」2。雖然名稱改變了,但這些物品無論換成什麼名字,終究是用來墮胎。聯合國為了配合市場需求,花了如此多的心力在文字上做文章,但此舉只是使難民營的慘狀更不為人所知。聯合國送來的這些避孕藥丸和避孕器是經由未經訓練的「非政府組織」成員分發或裝置,他們甚至也從事墮胎手術,這些都是危害婦女健康的主因之一。「國內或國際成員對生育這方面的知識膚淺或是經驗不一,有些甚至從來沒有接觸這方面的事。」聯合國將避孕物品交給難民營工作的非政府組織成員後,只提供使用手冊,說明這些危險物品可供「各種緊急避孕、終止懷孕使用」。(待續)

※作者Joseph Meaney為羅馬Human Life International副主任

註釋:

1.United Nations Population Fund(UNFPA).

2. United National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UNHCR)and United Nations Population Fund(UNFPA), Proceedings for the Second Preparatory Meeting on Reproductive Health in Refugee Situations. Geneva: April, 5-6, 1995, 8.

3.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NGOs).

4. Dr. Manuel Carballo, “Advanced copy of the Executive Summary and Recommendations of the Mission on Reproductive Health Need Assessment”(6-13th April 1999), 5.

5.同上。

<回目錄>


貞潔教育組織駁斥不實報導

  【LifeNews.com華盛頓2009/01/06報導】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University)日前提出一份研究報告,指稱等待到結婚的貞潔教育並無效果,並表示簽守貞卡的青少年也會發生婚前性行為。然而貞潔教育的研究結果卻是可以延緩青少年發生性關係的時間。明顯地,這兩種研究結果是南轅北轍。

  美國「尊重有益健康」(Healthy Respect)貞潔教育主席Nanci Coppola博士表示,「全面性教育」(comprehensive sex education)只把貞潔課程列為其中一部分,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報告支持的就是這種性教育;但她強調有必要在更多的課堂上單單教授等待到結婚的「純粹貞潔教育」(abstinence-only)。

  Coppola博士指出:「貞潔教育課程,例如『尊重有益健康』所教導的,是著重於學生整體的生活環境,找出自己的獨特性,幫助他們在人生旅途中,建立真實具體的目標,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簽守貞卡,或是戴守貞戒指也很重要,有助於青少年決定守貞潔,但這些都只是其中一部分,等待到結婚的貞潔教育還需要多方面配合和技巧,以幫助青少年自己堅持承諾。」

  「全國貞潔教育聯會」(National Abstinence Education Association)執行長Valerie Huber表示,傳播媒體並沒有注意到這份研究報告的結論。結論中提到簽守貞卡的人是在二十一歲時有性經驗,其實這個數據已經比全國平均統計還晚四年,「這份研究針對的是曾接受貞潔課程及技巧的個人,結論是他們比其他同儕多了四年的節制工夫。對這個結果,我們一點也不驚訝。這份研究報告有不少錯誤,也不夠準確,已經嚴重地影響了它的客觀性。」

<回目錄>


成體幹細胞治療腎臟臨床實驗

  【KCPW News By Faroe Robinson2008/09/30】美國Intermountain Medical Center已經展開一項先進的成體幹細胞臨床實驗,主要是將由病患身上取出的骨髓幹細胞注入血管中,靠著血液流動,將幹細胞帶至腎臟,以防止或修復受損的腎臟。通常開心手術後極易導致腎臟損傷。

  鹽湖城的AlloCure生物科技公司是這項實驗的合作者,醫學部經理Christof Westenfelder表示,這種方式將有效幫助腎臟疾病患者,「以治療為主的細胞比其他療法佔優勢的地方,是在於細胞會正確地傳送正在進行,或是否修復的訊息。若是用藥物則達不到這種效果,而且藥物影響的層面是全面性的。至於細胞只會前往有問題的部位」。

  心血管外科John Doty醫生將帶領這次的試驗,他並指出這種技術將可以使用在許多不同的部位和器官。目前這項試驗尚在初期階段,有十五位病人參與。第二階段可望在明年春天開始,屆時將徵求腎臟病患進行試驗。

<回目錄>


免費索取

免費贈送【殘蝕的理性】VCD:25分鐘的生命與性教育影片
請註明姓名地址即可。免郵資!
電子郵件方式索取影片。
電話索取:02-2901-7270分機158
手機 0939-894-907


聯絡人:陳青龍 符文玲; 網路編輯:藍斯  2006.04.01創刊
地址:242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分機158  傳真:02-2903-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