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4期  2009.02.25
本報發行量目前為9756份,若您願意,請轉寄給您5位好友,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
我要訂閱電子報

親愛的讀者,平安!

  美國總統歐巴馬甫上任,即行使行政命令,〈解除金援海外墮胎計劃的禁令〉,這個消息令維護生命者十分憂心,因為歐巴馬此舉即表示贊成並援助發展中國家,以墮胎作為控制人口的方式。籲請大家繼續努力為維護生命的信念祈禱,保衛胎兒生存權。

  自由派女權主義者堅持女性自主權,包括有權選擇拿掉肚子裡的小生命。這種激烈的訴求反而導致懷孕婦女沒有別的選擇――墮胎就是她們唯一的選擇!如何破解這種箝制――幫助懷孕婦女堅定自己母親的身分!〈小媽媽沒有選擇餘地?〉為您詳細說明。

  英國科學家正進行以〈成體幹細胞治療盲者〉臨床實驗。若實驗成功,將可造福數以萬計的眼角膜失明患者。

  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將於今年三至六月安排為期三個月的「身心障礙者就業準備訓練課程」。邀請身心障礙朋友踴躍報名參加,許給自己一個未來。詳情請看「招生簡章報名表格課表」。

       敬祝
                   平安喜樂!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敬上


本期目錄

 ◎ 美國總統歐巴馬解除金援海外墮胎計劃的禁令
 ◎小媽媽沒有選擇餘地?
 ◎英國科學家試驗以成體幹細胞治療盲者
 ◎許自己一個未來 ~ 2009年身心障礙者就業準備課程
 ◎ 免費索取                                  每期電子報


歐巴馬解除金援海外墮胎計劃的禁令

  【nrlc.org華盛頓2009.01.23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於2009年一月二十三日頒布總統行政命令,解除布希政府禁令,批准聯邦政府重金補助發展中國家的墮胎計劃及宣導墮胎訊息。

  這項禁令稱為「墨西哥市政策」(Mexico City Policy),指禁止美國金援任何向海外倡導墮胎或是提供墮胎資訊、諮詢及墮胎轉診的家庭計劃團體。「墨西哥市政策」係指美國廿四年前禁止診所實施墮胎手術,部分懷孕婦女前往墨西哥尋求墮胎。當時共和黨的雷根通過這項「墨西哥市政策」,後來民主黨的柯林頓鬆綁禁令,之後再由共和黨的布希通過,如今歐巴馬再次解除禁令。此項禁令一解除,表示為婦女做墮胎手術,或提供墮胎手術知識的國際節育計劃組織,將收到聯邦政府龐大的資金補助。

  美國全國生存權利委員會(National Right to Lief Committee, NRLC)立法主任Douglas Johnson表示:「歐巴馬解除這項禁令的影響之一即是轉移資金以補助宣傳墮胎。原本這些資金是補助反對墮胎的團體。歐巴馬總統前不久還表示美國人必須支持減少墮胎的政策,但這次他頒布的行政命令卻是保證宣傳墮胎的團體以墮胎作為控制人口的方法。」

<回目錄>


小媽媽沒有選擇餘地?

  【pop.org. by Colin Mason. 2008/01/14】美國社會道德淪喪,青少女懷孕比例高居不下,不預期懷孕與小媽媽的事件,一直以來都是政治敏感議題。一方面,保守者認為,青少女懷孕比例飆漲的原因得歸因於「全面性教育」、「對避孕及墮胎持放任態度」、「無性道德標準」。然而,一旦懷孕了,即必須正視未出生胎兒本質上就是「人」的事實。

  另一方面,自由派女權主義者(liberal feminists)認為,不預期懷孕比例增加,必須歸因於一般人對性的技巧不夠純熟,甚至是普遍上對避孕知識不足。一旦懷孕了,無論是留下孩子、拿掉或是出養,都是每個青少女的選擇;不論是政府、丈夫、男朋友或是家長,沒有人可以剝奪她選擇的權利。

至少,她們這麼說

  青少女應如何決定胎兒的去留?仔細探討這些女性主義者的立場,可得知她們也有強烈的訴求:青少女理當拿掉胎兒。

  目前一群年輕的演藝界名媛紛紛懷孕,從主演《聖誕頌》(The Nativity Story)瑪利亞一角的Keisha Castle-Hughes,到小甜甜布蘭妮,她們未婚懷孕,也選擇不墮胎,生下孩子。此外,好萊塢似乎也趕上這股風潮,去年推出幾部與此相關的片子,像BellaKnocked UpWaitress,甚至最近的《鴻孕當頭》(Juno)等,皆是關於小媽媽懷孕後,最後生下孩子的劇情。

  通常這些導演和演藝界名星一樣,不稱自己是「生命優先者」,可是不管在現實中,或是在螢幕裡,他們都選擇留下孩子,這也是一種選擇。

她們否認自己犯下錯誤

  然而,自由派女性主義最危險的地方,不是小媽媽毫無選擇餘地,而是使她們不做正確的選擇。

  在《鴻孕當頭》這部電影中,一名少女想墮胎,直到最後一分鐘想到將孩子送給一名表達收養意願的富裕婦女。片中女主角決定留下孩子甚至出養的決定也招來許多女性主義者的批評,認為「好心的」女主角最後是畏縮退避,認為她拒絕拿掉孩子是因為目光短淺,將失去女性朋友對她的信任。持這種說法的人美其名說自己是「選擇優先」,其實使人一點選擇的餘地也沒有。亦即,為她們而言,墮胎才是唯一「負責任」的作法,連出養都免談。

  自由派女性主義者這種「唯有墮胎一途」的主張,使墮胎議題更形分歧與尖銳。她們的極力鼓吹,引導了多少少女以墮胎作為唯一的解決方式。然而,若是有一天,懷孕女性認真看待她們的母性身分,正視肚子裡的這個生命時,這將是這些女性主義者最感到害怕的。當這一天來到時,懷孕婦女會拒絕墮胎,並且了解墮胎就是扼殺無辜生命。

<回目錄>


英國科學家試驗以成體幹細胞治療盲者

  【physorg.com英國2009/01/19報導】英國科學家宣布成體幹細胞將有助於治療盲者,他們將試驗這項最先進的醫療技術。位於英國Glasgow與Edinburgh兩地的醫院這兩年來正從事一項治療失明的眼科實驗,共計二十名病患參與。這項實驗治療是採用捐贈者被宣判死亡後的成體幹細胞,而非用極富爭議性的胚胎幹細胞。試驗過程中,科學家培養成體幹細胞,並將之移植入角膜表面。假若試驗成功,將可造福全世界數十萬的眼角膜失明患者,其中近百分之八十是老年人。

  帶領這次醫療試驗的Bal Dhillon教授表示:「這是醫學界首次做這項研究,可望帶來令人興奮的成果。我大約每個月會看二到三名的新眼角膜患者,證明這種眼疾的病人的確很多,有必要從事這方面的醫療。」

<回目錄>


許自己一個未來!2009年身心障礙者就業準備訓練課程

  身心障礙者就業成功及穩定就業,關鍵在就業前的工作準備,為此,在這次訓練中,特別規劃了針對身心障礙者就業前所需課程,包含就業相關專題講座、自我與職場人際成長團體、工作實習、職場參訪及研習討論等。邀請朋友前來參與。期待藉由這一系列的課程,參與學員能夠找到自己的未來。

時間:2009/3/16~2009/6/16
地點:2009年3月至2009年6月(3/16-6/16) 每週一至週五
   上午9點至12點,同舟發展中心(台北市中正路420號2樓)
聯絡人:職前輔導員 郭亞陵
電話:02- 2831-7222#202 傳真:02- 2831-7929
地址:台北市111士林區中正路420號2樓之2
費用:免費

<回目錄>


免費索取

免費贈送【殘蝕的理性】VCD:25分鐘的生命與性教育影片
請註明姓名地址即可。免郵資!
電子郵件方式索取影片。
電話索取:02-2901-7270分機158
手機 0939-894-907


聯絡人:陳青龍 符文玲; 網路編輯:藍斯  2006.04.01創刊
地址:242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分機158  傳真:02-2903-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