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3期  2009.02.18
本報發行量目前為9756份,若您願意,請轉寄給您5位好友,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
我要訂閱電子報

親愛的讀者,平安!

  一個病魔纒身,下肺葉破了一寸寬大孔的母親懷孕了!由醫學和法律的角度來看,這名病重的母親應該拿掉孩子,但誰也料想不到,救了媽媽性命的,反而是這個胎兒!到底怎麼一回事兒?〈子宮裡的奇蹟〉為您敘述這個真實故事。

  另外,〈英國過度重視胚胎幹細胞研究,專家出走法國〉報導英國成體幹細胞專家Colin McGuckin為何出走法國的消息。期望他的離開能提醒英國,切勿過度重視殘害胚胎的胚胎幹細胞研究,最重要的是停止這方面的研究。

  美國一份研究報告在綜合了多份研究論文後指出,貞潔教育不但使青少年避免性行為所帶來的後果,還能幫助他們建立人生目標,學習自制和負責任。〈研究顯示:貞潔教育為社會及個人都有益〉有更詳細的說明。

  本期援助機構介紹以「方舟」理念照顧身心障礙者的「天主教世光教養院」。這裡的院生和工作人員更歡迎您前去拜訪他們,或是和他們住幾天,您會更了解這群單純的小天使。

       敬祝
                   平安喜樂!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敬上


本期目錄

 ◎ 子宮裡的奇蹟 ~ 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醫學界病例
 ◎英國過度重視胚胎幹細胞研究,專家出走法國
 ◎研究顯示:貞潔教育為社會及個人都有益
 ◎援助機構 ~ 天主教世光教養院
 ◎ 免費索取                                  每期電子報


子宮裡的奇蹟 ~ 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醫學界病例

J.A. Macdougall 著
賈勇譯

  那年的十二月,我終於得告訴她,我們在醫學上吃敗仗的壞消息,其餘的一切都要聽天由命了……

  亞蓮娜夢瑞(Eleanor Munro)是一位二十三歲的婦女,也是一位勇敢虔誠的信徒,她當時有個一歲大的兒子。她有著紅色頭髮,外貌曾是相當秀麗,但如今受病魔纒身,以往的容光已黯然消失。她知道自己的時日不多,緩緩細語道:「在聖誕前夕,我若還活著,請讓我回家過聖誕。」我聽了這話,深感困擾,因為我知道她不應該回家。她的下肺葉出現了一寸寬的大孔,在醫學上稱為open TB,在咳嗽時會傳播病菌。可是,我預料她熬不過聖誕,所以答應了她的請求。就是因為當初答應讓她回家,現在才要說這個故事。

  夢瑞的丈夫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就已患上肺結核,因病情輕微,所以當時沒有察覺。夢瑞的抵抗力虛弱,婚後便受丈夫傳染。她病情惡化的極為迅速,受感染的位置又特別難醫治,叫個個醫生都束手無策。

  下肺葉受感染的人數實在少有,要治療下肺葉並非一般手術可行。若換成是上肺葉,治療的方法是開刀取出上肋骨,使肺葉萎縮,允許肺葉休息。這手術只限上肺的治療,因為人體需要下肋骨支撐體內內臟,不可取出。我們於是嘗試將空氣打入體內,讓氣壓使肺葉萎縮,這導致胸膜炎,並造成氣流阻塞,最後還是於事無補。

  最後,醫生提出一種特殊的移殖手術:pneumot horax,這手術必須把肺完全取出。但夢瑞的身體虛弱,病情又逐漸加深,實在無法承受這麼一個大手術。群醫絞盡腦汁,最終還是束手無策,只好把她送回家鄉的醫院。

  儘管病魔纒身,夢瑞還是時時面帶微笑。她的體重從125磅減到87磅,發燒不退,可是她總是以微笑回報你對她的任何一點幫助。我不曉得是不是這笑容帶給了我鼓勵,可是我知道我一定要幫助她。

  首先,我聯絡了一位會使用鏈霉素(streptomycin)的專家――拉賓挪威醫生(Dr. Rabinovitch),因為調查顯示鏈霉素能治肺結核。拉賓挪威醫生說這藥沒有存貨。在我講述了夢瑞的病情後,他反而勸我不要使用。於是,我便撥電話到紐紐,找一位正在研究pneumoperi tonuem手術的醫生。這手術是將空氣注入人體,使橫膈膜向上推,緊靠著肺部,這樣便可使肺葉裡的破洞閉合,那麼肺葉也就能隨著時間,而自然痊癒。

  我們在一番慎重考慮之後,還是決定非得冒險不可。於是,手術在撥電話後的隔天立即展開。我們把空氣打入夢瑞的體內,但是她體力能承受的氣量有限,還差點因此送命。醫生們一致以為手術只能到此為止,否則後果不堪設想。事到如今,我只好向她坦白說,醫藥科學能夠做出的貢獻只有這麼多了。

  我這麼對她說:最後的判決在於上主。雖然後果不一定會是我們所盼望的,但無論如何都會是對妳最有利的。她向我點了頭,然後便強求我遵守許下的諾言。

  驚人地,她仍生存到聖誕前夕。她看來奄奄一息,連她本身也辦妥了臨終前傅油禮,可是她還是向我請求回家。我雖然憂慮重重,但還是讓她去了,只是吩咐她不要抱孩子,和記得與人交談時戴上口罩。

  回到醫院後,她的病情繼續惡化。她與死神搏鬥的情景實在叫人感動。她的病情天天加深,可是她還是堅強活著,就這樣,持續了幾個星期。到了二月底,她的體重只有70多磅。不僅如此,她胃口全失,還時時作嘔。我完全被這種情況難倒了。資歷較深的一位醫生也同樣不知所措,他為難地笑了一下,乾脆滑稽地問我是否夢瑞懷孕了!我當時覺得這見解也未免太荒謬。以醫學常識而言,我只有一個結論,夢瑞根本不可能支撐體內的小生命。儘管如此,我還是為她做檢驗,結果顯示她真的懷孕了!

  由法律和醫學的角度看,夢瑞有十足的理由墮胎,因為這個新生命將使她陷入更大的危險。但是夢瑞和丈夫兩人都反對墮胎。院方醫生也不贊同墮胎之事,我們不僅是以天主教徒的身分看待問題,另一方面也曉得墮胎手術將使夢瑞喪命。況且,夢瑞復原的希望渺茫,身體也就自然會拒絕孩子。

  這場生死戰持續了好幾個星期,大家十分肯定夢瑞在刼難逃,可是她卻生存下來。1948年6月,難以置信的事發生了。夢瑞的胃口恢復,體重也增加。X光顯示她肺葉的破洞停止擴大。不久,另一X光顯示,肺葉給橫膈膜推擠向上,這是為體內孩子的成長製造空間,就因這現象,破洞不但停止擴大,還被擠得看不見空隙。

  這胎兒救了他的母親!胎兒誕生時,母親肺葉裡的洞也完全閉合了。夢瑞的健康迅速恢復,幾個月後便回家休養,她的笑容也變得無比燦爛。我現在依然覺得難以置信,因我未曾向夢瑞談起這件事,只見她一天天的康復。我現今提起這非凡的醫學經驗,是為關心墮胎問題和墮胎所引起的爭執。

  我反對墮胎。不論是站在醫生的立場或是宗教的立場而言,我都是反對墮胎。醫生的職務在於挽救生命,而不是奪取生命。我相信生命是神聖的,而唯有一個造物主有權力拿走生命。因這起事故,我更加反對墮胎。胎兒不但沒奪取母親的性命反而救活了她。這是天意?還是母愛的奇妙力量?無論如何,奇蹟確實擺在眼前,事到如今,我仍然對母親驚人的奮鬥力和她背後那神奇的力量感到驚訝。夢瑞每年所送的聖誕卡儘管多平凡,對我而言,它們都是這奇蹟的紀念碑。

料來源:新加坡《海星報》〈生活見證〉第六版2000/08/22

<回目錄>


英國過度重視胚胎幹細胞研究,專家出走法國

  【timesshighereducation.co.uk英國2008/10/23報導】極富盛名的英國成體幹細胞專家Colin McGuckin教授即將離開英國,前往法國繼續他的研究生涯,原因是英國並不重視成體幹細胞研究。

  Colin McGuckin是紐卡斯爾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再生醫學教授,也是成體幹細胞專家,本週決定離開這間大學及英國基金委員會(UK funding agencies),因為在臨床上,儘管他在成體幹細胞研究上成果豐碩,但是英國還是視胚胎幹細胞為優先研究對象。

  英國每年投入大筆資金補助胚胎幹細胞研究,但直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一個病人得醫治;反之,成體幹細胞不斷推出研究成果,每次得到的補助卻少得可憐。McGuckin教授批評,議會、媒體、學術界,甚至紐卡斯爾大學過度重視胚胎幹細胞研究。在研究經費、實驗室及設備均不足的情況下,在校園裡「你根本不曉得還有成體幹細胞研究?」

  McGuckin教授打算於明年一月時,帶著他研究團隊前往里昂大學,包括他的研究夥伴Nico Forraz,並在那裡開始全世界最大的研究室,專門研究臍帶血和成體幹細胞。法國了解目前成體幹細胞在臨床上的貢獻,且日後將有更多的研究成果,因此極為支持成體幹細胞研究。

  McGuckin教授是英國頂尖的臍帶血幹細胞專家,也是位天主教徒,他曾和Nico Forraz等人於2005年成功由初生嬰兒臍帶血中培養出肝臟細胞。這種由臍帶血或是病患本身細胞所培養出的幹細胞毫無道德爭議,因為不必使用胚胎,不會造成胚胎損毀的問題。

推薦網站:McGuckin教授解釋何為成體幹細胞

<回目錄>


研究顯示:貞潔教育為社會及個人都有益

  【LifeSiteNews.com鹽湖城2007/06/13】美國猶他州鹽湖城「研究與評鑑協會」(Institute for Research and Evaluation)的Stan Weed博士目前公開一份重要的青少年性教育研究報告。報告中指出婚前性行為將帶來身體及情緒的後遺症,並表示貞潔教育是避開這些後果最成功的方式。他在參考許多研究論文後得到這個結論,這些論文十五年來調查了三十州超過四十萬名青少年的教育與行為。

  最後一份名為:〈「貞潔」或「全面」性教育?〉的報告檢視了參與四種不同貞潔教育的青少年的發展狀況。這份報告一開始即指出,2007年四月時,Mathematica政策研究公司公開一份研究國內貞潔教育的論文,然這份研究論文顯然有暇疵。Mathematica的論文直指貞潔教育沒有效果,而且建議少男少女應該接受教導各種性行為和「安全性方法」的「全面性敎育」。

  檢視了Mathematica的研究方法之後,「評鑑協會」發現幾處這份論文無法作為美國性教育參考的主要錯誤。首先,這份論文所採樣的青少年是取自「高危險群」人口,如貧窮的非洲人或美國人單親家庭。這些年輕人在青少年初期接受貞潔教育,但是青少年時期並沒有繼續跟進。此外,這些受訪的青少年有可能在這幾年之內也受其他性教育的影響。

  Stan Weed博士告訴LifeSiteNews.com:「美國過去這十二、三年來,青少年性行為的比例已持續下降,很巧的是貞潔教育也在在此時開始推廣。同時間,青少年之間墮胎、懷孕、非婚生子女的比例下降了。然而在19到25歲之中,墮胎、懷孕、非婚生子女的比例卻上升。這一族群並沒有接受貞潔教育。」

  略述這些限制及這份報告的不準確之處後,Weed博士進而強調青少年發生性行為的後果,以及使用「全面性教育」做為解決方式的失敗結果,包括青少年懷孕、性病、情緒不穩。年輕人的性行為也常常演變為性暴力或性侵。

  「全面性教育」也沒有說明保險套的有限。最近的研究指出:「即便青少年在性行為中使用保險套也無法避免得到這些後果。」保險套絕不是百分之百保證可以預防性病,因此,沒有一種婚姻之外的性是「安全」的。其次,儘管經過了二十年的性敎育,年輕人還是沒有持續地使用保險套。而且更重要的是保險套一點也無法預防由性行為所導致的心碎、沮喪和低自尊。

  「猶他協會」(Utah Institute)研究員也調查了之前主要針對「全面性教育」的研究。調查中發現,這些課程在開始時曾對青少年性行為稍有影響,但是長期而言並無效果。實際上,過去十五年來,在五十份嚴謹的研究中,只有一份指出持續使用保險套至少一年後,情況會有改善。

  評價貞潔教育時,該協會調查了接受此類課程的高危險群和中危險群學生,這些課程名稱為「心的理由」(Reasons of the Heart)、「維護傳統者」(Heritage keepers)、「性尊重」(Sex Respect)、「幫助青少年」(Teen Aid)等。參加這些課程的學生很少發生性行為,很大比例的人減少了發生性行為的次數。

  強調婚前性行為的危險是貞潔教育之所以成功之處。這些課程提出貞潔可以完全保護年輕人免於感染性病、少女懷孕,以及情緒創傷。課程中也強調自我控制和負責任的重要性,讓學生擁有積極的目標,勇於對未來的婚姻許下承諾。同時,研究者也發現,接下來每一年持續教育青少年貞潔課程,也有決定性的影響。

  Weed博士結論道:「精心設計,普遍實施的貞潔教育確實可以在一到二年期間,使半數的青少年減少性行為,最重要的是幫助青少年避免性行為帶來的後果。放棄這個策略,保護美國青少年的工作似乎就要跟著政策跑,而不能靠人的渴望。」

  這些結果是綜合許多其他研究而得出,包括一份2005年由美國愛家協會Reginald Finger醫療議題分析師所做的報告。他在調查了超過七千名的美國人之後表示,禁慾可為整體社會和個人情緒帶來好處。

<回目錄>


援助機構 ~ 天主教世光教養院

  位於新竹竹東的天主教世光教養院已經成立十七年了,院裡專門服務三歲以上,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之中、重度、極重度之智障與多重殘障者。幾年前,為了響應政府「去機構化」政策,以及推展「方舟」理念【註1】,逐漸朝向以「社區家園」的方式,安置院生。因此,世光開始闢建幾個不同型態的家園,如專門安置成人院生的頤園、拙茁家園,以及湖境家園。每個家園是以「小型、開放、自然、綠意、自給自足、幫助不同的弱勢族群」為目標。其中湖境家園已經於去年(2008)7月21日開始家園生活。

  湖境家園是由羅美瑤村長無償提供給世光的一座三合院,及一大片土地,智青在這裡種香草、供應遊客簡餐,學習自給自足的生活。這裡同時也歡迎民宿、露營或是與智青們一塊生活,體驗簡樸生活,從他們身上學習人性的尊嚴與單純。願意認識他們嗎?歡迎先上網了解世光教養院的辦院理念,的確令人深思!

【註1】:「方舟」(L'Arche)是由Jean Vanier(文立光)於1964年在法國成立,專門服務身心障礙者。其理念在於營造家的溫暖,讓照顧者與被照顧者彼此成為一家人,充分發展對方的特質與優點。這個團體很快的獲得大家的認同,並快速發展,直至目前為止,全世界在35個國家,超過130個團體。

  方舟理念是指對身心障礙者,我們通常認為他們是弱勢、是障礙、是無知的,我們需要教育他們、幫助他們、照顧他們。然而在「方舟」,稱這些失能者(disabilities)為核心人(core-member),表示他們是方舟家庭的主要成員,而那些與他們生活在一起,為他們服務的人是assistant(協助者)。從這個概念看,方舟是在創造一個沒有比較、沒有批評、沒有要求、沒有追逐的地方。

<回目錄>


免費索取

免費贈送【殘蝕的理性】VCD:25分鐘的生命與性教育影片
請註明姓名地址即可。免郵資!
電子郵件方式索取影片。
電話索取:02-2901-7270分機158
手機 0939-894-907


聯絡人:陳青龍 符文玲; 網路編輯:藍斯  2006.04.01創刊
地址:242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分機158  傳真:02-2903-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