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2期  2009.02.11
本報發行量目前為9756份,若您願意,請轉寄給您5位好友,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
我要訂閱電子報

親愛的讀者,平安!

  美國去年通過再延長五年的「美國維護家庭陣營爭取在AIDS課程中教導貞潔教育」中,除了教導唯有貞潔之外,還有婚姻忠誠、一夫一妻、延後第一次性行為、減少性伴侶數目等課程,期望以此大幅減低愛滋病感染率。西班牙於「國際消除對婦女暴力日」當天提出一份報告,指出西班牙自1985年墮胎合法化後,墮胎數據直線上升,人們道德觀大受影響,也有更多婦女蒙受暴力之苦。報告中也提出幾點非常實際的解決方式,詳情請看內文〈西班牙自1985年墮胎合法化後的現況〉。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曾提出一項以2千5百萬美元支持中國計劃生育的提案,美國布希政府多次否決了這個「贊助中國強制性墮胎和結紮」的提案。由本期電子報轉載〈人道的否決〉一文中,我們一同看看作者如何分析聯合國與中國生育計劃之間的關係。科學家在小鼠實驗中,發現可由單一的成體幹細胞中,再造一個全新功能的前列腺。這表示器官再生研究又往前邁進一步,值得期待。〈再造一個全新的前列腺〉為您說明這個實驗結果。

       敬祝
                   平安喜樂!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敬上


本期目錄

 ◎ 美國維護家庭陣營爭取在AIDS課程中教導貞潔教育
 ◎西班牙自1985年墮胎合法化後的現況
 ◎人道的否決:美國會拒撥款支持「強制性計劃生育」
 ◎再造一個全新的前列腺
 ◎籲請團結合作支持「為胎兒生命權請願」連署中文版
 ◎ 免費索取                                  每期電子報


美國維護家庭陣營爭取在AIDS課程中教導貞潔教育

  【LifeSiteNews.com美國2008/02/29】過去這五年來,由於非洲實施貞潔教育,愛滋病因而被有效控制。有鑑於此,美國白宮維護家庭代表團於2008年2月27日敲定一項協定,確定延長「布希總統愛滋病緊急救援計劃」(President Bush’s Emergency Plan for AIDS Relief, PEPFAR)。

  優先教導貞潔教育的計劃已經在非洲收到效果,減少了61%的青少年懷孕率。烏干達採用這個計劃經年有餘,感染愛滋病毒比率也由15%降低為5%。

  美國的這項救援計劃期限原本只到2008年,如今通過再延長五年,預算也增加三倍。未來五年內,每年將有一百億的資金補助。這項計劃並提出更平衡的課程,包括教導貞潔、婚姻忠誠、一夫一妻、延後第一次性行為、減少性伴侶數目。計劃中並規定,貞潔教育合作者若只用了不到一半的補助金,必須提出書面解釋報告。這一點是為了解決以往補助預算依舊剩下三分之一的問題。

  PEPFAR曾引起社會解放者爭議。他們要求政府只補助貞潔教育三分之一的錢,且眾議院民主黨員企圖取消貞潔教育計劃的需求,並欲駁回一項貞潔教育與性產業相關的補助。這項延長的救援計劃完全消解了民主黨員與解放者的企圖。反對貞潔教育者原本甚且以為可以得到大筆資金援助國際AIDS機構,這些機構主要以推廣保險套,以及推動婚姻外性教育合法化的性教育為主。現在這些希望全數落空。

  「家庭諮詢委員會」發言人Tony Perkins為「布希總統愛滋病緊急救援計劃」通過延長,表示鼓掌歡迎,並指出這項計劃將可保護更多人類,而非破壞人類。

<回目錄>


西班牙自1985年墮胎合法化後的現況

  【Agence Fides馬德里26/11/2008】11月25日是「國際消除對婦女暴力日」。當天,「家庭政協(IPF)國會特別召集小組」發表了一次題為「西班牙自1985年墮胎合法化後現況(1985-2008)」的演講。演講中提到,西班牙自從1985年7月5日通過墮胎合法化至今,墮胎數據直線上升。不只人們道德觀受影響,更多婦女蒙受暴力之苦。面對現今這種景況,以及不久前西班牙政府透露考慮制定新法以取代現行法律,放寬墮胎限制,「家庭政協」在此時發表這份研究報告,詳細探討了墮胎所引發的問題、現況,以及其他歐盟國家的基本立場。

  「家庭政協」主席Eduardo Herfelder說明:「人們希望放寬法律上對墮胎懷孕週數的限制,但這只會增加墮胎的比率。然而最需注意的回到這個現象的起因。」亦即,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真正為保護婦女及嬰孩的關鍵是透過修訂現行法律,提出支持婦女、孕婦的方法,增加政治資源,援助相關機構,並針對孕婦群,給予民眾正確的政策訊息。

  根據「家庭政協」的研究報告,西班牙是歐盟二十七國之中,最早墮胎合法化的國家,目前規定懷孕六個月內均可墮胎。墮胎使得女性的生活悲慘,甚至導致女性受暴力對待。

  西班牙是歐盟二十七國中,唯一同意「懷孕若危害母體生命,不論懷孕週數,均可墮胎」的國家,然而卻也造成絕大多數女性以墮胎做為避孕的方法。這種現象不可歸為出乎預料的結果。

  針對這個議題,「家庭政協」對現行法律提出幾項修改建議:

  • 取消「影響母體心理健康」的預設立場,因為這一條已經成為墮胎現況如此嚴重的法律漏洞;
  • 制定墮胎前至少一週的思考期;
  • 規定墮胎必須在取得二位醫師或懷孕婦女關懷中心的分析及證明,墮胎確實對母體心理造成影響方可執行;
  • 廣設懷孕婦女關懷中心或是媽媽聯絡網絡;
  • 對墮胎訊息的傳遞必須達成共識。訊息內需要告知懷孕婦女,墮胎對她的身體及心理可能造成的影響。

<回目錄>


廖天琪:人道性的否決 ──美國會拒撥款支持「強制性計劃生育」

作者﹕廖天琪

  【大紀元2004年7月11日訊】7月9日美國國會撥款委員會否決了2005年預算中,聯合國人口基金會所提出的一項以2千5百萬美元支持中國計劃生育的項目。布什政府以往已經連續兩年拒絕給予人口基金會撥款支持了。估計國會的這次決定,也會第三次促成布什總統作出同樣的決定。撥款委員會每年夏季進行對外援助的年度項目審批,今年民主黨議員Nita Lowey提出了修正案,要求恢復撥款,但是委員會以共和黨的Todd Tiahrd議員帶頭,以32對26的表決,否定了這個「贊助中國強制性墮胎和結紮」的提案。

  從1985年起美國有一項人權法案名為「坎普-卡斯滕修正案」(Kemp-Kasten Amendment),它授予總統特權,可以撤銷一切對支持強制墮胎行為的機構的經費撥款。墮胎在美國社會是一個持久不衰的爭議焦點,「強制性墮胎」對一個人道和自由的社會,簡直是匪夷所思的。聯合國人口基金會從八十年代開始就對中國的強制性計劃生育進行援助,他們在中國的32個縣設有工作點,並聲稱,在他們的監督下,中國婦女是「自願」地遵循計劃生育的規定,而接受墮胎、結紮的。他們還有其他對婦幼進行教育和保健的工作。但是計劃生育是中國的國策,「誰超生,就叫誰家破人亡」(湖北)、「誰超生,就叫誰傾家蕩產」(湖南)、「一胎環、二胎紮、三胎死胎殺殺殺」(廣西)、「寧可血流成河,不可超生一個」(江蘇)、「該紮不紮,房倒屋塌;該流不流,扒房牽牛」(四川),這些計生口號很可以反映出中國的這項寫進憲法的「國策」是以怎樣殘酷的手段來對付農村婦女的。計生幹部如果完成不了人口「指標」,就要罰款、停薪甚至坐牢。聯合國人口基金會財力再雄厚,它在中國能違反「國策」嗎?美國方面的研究機構和官員多次在中國調查,希望能找到中國農村婦女在計生問題上是自願配合的線索,但是得到的都是相反的證據。

  中國的人口增長率在「寧增十座墳,不增一個人」的人口政策思想的主導下,人的生命變成了簡單的數字,農村人民的性命和財產完全操縱在素質低劣的計生幹部手中,任其魚肉宰割。有時幹部為了徵收高額超生費,甚至鼓勵農民多生。貪婪、腐敗、殘忍和無知,主導了農村的計生政策。中國嚴重的三農問題之中,計生問題是其中重要的一環。在推行了計劃生育工作二十多年之後,中國政府於2002年九月才公布了「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其中有一些「扶貧」、保護婦幼、禁止產前鑑別性別和懲治不法幹部的規定。但是事實證明,這種強制性的手段還在繼續著。人權活動家吳弘達於7月6日寄給國會18位議員一封信,指出中國計生政策的強制性和殘酷性嚴重傷害人權,要求他們不要支持給聯合國人口基金會的撥款案。他在信中以廣東碣石鎮為例來展現當前中國執行計劃生育的狀況。碣石鎮委辦公室發布的2003年43號文件公布從2003年8月26日開始,用35天的時間,在這個人口只不過20萬的鎮開展秋季計生活動。

  「任務指標:結紮1369例,放環818例,引產108例,人流163例。全鎮各村(社區)委會必須按時、按量、按質完成。35天內,每5天結算一次,每10天進行一次評比小結,要100%完成任務。完不成任務的村支書、主任,要扣發一半的工資,其他定編幹部,停發工資。」

  文件還規定,這段期間「結紮的補助50元,每例大月份補救措施(即強制晚期墮胎)補助300元。」吳弘達用這一個例子證明中國的計劃生育到今天還是當成一項經濟工業的生產任務來規定和執行,這是違法聯合國憲章,違反國際的《世界人口行動計劃》,也是違反基本人權和人性尊嚴的。美國也是世界上唯一制定了保護中國的計劃生育受害婦女的法規的國家,移民局每年為這些受害者保留了一千個名額。只是遠水救不了近火,可憐那些被計生幹部追殺的中國農村孕婦並不知道如何能衝進美國為她們所開的大門。

  布什總統下周將公布他對聯合國人口基金會是否撥款的決定,預計他也會拒絕用美國納稅人的錢去支持一個強制中國婦女墮胎和結紮的項目。

作者廖天琪為觀察評論員(轉自《觀察》)

<回目錄>


再造一個全新的前列線

  【ScienceNOW DailyNews20/10/2008】科學家由小鼠的單一幹細胞,製造出一組具功能性的前列腺。2006年,科學家第一次成功地在小鼠身上發現,可由乳腺幹細胞製造乳腺;這次則由單一幹細胞,再生一組完整的器官。這是成體幹細胞研究的一大進步,也使人們更認識前列腺的發展。

  科學家由研究中發現,最靠近尿道的前列腺可能擁有更多幹細胞。美國加洲Genentech公司的生物學家Wei-Qiang Gao及其團隊閹割六隻小鼠(損傷部分前列腺),再注射睪丸激素,以刺激再生。這個研究團隊使用「聚合酶鏈」反應分析,檢測並標出細胞的不同蛋白標記,包括先前已發現的部分幹細胞,以及一些已知在前列腺發育中發揮作用的幹細胞。

  科學家發現,標記CD117+的蛋白細胞在小鼠被閹割及注射睪丸激素後開始激增,且不同於先前的前列腺幹細胞。科學家將九十七個特別標記的細胞(包括CD117+)殖入小鼠腎臟內,發現其中有14個被殖入的細胞幾乎再生為形狀大小類似的前列腺。

  美國匹茲堡大學再生醫學專家Stephen Badylak指出,這個驚人的發現表示器官再生的研究又往前邁進一步,但是有必要確知細胞在再生的器官中,何時停止成長,及形成何種形狀。

<回目錄>


籲請團結合作支持「為胎兒生命權請願」連署(中文版

  「天主教家庭與人權協會」(Catholic Family & Human Rights Institute)已於今年(2008)12月10日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 )時提出437,000份,來自世界各地168個國家的「為胎兒生命權請願」連署書。在聯合國記者招待會上,協會成員並向與會的各國代表、非政府組織代表和記者呼籲回到「人權宣言」最起初的精神,即是:

  1. 人有生命、自由與安全的權利。(第3條)
  2. 成年的男人和女人不分種族、國籍、宗教,具有結婚與組成家庭的權利。(第16條)
  3. 家庭是社會自然和根本的組成單位,受社會與國家的保護。(第16條)
  4. 母職和子職應具有特殊照顧與協助的意義。(第25條)
  5. 父母具有選擇教育其子女的優先權利。(第26條)

  目前,「人權宣言」因推動墮胎合法化激進團體的錯誤解讀,逐漸失去它的精神,導致墮胎、性氾濫、家庭組織被破壞等等嚴重問題。為保護未出生胎兒生存權,與傳統婚姻家庭觀,「天主教家庭與人權協會」為此特別提出全球連署,反制激進團體推動「墮胎全球合法化」的提案。

  連署書目前已有中文版!籲請華人世界齊心合力,為保護胎兒和家庭,踴躍連署。

消息來源:http://www.c-fam.org

<回目錄>


免費索取

免費贈送【殘蝕的理性】VCD:25分鐘的生命與性教育影片
請註明姓名地址即可。免郵資!
電子郵件方式索取影片。
電話索取:02-2901-7270分機158
手機 0939-894-907


聯絡人:陳青龍 符文玲; 網路編輯:藍斯  2006.04.01創刊
地址:242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分機158  傳真:02-2903-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