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 2008.01.02

本報發行量目前為8738份,若您願意,請轉寄給您5位好友,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
我要訂閱電子報

親愛的讀者,平安!
   墮胎所導致的心理創傷,如情緒上的痛苦、憂鬱,以及服藥的後遺症,如失血、高燒、疲倦、嘔吐及腹瀉,都是困擾墮胎女性的嚴重問題。葡萄牙舉辦的「生命倫理研究研討會」邀請了心理學家、婦產科醫師和臨床醫學家等,共同討論女性墮胎後遺症的議題,希望喚醒各界重視這個問題。印度墮女胎、殺女嬰的陋習已久,加上根深蒂固的重男輕女觀,致使女性地位甚低,而愈來愈少的女性也逐漸引發多起性暴力及性虐待的社會問題。若男女比例持續不平衡,印度女性的處境將更艱難。
   十年前因創造桃莉羊,而躍登各報頭版新聞的科學家Ian Wilmut教授,宣布放棄他一手研究出來的「醫療性複製」(therapeutic cloning)技術。服務於英國愛丁堡大學的Wilmut教授認為,日本以病人自身的幹細胞或組織所做的研究方式,比用人類胚胎幹細胞的方式更具潛力,成體幹細胞研究的爭議性也遠比桃莉羊的「核轉殖」(nuclear transfer)方式少,治療範圍更廣。他計畫朝這種研究方式發展。

  又是新的一年開始,生命倫理研究中心祝大家
                        新年如意
                              平安喜樂!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敬上

本期目錄


國民黨與民進黨首度合作

國際醫學會議揭發墮胎的嚴重後果

印度為殺女嬰付出代價
全國貞潔教育協會支持國會增加貞潔教育補助金
桃莉羊創造者Ian Wilmut教授放棄複製技術
免費索取                            每期電子報

國際醫學會議揭發墮胎的嚴重後果
  【LifeSiteNews.com里斯本2007/11/12報導】十一月初於葡萄牙里斯本舉行的國際醫學會議中,討論了數百萬婦女於墮胎後,苦於嚴重的心理問題及服藥的後果。由「行動協會」(Action Association)女性主義者所舉辦的第一屆里斯本「生命倫理研究研討會」邀請了來自美國、英國和葡萄牙的心理學家、臨床醫學家、婦產科醫師和生物學家,共同提出墮胎不只傷害未出生的胎兒,也傷害母親的科學證據,並加以討論。
        美國「與妊娠相關傷害協會」(Institute for Pregnancy Loss)Vincent Rue博士在名為「創傷、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及墮胎的關係」的演講上,談到臨床上證明女性墮胎會導致心理受創。接著由西維吉尼亞大學的Priscilla Coleman博士講述「墮胎後心智健康研究」。根據會議中一份美國研究指出,19%的女性會產生情緒上的痛苦,這個問題是源自於墮胎;另一份研究則表示這個比例是20-30%。
        會議中,葡萄牙的Margarida Castel-Branco教授則提出RU-486的傷害性。她指出服藥後的結果包括失血9到45天、高燒、疲倦、嘔吐及腹瀉,並表示:「這種複雜的結果會一直延長,因此有必要於吃完藥後再看醫生。」其他的講題包括「墮胎及乳癌」和「墮胎後易生早產兒」。
   葡萄牙的Carlos Ramalheira博士表示:「我們(精神病醫師)遇過太多為墮胎而苦的病例。」另一位精神病醫師Vadriano Vaz Serra博士同意這個說法:「我觀察過這種病例。這種情況確實存在於葡萄牙,只是不知道程度及數據。」他提到墮胎的女性會失去「情緒關係」,導致憂鬱。他希望葡萄牙有「足夠的自由和民主精神」能夠繼續類似的研究。葡萄牙社會主義政府今年三月時通過妊娠前十週即可墮胎的法令,先前只准許被強暴婦女、胎兒畸形,或健康危及母體時才能墮胎。

<回目錄>

印度為殺女嬰付出代價

  印度和中國一樣,女嬰及女胎被殺害的數量持續增加。聯合國最近提出警告,人口危機可能造成社會上愈來愈多的性暴力、虐童,以及共享妻子(wife-sharing)的後果。雖然印度禁止檢視胎兒性別,然而由於深受重男輕女觀念的影響,某些地區墮女胎的情形十分普遍。目前聯合國預估,印度每天有2,000名女嬰被非法墮胎,這也導致一些地區與首都新德里一樣,出現男女不平衡的情形。根據新德里2001年所做的人口普查顯示,男、女孩的比例是1,000:800。
        印度聯合國人口基金會助理代表Ena Singh表示:「2001年的人口普查提醒每一個人,大多數人從那時起已經察覺出原因出於墮女胎。然而原始數據顯示,全國墮女胎的風氣仍十分普遍,性別比率持續下降,2011年進行下次普查時,情況將更糟。」在印度大部分地區,父母的觀念是養兒防老,女兒則是賠錢貨,出嫁時還要附上嫁妝。印度政府指出,過去20年來,人們總共殺害了一千萬左右的女孩,無論她們是出生前或是剛出生。
   專家警告,某些地區愈來愈少的女性將引起人口危機。新德里社會研究智庫中心主任Ranjana Kumari說:「全國已經出現許多對婦女及小孩性暴力及性虐待的現象。同年齡層的人中,若是男性多於女性,就會對女性有更多的要求,如結婚和性行為,這種壓力當然也會增加對女性暴力相向。」專家指出,在女性比較少的地方已經出現許多男性與一個女性的一妻多夫的情況,通常是兄弟共有一個太太。新娘是被父母販賣,尤其是賣給一些在其文化、階級和社會群體中無法找到太太的男性;而這種情形也導致婦女必須適應新的文化、語言和生活方式。這些女性常被當地人視為只能為男性傳宗接代的二等公民。社運分子Sabu George表示:「這是一種迷思,認為女性過少的話,她們會有更好的社會階級,這是謬誤。印度女人早已被視為商品一般被販售,男女比例持續不平衡的結果,將使她們的處境更艱難。」

資料來源:
Population Research Institute Review., Volume 17, Number 6., November-December 2007, P9.

<回目錄>


全國貞潔教育協會支持國會增加貞潔教育補助金

   【abstinenceassociation.org華盛頓2007/09/28報導】全國貞潔教育協會(The Abstinence Education Association, NAEA)支持美國國會延長「第五號貞潔教育補助金」(Title V Funding for Abstinence Education)至2007年底的決定。NAEA執行長Valerie Huber表示:「延長貞潔補助金透露兩黨均支持這種對身體最好的教育方式;短期的延長非常有助於激勵各州執行這個計劃,從事貞潔教育者需要至少一年的補助金,才能肯定他們的計劃是值得信賴的,並可持續運作。」預計全美學校和社區中心所施行的900個貞潔教育計劃,都可受惠於所延長的「第五號貞潔教育補助金」。
   Huber指出「這次的延長為我們的計劃而言確實是一項勝利。」「第五號貞潔教育補助金」有助於支持貞潔教育如何教導年青人如何建立健康關係的貞潔教育,提升自己價值,並且曉得為了達到未來的目標,如何保持適當的距離。貞潔教育談到性病感染(STDs)的事實及預防性病感染,課堂上也提出關於保險套的正確訊息,但是一定會講述貞潔的內涵,強調守貞是最健康的選擇。        

<回目錄>


桃莉羊創造者Ian Wilmut教授放棄複製技術

   【telegraph.co.uk By Roger Highfield2007/11/16】十年前因創造桃莉羊,而躍登各報頭版新聞的科學家Ian Wilmut教授,在美國研究小組宣布「靈長類複製」技術獲得突破性成果之後幾天,宣布放棄他一手研究出來的「醫療性複製」(therapeutic cloning)。這個決定震驚整個科學界。
   Wilmut教授及其研究小組所複製的羊於1996年7月誕生。當他們於1997年宣布這個消息時,各報紛紛大肆報導。Wilmut教授於兩年前獲得研究複製人類胚胎幹細胞的執照,以期發現治療「漸凍人」(Motor Neuron disease)這種退化疾病的療方。現在他決定不再繼續複製人類胚胎幹細胞的研究。
   服務於英國愛丁堡大學的Wilmut教授認為,競爭對手(日本)以病人自身的幹細胞或組織所做的研究方式,比用人類胚胎幹細胞的方式更具潛力。成體幹細胞的治療範圍很廣,從中風、心臟病到帕金森氏症均可治療,這種研究的爭議性也遠比桃莉羊的「核轉殖」(nuclear transfer)方式少。
   過去十年來,全世界已經投入數千萬英磅研究醫療性複製。Wilmut教授的聲明可謂為醫療性複製劃下句點。他表示:「幾個星期前,我決定不再繼續『核轉殖』研究。」Wilmut教授大部分的動機是很實際的,但是他也承認日本的研究方法「一般大眾較易接受」。日本京都大學Shinya Yamanaka教授的研究提供一種製造人類胚胎幹細胞的方法。這種方法不需用到人類的卵子,因為常常極度缺乏;也不需要製造並破壞人類複製胚胎幹細胞,因為尊重生命者大力抨擊。Yamanaka教授的研究團隊可以從老鼠的皮膚細胞中取得極具治療疾病潛能的幹細胞。理論上,這些從病人身上取得的幹細胞可轉變為體內200種細胞的任何一種,即使是收集不同型態的細胞,也能進行修復組織的工作,長遠而言,也能修復器官。Wilmut教授認為這種研究「極具發展性」。他計畫朝這種研究方式發展。

<回目錄>


免費索取
免費贈送【殘蝕的理性】VCD:25分鐘的生命與性教育影片
請註明姓名地址即可。免郵資!
電子郵件方式索取影片。
電話索取:02-2901-7270分機158
手機 0939-894-907

聯絡人:陳青龍 符文玲; 網路編輯:藍斯  2006.04.01創刊
地址:242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分機158  傳真:02-2903-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