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 2007.12.26

本報發行量目前為8738份,若您願意,請轉寄給您5位好友,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
我要訂閱電子報

親愛的讀者,平安!
   39週的寶寶再不久就要來到世上,「每週一星」以圖文方式介紹人類發展史的單元也暫時告一段落。謝謝各位讀者陪伴這些小生命,也利用這個機會看看自己「小」時候的模樣。烏干達不採用西方鼓勵使用保險套的性教育,而採用提倡婚前及婚外守貞的貞潔教育,成功地降低愛滋病傳染率。本期電子報中就邀請讀者一齊來看看烏干達是如何有效地控制愛滋病的傳播。
   中國若是沒有實行一胎化政策,將會有多少個像籃球選手姚明一樣的人物?人口統計學者Nicholas Eberstadt呼籲中國政府,經濟發展不是唯一的目的,也不能替代父母心中渴望生育更多孩子的渴望。他也提醒中國政權要改變政策,相信自己的人民,尊重家庭的人口量,以解決人口萎縮所帶來的危機。生物科學家發現老鼠本身腦部的幹細胞具有恢復受損記憶的能力,研究小組希望將來這項研究可成功地用於中風、腦部受傷,以及潛在的海茲默症患者。我們也期待成體幹細胞的研究能帶來更多造福人群的好消息。

   祝大家平安快樂!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敬上

本期目錄


「每週一星」 第 39 週-出生時期 (Time of Birth)

尊重生命團體質疑全球墮胎統計數據
烏干達不走西方國家的路 成功降低愛滋病傳染率
中國一胎化政策自毀前程
成體幹細胞修復老鼠的記憶功能
免費索取                            每期電子報

每週一星

  人類的生命奧妙有趣! 維護生命電子報新單元――「每週一星」到此告一段落。期待每一位「萬世巨星」都有機會活出精采有意義的一生!

第39週-出生時期(Time of Birth)


第39週

 

 

   寶寶出生的日子大約是受精後的266天(38週),或是媽媽最後一次經期開始的那天再往後數280天。通常超過預產期的2到3週是很普遍的。新生兒由頭頂到腳趾約有51公分,重約3.4公斤(在2.5~3.8公斤的範圍內均屬正常)。由於媽媽體內提供胎兒一切養份,包活溫暖、保護與關心,新生兒的主要器官皆需在出生後立即啟動使用,以適應這個新世界,同時也得開始學習發展自己的人生,獨自面對失落痛苦,或品嚐成功與喜悅,並繼續繁衍下一代。

參考資料:
http://www.babycentre.co.uk/pregnancy/fetaldevelopment
《人體胚胎學》The Developing Human,Moore原著,潘人榮編譯 台北:藝軒圖書出版,2001.02再版。
推薦網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_oH9mLMtx0&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X0JVamXpIs&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PPamlX4HQ0&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iYm_pLUn5o&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2l1-kvKomg&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DUg0dmkONo&feature=related

<回目錄>

尊重生命團體質疑全球墮胎統計數據

  CWNews.com華盛頓DC2007/10/12報導】對Guttmacher Institute提出2003年,全球共有4千2百萬次墮胎的統計數據,人口研究中心(PRI)對這種說法提出質疑。人口研究中心的總部設於維吉尼雅州,主席Steven Mosher評論了大部分由Guttmacher Institute宣稱在開發中國家所做有關墮胎的報告,他指出許多開發中國家的墮胎並不合法,根本不可能得到正確的統計數字。
   人口研究中心主席繼續表示,有些國家會捏造統計數字,Guttmacher調查報告中的數字顯然過於誇張。例如在哥倫比亞,Guttmacher宣稱2003年時有數十萬次墮胎(去年得到這個數字的),然而哥倫比亞衛生署公布的數據只有50次。
   「不只是Guttmacher,任何人都無法得知今年或是任何一年,全世界究竟有多少人墮胎。」Mosher總結道。他指責這個生育計劃診所(Planned Parenthood)的附屬機構Guttmacher Institute「刻意誇張問題的嚴重性」,以便達到支持墮胎合法化的目的。

<回目錄>

烏干達不走西方國家的路成功降低愛滋病傳染率

   pop.org By Colin Mason2007/09/17】人盡皆知,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是愛滋病猖獗之地。根據「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2006年統計指出,直至2005年底,這個地區有2億4仟5百萬名愛滋病毒(HIV)帶原者;光是去年一年中,就有2仟7百萬人感染病毒。在無力阻止疾病傳播的情況下,遭愛滋病肆虐的非洲國家紛紛求助西方國家,然而結果卻適得其反。世俗化的西方國家協助單位帶給非洲的是寫實的性教育課程和保險套。而由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自己的出版物看來,愛滋病感染率持續爬升。他們推廣的課程並沒有遏止疾病,反而因著鼓勵活躍的性行為,使疾病大肆蔓延。
   烏干達是唯一一個成功抵抗愛滋病傳染的非洲國家,這幾年,愛滋病毒傳染率直線下降。1992年,烏干達超過18%的成人被檢驗出是愛滋病的帶原者,2005年底,降低為只有6.7%的人。沒有一個國家的降低比率如此明顯。烏干達是怎麼辦到的?西方協助單位熱切地宣揚他們的課程(和資金),錯誤地將愛滋病的下降率歸功於性教育和保險套的宣導。其實烏干達用的是很簡單的方法:貞潔教育,而達成目標的幕後功臣是一位天主教修女Miriam Duggan。早期為了抵抗這種致死的疾病,Miriam修女推廣一個名為「為獲得生命的教育」(Education for Life)的計劃,鼓勵人們婚前(外)都守貞潔,也教育人們亂性的危險,以及致死的後果。「為獲得生命的教育」改變了烏干達人的想法。因著Miriam修女及其他合作者的堅持,以及政府大力支持貞潔教育,終於有效控制了愛滋病原的傳播。詳全文

<回目錄>


中國一胎化政策自毀前程

   【eppc.org By George Weigel2007/10/31】了不起的人物。過去,我們都這麼稱呼我的朋友Nicholas Eberstadt。Eberstadt離開哈佛時是毛澤東思想擁護者,他自己承認,在他早期從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畢業時,並沒能說服英國的發展經濟學家Peter Bauer。Eberstadt明顯地轉變了思想方向,他不再跟隨知識份子投入「馬克斯主義分析」的熱潮,也放棄曾經擁有的美名,成了世界上其中一位最活躍的人口統計學生。最勇敢的一件事,就是今年九月份,Eberstadt博士在中國世界經濟論壇中,當著中國政府官員及全體與會者面前,批評中國的一胎化政策。他可能是第一位這麼做的人。
   Eberstadt首先提到一胎化政策賠上了潛藏的人力。他以當今家喻戶曉的美國休士頓火箭隊籃球選手姚明(二位籃球明星的獨子)為例,向與會者問道:「若是沒有一胎化政策,姚家可能會有幾位明星?……這個特別的機會失去了。我們再也無法得知中國己經失去了多少潛藏的能力,這都要歸咎於非自願性人口控制政策。」
   支持一胎化者辯稱,在一胎化政策下,中國已經體會巨幅的經濟成長。沒錯,Eberstadt承認這個事實,但是「發展」不只代表只要經濟。有許多父母可能不只想要一個孩子,然而卻被強迫「放棄他們希望要的孩子」。為那些父母而言,經濟成長替代不了心中最深的渴望。而且,Eberstadt指出,「經濟成長若不能碰觸人類最基本的需要和渴望,是劣質成長。」詳全文

<回目錄>


成體幹細胞修復老鼠的記憶功能
   【HealthDayNews 美國2007/10/31】美國一項新研究指出,老鼠本身腦部的幹細胞具有恢復受損記憶力的能力。這些神經幹細胞會開始運作,為了保護現存的幹細胞,並且提升二乙基溴乙醇胺(neuronal)的連結功能。加州大學一組科學家實驗指出,發現齧齒動物經過三個月治療後,回復了記憶。這個發現可能為治療腦部受傷、中風、痴呆等疾病研究廣開一扇大門。研究小組成員Mathew Blurton-Jones表示:「這是首份報告中的研究之一,即用成體幹細胞移殖法恢復記憶。非常清楚地,成體幹細胞應該可以使用在治療失去運動功能的疾病,然而這份研究也顯示,成體幹細胞對中風、腦部受傷,以及潛在的海茲默症患者,或許都有助於恢復病人的記憶。」

<回目錄>


免費索取

免費贈送【殘蝕的理性】VCD:25分鐘的生命與性教育影片
請註明姓名地址即可。免郵資!
電子郵件方式索取影片。
電話索取:02-2901-7270分機158
手機 0939-894-907

聯絡人:陳青龍 符文玲; 網路編輯:藍斯  2006.04.01創刊
地址:242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分機158  傳真:02-2903-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