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 2007.11.19

本報發行量目前為8573份,若您願意,請轉寄給您5位好友,邀請他們加入讀者群的行列。
我要訂閱電子報
維護生命電子報改於每週三出刊內容一樣精采千萬不要錯過

親愛的讀者,平安!
   17-20週的胎兒活潑的很!看著圖片裡的寶寶吮著自己的手指頭,是否你也想起自己小時候吸著姆指的那段時光!許多懷孕的準媽媽會到醫院照超音波,看看子宮內美麗的小生命;然而,也有許多胎兒因為預知性別而遭墮胎。在美國,支持墮胎者極力促成墮胎合法化,但他們的盲點正是默許許多胎兒因社會家庭因素受摧殘。本期電子報即分析贊成墮胎者的冷默心態,如何是導致至少6千萬女孩葬身陰府的原因。
   歐洲自然人口成長率逐年下降,目前是依靠外籍移民持平人口數目,或維持人口成長速度。為了提高人口數,德、英等國也開始制定維護家庭及生命政策,鼓勵生產;西班牙也正在審查一個法案,避免懷孕婦女受不平等待遇,幫助媽媽們平衡家庭與工作。成體幹細胞具有很高的研究價值,知名的Regenetech生命科學公司即專注於成體幹細胞研究,期望找出快速的方法,醫治受損的組織及骨骼。這項科學發表可望帶動其他研究單位同步跟進。
   祝大家平安快樂!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敬上

本期目錄


「每週一星」 第17-20週的胎兒(Fetus)

《停、想、談》美國衛生署全美青少年貞潔教育手冊
美國對性別選向墮胎無動於衷
外籍移民減緩歐洲人口下降速度
生命科學公司支持成體幹細胞研究
免費索取                            每期電子報

每週一星

  人類的生命奧妙有趣! 維護生命電子報推出新單元──每週一星。以圖文方式為讀者介紹人類生命的發展史。每週都會有一位「萬世巨星」,敬請期待!

第 17-20週的胎兒 (Fetus)


第18週

第18週

第20週

   18週的胎兒在媽媽肚子裡,從頭部到臀部約有14-15公分高,重約190公克。這時候的寶寶很活潑,會擺出各種姿勢:踢、搖、伸懶腰、吸吮手指頭、胸膛上下起伏,像是模仿大人呼吸,但他們不是呼吸空氣,而是羊水。藉著吞嚥羊水,胎兒的消化器官得到很好的訓練。由專用的聽診器中,可以聽到胎兒的心跳聲。媽媽要照超音波,聽聽寶寶的聲音時,別忘了爸爸也要一起來欣賞!

參考資料:
http://www.babycentre.co.uk/pregnancy/fetaldevelopment
《人體胚胎學》The Developing Human,Moore原著,潘人榮編譯 台北:藝軒圖書出版,2001.02再版。
推薦網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IYZ9HRKags&mode=related&search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R-Qa_LD2m4&mode=related&search=pr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S1ti23SUSw&mode=related&search=pr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JUlx7v72A0&mode=related&search

<回目錄>

《停、想、談》──美國衛生署全美青少年貞潔教育手冊

   美國衛生署為全美青少年出了一本「貞潔教育」手冊,由各種角度探討分析青少年從事性行為的後果,並強調婚前守貞的重要性及好處。本手冊已翻成中文,圖文並茂,中英對照,用字遣詞活潑有朝氣,非常適合每個人翻看。每期電子報中將分載刊出。

  「如果我決定不要有婚前性行為,有什麼事我必須要知道的?」也許你不知道,超過一半的年輕人已經決定不要有婚前性行為。更多的年輕人擔心會傷害未來另一半的情感。但是說「不」卻不是那樣的困難,而且還可以繼續維繫朋友的關係。舉例來說,你可以這樣說:

  • 我非常喜歡你,只是我還沒有準備好要有性關係。
  • 我不信任婚前性行為,我願意等待到結婚。
  • 我喜歡和你在一起,但我不認為我年紀夠大到可以發生性關係。
  • 我不覺得要給你一個不發生性關係的理由。
    假如你真的愛我,你不應該給我要發生性關係的壓力。 更多手冊內容
<回目錄>

美國對性別選向墮胎無動於衷

   撰文Colin Mason】超音波的發明常被認為是維護生命運動(pro-life movement)的一項恩賜。自從超音波被普遍使用後,無數的生命被保存下來,母親可以看到小生命在子宮內奇妙地發展。然而,不可思議的是,超音波的威力已被誤用為反對生命的原因,因為它不只可用來展現子宮內的生命力多麼強,多麼美,也可用來提前告知孩子的性別。結果,駭人聽聞的是,由統計數字上得知,有更多的胎兒因性別的原因遭受墮胎。在人口嚴格控制政策下的印度和中國,此問題更形嚴重。這兩個國家的家庭中不准養很多小孩,在人們急需男丁幫助農務,和「養兒防老」的觀念下,為生男嬰而墮女胎或殺女嬰的情形時有所聞,同時也造成男女失衡的危機。
   根據聯合國人口部(UN Population Division)的統計,中國當前男女性別比率為94 : 100,美國是103 : 100,而英格蘭則為104 : 100。印度的統計數字不見得樂觀。2007年時,男女嬰的比率為93 : 100。根據聯合國更進一步調查,性別選向墮胎和殺嬰已被證實是使全世界減少至少6千萬女孩的主要元凶,這個數據恐怕還要再高。然而,常自詡為女性發聲的女性主義者卻常常在這個議題上消失無蹤。他們贊成墮胎合法化,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同時也默許了性別選向墮胎和殺嬰。贊成墮胎者經常非難反墮胎者仇恨女性,但詳看全文後,當可認清,贊成墮胎者的盲點正是看不見(或故意不看)他們極力提倡的訴求,正是許多女胎及女嬰葬身陰府的幕後推手。詳全文

<回目錄>


外籍移民減緩歐洲人口下降速度

   eubusiness2006/01/19報導】歐盟25個國家的自然人口成長率逐年下降。根據最新資料顯示,外籍移民減緩了「歐洲大陸」人口下降的速度。除了法國,所有歐洲重量級國家目前均依賴外籍移民,以持平人口數,或維持成長,並進一步刺激他們的生育率。根據歐盟統計中心「歐盟統計局」(Eurostat)於2006年元月份出版的預測資料顯示,歐盟總人口於2006年元月一日時為4億6千1百50萬人,比2005年多了200萬人,也比2004年多了230萬人,但大部分增加的都是外籍移民。雖然歐盟統計局指出義大利和西班牙兩國移民者調整方案中的人數過高,但超過一半以上的人是移民到這兩個國家。
   與2003年的移民巔峰期相較起來,歐盟外籍移民的人數略微下降,維持在169萬1千人左右。一連三季,移民者湧向西班牙、義大利、英國和德國。然而據歐盟統計局的估計顯示,歐盟人口在15年內將緩緩上升至4億7千萬人,然後開始下降,2050年時可能低於4億5千萬人。2005年,全歐盟國家的自然人口成長率(即出生人口減去死亡人口)由44萬7千人降至32萬7千人,未來數十年內將持續下降。
   計有8,250萬人,是歐洲第一大國的德國,從1991年開始,死亡人數已經超過出生人數,目前即依賴外籍移民維持人口成長。然而,歐盟統計局估計,2020年的德國人口將停滯發展,然後下降,2050年時將降至7,460萬人。為了力挽狂瀾,德國總理默克爾(Chancellor Angela Merkel)目前正考慮採用大量維護生命的方案,包括兒童保育費可申請減稅。詳全文

<回目錄>


生命科學公司支持成體幹細胞研究
  citizenlink.com2007/10/2報導】專注於成體幹細胞研究的Regenetech公司,獲得美國航空航太局(NASA)授權,依其研究基礎,繼續使用血液及臍帶血為療法。這項最新的成果已在2007年11月1-2日於休士頓所舉行的德州科學會議上發表。Regenetech公司大部分的研究焦點在於找尋方法,複製大量的成體幹細胞,並且在臨床前試驗中使用醫療器械,以便於快速醫治受損傷的組織和骨骼。愛家協會(Focus on the Family Action)生命倫理分析員Dawn Vargo表示:「Regenetech公司對發展使用性高的成體幹細胞技術十分感興趣,並持續朝向這項不需要摧殘小生命的研究。對傾向追求用殘害生命,卻毫無任何成功病患案例的其他研究單位而言,應該是個挑戰。」

<回目錄>


免費索取
免費贈送【殘蝕的理性】VCD:25分鐘的生命與性教育影片
請註明姓名地址即可。免郵資!
電子郵件方式索取影片。
電話索取:02-2901-7270分機158
手機 0939-894-907

聯絡人:陳青龍 符文玲; 網路編輯:藍斯  2006.04.01創刊
地址:242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分機158  傳真:02-2903-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