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禮儀與生活】祝福水的奧秘/錢玲珠老師 (輔神禮儀研究中心創立人)
【禮儀與生活】祝福水的奧秘/錢玲珠老師 (輔神禮儀研究中心創立人) 被上主召選成為基督徒,得以進入上主的門庭,享受天國花園的豐盛繁美,是多大的幸運和恩寵啊!而踏入家門的第一步,就是洗禮。始自第一世紀,就有相關的記載。經過蜿蜒曲折的歷史更迭,來到梵二,努力恢復初期教會的慕道制度,禮儀也越發精緻嚴謹。

初期教會只有一個慶節,就是逾越(復活)節,逾越意義濃厚的洗禮,自然是在這一夜慶祝。「水」是洗禮的基本元素,因為它和「陽光、空氣」一樣,是生存的必備條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兼具生命與死亡的意涵,又有淨化功能,更與洗禮相呼應。

復活夜在舉行洗禮之前,要先祝福水。這端禱文十分美麗,又充滿救恩的氣息,是整個救恩史的縮影。誠如經文所言:「天主,……祢曾以多種方式利用祢所創造的水,顯示洗禮帶給人的恩寵。」我們且細細品味,透過「祝福水」的經文,再次感謝天主從創世之始就一路為我們預備下的救恩,也反省這些救恩事件,和我們生命的關係。

創造並聖化水

「天主,祢的聖神在創世之初已運行在大水之上,使大水含有聖化的能力。」《創世紀》開宗明義,就氣勢磅礡的宣告:「在起初,天主創造了天地。」(創一1)而這時,「大地還是混沌空虛,深淵上還是一團黑暗,天主的神,在水面上運行。」(創一2)天主的創造,是生命的緣起。天主同時創造了人所存身的天地,以及讓人得以存活的萬物。人若辛勤耕耘天主的創造和恩賜,便可以綿延不息。我們滿懷感恩,得以成為天主在愛中的受造物;更感恩經過聖化之水的洗禮,能領受無盡恩寵。這同時也提醒我們,要時時惜福、處處愛物,山河大地都是天主的恩賜,要善待、保護。

滅世洪水

「天主,祢曾使滅世的洪水,成為聖洗的預像:祢用同樣的水,消滅人的罪惡,恢復人的聖潔。」《創世紀》描述了大家熟知的諾厄方舟的故事。(六5- 九17)由於人類的罪惡與敗壞,讓創造大主忍不住悲痛地意欲毀滅一手創造的萬物,卻又願意藉由方舟,保留在邪惡之中唯一正義齊全的諾厄和他的家人,以及一對對動物,以保存世上的生機與命脈。在天降洪災,大水滅世之後,重見天地清曠,諾厄一家人和保存的所有動物,都回到經水洗之後的潔淨天地間,生育繁衍,充滿大地。天主並以虹霓為記,與人及一切有血肉的生物立約,不再有洪水湮滅大地。
天主在愛中創造一切美好,可惜人卻不懂珍惜,不斷犯罪,終於引來毀滅之災。在亂世之中,唯有義人得以存留,讓我們見到天主的公義,並仁慈地為所有生物保存一線生機,當罪惡和災禍過去,可以再度讓大地充滿生機。上主更藉美麗霓虹和人定下第一個盟約,從此不再有毀滅性的災禍。生而為人,一路行來,不免犯罪,我們感恩曾藉如同滅世洪水般的洗禮,洗淨過往的一切罪污,得以聖潔地重生;也願時時警醒,保有身心靈的潔淨。

紅海之水

「天主,祢藉紅海的水,使以色列子民擺脫了法郎的奴役,安渡紅海,而不濕雙足,成為新選民受洗的預像。」《出谷紀》記錄了舊約的逾越事件。心硬的埃及法郎既虐待以色列百姓,又不甘心在上主介入後,放以民自由,因此,上主用紅海的水,消滅了法郎所有的軍旅,以民因此出離埃及,掙脫奴隸的生活,獲得自由。(十四15-31)過紅海,應該是舊約中最精采的救恩故事了,是新約中耶穌十字架上祭獻的最好的預象和對比。前者,在上主的主導和成就之下,梅瑟帶領以色列百姓過紅海,得到自由的新生命。於是,在天主允諾的福地,按照天主的律法,開展了新生活。而耶穌十字架的救贖,是讓人掙脫罪惡的桎梏,成為自由人。紅海之水劃分了當年以民的奴隸與自由的兩種身分;今日的洗禮之水,同樣區別了基督徒世俗之子和天主之子的不同身分。

約旦河水

「天主,祢的聖子在約旦河的水中,接受了若翰的洗禮,和聖神的傅油。」四部福音,都直接或間接記錄了耶穌在約旦河接受洗者若翰施洗的事件(瑪三13-17;谷一9-11;路三21-22;若一29-34)耶穌需要接受若翰的洗禮嗎?當然不必!那又為什麼要走這個過場呢?乃是為了「完成全義」(瑪三15)。
耶穌在約旦河的受洗事件,成為所有基督徒洗禮的原型。耶穌受洗時,聖三同框;我們受洗時,聖三也同時臨在。尤其是當年「聖神彷彿鴿子從天降下,停在他(耶穌)身上」(若一32),如今我們受洗時,聖神也從此棲息在我們身上,永不離開。耶穌在約旦河受洗時,聖化了約旦河水,也同時聖化了世世代代所有受洗的水。耶穌受洗後,承擔起降世的職務;我們受洗後,也要開始承擔使命。十字架上耶穌血水併流「當祂懸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水和血從祂的肋旁一齊流出。」(參閱:若十九34)
耶穌基督為了救贖世人,降生人間,並在十字架上獻出生命,傾流熱血。「有一個士兵用槍刺透了他的肋膀,立時流出了血和水。」(若十九34)血,是贖罪的代價;水,是洗淨人靈的象徵。第四世紀教父金口聖若望在講道中曾詮釋:這血和水,是聖洗及聖體的象徵;聖教會,是藉此而誕生。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祭獻,也是基督徒生命的根源。若非如此,救贖何由著根?上主曾以霓虹為記與人訂立永不滅世之約,並以刻在石版上的十誡與人訂立了律法的約。而今,耶穌以十字架上的祭獻,與人訂立了生命的盟約。讓人得以和祂一起逾越,出死入生。我們何其有幸,得蒙召選,透過基督的寶血生命得到救贖。那麼,我們的思、言、行為,是否堪當?是否活成基督的面貌,以不辱沒所領受的救恩?

以水施洗

「祂復活以後,又吩咐門徒們說:『你們要去訓導萬民,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參閱:瑪廿八19)耶穌離世升天之前,交給門徒們一個重要的福傳任務:往訓萬民,以聖三之名,為其授洗。的確,在領洗之時,我們就分享了基督司祭、先知和君王的三重職務;傳揚福音,正是其中的重要使命。整個救世工程,是聖三的計劃,耶穌受洗時, 聖三同時出現,因此,我們的洗禮,也是奉聖三之名。救恩是慷慨給予每一位世人的,我們白白得來,也要白白捨去。成為天主子民是這樣美好幸福,為什麼不透過我們的善表和努力,吸引更多人來分沾上主恩慈的雨露呢?

教會與洗禮

「天主, 求祢仁慈垂視祢的教會,給它開啟聖洗的水泉。但願這水由聖神接受你聖子的恩寵,使按照祢的肖像受造的人類,能由水及聖神,滌除罪污,獲得新生。」誠如前述,從創世之初,聖神就聖化了水,使之有能力為人帶來淨化和生命。在洗禮之時,更要祝福水,讓人透過水和聖神,能脫下舊我,成為新我。我們這些在主內的新生命,和基督一起組成了教會,並讓救恩之水,源源不斷的湧流到永遠。

逾越奧蹟

「天主,願聖神的大能,藉祢的聖子,充滿這個水泉。使所有藉洗禮與基督同死同葬的人,也與祂一起復活,獲得新生。」(參閱:羅六3-4)聖保祿宗徒一針見血的點明:洗禮就是參與基督的逾越奧蹟,和祂同死同生,進入永恆。領洗之後,就穿上基督,成為新人,不再是活自己的生命,而是活基督的生命;掛念的不再是自己,而常是他人,願意為他人而活,與他人同行。

結語

復活夜的慶典中,為了洗禮而祝福水的禱文,是這樣豐美又蘊意無窮,還兼有永世的時間縱深。讓我們每年復活夜祝福水時,不禁再次憶及天主的創世、舊約時代的洪水滅世及過海的奇蹟。而這舊約的出谷、逾越,正是新約基督逾越的預像。基督,是湧流不息的生命活泉,不僅可以解身體的乾渴,更可以解生命的飢渴。新約時代耶穌受洗和在十字架上的自我祭獻,以迄於今的諸多恩典,在在讓我們回顧自己生命獲得的無限大恩,更激起我們福傳的心火,願世世代代的基督徒,都能融入這救恩的活泉,讓她越發洶湧澎湃!
(文章摘自:恆毅雙月刊631期2022.6)
---
更多訊息參閱:#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輔神禮儀研究中心
https://theology.catholic.org.tw/public/liyi/exchange_news.html
支持輔神禮儀研究中心: 
郵政劃撥帳號/戶名:19341893/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通訊欄註明:捐款給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