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房志榮神父
  在新的禮儀年度的開始,我們特別邀請聖經大師房志榮神父,為大家主筆接下來三年讀經循環的「讀經默想」專欄。

  房志榮神父,是耶穌會士,擁有羅馬宗座聖經學博士學位,曾任輔仁神學院院長。神父學貫中西,精通九國語言,提倡以中華文化的角度,領悟天主的啟示。神父見解高深,文筆優美,深具學者及文人風範,拜讀其大作,實為心靈的饗宴。

   本專欄的反省實踐、信友禱文部分,仍由禮儀研究中心提供。歡迎各位朋友加入撰寫行列,並提供意見。

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
在先的,要落後;後到的,將領先

房志榮神父 著

默想:

  富少年聽到耶穌的邀請,憂愁地走開後,耶穌答覆了伯鐸的發問,而用一句像似成語的話,結束了祂的答話說:「可是,許多在先的,將要落後;許多後來的,將要領先」(瑪十九30)。這是瑪竇福音第十九章最後的兩句話,引發了今天福音選讀的「葡萄園工人的比喻」,瑪二十1-16。富少年被家中的「許多財產」蒙蔽,執迷不悟,聽不懂耶穌「你必有財寶在天上」的許諾,耶穌悲傷地看他走後,對門徒講了這個比喻,以突顯天主的慷慨遠遠超過人應得的酬報:
  「1因為天國好比一個家主,清早出去雇工人到他的葡萄園工作。2他和工人講定一天一個銀幣,就派他們到葡萄園去了。3早上大約九點,他又出去,看見街市上有人閒著站在那裡,4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我會給你們合理的工錢。』5他們就去了。約在正午和下午三點,他又出去照樣雇了工人。6大約下午五點,他再出去,看見還有人在那裡閒著,就問他們:『你們為什麼整天站在這裡不去工作?』7他們說:『沒有人雇用我們。』他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吧。』
  8到了黃昏,葡萄園主對管家說:『叫工人來,給他們發工錢,從最後來的開始,直到最先來的。』9那些下午五點進來的人來了,每人領了一個銀幣。10那些最先的人來了,以為會多得一些,但每人也只領到一個銀幣。11他們拿了錢就埋怨家主,說:『那後來的人只做了一小時,而我們整天在烈日下勞苦,你竟把他們與我們同等看待!』13家主回答他們中的一人說:『朋友,我沒有虧待你。你和我不是講定了一個銀幣嗎?14那屬於你的你拿去,走吧!但我願意給那後來的和你的一樣,15難道我無權照自己意願用那屬於我的東西嗎?還是因為我好,你就嫉妒呢?』16所以,那後來的要領先,那在先的將要落後。」
  僅以欣賞文學作品的心態讀這個比喻,也覺百讀不厭,韻味無窮。1-7節把一個工作天的五個時辰交代清楚:清早,早上九點,正午,下午三點,下午五點;這五個時段,園主都曾出去找雇工。每個時辰三小時,清早的三小時是找短工的時間,雇工開始工作應在8點以後,正和今天一般的上班時間吻合。除了五個時間點被確定了以外,園主和雇工的對話也清楚乾脆:一天一個銀幣,會給合理的工錢,他們就去了。6-7節的對話最為生動,但2-3節的「講定」條約也很重要,因為比喻下段園主與雇工的激烈答辯,不能沒有這一伏筆:一天一個銀幣。
  比喻的第二段,8-15節,更是十分精彩,仔細讀來,每節都有出人意料之處,如從最後來的發工錢,一小時工作一個銀幣,一天工作也是一個銀幣,後者的不滿倒不出人意料,但園主的答辯不能不令人稱奇:13-15是園主充滿正義和智慧的答話,而最後的16節,是主耶穌下的結論,用以鼓勵我們,後來的也可領先。

  讀經一,依五五6-9,這四節第二依撒意亞(依四十~五五)最後一章的兩段話,可以作為今天福音選讀的旁註。先讀《牧靈聖經》的譯文:「6趁著還能找到雅威的時候尋找祂,趁著祂還在近處的時候呼求祂。7願邪惡的人放棄他的道路,丟棄他的想法,回到雅威身邊,他會得到憐憫,因為我們的天主寬厚仁慈。8我的想法不是你們的想法;我的道路不是你們的道路──雅威說。9就像天空高於大地,我的道路也高於你們的道路,我的想法也高於你們的想法。」
  第二依撒意亞的最後一章、第55章,是一連串的呼喊,用以表達對未來的希望。全章以「到水邊來」作為主題,就是第1節點出來的:「凡是口渴的人都到水邊來。凡是沒有錢的人,來吧。是的,不用花錢,不用付任何代價,來買酒和牛奶。」今天選讀的四節分兩步驟,6-7節邀請人,體驗天主離人不遠,應該尋找祂,應該呼求祂。說天主不遠,說天主離人很近,不是指時空,而是指心靈的交會,只要人尋找,只要人呼求,他就會得到憐憫,「因為我們的天主是寬厚仁慈的」。
  8-9節進一步講這個「我們的天主」是怎樣的,把祂跟人比,把天跟地比,而說明:就像天高於地,天主也高於世人,不是指時空的距離,而是指想法和作法(道路),天主的想法和作法與人的很不一樣,就像今天福音選讀中的園主和那些埋怨的雇工,有不同的想法和作法一樣。總而言之,天主的公義和仁慈遠遠超過人慣有的、主張的正義和憐憫。學習耶穌的榜樣,依靠聖神的助佑,我們可以慢慢學會以天主的想法和作法,來代替我們一貫的思想,這是本篇讀經的主旨。

    讀經二,斐一20c-24、27a,這6節經句,在今天的感恩禮中,只選20節最後一句,和27節的第1句,這些a、b、c都是按希臘原文數的,中譯文無法相稱讀出,不妨把斐一20-27按照《新約聖經樂仁譯本》全讀出來:
  「20我所熱切期待和希望的,是在任何事上都不致蒙羞,並且現在一如以往,不論生死,都能完全放心大膽,讓基督在我身上受頌揚。21的確,對我來說,活著,只在於基督;死去,是我受益。22假如我繼續活在肉身內,可使工作有成果,我便不知道應該選擇什麼了。23我被夾在二者之間:我渴望離世與基督同在,這是最好的了;但是為了你們,我更需要留在肉身內活著。25對這一點,我確信無疑,知道自己要活下去,繼續和你們大家在一起,幫助你們在信德上進步又喜樂。26這樣,當我再到你們那裡時,你們要在基督內更加以我為榮。27只不過,你們過城邦公民的生活,要與基督的福音相配。這樣,無論我來見到你們或我不在的時候,所聽到你們的情況都是:你們有同一的精神,站得穩,為福音的信仰齊心奮鬥。」

  每主日的三篇讀經,讀經一常與福音有關,讀經二較普遍的是書信的獨立單位,按順序讀下去,今天的讀經二就是一例。我們從中體驗到保祿認同基督,及他對信友極深的關懷,為了他們的進步和喜樂,甘願活在世上與他們同在。

反省與行動:

  1. 福音中耶穌講述的「僱工的比喻」,給了我怎樣的啟發?
  2. 我對於天主的慷慨好施,有什麼體會?
  3. 天主的思想高於人的思想。我常放下自己的想法,學習以天主的眼光看待萬事萬物嗎?

禱文:

  1. 請為天主子民祈禱。天主慷慨好施,白白賜給我們屬神的福份。祈求仁慈的上主恩賜每一位基督信徒,都能誠心尋求天主,在聖神的引導下,活出福音精神,獲享永生的賞報。
  2. 請為食品安全祈禱。黑心豬油危害全民健康,重創台灣國際聲譽。祈求仁慈的上主恩賜業者秉持誠信,提供安全可靠的食品;政府建立完善的食品查驗機制,杜絕劣質品販售,防範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3. 請為世界和平祈禱。香港普選爭議,烏克蘭和伊斯蘭國的戰亂,都引起動盪。祈求仁慈的上主恩賜各地的戰亂早日平息,人人都能體認民主的價值和自由的寶貴,消彌殺戮和衝突,一同締造和平。
  4. 請為各地天災人禍的平息祈禱。奈及利亞教會倒塌,菲律賓渡船沈沒,四川暴雨,伊波拉疫情蔓延,都帶來傷痛和生命財產的損失。祈求仁慈的上主恩賜災害早日平息,亡者進入安息,災後復建和防疫工作順利進行,讓民眾得享平安。

禮儀歌曲:蘇開儀老師建議

聖言誦讀(LECTIO DIVINA)中文版日文版




相關資訊


其他主日證道


房志榮神父專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