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房志榮神父
  在新的禮儀年度的開始,我們特別邀請聖經大師房志榮神父,為大家主筆接下來三年讀經循環的「讀經默想」專欄。

  房志榮神父,是耶穌會士,擁有羅馬宗座聖經學博士學位,曾任輔仁神學院院長。神父學貫中西,精通九國語言,提倡以中華文化的角度,領悟天主的啟示。神父見解高深,文筆優美,深具學者及文人風範,拜讀其大作,實為心靈的饗宴。

   本專欄的反省實踐、信友禱文部分,仍由禮儀研究中心提供。歡迎各位朋友加入撰寫行列,並提供意見。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麥子和莠子一起生長

房志榮神父 著

默想:

  瑪竇福音第5-7章是耶穌宣講的第一篇綜合,第二篇是派遣十二宗徒出去宣講時所作的訓話,記載在第10章。本主日的福音選讀,是第三篇宣講,耶穌用七個比喻講論天國,今天所讀的是第一對比喻,麥子和莠子,第二對是芥子和酵母,第三對是寶貝和珍珠,最後一個比喻是把撒網打魚,比作天國門徒的經師,他從他的寶庫裡,提出新的和舊的東西,思高聖經註曰,這是指新舊約的寶藏,我們可進一步說,也是指固有文化和新的啟示。現在來看麥子和莠子的比喻。
    今天的福音選讀分短式:瑪十三24-30,或長式:加讀31-43節。短式有完整的莠子比喻,長式的31-32節是芥子的比喻,33節是酵母的比喻,34-35節說明耶穌為何只用比喻向群眾講道。最後36-43節,為莠子的比喻作解釋。接下去才是寶藏的比喻(44)和珍珠的比喻(45-46),以及撒網的比喻(47-50)。這是耶穌用七個比喻講論天國的安排,其次序和解釋的佈置出乎一般的意料,但其訊息清晰易懂:芥子與酵母指天國的生命力,寶藏與珍珠指天國的超越價值,撒網捕魚指天國的兼容並收,麥子與莠子一起成長,指今生與末世不同,試予以簡釋。
    「莠子的比喻總結了撒種者的比喻,也分兩部分:24-30節是對群眾講述比喻,36-43節為門徒們解釋比喻。那些在海邊聆聽耶穌的民眾,不需多解釋便會明白是誰撒了莠子:就是天國的敵人,就是那些法利塞人和聖殿中的首領們。比如,他們反對耶穌在安息日治癒病人(十二9-14);也就是這些人歧視窮人,因窮人對法律無知,不能完全遵守各種規條,便把窮人排擠到宗教之外。但這些首先被召悔改並得進天國的窮人,也能夠發現自身所潛伏的各種莠子,因為耶穌的行動包括治癒個人的身體和心靈(九2)。」(樂仁《偕主讀經四福音》,下同)
    「麥子和莠子一同生長的比喻,最能表達耶穌對天國新人類和新社會的期望:他們必須接受,在救恩史中,永遠伴隨著邪惡存在的事實。試圖將人類分為堪當拯救的善人和該受懲罰的惡人,一直是歷史中不能挽回的大錯誤,我們今天仍然為此而付出沈重的代價。」分辨善惡,責無旁貸,但把善惡貼在人身上,不可輕舉妄動,而須交給天主,等待每人的末世時刻,及世界末日的到來,那時候,天使們會徹底地做清倉的功夫。這是耶穌說的:「讓它們一起長大,直到收穫的時候吧!等到收穫時,我會對收割的工人說:先把莠草拔出,捆起來,用來燒火。然後把麥子收入我的倉庫裡。」(30)

    讀經一,智十二13、16-19,是《智慧篇》這部公元前50年前後,用希臘文寫成的舊約最後一部書的一小段。作者是海外的猶太人,在埃及亞歷山大港寫這部書,作為猶太信仰對希臘文化的反省和回應。書分三部分:人的歸宿在天(1-5章);智慧的頌揚(六1--十一3);對出埃及的默想(十一4--十九22)。可見,我們今天所讀的一小段,是一個猶太信徒在默想天主救以色列逃離埃及的往事,而與這位救主所作的對話:「13因為,除你以外,別無照顧萬物的真神,你應向他(萬物)指明你的審判,並非不公。」跳過14-15節不讀,下接16節:「16你的權力原是你公義的本源,因為你主宰一切,所以你必能諒解一切。」意即權力愈大,愈應保護人的權利,愈能諒解人的缺點。(思高聖經註)
  17節是針對埃及說的:「為此,如果有人不相信你具有絕對的權威,你就將你的權力顯示出來;如果他們知道而仍膽大妄為,你就予以懲罰。」18節可用於埃及人和以色列人:「你雖有大權,但施行審判,卻很溫和,治理我們,極其寬忍,因為,權能乃屬於你,只要你願意,你就能行使。」最後,19節是指以色列人說的(包括所有信主的人):「你這樣作,是為教訓你的子民,義人必須憐愛眾人;並使你的子女滿懷希望,因為人在犯罪之後,你常賜與懺悔的機會。」
  在具體的歷史脈絡裡,聽天主的聖言,比較容易把握其原意。今天讀經一的這篇短短的與主交談,因為是一個猶太信徒回顧天主拯救以色列的大恩,他現在面對希臘文化的壓力,也就不失信心,反而深信,天主有足夠的權力保護以色列,只要他們做上主忠實的子民。另一方面,這件往事,也可與今天選讀的福音訊息配合得當,天主就是這樣一位寬仁的上主,讓善惡並存,直到總審判的日子。

    讀經二,羅八26-27,這二節是繼續上主日的主題:「期望光榮」(18-27)。接著上週解釋過的18-23節,其最後二節說:「我們知道,一切受造物至今仍然同在分娩的痛苦中呻吟。不僅如此,就連我們這些已經領受聖神,並初嘗了將來光榮的人,也在心裡呻吟嘆息,熱切期待天主子女名分的實現,即我們肉身的救贖。」(22-23)接著的24-25節,為懂得今天的26-27節必須先讀:「24因為懷著希望,我們已得救。所希望的事,若已實現,就不再是希望了。對於已經實現的事誰還去希望呢?25但如果我們希望還未實現的事,就要耐心地等待。」
  現在再聽保祿在26-27節所下的結論,就較易懂得他所要說的聖神的不可或缺的角色:「26同樣,由於我們軟弱,聖神也來扶助我們。因為我們不知道,當怎樣祈禱,聖神就以無可言喻的嘆息代我們祈求。27洞察人心的天主知道聖神的意願,因為聖神是按照天主的旨意為聖徒轉求。」知道自己軟弱,承認這軟弱的事實,而投奔聖神,這無限慈愛、賦予生命的神,必會來扶助我們。我們的軟弱特別體現在祈禱上,因為我們不知道該怎樣祈禱。越軟弱的地方,越需要聖神的扶助,於是聖神就來代我們祈求。這一代替有雙重方向:不僅代替我們,也代替天主,因為天主知道聖神的意願,而聖神是按照天主的旨意為我們聖徒轉求。

    耶穌升天前,在辭別門徒時,曾給他們許下要派遣另一位護衛者來,好跟他們永遠在一起。現在保祿所說的聖神,就是這位護衛者。我們聽到保祿這樣談聖神,不得不時時求聖神的扶助,特別是在祈禱生活上。

反省與行動:

  1. 福音中麥子和莠子的比喻,為我有什麼意義?
  2. 天主賜給我們悔改的時間;我從中體會到天主豐厚的慈愛嗎?
  3. 在軟弱時,我常尋求聖神的扶助嗎?我有哪些缺失和過犯需要修正?

禱文:

  1. 請為基督徒祈禱。上主良善寬仁,常賜給人悔改的機會。祈求仁慈的天父恩賜每一位基督徒,都能認清自己的軟弱,在聖神的幫助下,革新生活,走進天主預許的聖善境界。
  2. 請為台灣學術論文評鑑的革新祈禱。論文自審造假,損害台灣學術聲譽,也突顯論文審查和評鑑機制的弊端。祈求仁慈的天父恩賜學術界,能釐清學術研究和高等教育的目的,建立符合學術的規範,改善論文量化評鑑引起的亂象。
  3. 請為世界和平祈禱。近來以色列、巴勒斯坦的衝突,伊拉克的戰火,利比亞治安惡化,北韓任意發射飛彈,都造成巨大動盪和威脅。祈求仁慈的天父恩賜各國政府和人民,能放下仇恨和暴力,讓世界早日重享和平。
  4. 請為各地天災人禍的平息祈禱。摩洛哥公寓倒塌,湖南幼兒園校車超載事故,奪去許多寶貴的性命;芝加哥暴雨成災,各地熱浪來襲,也讓許多人受苦。祈求仁慈的天父平息各地的災害,讓生者和亡者都得享平安;人人儉樸度日,減緩全球暖化的趨勢。

禮儀歌曲:蘇開儀老師建議

聖言誦讀(LECTIO DIVINA)中文版日文版




相關資訊


其他主日證道


房志榮神父專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