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房志榮神父
  在新的禮儀年度的開始,我們特別邀請聖經大師房志榮神父,為大家主筆接下來三年讀經循環的「讀經默想」專欄。

  房志榮神父,是耶穌會士,擁有羅馬宗座聖經學博士學位,曾任輔仁神學院院長。神父學貫中西,精通九國語言,提倡以中華文化的角度,領悟天主的啟示。神父見解高深,文筆優美,深具學者及文人風範,拜讀其大作,實為心靈的饗宴。

   本專欄的反省實踐、信友禱文部分,仍由禮儀研究中心提供。歡迎各位朋友加入撰寫行列,並提供意見。

乙年 將臨期第三主日
我的心靈要因我的天主而歡躍

房志榮神父 著

默想:

  在為主預備道路的同時,教會也邀請我們「歡欣雀躍」。本主日彌撒恭讀的上主聖言,把這份邀請表達得入木三分,深入心靈。首先是第一篇讀經,依六十一的1-2a和10-11節。《依撒意亞》第56~66章,是選民回國重建聖城和聖殿時期的先知話。第61章1-2a兩節曾被耶穌在納匝肋會堂朗誦過(路四18-19):祂來是為「宣布上主的恩慈之年」。下面接著的10-11節是很神奇的兩節經句,因為玫瑰經的二十端奧蹟都撮要地包含在裡面了。為何說這很神奇呢?因為這兩節話,是公元前5世紀唱出的〈讚主詞〉,而玫瑰聖母紀念日,是主曆1571年教宗聖碧岳五世所定,為感謝聖母協助教友在雷龐多打敗伊斯蘭軍隊,俯聽了全歐洲信友以玫瑰經所做的熱切祈禱。

  依六十一10的六句詩:「我要因上主而萬分喜樂,我的心靈要因我的天主而歡躍」把玫瑰經的歡喜、痛苦、榮福各五端奧蹟,撮要地各用兩句詩說出。「因為祂給我穿上救恩的衣服,給我披上義德的外衣」是痛苦五端的撮要,因為救恩是耶穌苦難的成果,耶穌的聖死像一襲大袍給得救的人披上;我們不單是稱義了,也成義了。「使我有如頭戴花冠的新郎,又如配戴珍珠的新娘」是榮福五端奧蹟的綱領:新郎是耶穌,新娘是教會。耶穌復活是父給祂戴上勝利的花冠,耶穌所贏得的教會也配戴起珍珠,而聖母瑪利亞是教會的最高模範(參閱梵二《教會憲章》第8章),她已蒙召升天,做天地母后。

  最神妙的是11節,為什麼?因為它把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加上的玫瑰經光明五端奧蹟也做了一個恰當的解釋。光明奧蹟是把耶穌的講道和建立聖事作為虔誦玫瑰經的默禱題材,本節所說是講天國大道及培養門徒的一個綱要:「就像大地生出幼苗,田園使種子發芽,上主天主也要照樣在萬民面前,產生正義和讚頌。」這樣,我們周一、二、三以歡喜、痛苦、榮福奧蹟為題材;周四以光明奧蹟,周五以痛苦奧蹟,周六以歡喜奧蹟,而主日以復活奧蹟為誦念玫瑰經時的默禱題材,就把每周每天的生活都跟耶穌和聖母的一生言行:喜樂、痛苦、光榮和宣講天國,都連接起來了。本主日的第一篇讀經竟有這樣大的功用,豈不神妙!

  讀經二恭讀的得前五16-24,在同一脈絡裡說:「你們要常常喜樂,不斷祈禱,事事感恩……不要熄滅神恩,不要輕視先知話,但要考驗一切,保持那美好的,遠避一切邪惡……使你們在主耶穌來臨時無可指責。」本主日的福音,若一6-8、19-28先說若翰來,是為光作證,他不是那光,而是來為光作證。然後19-28節描述這一見證:我不是默西亞,我是曠野中呼喊的聲音:「修直上主的道路吧!我用水施洗,他在我以後來,我給他解鞋帶也不配。」若翰還說過:「有新娘的是新郎;新郎的朋友,侍立靜聽,一聽到新郎的聲音,就非常喜樂,我的喜樂已完滿了。他應該興盛,我應該衰微。」(若三29-30)這就是我們在喜樂主日該有的心態。

反省與行動:

  1. 我常能體會基督是照世的真光嗎?
  2. 洗者若翰在曠野裡為基督作證,而在日常生活中,我如何以具體的行動,為福音的喜訊作證?
  3. 我常常喜樂嗎?我樂於向他人分享救恩的喜樂嗎?

禱文:

  1. 請為基督徒祈禱。基督降臨人間,為我們帶來了光明和喜樂。祈求仁慈的天父恩賜每一位基督徒,都能在真光的照耀下,善度信仰生活,以喜樂的生活見證,引導他人走向真光。
  2. 請為新內閣祈禱。新內閣已走馬上任,承擔治國使命。祈求仁慈的天父恩賜新內閣睿智和魄力,面對物價調整、兩岸經貿、教育改革、貧富均衡等議題,提出完善的政策,為百姓謀求福利。
  3. 請為世界的平安祈禱。主耶穌降臨人間,為帶給世界平安。祈求仁慈的天父恩賜每一個人都能享有平安,尤其是強颱侵襲的菲律賓,遭受性侵的印度婦女,被海盜攻擊的越南船隻,和沈船的北非偷渡移民。
  4. 請為紓解旱象祈禱。雨水短缺,台灣已傳出旱象。祈求仁慈的天父沛降甘霖,紓解旱象;也感動百姓,能珍惜水資源,節約用水。

禮儀歌曲:蘇開儀老師建議

聖言誦讀(LECTIO DIVINA)中文版




相關資訊


其他主日證道


房志榮神父專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