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禮儀專題:導論
 
禮儀專題:聖事禮儀
 
禮儀專題:禮儀年
禮儀專題:禮儀空間
 
禮儀專題:禮儀音樂
 
禮儀專題:聖藝
 
禮儀專題:殯葬禮
 
 
 
禮儀專題:敬禮
 

 

 

 


輔仁大學醫學院大體老師追思禮的空間佈置

錢玲珠

 大體老師,是捐出自己的遺體,供醫學院的學生解剖,以學習人體構造,幫助他們日後行醫濟世的善心人士。輔仁大學自從醫學院成立以來,已有數位大體老師捐贈遺體,為感念他們的恩德,特別在輔大淨心堂,舉行感恩追思禮。

 基督徒相信復活、永生。因為信仰的核心耶穌基督,為救贖世人,犧牲自己的生命,而天父使他復活了,也讓跟隨他一樣為愛人自我犧牲的人,可以分享基督永恆的生命。從此,死亡,不是生命的結束,而是轉換,亡者將回歸天鄉的父家,那裡是新天新地,是「豺狼和羔羊一起牧放,獅子和牛犢一般吃草」的天堂樂園。還在人間的亡者親友,也懷抱希望,終有一天,會在天鄉重逢!

 所以,生離死別固然令人神傷,卻也給人對永恆生命的無限嚮往。基於這樣的意念,將空間設計成一個充滿花草,生機盎然伊甸園,既是天國,也是人間。天上人間,在此重聚。

 場地的中心,是祭台。祭台,是基督祭獻自己的地方,也是基督本身。因此,我們為圓形的祭台鋪上象徵復活的金色祭台布,並以白色百合花裝飾其上,作為主的花冠。白色的百合,是教會常在復活節期使用的標記,因為白色是象徵復活的顏色,而百合花狀似喇叭,提醒我們要努力傳報基督復活的好消息。

 在祭台前,是大體老師的牌位及供桌。典雅的中式供桌上,擺放著香爐、素果和一對蠟燭;桌前,則是鮮花。耶穌為人獻出自己的生命,大體老師們也在身後獻出遺體,遺愛人間,他們的情懷和作為,正和基督的大愛,互相輝映。當然,他們也和基督一樣,死而復活,在天國享受永恆的福樂。

 祭台背後的主背景,選用的是羅馬克來孟聖殿半圓形壁龕中的馬賽克圖像。圖像中間,是耶穌為救贖世人,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情景。耶穌的母親聖母和最年輕的宗徒若望,分立在十字架下,向世人指出救主基督。十字架上,有十二隻白鴿,象徵基督的十二宗徒,或是善人的靈魂。而給予生命的十字架,化成一株生命樹,樹下,如聖經默示錄所述,流出生命的活泉,滋養萬物。而生命樹,正如葡萄枝,結出許多果實來。聖人們便是這些纍纍的果實。在十字架之上,天開了,天父手持花冠,賜予在十字架上為了愛而祭獻自己的愛子基督。

 在這幅圖像的頂端,是基督的態像。基督左手持書,代表他是天主聖言;右手作降福狀。這圖像,正貼合在原來在聖堂中高懸的鋁製十字架上。

 繁花綠葉,是生命的表達。在天主的樂園中,充滿花草、生機和馨香。因此,在祭台周圍、背景圖像的下端,都妝點了以百合為主的花花草草,並且延伸出去,環抱了整個空間。置身其中,恍如臨在天國。

 而大體老師的親屬,雖然痛失親人,卻也因親人的奉獻,遺愛人間,深具意義,而稍得撫慰。在這人間天國,和因大體老師的獻身而受惠的學子,以及輔大師生,一起追思、紀念、祈禱,分享逝者的生命,也彷彿和他們在天國花園中再度重逢。

 「我們為他的去世和分離、也因與他的共融和重聚而詠唱。
  事實上,死亡絕不能把我們彼此分離,
  因為我們眾人都要走完同一的道路,
  將在同一個地方重逢。
  我們將不再分離,因為我們為基督而活,
現今又在基督內結合為一,
  走向祂,與祂相遇……,我們將在基督內團聚一起。」

(聖西默盎•得撒洛尼,《論殯葬禮》)

 

 

 

潘家駿神父專文
錢玲珠老師文章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