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感恩(聖體)聖事是光明奧蹟

錢玲珠

有一個兵士用槍刺透了耶穌的肋旁,立時流出了血和水。(若19:34)
水,是聖洗的象徵;血,是聖體的象徵。 (聖金口若望)

參、 光明奧蹟的靈修

  感恩(聖體)聖事,是聖三光明奧蹟的彰顯,如此豐富、深刻又動人,當然對我們的靈性生命有莫大的滋養之功!因此,在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牧函,以及教廷禮儀聖事部的建議和提示中,都給予了感恩祭宴的靈修指引。

一、 偕同聖母,凝視基督聖容

  聖母是耶穌救恩奧蹟最大的襄助者,也是她的聖子基督最忠誠的跟隨者。她時時以基督為生活的重心。

  教宗特別訂定去年為「玫瑰經年」,頒佈《童貞瑪利亞的玫瑰經》牧函,就是為了提醒眾人,偕同聖母,凝視耶穌聖容。並在玫瑰經中,加入「光明奧蹟」,使其更完整。當人們頌念玫瑰經時,是和聖母一起參與基督的救恩奧蹟。教宗說:「聖母讓我們很自然的融入基督的生命中,讓我們彷彿『呼吸』到祂的感受。」

  因此,在聖體年,教廷禮儀聖事部特別按照教宗的指示,在《聖體年的建議及提示》中提醒我們,聖母是教會的最佳楷模,堪稱教會之母。誠如教宗在《活於感恩祭的教會》通諭第57號所言:「聖母是慶祝感恩禮的教會圖像。我們每一次慶祝感恩祭時,聖母都偕同教會,並以教會之母的身分臨在。」
的確,要徹底活出感恩禮的意義,就是學習富於感恩祭精神的聖母,一起凝視基督的聖容。

二、 參與聖人的朝拜

  聖人,是在人間的旅程中,忠實的追隨基督,甚至不惜犧牲性命的人。他們各自活出基督不同面貌的精采生命。他們與基督一同為了救世愛人而受苦,他們不斷瞻仰基督,和基督的體血共融,以獲得力量和滋養,並且活出感恩祭的精神,修德成聖。他們之中有些人,更是格外熱愛、敬禮聖體,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讓我們也加入聖人的行伍,一起朝拜基督,活出基督!

三、 主日感恩聚會

  主日,是原始的慶節,是每週一次的小復活節,天主子民被復活的救主基督邀請、召集,聚在一起,團體性的慶祝基督的逾越奧蹟。所以,教宗在《主的日子》書函中,特別提出:感恩聖祭,實在是主日的核心。

  信友們聚在一起,與基督一起獻上生活之祭,並由基督的體血中,獲得恩寵和力量,好在生活中,繼續愛主愛人。實證了《禮儀憲章》第10號所描述的:禮儀慶典,是教會生活的高峰和泉源。  

  主日感恩聚會,也正是教會團體共融、成長,最好的契機。

四、 聆聽聖言

  禮儀靈修的特質,是以禮儀中的標記、經文、儀節為基礎,在其中找到豐盛的滋養。而聖言,當是其中最直接可以使我們飽飫的精神食糧。

  禮儀中的聖言,是上主對我們說的話,是生活的言語,也是永生的言語,歷久彌新。我們以信德和熱情來仔細聆聽,並且實現在生活中。

  上主曾藉依撒意亞先知的口說過:「從我口中發出的言語,不能空空地回到我這裡來;反之,它必實行我的旨意,完成我派遣它的使命。」(依55:11)
靈修,由聆聽開始,順從聖神的聲音,跟隨祂走進圓滿的真理中。所以,平日就要常常讀經,養成習慣,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不是等有空才讀,這樣,才能隨時準備好自己,在禮儀中聆聽天主聖言。

五、 朝拜聖體

  最初,教會保存聖體,是為送去給不能參與感恩禮的弟兄姊妹,讓他們與整個教會共融。後來,慢慢發展出聖體敬禮,把感恩(聖體)聖事中與主的密契,延伸到生活中。也彰顯出「基督祭獻的慶祝」與「基督長存於聖體內」的密切關係。

  每天空出一段時間,在聖體前靜靜的朝拜,與主親密交談,是多麼美麗又幸福的事!

六、 悔改

  耶穌一開始祂的公開生活,就大聲疾呼:「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谷1:15)祂也曾清楚的說,「我來,是召叫罪人悔改」(路5:32)。而蕩子回頭的故事(路15:11-32),更是叫人深深動容!耶穌是多麼渴盼我們迷途知返,潔淨無瑕。

  所以,感恩禮也充滿懺悔的特質。讓我們藉著禮儀,可以淨化自己,得到更大的內在自由,也更有愛人的能力。

七、 感恩

  感恩禮(eucharist)的希臘文原文是eucharistia,正是「感恩」之意。

  在我們一生中,天主賞賜的恩惠,難以盡數,我們真當由衷感恩。天主的愛與恩賜,都是白白得來的。

  聖經告訴我們,因為我們活在天主寬闊無邊的大愛中,沒有任何一件對我們沒有益處的事情,會發生在我們身上。所以,無論身處順境或逆境,都真誠的感恩吧!因為,在順境中固然喜樂愉快;而逆境,更能促成我們的成長。
一個好美麗的故事說,聖人西彼廉(S. Cyprianus)在殉道之前,央人送25個錢幣給劊子手,感謝他施以十字架之恩。 聖人完全掌握「感恩」真義的芳表,實讓人驚嘆!

  讓我們也效法聖人,時時刻刻,在任何境遇中,都能夠透過陰霾深厚的雲層,看見雲端之上灑落的救恩光芒,對仁慈的上主說:我們時時處處感謝禰,實在是理所當然的!

八、 喜樂

 喜樂,是天主的恩賜,是聖神的果實!在禮儀中,我們欣悅的表達喜樂!

 有時,喜樂流露在讚頌中:光榮頌、聖頌……;

 有時,喜樂表達在禮儀空間的佈置中:鮮花、綠樹……;

 有時,喜樂顯示在詠唱中。

 當然,喜樂更反映在天主子民團聚的和樂氣氛中。

  在禮儀中和基督會遇共融,能給我們力量,在生活中活出喜樂的精神來。

  聖方濟沙勿略的故鄉聖堂中,有一尊基督苦像,基督高懸在十字架上,但受盡苦痛與屈辱的祂,竟然安詳地在微笑!初睹這尊苦像時,我整個人都震住了!是啊!這才是真正的喜樂!在受盡人間苦痛之後,還能全心依恃上主,還能有這麼恬靜的笑容!

九、 使命

  身為基督徒,在受洗的那一刻,就分享了基督司祭、君王和先知的職務,就要全心參與祭獻、力行愛德,並以言語、行動,傳報基督愛的福音。

  基督已然完成祂在世間的使命,回到天鄉。但救恩工程雖然已經開始,卻尚未完成。每一位基督徒都被邀請、召叫,全心投入人間的救恩工程,希望在我們跟隨基督、不計代價、捨己愛人的努力下,人間能夠轉化為天國!

肆、 奧蹟的慶祝

  感恩(聖體)聖事既是這麼豐富的餐宴和祭獻,我們又該如何慶祝這個光明奧蹟呢?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和教廷禮儀聖事部,對此都有指示,我們可以綜合觀之。

一、 彌撒經書總論(遵守禮規)

  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若要適當的慶祝感恩禮,要先瞭解禮儀的精神和作法。《彌撒經書總論》,就是教廷提供的指南。2002年,又配合需要,提供了修訂版。

  每一位天主子民若希望能真正「完整地、有意識地、主動地」的參與禮儀, 特別是擔任禮儀職務,就不可不熟知這一本書。所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特別叮嚀:「每個堂區團體,仔細研究羅馬彌撒經書總論的原則和禮規,可視為聖體年中的一項具體任務。」教廷禮儀聖事部也跟著提醒,在聖體年,要重溫《彌撒經書總論》

二、 禮儀職務(禮儀服務人員)

  在禮儀中,有不同的職務,有聖職人員的職務,也有平信徒的職務,必須恰如其份地各司其職,互相配合,才能有最動人的慶祝。


三、 禮儀音樂與聖藝

   「歌詠是雙倍的祈禱」,聖奧斯定曾經這樣說。的確,禮儀音樂,是禮儀慶典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可以引領信友作深度的祈禱,也可以呈現喜樂的氣氛。但禮儀音樂一定要密切配合禮儀行動,不要自行其事,更不要喧賓奪主。

  選用禮儀音樂,要注意三個準則:表達祈禱的優美、幫助會眾同心合意的參禮、以及增加禮儀慶典的莊嚴性。如此,方能光榮天主,聖化信友。



 聖藝,是透過圖像,傳遞聖經和福音訊息。藝術家們以開放和順服的心靈,接受聖神的啟發,讓禮儀中所渴望的圓滿共融,具體落實成包含希望及保證的藝術精品。 因此,聖藝,不僅是藝術品,更在表達神學,也就是信仰的意涵。聖藝的精美,可以潛移默化,幫助信友更能身心完整地投入慶典當中,激發祈禱的渴望和深度。

四、 禮儀年

  禮儀年,是教會以一年為週期,展開唯一逾越奧蹟的不同面向:慶祝基督的降生奧蹟、逾越奧蹟,以及其他救恩事件。並加上聖母與聖人的瞻禮,作為引導教友成聖的典範。

  每一年,我們跟隨禮儀年的腳步,一遍又一遍的活出基督和教會的生命。在不知不覺中,我們的心靈和基督更貼近,我們的相貌和基督更相似,我們越來越走向新天新地的末世圓滿。

五、 釋奧

  基督的生命,是一個奧秘。展現基督生命的聖事,特別是感恩禮,也是一個奧秘。禮儀中的標記、經文、言語、行動、祈禱、講經、歌詠、姿勢、……,都在詮釋這個奧秘。也邀請我們在生活中,活出這個奧秘,以全身、全心、全靈,彰顯這個奧秘!

六、 靜默

  所有的祈禱,都由靜默開始。禮儀中必要的靜默,可以幫助我們更深的划向正在慶祝的奧蹟的深處去。靜默,使我們整個人在上主面前是寧靜的、專注的,更能仔細聆聽天主的話語;並在領受主的體血後,與憩息在我們內的上主交談。

  禮儀中的靜默,也能自然流溢到生活中,發展出靜默的靈修,使我們「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尤其是在靜修退省時。
靜默,讓主的臨在扎根於我們內,使我們能沈靜、智慧的面對生活中的一切。


結語

  派遣——活出光明奧蹟的生命

  感恩禮的最後階段,是派遣與祝福。其實,「彌撒」的拉丁文原文的意義,就是「派遣」。當我們聆聽了上主聖言,與主、與人藉著聖體聖血達至最親密的共融,團結成一個肢體時,我們一致的使命,就是傳揚福音,也就是學習基督為門徒濯足的謙下服務之情懷,淨化自己,慷慨犧牲,濟弱扶傾,建立更正義、和平、光明、充滿希望的人間天國!

  值此「聖體年」,讓我們熱烈回應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旅途教會中最後的呼籲,深刻領會感恩(聖體)聖事的精神,在聖言和聖祭的餐桌汲取生命的深層養分,更密切的融入基督,並偕同基督,走進世界,活出光明奧蹟的生命,成為世界之光!


參考書目

聖經:思高聖經學會,《聖經》。

教會文獻:

1. 《禮儀憲章》,1963。

2. 《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的牧職憲章》,1965。

3. 教宗保祿六世,《信德的奧蹟》通諭,1965。

4. 聖禮部,《聖體奧蹟》訓令,1967。

5. 聖禮部,《彌撒外送聖體與聖體奧蹟敬禮》,1974。

6.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人類救主》通諭,1979。

7.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論聖體聖事的奧蹟和敬禮》,1980。

8. 聖事及禮儀聖部,《無價之寶》訓令,1980。

9. 《天主教法典》,1983。

10. 《天主教教理》,1992。

11. 宗座基督徒合一促進委員會,《大公指南》,1993。

12.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第三個千年將臨之際》宗座文告,1994。

13.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主的日子》書函,1998。

14.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新千年的開始》牧函,2001。

15.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遵照教會法律》書函,2001。

16. 《彌撒經書總論》修訂版,2002。

17.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童貞瑪利亞玫瑰經》牧函,2002。

18.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活於感恩祭的教會》通諭,2003。

19.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聖神及新娘》牧函,2003。

20. 教廷禮儀聖事部,《救贖聖事》訓令,2004。

21.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主,請同我們一起住下罷!》牧函,2004。

22. 教廷禮儀聖事部,《聖體年建議及提示》,2004。

專著:

1. Beguerie, Phililppe, and Claude Duchesneau. How to Understand the Sacra ments. Lymington: SCM Press LTD. 1991.

2. Cavalletti, Sofia. Living Liturgy. IL: Catechesis of the Good Shepherd Publications. 1998.

3. LaVerdiere, Eugene. The Eucharist in the New Testament and the Early Church. Collegeville: The Liturgical Press. 1996.

4. Mazza, Enrico. The Celebration of the Eucharist. Collegeville: The Liturgical Press. 1999.

5. Power, David. The Eucharistic Mystery. New York: Crossroad. 1995.

6. Seasoltz, Kevin ed. Living Bread, Saving Cup. Collegeville: The Liturgical Press. 1987.

7. Stevenson, Kenneth. Eucharist and Offering. New York: Pueblo Publishing Company. 1986.

8. 盧雲(Henri J. M. Nouwen),《你能飲這杯嗎?》,台北:光啟,1999。

9. 盧雲,《熾熱的心-感恩祭的生活默想》,台北:光啟,2001。

10. 錢玲珠,《現代中文彌撒經書常年期「獻禮經」之研究》,輔仁大學宗教學研究所1996年碩士論文。


本文刊載於神學論集第145期,P.345~369

《回前頁……》

 

 

 

 

 

 

 

閱讀以前的文章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