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 新春平安喜樂
在常年期第四主日的彌撒讀經中,年輕的耶肋米亞蒙天主召叫,四十年的先知生涯受盡千辛萬苦。教父們把他看作耶穌受難的預像,也強調他是萬民的先知。正如耶穌自己所說的,他被派遣,不只是為了同胞猶太人,而是為所有的人。
這也是追隨保祿宗徒的聖史路加,以及與他同時代的宗徒們,從他們的傳教經驗中所學習到的一個寶貴的心得。初期教會擺脫了猶太宗教的束縛,在外邦人中間成功地傳揚基督的福音。福音與本地文化的交融,對我們信仰生活的成長是十分重要的。為了實行『往訓萬民』的福傳使命,教會不可讓自己局限在某一傳統文化範疇內,傳教士更不可抱著自己本地文化中的成見,與別的民族相會交往,反而更應該努力的認識當地文化。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在常年期第四主日的彌撒讀經中,年輕的耶肋米亞蒙天主召叫,四十年的先知生涯受盡千辛萬苦。教父們把他看作耶穌受難的預像,也強調他是萬民的先知。正如耶穌自己所說的,他被派遣,不只是為了同胞猶太人,而是為所有的人。
  這也是追隨保祿宗徒的聖史路加,以及與他同時代的宗徒們,從他們的傳教經驗中所學習到的一個寶貴的心得。初期教會擺脫了猶太宗教的束縛,在外邦人中間成功地傳揚基督的福音。福音與本地文化的交融,對我們信仰生活的成長是十分重要的。為了實行『往訓萬民』的福傳使命,教會不可讓自己局限在某一傳統文化範疇內,傳教士更不可抱著自己本地文化中的成見,與別的民族相會交往,反而更應該努力的認識當地文化。
  當格林多教會對於在生活中實踐愛德不感興趣,卻對於獲得神恩求之不得之時。保祿警告他們,生活中若是沒有愛德,即便是再大的神恩也沒有益處。宗徒所讚揚那種真正的『愛』源自天主、透過耶穌聖心與聖神到達我們心中。保祿給我們展示出愛是含忍的,良善的,不嫉妒,不自大,不求自己的利益;愛不動怒,不記恨,卻與真理同樂,並且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永存不朽。至於其他那些不平凡的恩典卻終將消逝!愛的力量能夠繼續不斷地激勵我們的生活,我們的所作所為,也都應該常常為了愛而作。

  農作的曆法,隱含著先民從觀察這世界所累積的智慧。他們發現這世界規律的運轉,萬物的生息隨著四季的變化而更迭起伏。人的生活也隨著一個又一個的農作週期的循環,週而復始,新而又新。先民從這樣的循環當中累積智慧,也以此成為生命更新進步的基礎與動力。從這當中,我們也可以看出先民對大自然的敬畏。對我們基督徒來說,我們因為聖經的啟示,可以看得更深遠,我們知道這大自然規律的運行,是天主大能的手所推動,因此,當我們面對四季的變化,萬物的更迭之時,我們更應對創造這世界並持續推動這世界運轉的造物主懷抱著敬畏和感恩的心情。
  當我們面對一個新的週期的開始,這也正是我們要去回顧與感恩的的時刻。在新年的時候,以感恩的心懷,抱著新的希望來展望未來。同樣的道理,過去的一年,無論我們的人生是否順遂,卻都有上主恩典的帶領。人生的路若是平坦,我們就讚美主的名;人生的路若是崎嶇難行,我們就懇求主與我們同行。以如此的態度來展望未來,我們必定得以力上加力。

  大年初一,我們提供「新春的禮讚」,以及祭祖之相關介紹、禮規和經文(家庭用及堂區用);也提供中英文對照的祭祖禮儀經文,適合海內外的華人團體使用。我們所慶祝的,不只是民俗傳統的新年,更要紀念信仰上的祖先慶祝的,由奴役到自由的新年,以及基督死而復活,帶給我們的新生命的偉大奧蹟! 新年是我們除舊佈新,慶祝新生命的時節。祈求仁慈的天父恩賜我們每一個人,在新的一年當中,常活在天主的恩寵中,生命得蒙蛻變和聖化,活出平安和喜樂。讓我們只注意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向前,望著標竿奔跑天路。因為在前面主已經為你我預備許多意想不到的恩典和福氣。使我們能全力以赴來解決今年的挑戰和困境。當我們歡度春節的時候,讓我們也一起來記念那些在悲痛當中,或者是難過年關的、家庭破碎的,或已經失業或是受到失業威脅的人們。
  願仁慈又愛我們的上主賜給大家智慧和勇氣,在新的一年真的能除舊佈新,懷著滿溢的信望,恩上加恩。
  農曆新年期間我們的電子報將暫停一期,所有相關資訊,都提前在這一期中提供,歡迎參閱。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為因應全球華語教會的需要,本專欄讀經默想部分由林思川神父提供未來一週內之主日福音默想內容;然信友禱詞部份,將隨當週時事而有所增刪,敬邀各位讀者隨時回來瀏覽,獲取最新資訊。

丙年 常年期第四主日 2019年2月3日 小年夜

丙年 常年期第五主日 2019年2月10日 初六

 

---

禮儀 / 祈禱

教宗2019年01月祈禱總意向:
福傳意向:為年輕人和瑪利亞的榜樣
願年輕人,尤其是拉丁美洲的年輕人,能效法瑪利亞的榜樣,答覆天主的召叫,將福音的喜悅傳給世界。

※教宗2019年02月祈禱總意向:
總意向:為人口販運
為慷慨接納人口販運的受害者、被迫賣淫者、和暴力犧牲者。

※2019年主教團牧函

※2019全國聖體大會--以祈禱、奉獻,與主同行
4屆全國聖體大會
時間:201931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教會紀念慶典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1/31

聖若望‧鮑思高司鐸

 

2/1

常年期第三週平日

 

2/2

獻耶穌於聖殿慶日(奉獻生活者日)
請參考丙年感恩祭典p75

 

2/3

聖樂修主教殉道
聖安嘉主教
*常年期第四主日

 

2/4

聖若望‧布理道及同伴殉道(S.J.)
除夕

世界癌症日

2/5

聖佳德貞女殉道
春節

 

2/6

聖鄭安道及聖保祿‧三木等殉道

殘割女性生殖器零容忍國際日(U.N.)

2/7

常年期第四週平日

 

2/8

聖業樂‧艾明廉
聖瑟芬‧巴吉達貞女

打擊人口販賣祈禱和反思日

2/9

常年期第四週平日

 

2/10

聖思嘉貞女
*常年期第五主日

國際氣象節

2/11

露德聖母(世界病患日)

 

2/12

常年期第五週平日

 

2/13

聖藍月旺(若望)司鐸殉道

世界無線電日(世界廣播日;U.N.)

 

---

神學培育

※輔神2019春季教友課程
台北夜間班--耕莘文教院409教室
(週二) H126 新約宗徒書信 (杜敬一神父)
(週四) H127 基督徒的希望~臨於台灣 (徐森義神父)
新莊夜間班--輔仁聖博敏神學院708教室
(週三) H128 你們歡喜踴躍吧! (詹德隆神父和數位教授)
(週五) H129 人格九型~深度自我探索 (楊素娥老師)
高雄周末班--道明中學于斌社教中心321教室
(週六) H130 聖三天主論 (胡國楨神父)
(課程簡介報名表推薦書)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

 

---

講座/研習

※靜山靈修中心 祈禱工作坊
※與主相遇
時間:02月15~17日 19:30開始
※與主談心
時間:03月22~24日 19:30開始

※2019年古倫神父主題靈修營與專題演講
課程帶領:古倫神父
即席口譯:吳信如老師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2019年2月1日,或各營會額滿為止(詳情請見)

※2019小磐石讀經-春季班《約伯傳》招生
指導神師:饒志成神父
※台北聖家堂(台北市新生南路2段50號)
時間:02月20日~06月19日(每周三14:30~16:30)
詳洽:0958-911-168 張麗玉
時間:03月04日~06月24日(每周一14:30~16:30)
詳洽:0931-369-799 黃寶華、0958-911-168 高明嬌
其他堂區,如欲與我們同步讀經,請電:0932-202-260劉鍾秀

※療癒人心的藝術---藝術療癒
時間:02月22日~06月14日(每周五18:40開始)

※義大利教堂藝術之旅
時間:2019年03月09日~10月12日(皆為週六下午2:00~4:00)

※彌撒音樂服務
上課時間:3月30日、4月27日、5月18日(星期六 14:00-17:00)
派遣日期:6月1日(派遣資格須滿全以下條件 : 1.全勤 2.成果驗收通過)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019年2月28日(四)
地點:台北總主教公署(詳情請見)

 

---

婚姻家庭議題

※上智社教研究院-幸福相約婚前十堂課
時間:03月09日13:30開始、03月10日08:30開始

※新竹教區家庭牧靈課程--愛成一個家
時間:日期:2019年3/9、4/6、5/4、6/1、6/29(六)早上10點

※新竹教區婚姻陪伴員培育課程
第二梯次:2019年9月7日、9月28日、11月9日

※讓我們持續捍衛一夫一妻的婚姻與家庭制度

 

---

避靜

※2019年1-6月靜禱主言避靜-報名表
個人和小團體避靜報名表。若有其他的疑問,請line ID656365992,找蕭玲花修女。若您要的日期已不在報名表上,即代表已額滿。盡請見諒。(詳情與線上報名)

※若望之家避靜院
※春節避靜主題:新的一千年的開始
時間:02月06~10日 20:00開始

 

---

活動

※病患之友會第27屆世界病患日祈福活動
時間:02月16日(六)09:00開始
(教宗方濟各2019年世界病人日文告)

※康泰哀傷撫慰團體~好好珍藏我的愛
時間:3月9日至6月22日,雙週六下午2:00-3:40,共八次。

※國史館演講一月份活動
時間:(每周四)14:00~16:00

 

---

出版

※2019台北國際書展「讀書正好Time for Reading」
時間:2月12日(二)至2月17日(日) 10:00-20:00,週五至週六延長至晚上22:00。
展覽一館:2月12日(二)專業日,僅限出版專業人士、身障人士及陪同者參觀,15:00起開放一般民眾購票入場。
【《以愛為器,成就喜樂》分享講座】
主講人:周德宇及葉佳艷(輔仁聖博敏神學院講師)夫婦
2/16(六)15:00-15:30展覽一館天主教聯展攤位B1024

 

---

其他募款

※第34屆「點燃生命之火」募款活動
3成6偏鄉孩童缺衣物抗寒 籲民眾為弱勢童加溫加菜過好年
「點燃生命之火」邀請民眾一起當孩子們的好心人,捐款幫助他們加溫、加菜,實現願望過好年!捐款2,500元認購一個弱勢家庭的年夜飯,捐款3,000元讓孩子有紅包、有年菜歡喜圍爐!
第34屆「點燃生命之火」募款活動持續至2019年3月8日止,單筆捐款金額滿新臺幣3,000元(含)以上,即可換取「點燃生命之火X PORTER小火子經典收納袋」一個。歡迎民眾上中信慈善基金會官網https://goo.gl/JoXJpH 獻出您的愛心。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誠摯邀請您,為善牧所服務的弱勢族群盡一點心力,成為慈善事業的行動者,以及奉獻愛心的傳播者。

--支持善牧成為無家少女永遠的娘家 捐款300回饋少女創作CD及手做咖啡
再過一週即是闔家團圓的農曆新年,擁有國內最多庇護安置家園的善牧1/17首度公開舉辦18年的「善牧回娘家」活動,並發行費時二年企劃製作,由少女們親自作詞、譜曲,與愛心大使一起合唱的公益單曲CD。
⠀善牧執行長湯靜蓮修女及愛心大使家家共同呼籲民眾在過年前為有家歸不得的少女盡一份心力:
● 捐款300元即可支持善牧成為少女們永遠的娘家,並回饋公益單曲CD及善牧傳奇咖啡嚐鮮組2入。
● 捐款滿885元(幫幫我),回饋公益單曲CD及軟綿羊雙抽盒乙個。

--希望紅包,給家創兒溫暖的避風港
「這些孩子一輩子都在找『家』,很令人心疼。」
善牧社工們有一個共同的願力:「雖然我們給不了少女一個實體的家,但我們可以給予他們最需要的『陪伴』,和一顆懂他的心。」

※華山基金會邀請您--用愛傾聽 用陪伴守護孤老
--農曆年前為獨居長輩送年菜
彰化銀行持續攜手華山基金會舉辦「愛老人 愛團圓」活動,24日宣布,認捐500份年菜禮盒,並將於農曆年前出動志工為獨居老人送年菜,祈願獨老新春年菜滿廚房,長假日日不斷炊。

 

---

代禱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美國加州火災的傷者、普悠瑪火車翻覆意外的傷者、李建民神父、黃俊傑神父、張凱豐神父、錢德蘭...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董加大利纳、楊鳴章主教、呂玉英修女、鄧徐未妹、沈清松老師、蕭紀書、鄧新城、蔡辰祖、徐熙光神父...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