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適逢十月的第三個主日,教會慶祝世界傳教節,提醒每個教會團體和每位教友他們向全人類,特別是向那些還未認識福音的人,宣講福音和為福音作見證的責任。傳教?不是神父、修女所做的事嗎?如果我們仍有這個想法,我們便是生活在六十年代或六十年代以前的教會呢!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教會清楚告訴我們傳教是每一位教友的責任。教友們不單要參與彌撒,領聖事,也肩負傳揚福音的使命。回到聖堂參與感恩祭,領受聖事正是要準備好自己在生活中為主作見證。

  本主日的選經,揭示了希伯來書的主題:「耶穌基督是一個成全的大司祭 --- 祂的品位和祭獻,超越舊約的眾司祭和一切祭獻」,因為祂同時擁有天主性和人性,使祂作為一個大司祭,更能達至「圓滿」的境界。耶穌大司祭跟舊約肋未司祭所不同之處,最重要的是:祂是天主子。這超然的身分,肯定了祂作為救世者的地位,祂為人犧牲自己的性命,死於十字架上,作為我們贖罪的祭品,奉獻於天主,就只有祂是天主子,才能有效地辦得到。祂邀請我們做的,就是依靠祂,與祂一同飲苦杯,與祂分享天主的光榮,進入天主的聖所。

  我的主耶穌基督是天主子,與天父同在,所以祂是可靠的大司祭;另一方面,祂是受苦受難的人子,與我們人類打成一片,所以祂是憐憫我們、同情我們、仁慈的大司祭。這樣,祂為我們開闢了一條邁向上主恩寵寶座的途徑,我們應該準備的就是一顆「依恃的心」,以求獲得耶穌基督用死亡為我們掙取的「仁慈」和「恩寵」,意即得到來自憐憫我們的天主的寬恕。一切的恩典,都是藉著耶穌基督這成全的大司祭「及時的扶助」,作為仁慈的中保,把我們帶領到上主面前的方法。

  10月適逢玫瑰聖母月,有特別敬禮與孝愛聖母傳統的堂區團體,可以在領聖體後經之後,詠唱讚美聖母的聖歌並舉行聖母敬禮,並祈求中國主保、進教之佑的榮福童貞聖母瑪利亞,為中華民族的基督化,在天主台前為我們轉禱。

  諸聖節(11月1日)與追思已亡節(11月2日)即將到來,與禮儀相關之各項事項,例如:聖堂佈置、追思已亡彌撒時間、禮儀音樂等,建議在本周向教友宣佈。

  這一週,教會紀念這些慶典:
  10月16日,聖德維修女
  10月16日,聖麗達‧安蘭閣修女
  10月17日,是安底約‧聖納爵主教殉道紀念日。聖人為堅持信仰,不惜被野獸吞噬,成為基督無玷的祭餅。願我們能成為基督真正的門徒,為眾人的好處,勇於成為天主的麥粒,慷慨犧牲。
  10月18日,是聖史路加慶日。聖史為我們描繪了溫良、悲憫、愛窮人的耶穌。願我們熱心研讀聖史的作品,以具體的行動,體現天主對窮人、弱勢者、被遺棄者的悲憫,推動愛德事工。
  10月19日,是聖若望‧布瑞柏、聖依撒格‧饒格與同伴殉道紀念日。聖若望‧布瑞柏等八位法籍耶穌會士,在北美洲為主殉道。願我們分享他們的福傳熱火,願意灑下鮮血,為聖言作證。
  10月19日,十字聖保祿司鐸
  1021日,常年期第廿九主日(請連結)
  10月21日,普世傳教節
  10月22日,是聖若望保祿二世教宗紀念日。教宗在位二十七年,帶領天主子民在倫理、牧民、大公合一和宗教交談等方面,登上更高境界,堪稱是偉大的教宗。願我們繼續響應教宗保衛生命的號召,為世界帶來溫暖和希望。
  10月23日,賈必昌‧聖若望司鐸
  10月24日,聖安道‧柯樂仁主教

  這一週,國際和本地,也慶祝這些日子:
  10月17日,是消除貧窮國際日(世界拒絕赤貧日)。全世界九分之一的人生活在極端貧窮之中。願貧窮早日絕跡,每個人都能享有溫飽和同等的尊嚴。
  10月21日,是華僑節。遍布世界各地的華僑,以身為炎黃子孫為榮。願海外華人對民主、自由、法治和經濟,持續貢獻。 
  10月24日,是世界發展宣傳日,也是聯合國日。《聯合國憲章》的誕生,使人類文明邁向更高層次。願各國重視《聯合國憲章》的理念,增進全球人民的福祉。

  教宗祈禱總意向
  十月為修道者的使命,願度奉獻生活的男女修道者能自我激勵臨在於窮人、邊緣人和無法為自己發聲的人之中。


---

禮儀 / 祈禱

※2019全國聖體大會--以祈禱、奉獻,與主同行
4屆全國聖體大會將於201931日在嘉義教區舉行,期盼藉此喚起教友們重視感恩聖事,並常常朝拜聖體,熱心祈禱,多行愛德。

 

---

「聖言誦讀」(LECTIO DIVINA) 經驗分享
於香港聖安德肋堂、聖母領報堂、贖世主堂及澳門望德堂舉行大型聖言誦讀

DOCAT中文版是怎樣的一本教理書?

 

---

靜山的花藝(常年期第廿八主日

 

---

神學培育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

 

---

講座/研習

※于斌樞機逝世40周年紀念與展望學術研討會
時間:10月19日(五)09:00~17:00
地點: 輔仁大學倬章樓四樓聖保祿廳DG41(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詳洽:(02) 2905-3166(詳情請見)

※聖心周末靈修工作坊
※主題:憐憫
時間:10月19日(五)17:00~10月20日(六)16:00

※身心靈整合工作坊
日期:10月26~28日 週五19:00 開始,週日16:00 結束
帶領輔導:吳伯仁神父

※基督宗教病人自主權利法與安樂死研討會
日期:10月28日 08:00~13:30
地點:輔大醫院6樓任顯群教育中心(新北市泰山區貴子路69號)
詳洽:(02)8512-8888#21005(線上報名)

※天主教夫婦懇談會-雙宿雙飛周末營
對象:渴望婚姻關係更好的夫婦(不限宗教)
輔導神父:耶穌會--詹德隆神父
時間:11月16日(五)19:30 ~ 18日17:00
地址:天主教德來中心(桃園市桃園區三民路一段2號)
詳洽:0939-296-096蘇建彰、0931-357-756黃淑敏、0932-326-416許世杰

 

---

婚姻家庭議題

※讓我們持續捍衛一夫一妻的婚姻與家庭制度

 

---

活動

※天主教之聲20週年瓷慶系列活動—盼望之愛316公益音樂會
博愛心~台北場   協助偏鄉弱勢的照護
第二場時間:民國107年10月20日(六)15:16
地點:美麗華百樂園(台北市中山區敬業三路20號),捷運文湖線劍南路站
主辦:中華民國天主教之聲傳播協會
承辦:Vocal Asia 人聲樂集
協辦:美麗華百樂園、天主教博愛基金會、光啟社

玉里的法國爸爸之愛~花蓮場   協助怡峰園的老憨兒照護
時間:民國107年11月3日(六)15:16
地點:玉里藝文中心(花蓮縣玉里鎮民權街50號),離玉里火車站走路10分鐘
主辦:中華民國天主教之聲傳播協會
承辦:Vocal Asia 人聲樂集
協辦:天主教花蓮教區、天主教博愛基金會、光啟社

※縷縷心香-第廿二屆亞洲禮儀論壇音樂會程
主教團禮儀委員會聖樂組在第廿二屆「亞洲禮儀論壇」期間,規 劃了一場本地化聖樂的饗宴。(公告)
時間:10月17日(三)晚上7:30-9:00
地點:天主教大坪林聖三堂

※聖心周末避靜
您渴望與上主親近,和祂傾訴生活中的心事嗎?您期待在繁忙的時刻裡,在主內安歇,領受神的活力嗎?
時間:11月16日~11月18日
地點:天主教聖心靈修中心 (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一段263號)
詳洽:(02) 2618-2287

※淡水聖本篤周末靜觀避靜
主題:靜觀‧實踐"在天主內生活,行動,存在"
日期:10月27~28日、12月15~16日
地點:淡水聖本篤避靜院
費用:1500元(含一宿三餐),學生1200元
指導神師:林瑞德神父
E-mail:cc.faithbook@gmail.com

※2018 Magis青年領袖爵醒行動
預定培育課程日期:10/27、11/24-25(朝聖&體驗)和12/29。

※國史館演講十月份活動
時間:(每周四)14:00~16:00
地點:國史館4樓禮堂  (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一段2號)
詳洽:02-23161000 (線上報名)

 

---

出版

※上智《心靈旅程:進入大德蘭靈心城堡》
本書清楚掌握《靈心城堡》的精髓,從現代的觀點來詮釋經典,在榮格深度心理學、默觀祈禱與神祕靈修之間穿針引線,提供適合現代人閱讀的解析與討論,有助於與自身的經驗連結,使心理與靈修達致整合,領會聖女大德蘭的靈修精神和啟發意義。

※2019 聞道《工商日誌》全新改版
時序已進入秋天,2019年正在向我們招手。想更深入台灣天主教教堂的百年傳奇故事嗎?聞道出版以百年教堂為主題,推出月曆和聖經記事日曆。9月30日前

※聞道出版社——《彌撒的詠唱》再版
聖樂能使禮儀更顯莊嚴重。在讀者的殷殷期待下,《彌撒的詠唱》全新再版,是神職人員、聖詠團、學習教會音樂者,絕不能錯過的一本好書。
此次再版,編輯室修改了錯字,並以三種字體標示法文、英文和拉丁文。同時,加上教宗的外文名字及年代。此外,添加註解,使禮儀音樂的豐富性,有其他的表達方式。(感謝蘇開儀老師的大力協助)

 

---

其他募款

※華山基金會邀請您——守護孤老每一天
※歡迎您 加入愛心志工 行列
◎認助偏鄉獨居老人常年服務經費
    ○ 1250/月       ○ 1500/年        ○ 每月隨喜捐
◎協助老人基本生活:歡迎提供物資、白米、奶粉、麵條、罐頭、麥片等。
◎愛心跳蚤市場:歡迎捐出家中可用或八成新物品:二手電器、贈品、衣物、家具等。
◎一張發票半口飯:順手捐發票,救救老寶貝,歡迎來電索取發票袋(發票箱)

※為愛「找一個地方」——聖智啟智中心新家募款愛心開跑
25年前在溪州天主堂,羅方神父看到鄰近的身心障礙者需要照顧,成立了聖智啟智中心。如今隨著身心障礙者的增多,活動空間和教室已不敷使用,需要搬遷,另闢新園地。興建中心的費用,亟需大家的援助。您的愛心捐款,將可幫助這些主愛的慢飛天使脫離困境,走向幸福。獻出一片愛心,托起一片希望,感謝您! 

 

---

代禱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李建民神父、黃俊傑神父、張凱豐神父、田默迪神父、陸達誠神父、李王潔(李文源的太太)、傘兵秦良丰、奈及利亞自殺炸彈攻擊的傷者、桃園工廠大火的受傷者、杜樂仁神父的妹妹、金神父、錢德蘭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康念慈姐妹、黃旭東主教、王素指修女、劉傅慧淑、甯永鑫老師、仁愛傳教修女會陳麗芳修女、鄭秀修女、劉加爾默羅母后里安修女、郭維夏神父的母親,趙可蒂的母親、道明會李金輝神父、主徒會劉文惠神父、馮允文神父、王愈榮主教、孫達神父、瑪竇主教胡賢德、李建唐主教、丁松筠神父、Fr. Isidore Le Huong、蔣劍秋神父、覺法治神父、吳健恆、張美惠(聖名:路濟亞)、蘇路加、飛官吳彥霆、何勝文、金寶玲修女、梁妙琴、張建邦、孫越、奈及利亞自殺炸彈攻擊的亡者、杜曉雲的先生的哥哥、桃園工廠大火的罹難者、賴銘傑(李秀妹之夫)、郭振雄、葉家豪


關於我們----恩人錄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Chung-cheng Rd. Hsing-chuang, Taipei, 242,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